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開襠褲,童子尿,大人怎麼著?

作者:我是虔謙  於 2014-4-27 21:2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使評|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8評論

關鍵詞:開襠褲, 男孩尿街

我們小時候那會兒,沒有一次性尿片,也沒有什麼尿不濕,統統都穿開襠褲!那時候的孩子,只要不是超人,開襠褲大致都要穿到兩、三歲;情況接近阿甘的,大概要穿到四歲或者……穿著開襠褲,可想而知,尿,常常是隨地撒的。撒就撒,不用馬上換褲子;那水分都進地里去了。

我在美國當過保姆,照顧一個兩歲男孩。兩歲,正是訓練不要隨時尿、要上廁所的年齡。我當時自己還沒有孩子,沒有訓練孩子「文明尿尿」的經驗,有時候不免顯得仁慈。孩子的母親說:你幹嗎猶猶豫豫的?他尿褲了,就往他屁股上抽巴掌,這樣他才能有印象,能記得下次不再犯。

說真的,我不記得當時奶奶如何訓練我,但肯定不是抽巴掌。不管怎麼樣,我們都順利過來了,有一天,我們都告別了開襠褲。

省人事了以後,在華南,在華北,我都看到過大人,特別是爺爺奶奶輩的,當眾讓小孩子撒尿的情況。我的眼睛並沒有圓睜,我的眉頭也沒緊皺。究其原因,除了因為我穿過開襠褲外,還有我對「童子尿」的一番認識。聽大人說,也看書上說,童子尿(狹義地說是小男孩的尿;廣義地說是所有小孩子的尿)不僅乾淨,而且還有相當的藥用價值。大概因為這第一個原因,我常見隔壁四鄰的人拿小孩子的尿澆花草;因為這第二個原因,我的確聽說過誰誰喝過童子尿。

童子當眾撒清尿,好像也不是中國特有,甚至不是中國最為著名,最為著名的要屬比利時。我們都知道布魯塞爾有尊小於連撒尿像,特別可愛。那尊雕像有兩個傳說,其中之一竟然是看著小於連當眾尿尿使得比利時軍隊士氣大振!

看樣子這個小孩(我們以五歲以下為界限)和大人之間有關尿尿的默契,不僅在神州的歷史上,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上都曾經是一段美好的自然過程。(這裡我要強調「自然」,以提醒大家人類現在已經文明得離各種各樣的自然都非常遙遠了,回不去了。)如今,那一段美好的自然過程顯然已經終結。我們閩南人,廣東人,四川人……不僅要入地隨俗,更要與時俱進。這是沒有辦法的事,除非我們都樂意再去當山頂洞人。

反過來說,我講這段「過去的事情」,也是想提供給我們的新新人類參考:由於許多父母經歷過和我相類的過去,他們會有稍微長一點的「進化」和適應過程。如果你們在幫助他們「進化」的同時,講究一點方式方法,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多一點耐心、愛心和寬容,那麼你們的功德就相當的高啦,你們的素養就相當的過人啦!

最後還有一件事要說。美國是一個多族群多文化的國度,包容度偉大得不得了。不過在美國,還是常會有人抱怨自己被歧視。其實歧視也好,輕視也罷,是人常會犯的一個錯誤。什麼北方佬啦,美國佬啦等等,都是帶有歧視性的字眼。人往往會自覺不自覺地因為種族、性別、年齡、職業、學位、宗教信仰、身體狀況等等,就歧視或輕視別人。現在,大陸人在外國、外區域的形象似乎不是太好,常被斥:素質差!平心而論,我也有過一些看法。我最大的感覺就是內地一些同胞因為財大而氣粗。所謂「氣粗」這裡的意思就是傲慢、目中無人。不過2012年我和內地同胞旅遊團一起游美東,我驚訝並高興:那一次的旅遊,我所有的內地同伴們都非常的文明和有禮貌。有一次,隔壁一對浙江夫妻跟我們借茶壺煮水。而後簡直是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給了我們禮物不說,後來有機會再來美,還沒有忘了不辭辛苦來看望我們,把我們視為好友。

看著那些口水仗、那些亂飛的帽子,說一句題外也題內的話:人,能不能多一些自然,少一些綱常? 能不能多一些感念,少一些觀念?我們這一代所謂的海華、港澳台華……歸根結底,都是吃那一片土、喝那一江水長大的。還是那句話,還是那份情,那一種心態:成長中的中國和中國人,需要我們鞭笞,更需要我們的情義、耐心和寬容。如果我們做不到這一點,那麼,我們的素質又高在哪裡呢?!

