倍可親

最後的儒者和他們的思想(三)

作者:賭博客  於 2012-12-12 14: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9評論

還是先講述一下上個世紀二十年代那所偉大的精神聖地,北京大學吧!

當然,那是蔡元培的北大。

蔡元培之前的北京大學不過是一所官僚養成所;蔡元培之後的北大不過是思想的沼澤地!

看看那個時侯蔡元培的北大都有誰?

有主張新文化運動的領袖人物胡適、陳獨秀、魯迅等人;有變法失敗,棄政從學的啟蒙之父梁啟超;有復辟派、主張恢復帝制,擁護袁世凱做皇帝的急先鋒辜鴻銘、劉師培等……;有最早把共產主義介紹給中國的李大釗、也有最早介紹無政府主義的李曾石、還有最早介紹愛因斯坦相對論的夏元瑮……;有錢玄同、俞同奎、沈尹默等一批老北大的老人,更有隻二十三、四歲的梁漱溟等一批年輕人……,還請來了剛從歐洲回來的女教授陳衡哲先生、聘用了數學系老教授馮祖荀,外籍教授、地質系的葛利普等,有國學泰斗王國維,還有畫家徐悲鴻。。。

蔡元培,前朝的最後一批翰林。在中國近代史上,他第一個提出以美學代替宗教,第一個倡導以白話文取代文言文。並以民國教育部長的身份廢除六經,倡導科學。可以說,沒有了蔡元培,就沒有新文化,因為,沒有了蔡元培,那些新文化的先鋒們就失去了在他們身後的強大後盾和護佑者。

然而,骨子裡,蔡元培是一個儒者。他崇尚中庸,他不走極端:

他倡導科學,但他反對陳獨秀諸人的唯科學主義無視人類情感的重要性。他說:「知識與感情不好偏枯,就是科學與美術,不可偏廢。」這裡的美術可不是我們現在美術的概念,而是指一種世界觀。

他反對帝制,但他卻把擁護袁世凱,張勳復辟的急先鋒辜鴻銘,劉師培保護在自己的羽下,因為他們是國粹;

他倡導白話文取代文言文,但他堅持「將來應用文,一定用白話,但美術文,或者有一部分仍用文言」;

他對留學的同學說:不要失去「我」性,作為中國人的個性,不要被同化

他說「我們一方面注意西方文明的輸入,一方面也應該注意將我們固有文明輸出」

他崇尚西方文明,但從來不對自己的傳統妄自菲薄。1924年初,蔡元培在法國里昂北京飯店宴請法國中法大學董事長歐樂,歐樂見席上放有筷子和湯勺,說:「你們不用刀叉,未免不方便吧。」蔡答:「早在3000年前,我們祖先也用刀叉;不過,我們中國人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覺得刀叉皆是可以殺人的兇器,吃飯時用它太不文雅。所以從商周時期就改用』(就是刀)和箸(就是筷子),以割肉,用夾菜。後來,由於烹飪技術改進了,就只用筷子了」。。。

只有真正的儒者,才可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教育家。這是從儒者的基因中帶出來的。兼容並蓄,有教無類,更是儒家教育的情懷和境界。

在這位「學界泰斗」的領導下,那時候的北大,從19195月起,便邀請著名哲學家,胡適的導師,杜威來中國講學兩年。之後,羅素、班樂衛、杜里舒、泰戈爾等相繼來到北大。前蘇聯盲人詩人愛羅先坷被日本政府驅逐出境,於1922年春到北京。蔡先生便請他到北大教世界語,月薪200。。。

那時候的北大是真正敞開式的,你想聽誰的課就去聽誰的課,無論是胡適的哲學,辜鴻銘英國文學;無論是王國維的詩詞鑒賞,還是馬寅初的西方經濟學。只要你能夠擠進那間對任何人都開放的教室。。。馮友蘭在回憶梁啟超講課時的情形寫到:他講得認真吃力,渴了便喝口水,並掏出大塊兒毛巾揩臉上的汗。不時呼喊他坐在前排的兒子「思成,黑板擦擦!」,少年梁思成便跳上講台去,把黑板擦乾淨。每次下課鐘聲響起,他都講不完,總要壓堂幾分鐘,然後,於掌聲雷動中,大搖大擺走出教室。聽眾守在座位上,沒有一個敢先離席。

