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美貿易戰的實質是發展中國家優惠調整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8-4-6 23: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2評論

中國當初入WTO的時候,確實是按發展中國家享受了很多優惠。誰也沒想到後來能保持經濟長期高速發展,而且產業居然還升了級,二十年間竟發展到直逼美國的地步。所以發達國家怎麼看怎麼覺得吃了虧。就象年紀相差10歲的倆人。我20時給10歲的你壓歲錢正常。現在我50了還得給40的你壓歲錢?

從中國這邊,中國覺得西方並不虧。合約就是合約,當初求爺爺告奶奶的受盡刁難,而且全世界也確實坐了中國高速發展的順風車,要不哪裡來的經濟發展和低通脹并行不悖十幾年呢。

自兩邊都是,理雖然直,氣卻不壯。掀桌子誰也不敢,到底普通消費品只有中國的物美價廉,有工業基礎還能上規模生產工業品的,除了中國還真沒第二家。新興小國象越南孟加拉一類的且跟不上來呢。

中國呢想在保住低端工業品競爭力的同時,利用發展中國家的那些優惠儘可能往價值鏈的高端混。西方呢自己不肯生產襪子,小國生產的襪子又不夠穿,所以過幾年就收拾中國一下,中國呢也過幾年就讓兩步。

就是中國看見老川在一個民主黨外加半下共和黨的攻擊下左支右拙的,底氣足點,調門高點,是美國自己送上門來的優勢,不用白不用。不要把建制派政客的覺悟看得太高了啵。假如天朝就此認慫,老川漂亮地一嘴敗天朝,就徹底站穩了。如此大勝也就意味著職業政客的徹底失敗,以後隨便什麼士農工商都可以堂而皇之的選總統選議員了,紙牌屋塌了真會砸死人地!

所以,雷聲大,雨點小。桌上互相離不開的雙方,吵不出所以然來。。。所以老川沒有大勝之理,天朝沒有小敗之憂,還打個茄子。就跟倆上海大老爺們兒吵架一樣,辯半天,周圍聽眾都動了手了,他倆還指頭指指點點唾沫橫飛呢。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2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4-6 23:48
老川和老習都成了上海大老爺們兒。
回復 walkalongg 2018-4-7 00:15
徐福男兒: 老川和老習都成了上海大老爺們兒。
   還真是...區別是他倆是吵給大家看的...
回復 西部華人 2018-4-7 09:18
China走向高端產業被米國萬種專利授權所困,這次小事大挑必是有意而為,米國魯莽新政已經陷入China之謀,一旦米國開始制裁,China會廢除米國各種知識產權放手把米國高端產業擠垮,米國正中下懷大勢已去。
回復 qxw66 2018-4-7 09:20
中國人咬牙拚命干,美國人吃福利,拿高薪。。。所以不鬧成現在這樣了么
回復 walkalongg 2018-4-7 10:12
西部華人: China走向高端產業被米國萬種專利授權所困,這次小事大挑必是有意而為,米國魯莽新政已經陷入China之謀,一旦米國開始制裁,China會廢除米國各種知識產權放手把
不會吧,靠人海戰術掙襪子錢的最早期階段已經過去了,厚積薄發之下,也該順理成章地走入中高端經濟,靠智力而不是人力發展是大勢吧。美國是忽然發現頂個老大的虛名並不合算,而中國正準備換個離紅燒肉近點的好座位,這時候掀桌子不太合適。
回復 walkalongg 2018-4-7 10:23
qxw66: 中國人咬牙拚命干,美國人吃福利,拿高薪。。。所以不鬧成現在這樣了么
把襪子廠搬回來也不是讓美國重新偉大的正路子。別拿老川的口號當真。他一個作房地產的投機商,領導一幫各行業的高級忽悠,,,很難過地說,能維持現狀幾十年,等我們都隔屁了,洪水滔天也由他
回復 qxw66 2018-4-7 10:31
walkalongg: 把襪子廠搬回來也不是讓美國重新偉大的正路子。別拿老川的口號當真。他一個作房地產的投機商,領導一幫各行業的高級忽悠,,,很難過地說,能維持現狀幾十年,等
就怕還沒來得及隔屁,手頭美元就貶值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8-4-7 10:34
qxw66: 就怕還沒來得及隔屁,手頭美元就貶值了
那。。。讓我們先共唱一曲「笑傲江湖」,然後再吐血而亡吧。
回復 qxw66 2018-4-7 10:52
walkalongg: 那。。。讓我們先共唱一曲「笑傲江湖」,然後再吐血而亡吧。
不要,你錢多,偶要先亡的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4-8 01:05
有道理,我估計中國最後要讓一些步,承諾一些減少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的措施。 美國對中國也會做一點讓步,比如減少對中國的一些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

