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孔子新批判(一)

作者:賭博客  於 2012-4-23 22: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39評論

人類歷史中,有無數的巨人。

他們或創建偉大王朝之帝王,或縱橫疆場,戰無不勝之統帥;

他們或治國安邦輔佐盛世之賢臣,或臨危受命,力挽狂瀾於即倒之猛士;

他們或開宗立派,創建學說之宗師,或俠肝義膽,豪氣衝天之俠客。。。。

然而,有那麼幾個人,也就只有那麼幾個人:他們不是帝王,不是將軍,他們沒有用刀劍征服過半寸土地,但卻佔領了無數人的心田;他們不是最智慧的宗師,也沒有一顆激烈澎湃的心,但他們的智慧卻直指人們的心靈,並告訴人們如何使心靈變得平靜而強大;他們在當世並不顯赫,甚至很卑微,然而,在他們的身後,透過深邃的歷史風煙,他們的身影卻越來越清晰,越來越高大,以至於超越了一切帝王將相和蓋世英豪,成為巨人中的巨人!

孔子,就是這麼幾個人中的一個!

在他身後兩千多年的今天,他的名字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這個星球上,你也許不知道秦始皇,你也許不知道奧古斯都;你可以不知道諸葛亮,你可以不知道阿基米德;但只要你不是文盲,你就一定會知道孔子,就如同你一定會知道耶穌一樣。

可是,為什麼是孔子,憑什麼是孔子,擁有如此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聖人地位呢?這是中國文明史中的一個重大命題。就如同研究宗教對於研究西方歷史的重要性一樣,我們只有回答了這個問題,才有可能明白,在孔子之後的兩千多年裡,中國發生的那麼多故事是怎麼回事。

我們都知道,宗教活動貫穿了整個西方史,中國沒有宗教!然而在中國,有一樣東西的地位相當於宗教,那就是孔子的儒家思想。這從另一個方面說明,儒家思想和宗教必然有某種共同之處。那是什麼呢?

宗教的重大功用是什麼?是讓苦難中的人們擁有信仰,從而找到一個心靈的庇護所和終極歸宿:你篤信上帝,則有上帝保佑;你潛心修佛,則可脫離苦海。。。

那麼儒家思想呢?儒家思想中的哪一條具有這樣的功用呢?

對,是「仁」,那個儒家思想中超越「禮」之上的真正核心。

我知道,一提起孔子的這些仁啊,義啊,禮啊,現代的很多人就不感冒。那些用現代科學武裝起來的頭腦,對這些陳腐的東西從來是不屑一顧的。其實這很正常,人類現在所處的階段正是如同人之所處於之青春期:健壯,反叛,自以為是!科學技術帶給人類的種種好處,早已使我們的心靈因為過多的物質雜草而迷失。人們往往以為,現代科學既然能滿足我們對物質的需求,也同樣可以滿足我們對精神的需求。

可事實是: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下,金碧輝煌的尋歡場所,我們看到的是一張張疲憊的面孔;虛幻的網路空間,幽暗的熒屏面前,掙扎著多少萎靡和空虛的靈魂;人們變換著花樣地快樂,人們變換著花樣地痛苦。如此而已!這就是現代科學帶給人類的。科學可以解決人們物質的需要,但不能解決人們精神的安寧。科學戰勝了宗教,只是科學崇拜者們的錯覺和一廂情願!

所以,我們還是要談仁,談義,談禮!只要人們還貪婪,軟弱,自私!

最近,讀了郭沫若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著的《十批判書》,從另一個角度去了解孔子的思想,很受啟發。

作為業餘愛好者,很想把現在的理解和感受記錄下來,以供未來增加笑談吧!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5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9 個評論)

