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孔融讓梨」落伍了?(見報)

作者:我是虔謙  於 2012-5-29 22: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發表作品|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9評論

關鍵詞:孔融讓梨, 虔謙

《世界日報》副刊,2012年5月24日


  日前,上海一位小學生在語文考試題目:「如果你是孔融,你會怎麼做?」中回答:「我不會讓梨。」被老師判錯,由此引出了一場「讓梨∕不讓梨」的爭論。這個事情說明了許多問題,其中之一是,新一代的獨立性顯著增強,他們有主見,敢置疑。其中之二,多元的時代對教育和文化的古為今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我們得承認這道題的出和判的確不當。既然問:「你會怎麼做?」就應該允許不同回答。假如只有一式答案,那麼問題就該改為:「我們該怎麼做?」

  其次,我們得重新檢討和認識「孔融讓梨」這個典故。這個故事其實並不如一般人所說的是屬於儒家的「孝悌」之舉。人們之所以會那麼想是因為《三字經》的詮釋:「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三字經》的詮釋是有偏頗的,因為假如按照孝悌理論,孔融該吃較大的,而不是最小的,因為他底下還有弟弟。孝悌倫理是一種匡囿,匡囿總是限制甚至扼殺人性的。孔融讓梨的行為並不是因為被迫得遵守什麼清規戒律,讓梨是他自覺自願的,也因此它實質上是一種良善的人性體現,是值得弘揚的。

  問題在於,假如僵化甚至錯誤認識這個典故,把它當作是一種應該的行為模式來教育下一代,那就大大減少了這個故事的人性蘊含,並且在今天也是很難行得通的。曾經有作者撰文反映海外中文學校教「孔融讓梨」時的尷尬,因為美國的孩子們講究並信服的是法則,而不是應該不應該。近期的「我不會讓梨」事件,說明僵化及扼殺人性的教學對中國孩子也行不通。

  孔融讓梨不是消極的孝悌和應該,而是對兄弟的自願謙讓。假如我們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那麼這個故事包含的實際上是一種有意識的、自覺自願利他的態度和精神。這是「孔融讓梨」故事最積極最光輝的地方。假如我們能夠看到這一點,那麼孔融讓梨和妨礙人的個性發展、妨礙個人的自由意志等等又有什麼關係呢?讓梨行為的本身就是孔融一個出色的個性閃現。

  利他和個人自由並不存在必然的矛盾。這兩者互不矛盾的基礎,就在於人們超越道德來認識利他,在於人們意識到利他不是道德枷鎖,而是一種淨化昇華了的善良人性,一種愛的精神境界。人作為有強烈自我中心意識的群體動物,個人自由和利他精神是兩個互相制衡的力量。人的自我中心意識是人的第一意識,也就是人之初的意識。基於這樣的人性現實,強調利他有著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利他精神和行為作為對一己的超越、作為一種愛的實踐,對人心的感動和對社會和諧發展的意義,永遠大於利我主義。


文革中篇:南閘口--- 阿蔥尋妹 八 

發表作品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9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5-29 22:22
如果你是孔融,你會怎麼做?

這樣的題目應該允許有不同的回答。正方反方只要講的有道理,文字流暢就應該是滿分。如果只允許一種答案題目就應該改成「闡述孔融讓犁的理由」。
回復 oneweek 2012-5-29 22:26
白露為霜: 如果你是孔融,你會怎麼做?

這樣的題目應該允許有不同的回答。正方反方只要講的有道理,文字流暢就應該是滿分。如果只允許一種答案題目就應該改成「闡述孔融讓 ...
如果只允許一種答案題目就應該改成「按照老師的觀點, 闡述孔融讓犁的理由」。
回復 mayimayi 2012-5-30 05:56
任何朝代, 讓梨的事 都是好的
當然, 很難
做好事, 總是不易的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30 10:53
白露為霜: 如果你是孔融,你會怎麼做?

這樣的題目應該允許有不同的回答。正方反方只要講的有道理,文字流暢就應該是滿分。如果只允許一種答案題目就應該改成「闡述孔融讓 ...
謝謝評論,同意。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30 10:55
oneweek: 如果只允許一種答案題目就應該改成「按照老師的觀點, 闡述孔融讓犁的理由」。
豬豬你的幽默感帶給我們無限快樂!謝謝你!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5-30 10:55
mayimayi: 任何朝代, 讓梨的事 都是好的
當然, 很難
做好事, 總是不易的
謝謝評論,是的。
回復 oneweek 2012-5-30 11:14
我是虔謙: 豬豬你的幽默感帶給我們無限快樂!謝謝你!
謝謝mm
回復 BINGMU 2012-6-4 12:28
孔融讓梨極有現實研究意義;涉及實用數學,政治經濟學之利益分配,博弈論,道德學等很多學科。但現今社會「孔融」不搶梨,騙梨就不錯了。那沒辦法就得研究戰爭學了。
回復 我是虔謙 2012-6-4 13:01
BINGMU: 孔融讓梨極有現實研究意義;涉及實用數學,政治經濟學之利益分配,博弈論,道德學等很多學科。但現今社會「孔融」不搶梨,騙梨就不錯了。那沒辦法就得研究戰爭學 ...
可悲的變化。謝謝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8: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