同時,中國也必然要對韓日台灣採取一些措施,以減少對這些國家的貿易赤字。

在川普的美國之上的影響下,今後世界各國都會對與他國的貿易平衡採取措施。
回復 SAGFS 2018-4-8 02:04
===中國經濟實質早已經走到了盡頭, 無路可再走, 即使退也難 . 每一個城市尤其大中城市,如今早已經被外地農民團團圍住, 一觸即發. 舉例說, 江蘇省蘇州市中心區域人口密度, 早已經超過美國紐約和舊金山,各類問題層出不窮, 疲以應付.  歷史走到這一關口, 只能需要依賴外力來制衡和推動, 別無選擇......

   中國經濟實質早已經走到了盡頭, 無路可再走, 即使退也難 . 每一個城市尤其大中城市,如今早已經被外地農民團團圍住, 一觸即發. 舉例說, 江蘇省蘇州市中心區域人口密度, 早已經超過美國紐約和舊金山,各類問題層出不窮, 疲以應付.  歷史走到這一關口, 只能需要依賴外力來制衡和推動, 別無選擇......
回復 walkalongg 2018-4-8 02:24
ShitDuyunlunzi: 有道理,我估計中國最後要讓一些步,承諾一些減少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的措施。 美國對中國也會做一點讓步,比如減少對中國的一些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

同時,
中國肯定是要讓些步的。知識產權本來也要抓緊些,機械類估計不能再單方面優惠,金融估計還不能放。。。不過這一輪貿易衝突的中心是美國,而且是政治秀,不是經濟秀。首打也是北美和歐洲,不過是放在打擊中國這個大眾最喜歡的幌子下。

等老川喊夠了,雙方各讓一步下台也就完了。

股巿下跌我以為根本就不是貿易戰的原因。
回復 walkalongg 2018-4-8 02:26
SAGFS: ===中國經濟實質早已經走到了盡頭, 無路可再走, 即使退也難 . 每一個城市尤其大中城市,如今早已經被外地農民團團圍住, 一觸即發. 舉例說, 江蘇省蘇州市中心區域
同意,中國靠一帶一路把產能向外推已經是沒辦法的辦法,貿易這邊也實在沒太多餘地可退。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4-8 06:06
walkalongg: 中國肯定是要讓些步的。知識產權本來也要抓緊些,機械類估計不能再單方面優惠,金融估計還不能放。。。不過這一輪貿易衝突的中心是美國,而且是政治秀,不是經濟
我認為美國也要讓步一些的,美國對中國的敵國式技術貿易防範必須要調整一些才行。
否則,不如就貿易戰。
今天的中國,是世界第一製造大國,貿易戰對中國不見得是壞事。
而且,那些貿易順差,其實很多是外資跨國企業的產業鏈造成的,中國對韓日德都有大量的貿易逆差,對這些國家的貿易逆差,和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其實就是外資跨國公司的左口袋轉到有口袋而已。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4-8 06:11
walkalongg: 同意,中國靠一帶一路把產能向外推已經是沒辦法的辦法,貿易這邊也實在沒太多餘地可退。
一帶一路的作用沒那麼大,一代一路除了終點的歐洲,期間經過的國家,GDP都很可憐。
整個中亞5-6個斯坦國家加在一起,人口才和浙江省差不多,人均GDP估計有浙江的人均一半?
而面積卻是浙江的30倍-50倍,這中間的銷售成本,運輸成本可就比在這浙江銷售大太多了,還不算這些國家之間的關稅,通關,標準等等不同造成的成本。

