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孔子新批判(二)

作者:賭博客  於 2012-4-26 20:5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70評論

關鍵詞:朋友, , 中國, 文章, 孔子

寫上篇文章時,有朋友善意地提醒我,說我在文中說中國本土沒有宗教是不恰當的。比如中國有道教。我們沒有深入探討,不過,我是這樣理解的,做為一大宗教,它應該具備以下三點:

1. 必須給人們提供一個終極真理。這個終極真理在基督教那是上帝,在佛教中是佛法。。。

2. 為人們提供到達終極真理的方法。基督教那裡用愛和寬恕,佛法中用「忘」和「無我」

3. 人們全心全意地相信,不可以有懷疑

所以,中國本土的那個道教,我不覺得是個宗教,它是門哲學,它以極其睿智和冷靜的眼光審視這個世界,並把其中的規律安靜地展示在人們面前。它是那個終極真理的旁觀者,而不是那個終極真理本身;它告訴人們世界是怎樣的,但沒告訴人們應該怎樣做;它也沒有提供出一個「偶像」讓人們去崇拜,去信仰。它只是一門哲學,一門中國人特有的出世哲學!

說到宗教,我們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接受過幾十年的科學教育和邏輯訓練的知識分子,喜歡用科學的方法,邏輯的方法去質疑上帝的存在。他們可能用非常嚴謹的邏輯將那些信徒或傳教之人問得哭笑不得,甚至啞口無言。其實,信仰是不需要驗證的!這個世界不是都由邏輯互相交錯而成的,尤其是我們的精神世界。用科學去發現那個終極真理可能還需要幾百年,甚至更長,甚至永遠!然而,宗教給人們提供了一個捷徑!直指那裡,你相信就是了!科學的態度是懷疑,宗教的態度是相信!一對矛盾而已,哪有對錯之分?

又扯遠了!回到批判孔子的儒家思想上來。

如果一定要找個中國的本土宗教,那麼孔子的儒家思想更接近!所謂儒教,是有道理的!

在世界古文明中,沒有宗教和神祗崇拜的只有中國和希臘。這說明這兩個文明中的哲學是具有極高的思想水準的。希臘神話中的神其實是被擬人化了的,其人性遠遠大於其神性。中國文化中雖然也有神,比如上到玉皇大帝和太上老君,下到財神爺和土地爺,可它們都不是宗教意義上的神,對於這類神,儒家思想提倡人們敬而遠之,所謂「敬鬼神而遠之」,老百姓是不那麼信的。

然而,有一個神,在老百姓的心中是至高無上,無可替代的,它的名字叫做「天」

儒家經典對「天」是大書特書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吾誰欺,欺天乎」;「五十知天命」「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以至於後來被董仲舒敏銳地發現了「天」的宗教力量,故給漢武帝的建議中明確寫道:「尊者取尊號,卑者取卑號。故德侔天地者,皇天佑而子之,號稱天子

從此,天子之名,成為皇帝最耀眼的封號。而中國也終於繼埃及,巴比倫,波斯這些具有濃重宗教色彩的政權一樣,走上了君權神授的道路。

所以,在中國人的心底深處,這個天是具有和上帝一樣地位的。老百姓常說:人在做,天在看!

儒家思想雖然沒有明確告訴人們「天」是終極真理(在中國文化中好像也沒有真理這個概念),但卻為世人提供了使心靈升華的方法。那就是「仁」!

就如同耶穌告訴世人要愛和寬恕;佛祖讓凡人忘我!

仁到底是什麼?孔子在不同的場合對不同的人,給的答案都不同。在我看來,就是簡單的那句話:仁者愛人!

不禁又要感慨一下:只有中國的古老哲學中提到了「愛人」這個觀念,除了孔子的仁者愛人,還有墨子的兼相愛。而同時期的希臘哲學里,無論是蘇格拉底,還是柏拉圖,他們都沒提到過這個概念,直到幾百年後的耶穌,才把愛和寬恕,散播到人們的心田。可見,宗教對於西方,是哲學所不能替代的!同時,也說明了中國哲學的高度人性化,導致了宗教土壤的貧瘠。

宗教的神奇在於:你篤信上帝,上帝與你同在;你潛心修佛,達到坐忘境界,自然脫離苦海;而你想要仁,則仁就在你身邊。

這也算?是的!

信仰的意義在於什麼?在於你找到它,擁有它的時候,痛苦可以化為平靜,憂愁可以變成快樂。教堂,寺廟的作用正在於此!

所以,孔子告訴大家,「仁」可以給你帶來同樣的效果:「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你不需要奮鬥,不需要追求富貴,亦能使內心得到富足。(這也是孔子長期被現代思想詬病的)

然而,宗教的功用正在於此!仁的作用正在於此!(待續)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0 個評論)

