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入鄉隨俗話選票之三--從劉醇逸38%的初選得票率再說黨籍登記之重要

作者:宜修  於 2009-9-22 05: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庶民時評|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23評論

關鍵詞:

入鄉隨俗話選票之三

從劉醇逸38%的初選得票率再說黨籍登記之重要

 

宜修

 

   上周二紐約市的初選中,據媒體稱總體投票率並不很高。然而,不僅各家華文媒體統統整齊劃一地報道,所有參與了投票的選民,也都在投票處見證了熱情似火的華裔選民人潮。華裔選民今次傾巢出動,為紐約市歷史上首次可能出現華裔市級公職獻上自己寶貴的一票而創下了華人選民投票率破紀錄的歷史新高。當晚的票選結果出來,競選紐約市主計長的劉醇逸在四位民主黨競逐者中高居榜首,得票率高達38%。劉醇逸的支持者們欣喜之餘,不得不為他距離出線的40%+1票如此接近卻未能出線,而不得不在兩周後繼續與另一位候選人逐鹿初選決賽而嘆息、而扼腕。

 

在曼哈坦中國城的一個投票處,本人親眼目睹了一位耄耋之年的老嫗,左右兩側分別為女兒和外孫女攙架著(絕對準確的描述),步履維艱地步入投票處親往投票。筆者深深為老人家這份參政熱情所感動,不由得走上前去,想一探究竟……

 

在選民簽到桌前,我長久以來的擔心被證實了--老人被告知:因為僅辦理了選民登記,而沒有辦理黨籍登記,老人家沒有參加初選的投票資格。老人家心又不甘,喃喃地說:「我要選劉醇逸!」選務人員安慰她:「十一月普選再來吧!」

 

初選結果已經出來,我不由得想起了那位老人家……以她的誠懇、認真,十一月的普選她一定會記得前往。然而,我不敢設想:假如她所中意的候選人不能在下周二的初選決賽中代表民主黨出線,這對她將是多麼大的打擊!

 

今次在紐約的投票處,類似發生在這位老人家身上的事例不勝枚舉。為數相當(某些投票處甚至有大約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華裔選民因沒有預先辦理黨籍登記,而被裁定沒有參加初選的資格。假如這些選民當初辦理了黨籍登記,今次就不會遭遇這樣的尷尬與遺憾;而劉醇逸,也或許就因能藉助到這些同胞的選票,從而有機會拿到40%+1票的結果出線,而不必再消耗人力、物力資源,兩周后再重披戰袍……

 

各位有資格投票的同胞:行使投票權,是我們在海外入鄉隨俗而獲得的政治權利!假如沒有辦理黨籍登記,則您只能享受參加普選這一半的權利。而一旦您所中意的候選人在初選中落敗,而未能代表其政黨出線參加普選,那麼,您那寶貴的一票又意義何在呢?

 

 

 

二零零九年九月二十一日於紐約

 

 

1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23 個評論)

回復 瓊台鶴 2009-9-22 05:55
sf。好久沒搶到這裡的沙發了。
回復 宜修 2009-9-22 05:58
瓊台鶴: sf。好久沒搶到這裡的沙發了。
您幾對翅膀飛啊?這麼快!

鶴先生:俺以選民登記+黨籍登記代茶招待了......
回復 瓊台鶴 2009-9-22 05:59
「假如沒有辦理黨籍登記,則您只能享受參加普選這一半的權利。而一旦您所中意的候選人在初選中落敗,而未能代表其政黨出線參加普選,那麼,您那寶貴的一票又意義何在呢」。頂!
回復 瓊台鶴 2009-9-22 05:59
有些沒有辦理黨籍登記的人可能想留有機動性,可以選人不選黨。
回復 瓊台鶴 2009-9-22 06:01
宜修: 您幾對翅膀飛啊?這麼快!鶴先生:俺以選民登記+黨籍登記代茶招待了......
謝了,在紐約我是登記不了的。
回復 宜修 2009-9-22 06:02
瓊台鶴: 「假如沒有辦理黨籍登記,則您只能享受參加普選這一半的權利。而一旦您所中意的候選人在初選中落敗,而未能代表其政黨出線參加普選,那麼,您那寶貴的一票又意義
確實是這樣的情況。而我們的許多同胞卻聽不進去。待到節骨眼兒上,就來不及變更黨籍了!去年,Hillary參選民主黨總統初選時,也有這個問題。
回復 宜修 2009-9-22 06:03
瓊台鶴: 有些沒有辦理黨籍登記的人可能想留有機動性,可以選人不選黨。
紐約州的選舉法規定:填寫變更黨籍申請表后,需要經過一次普選,黨籍的變更方能生效。

普選中,可以跨黨投票=選人不選黨
回復 宜修 2009-9-22 06:05
瓊台鶴: 謝了,在紐約我是登記不了的。
您不是會飛嗎?
回復 qionghua 2009-9-22 06:35
這不就是輪子的大雞猿極力反對的那個人嘛。輪子恨的人,俺聲援支持!
回復 瓊台鶴 2009-9-22 06:51
宜修: 紐約州的選舉法規定:填寫變更黨籍申請表后,需要經過一次普選,黨籍的變更方能生效。

普選中,可以跨黨投票=選人不選黨
那就更應該登記黨籍了。
回復 瓊台鶴 2009-9-22 06:52
宜修: 您不是會飛嗎?
不具備紐約州籍,會飛也沒用。
回復 xinsheng 2009-9-22 07:21
瓊台鶴: 有些沒有辦理黨籍登記的人可能想留有機動性,可以選人不選黨。
對。我總認為黨派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能帶來好政策的優秀領導者。
回復 xinsheng 2009-9-22 07:23
那位「台獨女」的選票如何?
回復 xqw63 2009-9-22 07:25
支持,華人在海外參加政治太重要了
回復 瓊台鶴 2009-9-22 07:30
xinsheng: 對。我總認為黨派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個能帶來好政策的優秀領導者。
謝謝。宜修對此更有研究。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09-9-22 07:34
無紐約投票權,只有精神支持同胞。
回復 德州龍 2009-9-22 08:01
兩個黨一樣爛,只能選人不選黨
回復 江上漁夫 2009-9-22 08:24
俺還真沒有投過票,沒時間啊
回復 marnifan 2009-9-22 08:34
不是民主黨的普選時可投他票吧?
回復 宜修 2009-9-22 09:17
qionghua: 這不就是輪子的大雞猿極力反對的那個人嘛。輪子恨的人,俺聲援支持!
瓊花妹妹深明大義。感謝!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1: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