這是怎樣的一所大學啊?在那裡有精神的自由,在那裡沒有門戶的壁壘;在那裡有人情的溫馨,在那裡有道德的肅穆。。。這是所真正的中西合璧的精神聖地!(待續)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4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9 個評論)

回復 Cateye 2012-12-12 14:36
sf
回復 Cateye 2012-12-12 14:40
中國應該像日本學習,在輸入西方的同時保持自己,日本人做的比中國好。
回復 ahsungzee 2012-12-12 15:17
給賭兄獻朵花。我對能靜下心來做學問的人都懷有本能地敬意,對能鑽進古人堆里做學問的人更是敬意倍加!~
回復 曉臨 2012-12-12 15:21
蔡元培境界高。
回復 tsueict 2012-12-12 19:15
北京大學  was great then, (but) '  .... 有主張新文化運動的 '領袖' 人物 ...... 、...... 、'魯迅' 等人  ......',  was he?
回復 賭博客 2012-12-12 21:45
Cateye: 中國應該像日本學習,在輸入西方的同時保持自己,日本人做的比中國好。
日本現在輸出文化做得多好啊,連我兒子都看日本的動畫片,儘管他聽不懂,但看英文字幕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2-12 21:49
我獻花,獻給你有志於潛心史海鉤沉的治學精神,也獻給中國資本主義思想的引路宗師之一----蔡元培.
回復 xinsheng 2012-12-12 21:52
學習~~~
回復 賭博客 2012-12-12 22:32
ahsungzee: 給賭兄獻朵花。我對能靜下心來做學問的人都懷有本能地敬意,對能鑽進古人堆里做學問的人更是敬意倍加!~
謝謝老兄,實在慚愧,我這哪就做學問啊,都是現學先賣   
回復 賭博客 2012-12-12 22:39
曉臨: 蔡元培境界高。
學界泰斗,世人楷模
回復 賭博客 2012-12-12 22:41
tsueict: 北京大學  was great then, (but) '  .... 有主張新文化運動的 '領袖' 人物 ...... 、...... 、'魯迅' 等人  ......',  was he?
    
那些人物也是偉大的,那是他們的年代。
回復 賭博客 2012-12-12 23:34
秋收冬藏: 我獻花,獻給你有志於潛心史海鉤沉的治學精神,也獻給中國資本主義思想的引路宗師之一----蔡元培.
...
天哪,你也會玩花樣啦
回復 賭博客 2012-12-12 23:35
xinsheng: 學習~~~
   嗯,一個學習小組滴
回復 病枕軛 2012-12-13 00:38
講的好~
回復 tsueict 2012-12-13 00:56
賭博客:         
那些人物也是偉大的,那是他們的年代。
Agree  那些人物也是偉大的,那是他們的年代.   
Just wonder: is 魯迅 belong to Chen and Hu ...... status being a 領袖, as considered by people in general?
回復 fressack 2012-12-13 01:49
來親愛的這裡學習了!
回復 shen fuen 2012-12-13 04:04
獻花!
翰林壓陣, 百家爭鳴
回復 羽化成蝶 2012-12-13 05:37
照舊啊,親!
回復 賭博客 2012-12-13 05:53
病枕軛: 講的好~
問老病好!
回復 賭博客 2012-12-13 05:54
tsueict: Agree  那些人物也是偉大的,那是他們的年代.   
Just wonder: is 魯迅 belong to Chen and Hu ...... status being a 領袖, as considered by people in gene ...
在他們那個時代,魯迅也是被公認的最受歡迎的作家。文壇領袖不為過。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