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這屆華人之 – 我們的政治智慧過時了嗎?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8-2-1 12: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焦點|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4評論

這屆華人之 我們的政治智慧過時了嗎?

 

我們也許是地球上最富政治智慧的民族,據說英國的文官系統都是山寨自我大清的。可是我要說,祖先傳下來的政治智慧,在民主制度里是行不通的。

等級與平等

中國政治從來就是自上而下等級分明的系統,不論是地方還是中樞,從低向上走,最後總是歸到宰輔,再向上就是皇帝。皇帝是所有權力和利益的最終所有者。各級貴賤人等的官位,財產甚至生命,都是皇帝仁慈暫時讓你領著的,說收回去就收回去,賜死都得謝恩。不光是皇帝那一級,順延下來,宗族,家庭,師門,社會結構的每一層,層主的權力也是至高無上的。

源於西方的民主制度不一樣,最上邊沒有一個天下皆我土,土邊皆我臣的皇帝,決策政體里所有被承認資格的人都是平等的,投票導致的權力分配一是有限制,二是有時效,沒有一舉定江山那麼美的事。老川當一年總統,被調查通敵一年。


所謂勝負


中國歷史悠久,權斗的故事比比皆是。皇帝與權臣之間,大臣的文武,朋黨,門派,不一而足。但這些政治智慧的最終目標不是尋求多數人利益最大化,而是自己利益最大化。所以中國的政治智慧和兵法沒區別。零和,我贏你輸,沒雙贏這麼回事。贏者通吃,多數時候敗者組就乾脆給肉體消滅了,省得你還想翻盤。也不是沒有盟友,遠交近攻合縱連橫是有的,不過大家都心照不宣地按「飢餓遊戲」里的法則算,既然最後的結果是大一統,只有一個倖存者,現在的交好合作,只不過是雙方同意把對方放在稍後的時候才消滅而已。所以孫劉盟約猶在,不僅三氣周瑜可以是美談,孫權襲殺了光耀千古的關公,也沒有誰罵他作得不地道。

這種政治智慧,拿到講究妥協雙贏的民主政治里來就十分不合適。民主政治也有勝負,但不管洗多少回,永遠都是一副牌,誰也不許掀桌子重來。勝者不但不許消滅負者,還要承受負者無窮無盡的指責挑剔,負者永遠有捲土重來的機會,更有甚者,勝者的政策還要照顧包括負者在內的全體利益。你說可勝個神馬勁。當初法正幫劉備得蜀,一朝得勢,舊恩仇睚眥必報,劉備非但不管,卻說沒他我們都是喪家犬,就讓他爽吧。這才是個勝利者的架勢么。


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句混帳的話。民主了就不許集中,集中就是強奪了民主。冰棍還能吃熱乎的嗎?

發揚民主,讓你們說話,不搞一言堂。?皇帝不僅讓人說話,讓諫官啐一口不敢發作的也有。皇帝也很民主么?沒平等,不承認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容侵犯的權益,就沒有民主。

民主集中制最可惡的還不是騙大家廢了話,而是他大權在握的時候他可以用民主來裝點門面,在真民主制度下,沒人可能把握大權的時候,就把民主甩一邊,直接而徹底的集中了。

不許講話!

民主制度下,投票完,大家該怎麼說還怎麼說,區別就是所以暫時贏的說了算,輸的說了不算。

民主體制下,理想的結果是儘可能充分交換信息后大家理智選擇出的結果。當然理想只能在夢裡或將來才能實現,現實里就選舉完大家繼續說,台上台下吵吵鬧鬧的不斷糾錯。小錯可以不斷,能免於大錯就符合最大多數人的利益。


文革里長成的怪胎


中國古老的政治智慧配上半通不通的民主名頭,真正是香蕉就臭豆腐,什麼味道自己去想。

上回書說過的造反有理,鬧事無罪了。

搶個道義制高點就是勝利,只要路線對頭,怎麼作,作到什麼程度,想要達成什麼結果那都是小事。作才是重要的。我覺得這就是作啊。

號稱大鳴大放的文革,真正的是萬馬齊喑的結果。最高指示不許篡改,不許批評,更沒有商量的必要。修正主義比敵人還可惡。

還有個法寶就是扣帽子。你有野心,有私心,畏敵如虎,我已經被好幾個人揭發出來是綠教徒或綠教的探子。更多的人說我早晚戴上個牌子寫上「綠教之友」,這樣亂飛的彈片見了我都拐彎。

 

無非就是搶話語權么,勝者通吃么,大一統么?

