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聲援孫楊之爭,親情法理和政治正確

作者:walkalongg  於 2016-8-11 08: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文史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1評論

孫楊霍頓之爭毫無意外的又變成了網友間的斗場。霍頓是佔法理啊,孫楊用禁藥被捉住沒?處罰了沒?我們還瞎得得什麼?再難受也得閉嘴挨著。可是霍頓自己禁藥的意圖是影響對手發揮,這也是違法體育精神的啊你怎麼不說更關鍵的問題來了,就算孫楊毫無爭議地犯了禁而且被罰,我們華人圈難道不可以支持他嗎?親情和法理間到底誰大?

關於親與理的爭論,有一個著名的父竊羊子告密的故事。這個故事在那個時代也有有很多版本,估計是文人們作為教學案例或為辯論編出來的。


一個版本是老爸偷人家的羊,兒子看到就去舉報,官一聽就火了,哪裡有這樣混蛋的兒子,砍了這小王八蛋! 這就是所謂幫親不幫理。

韓非的版本故事好象是一樣的,但是他說那個官就是儒家,以親情亂法理,天下大亂國將不國。這就是所謂幫理不幫親。


孔子的版本最完整,我也記得最全。老爸偷人家的羊,兒子看到就去舉報,於是老爸被判了死刑。兒子說我是孝子啊,願替老爸受刑。官家說依法是可行的不殺老爸改殺兒子。兒子到了法場,眼看明晃晃的鋼刀。。。不對,應該是銅刀砍下來,大叫一聲Stop!你看我出首竊案,大義滅親,這是奉公守法。替父受過不惜犧牲自己的寶貴生命,這是孝。國家殺掉我這種守法孝順的好公民,可是不好的事。監斬官給說暈了去問楚王,楚王說那怎麼辦?放人。


孔子聽說了這個故事,哧了一聲,說這小王八蛋啃老啃得精,賣一回爹得誠信,又賣一回爹得孝名。也太特么過份了。

子路問,咱不說那小王八蛋的事,老師你如果掉到這個坑裡,法理人情衝突啦,腫么辦啊?孔子說子為父隱,父為子隱,直在其中矣。從官家的角度當然官家的法律大過你個人的人情。從你個人的角度,當然法理不過人情。出發角度不一樣,法理人情或人情法理。。。你說的是父子是不是?

說起來判斬兒子的第一版和向理不向親的韓非,才是老古板。

孔老先生又幽默又智慧,活脫一洪荒老人。不是嗎?

如果子路繼續問下去,假設我就是那個官,不是父子關係那麼簡單了,而是父子官混在一起怎麼辦?

這個問題其實就是現在困擾大家的問題了。譏笑抨擊網友支持孫楊的,其實沒有把自己放在中外兩維空間,而是把自己放在中外加法官三維空間里了。這個法官,就是植根在心裡的政治正確。


政治正確其實就是看待問題的時候不是簡單化地天人交戰,而是自討苦吃地靈魂出竅從並不存在的隔壁老王的角度看過來,洪荒一般的大聲問過來,我的天人交戰,老王太太會怎麼想?

於是文革里有父子夫妻互相揭發,於是德國女子把難民的聲譽置與自己人身安全之上。。。都是有病。

我估計孔老先生會照教訓曾參的答案,小大杖逃。十天半個月的罪就判了吧。死刑無期什麼的,就只好封官掛印,變賣了家產陪老爸浪跡天涯去。 當然如果是傷天害理人神共憤的事,就沒什麼父子情可講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1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6-8-11 08:43
你好。

情不能勉強,沒有那麼多共識,有的情可以大於一切,有的法在先,有的理在先,而且情中間又分為多種,親情,愛情,友情,還有國情,黨情,族情等等,用自己的情和以是非標準的方式去要求和規範他人通常容易造成反感。