回復 病枕軛 2012-4-26 21:23
心無旁騖繼續寫。真是有點佩服你。
其實宗教並沒有與生俱來的純凈性和完整性。(我這麼說信教的朋友可能會不高興。不過提醒您我們是在討論問題。請先不要摻雜個人感情色彩)任何一種宗教都是有其獨特發展過程。說句不好聽的話,某些宗教起源時既不聖潔也無完整的理論體系。歷史上某些「著名""宏大」的宗教也不是一塵不染不識人間煙火。至於孔子的思想能不能視為一種終極宗教。可以商榷。
回復 fressack 2012-4-26 21:27
回復 賭博客 2012-4-26 21:42
病枕軛: 心無旁騖繼續寫。真是有點佩服你。
其實宗教並沒有與生俱來的純凈性和完整性。(我這麼說信教的朋友可能會不高興。不過提醒您我們是在討論問題。請先不 ...
病兄多慮了!我並不是個宗教信徒。
然而,宗教歷史可能是所有人類文化中最悠久的;宗教典籍更是浩如煙海。宗教中的聖潔,是人性對光輝的追求;宗教衍生出的罪惡,也要記在貪婪的人性頭上。
還是覺得中國的古老哲學最智慧,也最現實,只對人說事兒!
回復 賭博客 2012-4-26 21:43
fressack:
然後? 沒啦
回復 麥燕萍 2012-4-26 23:15
俺認為,中國宗教應該是佛教。佛教所提倡的是一種「忘我」的大愛,要學會「舍我」,才可以「普渡眾生」!另外,基督教那是上帝,在佛教中是佛,而不是佛法。所謂:佛在我心中!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26 23:39
中國沒有宗教信仰, 中國是把人死後再塑造成一個完美的''神''! 然後人們或統治者根據自己的需要去頂禮拜模. (個人淺見)
回復 ahsungzee 2012-4-27 00:09
賭博兄真是鑽研學問的,對道家的分析很靠譜,對宗教的認定也靠譜,對孔先生的學問雖然現代意識強了些,但還是延伸得有些道理!此篇比上篇精彩!贊!
回復 賭博客 2012-4-27 00:37
麥燕萍: 俺認為,中國宗教應該是佛教。佛教所提倡的是一種「忘我」的大愛,要學會「舍我」,才可以「普渡眾生」!另外,基督教那是上帝,在佛教中是佛,而不是佛法。所謂 ...
麥姑娘說的很有道理!我之所以說佛法而不說佛,是想表達佛教不強調偶像崇拜,佛不要求人們愛它。區別於基督教。
回復 賭博客 2012-4-27 00:40
往事並不如煙: 中國沒有宗教信仰, 中國是把人死後再塑造成一個完美的''神''! 然後人們或統治者根據自己的需要去頂禮拜模. (個人淺見) ...
你說的應該是中國人膜拜列祖列宗的傳統。
回復 賭博客 2012-4-27 00:49
ahsungzee: 賭博兄真是鑽研學問的,對道家的分析很靠譜,對宗教的認定也靠譜,對孔先生的學問雖然現代意識強了些,但還是延伸得有些道理!此篇比上篇精彩!贊! ...
多謝老兄!
我是現學現賣,沒有系統滴。恐被專業人士貽笑大方的。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27 01:08
賭博客: 你說的應該是中國人膜拜列祖列宗的傳統。
''高山仰止'', 算啥呢.
回復 ahsungzee 2012-4-27 01:11
賭博客: 多謝老兄!
我是現學現賣,沒有系統滴。恐被專業人士貽笑大方的。
其實在知識上,很多真知灼見先是由業餘甚至外行東一榔頭西一棒敲出來的,然後才由一些概括綜合能力比較強的所謂專家坐享其成出書變成學問!我以前在京城見過很多這一類的專家,也幫他們整理過很多這樣的東東,甚至自己也給他們貢獻一定的智慧。我覺得你這篇文章中的幾個要點別的不說,認真和靠譜上比他們強很多!
回復 賭博客 2012-4-27 01:23
往事並不如煙: ''高山仰止'', 算啥呢.
     應該就像這樣吧!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4-27 01:23
「用科學去發現那個終極真理可能還需要幾百年,甚至更長,甚至永遠!然而,宗教給人們提供了一個捷徑!直指那裡,你相信就是了!」

直指那裡,是同一個「那裡」嗎?如果不是,自然有真假之分。
回復 賭博客 2012-4-27 01:24
ahsungzee: 其實在知識上,很多真知灼見先是由業餘甚至外行東一榔頭西一棒敲出來的,然後才由一些概括綜合能力比較強的所謂專家坐享其成出書變成學問!我以前在京城見過很多 ...
再謝老兄鼓勵   
回復 賭博客 2012-4-27 01:38
在美一方: 「用科學去發現那個終極真理可能還需要幾百年,甚至更長,甚至永遠!然而,宗教給人們提供了一個捷徑!直指那裡,你相信就是了!」

直指那裡,是同一個「那裡」 ...
就知道我這種不嚴謹的陳述一定會招來在美的質問滴。
好,是這樣。「那裡」對宗教和科學來說,都是各未知數。究竟是什麼,對我們現在的人來說不重要。一部分人(宗教的)在心裡為自己點燃了一盞燈,另一部分人(科學的)在現實中不斷地去點亮一盞盞燈。如此而已吧
回復 麥燕萍 2012-4-27 01:44
賭博客: 麥姑娘說的很有道理!我之所以說佛法而不說佛,是想表達佛教不強調偶像崇拜,佛不要求人們愛它。區別於基督教。 ...
民族特性、文化及思維方式不同,教化的方式也不一樣。西方人更看重科學性和直觀性,所以他們推出一個有形的人,讓大家去崇拜,進而學習他的精華之處。而東方人正相反,表現得含蓄而內斂,把哲理和思想羅列出來,以此引發他人的思考。
回復 賭博客 2012-4-27 01:54
麥燕萍: 民族特性、文化及思維方式不同,教化的方式也不一樣。西方人更看重科學性和直觀性,所以他們推出一個有形的人,讓大家去崇拜,進而學習他的精華之處。而東方人正 ...
麥姑娘理性啊,見解獨到!
學習了   
回復 liuxiaoyu 2012-4-27 01:58
信仰是不需要驗證的!
回復 麥燕萍 2012-4-27 02:00
賭博客: 麥姑娘理性啊,見解獨到!
學習了    
客哥又來嘲笑俺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0: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