既然打算在北美紮根了,就缷下祖先傳下來的大一統包袱,學學人家的民主精髓,好不好?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8-2-1 13:47
大讚!
回復 Nanshanke 2018-2-1 20:30
有道理。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1 20:35
Empathy不是能學出來的,奈何!
回復 walkalongg 2018-2-1 21:05
徐福男兒: 大讚!
多謝,在被罵出翔的情況下,儘力平心靜氣地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是個很具挑戰性的事。
回復 walkalongg 2018-2-1 21:07
Nanshanke: 有道理。
多謝。
回復 jetfighter 2018-2-1 21:10
不脫胎換骨,要華人要學習民主思維方式,無異於緣木求魚。
回復 walkalongg 2018-2-1 21:16
舌尖上的世界: Empathy不是能學出來的,奈何!
是啊。古人靠的是個人修養,兼聽自省,溫潤如玉,浩然正氣……什麼的。所以中國政治智慧的一個要素是精英政治。和民主精神確實相違。就是我們出來的人,教育水平既高,又生活在民主政體下良久,可惜,我的觀察是,古老政治智慧把大家擋在民主殿堂之外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8-2-1 21:43
jetfighter: 不脫胎換骨,要華人要學習民主思維方式,無異於緣木求魚。
所以與諸君共勉。就是當下烈火烹油的天朝,集權制度下百年興衰的血淚陰影,還是在腦袋上懸著的。
回復 總裁判 2018-2-1 23:07
民主集中制的民主,是集中者恩賜的民主,由真龍天子點名留下或踢走的民主;集中者是民主享受者的家長級父母,更是紅太陽,故此類民主的鼓吹者,首先縱情謳歌民主集中制,無限讚美此類法西斯集中營體制。
回復 walkalongg 2018-2-2 00:25
總裁判: 民主集中制的民主,是集中者恩賜的民主,由真龍天子點名留下或踢走的民主;集中者是民主享受者的家長級父母,更是紅太陽,故此類民主的鼓吹者,首先縱情謳歌民主
小時候被教育說民主是打破千年興替怪圈的法寶。現在發現自己腦補過了,應該是社會主義民主,也就是民主集中制。似乎那個時代來說民主集中制也是唯一可行的辦法了。所以我覺得是不是現在就該嘗試真正的民主了。從海外華人的政治行為來看,我實在是太太太太樂觀了。民主這一領域,我們的傳統是個巨大的負資產。
回復 總裁判 2018-2-2 00:30
walkalongg: 小時候被教育說民主是打破千年興替怪圈的法寶。現在發現自己腦補過了,應該是社會主義民主,也就是民主集中制。似乎那個時代來說民主集中制也是唯一可行的辦法了
根據外來文化形成的中國漢語辭彙,唯官方擁有解釋權。比如憲法,西方人常常說中國有憲法,依法治國有保障,至少高層是開明的。他們不了解一個辭彙,一種概念,到了中國人手裡,就成了山寨,其核心變成中國特色。
回復 mingmingusa 2018-2-2 01:52
民主集中制。。。我覺得美國倒是真正的民主集中制,總統選出來以後,雖然經常被批評,但是本身權力很大。
中國的偽民主集中制。。。光看見集中了,沒看見民主。
回復 walkalongg 2018-2-2 04:19
mingmingusa: 民主集中制。。。我覺得美國倒是真正的民主集中制,總統選出來以後,雖然經常被批評,但是本身權力很大。
中國的偽民主集中制。。。光看見集中了,沒看見民主。
如果說選舉民主,執政集權的話,邏輯上是通的。但民主集中制是把選舉和執政放在同一個層面上,這就亂了套。候選人你都集中了,民主選舉還有什麼意義。很奇怪大選的時候民主黨部搞貓膩怎麼就輕鬆過關的。
回復 walkalongg 2018-2-2 07:33
總裁判: 根據外來文化形成的中國漢語辭彙,唯官方擁有解釋權。比如憲法,西方人常常說中國有憲法,依法治國有保障,至少高層是開明的。他們不了解一個辭彙,一種概念,到
應該說天朝的憲法訂得聰明絕頂,羊頭做得真比狗肉還象狗肉。

天朝真是國運當強。太祖時人傑輩出。多到眾人傑互相收拾十幾年,國運都沒有消耗乾淨。太宗出來喊一嗓子別玩了,建設吧。十幾年的功夫就追得美帝雞飛狗跳的。

現在不知道怎麼說了,天朝上下充斥著很鄙很鄙的肉食者,可是經濟技術又真不是蓋的。
回復 ryu 2018-2-2 13:10
這'人大'也真可以扔了。還不就是通過1下憲法。
回復 walkalongg 2018-2-2 20:59
ryu: 這'人大'也真可以扔了。還不就是通過1下憲法。
歐美人選舉時大玩文字遊戲,但立法是力求嚴謹。華人世界相反,立法時玩文字遊戲可以,上街去大鳴
大放。

據說大名鼎鼎的包青天就反對法律寫得太清楚,認為清楚的法律就給了奸人鑽空子的機會。
回復 南沙2 2018-2-5 01:53
軍師著實厲害!有見地有素養,高端!
回復 walkalongg 2018-2-5 05:41
南沙2: 軍師著實厲害!有見地有素養,高端!
亮實不才。。。謝過主公。
回復 南沙2 2018-2-5 06:36
walkalongg: 亮實不才。。。謝過主公。
不敢當,能成阿斗就很美了,最少也得3妻4妾吧,如此夫復何求哈?   
回復 秋收冬藏 2018-2-6 13:17
嘿嘿,又被人罵了吧?網上論政的都得是廝殺漢,要有不怕苦不怕疼不怕髒的精神準備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22: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