理是為了通過交流達到共識,如果不是為此目的,在理中夾情,一樣不容易達到共識,當達不到共識時,就成為你愛說啥你說了算,無人一定要說服你同意什麼。

如果真想談理,當成一方是奧家,另一方是金胖子家,只要你的觀點不變,理由不變,是非標準不變就容易說理了。
回復 曉臨 2016-8-11 10:09
看奧運不光是眼球運動,還是口舌運動,參與的身體部位多了,對健康的益處也多了。
回復 walkalongg 2016-8-11 11:28
十路: 你好。

情不能勉強,沒有那麼多共識,有的情可以大於一切,有的法在先,有的理在先,而且情中間又分為多種,親情,愛情,友情,還有國情,黨情,族情等等,用
言之有理。理是剛性,說不得情有可緣的,否則就失去了它的規範作用。情卻是極有彈性,有是有非有似是而非,否則生活也太無趣。向情向理,都不可以走極端。

下一句話可能很多人不愛聽,國人就特愛走極端。。。我閃。
回復 walkalongg 2016-8-11 11:29
曉臨: 看奧運不光是眼球運動,還是口舌運動,參與的身體部位多了,對健康的益處也多了。
起鬨吵鬧也是參與啊,總比萬馬齊喑多些活氣。
回復 十路 2016-8-11 11:32
walkalongg: 言之有理。理是剛性,說不得情有可緣的,否則就失去了它的規範作用。情卻是極有彈性,有是有非有似是而非,否則生活也太無趣。向情向理,都不可以走極端。

下一
呵呵,這樣就明白了以什麼方式和態度和人談論什麼範疇的問題,事先能大致看到效果。 如果開口指責人不這樣說就叫做不愛國,那麼就是一種自討沒趣的態度,一方面把黨比爹,國比娘,另一方面又隨便說別人這不愛,那不愛,侮辱討論者的情感,到哪裡去找共識,只能找吵架。
回復 qxw66 2016-8-11 13:07
對。胳膊往裡拐。人家澳洲垃圾舉國支持呢。
回復 風中的民謠 2016-8-11 14:40
博主說的對,只是說的太聖母了而沒有就事論事!如果沒記錯的話,孫楊服的那個所謂禁藥,從被列入禁藥僅僅一年就被取消了,而孫楊是唯一一個因此被處罰的運動員,而霍頓所在的澳大利亞游泳隊12年被檢查出全隊服用禁藥!法理?哈哈,澳大利亞全國支持霍頓的法理,你一個黃種人或許會讓澳大利亞顯的理直氣壯些,不過對於中國人來說,恐怕多一個少一個你都無所謂了,不過對於閣下所謂法理在澳大利亞,情理在中國,我還是保留意見吧,其他的有關素質什麼的,用國際奧組委的評價總結吧:言論可以自由,但要有一條底線
回復 風中的民謠 2016-8-11 14:41
博主說的對,只是說的太聖母了而沒有就事論事!如果沒記錯的話,孫楊服的那個所謂禁藥,從被列入禁藥僅僅一年就被取消了,而孫楊是唯一一個因此被處罰的運動員,而霍頓所在的澳大利亞游泳隊12年被檢查出全隊服用禁藥!法理?哈哈,澳大利亞全國支持霍頓的法理,你一個黃種人或許會讓澳大利亞顯的理直氣壯些,不過對於中國人來說,恐怕多一個少一個你都無所謂了,不過對於閣下所謂法理在澳大利亞,情理在中國,我還是保留意見吧,其他的有關素質什麼的,用國際奧組委的評價總結吧:言論可以自由,但要有一條底線
回復 十路 2016-8-11 20:42
qxw66: 對。胳膊往裡拐。人家澳洲垃圾舉國支持呢。
內拐也可能扭傷
回復 qxw66 2016-8-12 00:36
十路: 內拐也可能扭傷
沒事,人家很團結
回復 曉臨 2016-8-13 06:41
walkalongg: 起鬨吵鬧也是參與啊,總比萬馬齊喑多些活氣。
對,上不了賽場參與,就上網參與,拿個吵鬧冠軍也是好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0: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