《和內地遊客同行有感》(見虔謙散文集《天涯之桑》)

聖誕小於連 (轉自維基百科,鳴謝!)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alfonsoluigi 2014-4-27 22:51
寬容與諒解...
回復 awang9988 2014-4-27 23:35
各打50大板:
香港的反應是變態的
大陸人應該抓緊與現代文明接軌
回復 我是虔謙 2014-4-27 23:50
awang9988: 各打50大板:
香港的反應是變態的
大陸人應該抓緊與現代文明接軌
握手!
回復 我是虔謙 2014-4-27 23:51
alfonsoluigi: 寬容與諒解...
謝謝評論!
回復 dld 2014-4-28 00:53
大陸人應該抓緊與現代文明接軌----一黨專政就要對錯誤承擔責任, 與世界接軌!
回復 亦云 2014-4-28 06:29
童子尿入葯 不是兒童當街便溺的理由吧!
回復 我是虔謙 2014-4-28 07:05
亦云: 童子尿入葯 不是兒童當街便溺的理由吧!
亦云好!當然不是,這不用說的。
回復 亦云 2014-4-29 03:42
我是虔謙: 亦云好!當然不是,這不用說的。
記得歐洲那個地方小孩子的一泡尿澆滅了一場大火 但是也未見那個地方的小孩子就隨地便溺的  

小孩子當街便溺任何辯解都是無力的徒勞的對小孩子本人對街道行人都不尊重
回復 我是虔謙 2014-4-29 09:08
亦云: 記得歐洲那個地方小孩子的一泡尿澆滅了一場大火 但是也未見那個地方的小孩子就隨地便溺的  

小孩子當街便溺任何辯解都是無力的徒勞的對小孩子本人對街道行人都
完全同意。不要辯解,但也不要吵架,各方尋求進步的好途徑。
回復 亦云 2014-4-30 02:59
我是虔謙: 完全同意。不要辯解,但也不要吵架,各方尋求進步的好途徑。
大陸夫妻明顯對於自己的不雅行為沒有認識到位 不知道有錯 若不是這次鬧大的話 估計該夫妻還會在其足跡所到的其他國度或者地方一犯再犯的  這次讓該夫妻以及其他有不注意小節的人引以為戒  我是明確支持香港的勇於出面維護公共利益的年輕人的
回復 宜修 2014-4-30 10:59
alfonsoluigi: 寬容與諒解...
加入!
回復 buweizhai 2014-4-30 15:40
也就是在小孩撒尿這個方面能把香港人突出出來嘛,不然香港人不就被埋沒了?
回復 buweizhai 2014-4-30 15:45
亦云: 大陸夫妻明顯對於自己的不雅行為沒有認識到位 不知道有錯 若不是這次鬧大的話 估計該夫妻還會在其足跡所到的其他國度或者地方一犯再犯的  這次讓該夫妻以及其他
您說的這些常識沒人不懂,關鍵在港人的處理方式。
走上前去,問一下,指一下廁所的方位,既幫了人,也幫了自己,互助友愛,何樂不為呢?為什麼非要上綱上線呢?這對夫妻抱著大哭的孩子要逃跑了,還被香港同胞攔住了去路,何必呢?
回復 buweizhai 2014-4-30 15:53
咱家遇到過一次老外內急,遍尋廁所不著,攔住咱家求問。咱家也不熟悉,問路邊人家,不答,連頭都不抬。末了,咱家只好向老外一攤手,愛莫能助了。結果如何,不知。不過,不外乎兩種。一,該老外自己內部解決,然後拐著腿逃回旅館。二,誰家牆根下冒出異味。

幫別人就是幫自己。是人就應該謹記。
回復 亦云 2014-5-1 03:40
buweizhai: 您說的這些常識沒人不懂,關鍵在港人的處理方式。
走上前去,問一下,指一下廁所的方位,既幫了人,也幫了自己,互助友愛,何樂不為呢?為什麼非要上綱上線呢?
那樣的話  可能還會有潛在的同樣問題重現
回復 我是虔謙 2014-5-1 09:43
buweizhai: 您說的這些常識沒人不懂,關鍵在港人的處理方式。
走上前去,問一下,指一下廁所的方位,既幫了人,也幫了自己,互助友愛,何樂不為呢?為什麼非要上綱上線呢?
滿同意你說的。內地文明度當然要改進提高,但是其它地區人的方式也要講求。這方式本身也是文明度的指標。
回復 我是虔謙 2014-5-1 09:43
宜修: 加入!
問候宜修!
回復 buweizhai 2014-5-1 12:01
亦云: 那樣的話  可能還會有潛在的同樣問題重現
有幾個人會當街撒尿的?

每年四千萬訪港內地人中有幾個?

自由行這麼多年了,也就是今年那一天被提高警惕找證據的港人發現了一例,就這麼趕快上綱上線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