巴基斯坦2億人口,人均GDP有河南省的1/3? 在巴基斯坦經商的成本可比在河南不知道增加了多少。

中國還是應該主要關注國內中西部地區,不過西北的穆斯林人口太多了,造成在中國西部投資,貿易,經商的成本大大提高,應該採取措施減少穆斯林人口。
回復 walkalongg 2018-4-8 07:19
一帶一路一是石油通道,二是產能輸出,不僅有南亞中亞,甚至包括非洲,中國投出的是過剩的工程能力,收穫能源原材料,並製造出消費品的市場,我以為是未來幾十年的大戰略。這也是另一個我以為中美貿易戰或冷戰打不起來的原因,因為不象一戰二戰的英德,或冷戰的美蘇都以對方為針對對象,中國的發展重點不在美國,就象賽跑不象足球比賽那麼容易衝突似的。
回復 walkalongg 2018-4-8 07:25
ShitDuyunlunzi: 我認為美國也要讓步一些的,美國對中國的敵國式技術貿易防範必須要調整一些才行。
否則,不如就貿易戰。
今天的中國,是世界第一製造大國,貿易戰對中國不見得是
美國的國勢關鍵在於是否能保持住科技創新的領先地位。華為小米啊,阿里巴巴什麼的,還不是跟在Apple和Amazon後邊,仗著中國的巨大市場才發展起來的。

對美國,貿易赤字沒什麼大不了的,創新能力後繼無力才要命。一半創新到花街,另一半落到馬斯特這種炒作高手那裡。。。這都是死胡同啊。
回復 TRUMP+HILLARY 2018-4-8 07:31
現在是全球性經濟危機。中美又不能真打仗,只能打貿易戰!而中國自從2001年11月1日入世以來,已經賺得盆滿缽滿!應該高興才對!遇到川普這樣的人是早晚的事。慶幸的是現在才遇到川普,如果2001年就遇到川普這樣較真的總統,那中國連一點油水都不一定撈得著。現在是中國履行WTO規則的時候啦!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4-8 07:54
walkalongg: 美國的國勢關鍵在於是否能保持住科技創新的領先地位。華為小米啊,阿里巴巴什麼的,還不是跟在Apple和Amazon後邊,仗著中國的巨大市場才發展起來的。

對美國,
華為,小米在海外的銷售額是多少? 你這樣的言論同樣可以說美國的企業啊。Apple,Amazon還不是仗著美國國內的巨大市場發展起來的? Mosaic, nOKIA,可不是美國企業。

創新能力是要有物質基礎的。以1980年代的中國來說,一個單位有幾台PC? 多少中國青少年直到大學實驗室,才第一次見到計算機,示波器,乃至電烙鐵?這樣的物質條件下,你想讓中國的軟體,電子,科技產業的創新能力發展起來?中國的PC,電話是什麼時候在普通家庭中大面積普及的?

為何美國現在害怕中國的科技產業,創新能力,那600億的清單,美國是公開說明了他們的目的吧?

這也就是中國足球從業人士一值強調的,中國人口雖多,但是足球人口很少. 而中國的乒乓球人口遠超世界各國,這才是中國乒乓球稱霸世界的原因.

也是世界經濟學家給出的為何印度從1978年和中國人均GDP相差無幾, 人口總數和中國差不多,地理位置,環境優越於中國,,身處的國際環境優越於中國, 為何到今天和中國差距這麼大? 因為印度雖然人口總數和中國差不多,但是印度的有效人口遠低於中國.

今天的中國家庭,在物質上和美國家庭相差無幾的情況下,人口總量是美國的4倍多,而且,中國的人口構成基本上是漢文化族群佔據97%以上,這97%是真正的有效發展人口, 美國的真正有效發展族群不過佔60%左右, 那麼,再有10年-20年比比看。
回復 ShitDuyunlunzi 2018-4-8 08:06
walkalongg: 美國的國勢關鍵在於是否能保持住科技創新的領先地位。華為小米啊,阿里巴巴什麼的,還不是跟在Apple和Amazon後邊,仗著中國的巨大市場才發展起來的。

對美國,
我對中國的創新能力很有信心,中國的90后,00后,10后這3代取代80后,70后成為社會骨幹的時候,就是中國創新能力大爆發的時代,一定會領先世界的.

每次回國,都能感到中國的勃勃生機,今天的中國是一個充滿慾望,野心,能量的社會.
三體中的名言: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獸性,失去一切, 今天的中國,既有人性,更有獸性.中國創新能力不領先世界, 是沒有天理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2: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