回復 病枕軛 2012-4-23 22:36
非常謹慎支持你的觀點。。。孔子所講的「仁」吃在嘴裡,已經是歷朝歷代統治者反芻后變了味的「仁」。實非孔子本意!
回復 賭博客 2012-4-23 22:50
病枕軛: 非常謹慎支持你的觀點。。。孔子所講的「仁」吃在嘴裡,已經是非歷朝歷代統治者反芻后變了味的「仁」。實非孔子本意!   ...
嗯,我下回寫的時候正想論證一下,孔子的那些觀點是不是為統治者服務的呢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23 23:26
對於老祖宗留下寶貴的文化遺產, 現代人自大地稱為''腐朽,沒落''的東西---也不知他們會創造什麼, 給後人留下什麼, 還大言不慚地批之為~奴才文化. 鄙視.
回復 雲間鶴 2012-4-23 23:41
欣賞LZ思索的態度!
孔子能否為當前中國的發展提供一條出路, 很難說。但一個民族和一個國家無法擺脫歷史談發展,一如一個人無法徹底擺脫他的過去而重新開始一樣。
回復 陳營 2012-4-24 00:54
孔老先生真杯具,2500多歲了還常常被請出來左批一下右判一下滴
回復 陳營 2012-4-24 00:57
雲間鶴: 欣賞LZ思索的態度!
孔子能否為當前中國的發展提供一條出路, 很難說。但一個民族和一個國家無法擺脫歷史談發展,一如一個人無法徹底擺脫他的過去而重新開始一樣。 ...
孔子不能為2500多年以後的中國發展提供什麼出路,而是當今的中國該如何去克己復禮,呵呵
回復 賭博客 2012-4-24 01:12
往事並不如煙: 對於老祖宗留下寶貴的文化遺產, 現代人自大地稱為''腐朽,沒落''的東西---也不知他們會創造什麼, 給後人留下什麼, 還大言不慚地批之為~奴才文化. 鄙視. ...
有些東西是永遠也不過時的。
回復 賭博客 2012-4-24 01:17
雲間鶴: 欣賞LZ思索的態度!
孔子能否為當前中國的發展提供一條出路, 很難說。但一個民族和一個國家無法擺脫歷史談發展,一如一個人無法徹底擺脫他的過去而重新開始一樣。 ...
是的。其實很多東西都沒有變,比如人性。而國家的治理,政治的對象無不是人,先人在這方面的智慧是高於我們的。
回復 賭博客 2012-4-24 01:19
陳營: 孔老先生真杯具,2500多歲了還常常被請出來左批一下右判一下滴
孔老先生也許應該欣慰呢,這麼久了還有人惦記他。更何況此批判非彼批判呢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24 01:20
賭博客: 有些東西是永遠也不過時的。
大道理咱不懂,但有些東西能流傳上千年自有它的道理! 決不是統治者的宣傳, 而是民族文化的傳承!   

不知對否,請客兄不吝賜教------
回復 賭博客 2012-4-24 01:38
往事並不如煙: 大道理咱不懂,但有些東西能流傳上千年自有它的道理! 決不是統治者的宣傳, 而是民族文化的傳承!   

不知對否,請客兄不吝賜教------ ...
完全贊同!統治者也是人,有些觀念不是你想強加給別人,別人就能夠認可的。就如同宗教,不是簡簡單單的一些教條,教義就能把眾信徒迷惑的!
人們接受那些,更主要的原因是人們的心靈需要那些!
回復 fressack 2012-4-24 01:41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24 01:56
賭博客: 完全贊同!統治者也是人,有些觀念不是你想強加給別人,別人就能夠認可的。就如同宗教,不是簡簡單單的一些教條,教義就能把眾信徒迷惑的!
人們接受那些,更主 ...
就願意跟客兄討教! 不經意間便能學到知識,更長見識! 謝謝! 握手!!!
回復 ahsungzee 2012-4-24 01:57
欣賞賭兄對孔子先生的客觀評定!就事論事來講孔老先生作為中國儒家思想的代表是當之無愧的!我們現在所批判的奴才文化其實和孔老先生無關,他只不過是歷代統治階級對他思想閹割斷章取意的替罪羊!
回復 賭博客 2012-4-24 02:02
往事並不如煙: 就願意跟客兄討教! 不經意間便能學到知識,更長見識! 謝謝! 握手!!!
如煙兄又謙虛了,互相學習!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24 02:05
賭博客: 如煙兄又謙虛了,互相學習!
知識廣博方面, 我真不如你. 不是謙虛,事實如此!
回復 賭博客 2012-4-24 02:09
ahsungzee: 欣賞賭兄對孔子先生的客觀評定!就事論事來講孔老先生作為中國儒家思想的代表是當之無愧的!我們現在所批判的奴才文化其實和孔老先生無關,他只不過是歷代統治階 ...
老兄所言極是!
我覺得不僅需要還原歷史人物的本來面目,對於一些我們歷史中那些優秀的人物,進行適當的美化,以成為民族之楷模,亦無不可。
回復 麥燕萍 2012-4-24 03:16
精神的快樂遠遠超過物質的快樂
回復 賭博客 2012-4-24 03:27
麥燕萍: 精神的快樂遠遠超過物質的快樂
從來如此!大概是物質帶來的快樂持續的時間比較短吧!
回復 無為村姑 2012-4-24 03:34
病枕軛: 非常謹慎支持你的觀點。。。孔子所講的「仁」吃在嘴裡,已經是歷朝歷代統治者反芻后變了味的「仁」。實非孔子本意!   ...
I believe that Confucious promoted benevolence for the benifit of the rulling class.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4 21: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