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為什麼寫那些評論文章?

作者:吳鉤  於 2009-8-29 01: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54評論

我為什麼寫那些評論文章?
 
(吳鉤, 8-28-2009於倍可親網)
 
最近忙裡偷閒, 寫過兩篇評論性文章<<含蓄美>>和<<原來這是人性化呀!>>
https://big5.backchina.com/space-249021-do-blog-id-38967.html
https://big5.backchina.com/space-249021-do-blog-id-37694.html
 
有人不理解, 很有看法, 認為我攻擊了白浪小姐(的笑), 或是不能入鄉隨俗, 看不慣美國的人性化舉措, 比如尊重殘疾人而不輕言給以幫助.
 
我想借個機會談一下內心想法.
 
白浪小姐如何笑, 抬不抬輪椅上的殘疾人和這是不是更人性化, 我都毫無興趣. 用現代人的觀念, 這是別人的事, 別人的風俗, 習慣, 文化, 我管不著, 也不愛管. 美國人這套作派也好, 習俗也罷, 我都理解, 都贊同, 也願隨俗, anyway, 這是他們的文化.
 
我同樣沒興趣在文章中和別人辯論牽扯這些皮毛問題.
 
所以, 分歧根本不是白浪小姐笑得美醜的問題, 也不是入鄉隨俗的問題,更不是人性好不好的問題.
 
那麼, 分歧的焦點是什麼呢?
 
如果有人不僅擺出唯美國人獨尊特秀, 還要藉機貶低和攻擊一下中國的文化和習俗的時候, 那麼, 就怪不得有人要反擊.
 
我不會無事生非的, 但如果某篇文章明顯無厘頭地褒美貶中, 甚至上綱上線, 那就對不起, 只能開足火力, 猛攻一點, 揪條美國人的小辯子出來抖抖他們的丑處. 我寫評論性文章基本就是這麼個思路。
 
比如, 有人非要說美國人的笑美, 中國人的笑丑, 而且還振振有詞, 那對不起, 我就只能找幾個美國人笑得醜陋的例子出來做墊背, 狠批猛打一下, 以達警示的效果。當然,趁機炫耀一下我中華女兒的含蓄美也是真的。(白浪小姐對不起了, 真的不是要攻擊你, 是有人先拿你出來說事. 對西拉麗也說聲對不起. 公眾人物, 總是被人評頭品足, 也不公平)
 
所以, 輪椅問題也是. 我對美國人的做派沒有任何意見, 完全理解。這是不是更人性化暫且不表, 試想, 要是因為抬輪椅下車摔了殘疾人或是抬的人扭了腰, 那官司就吃不了兜著走了。但如果有人非要說這多麼多麼好, 多麼多麼人性, 別人多麼多么差, 那麼, 我可以抓一把美國人的小辯子出來抖抖, 看看美國最醜陋的一面, 再諷刺挖苦一番。言下之意, 真要較起真來, 誰好誰孬還有待商榷呢.
 
就是這麼簡單一回事, 一點不複雜。矯往過正之處, 在所難免.
 
我會引用作者觀點, 但不攻擊作者, 只攻擊這種觀點或現象, 也就是, 對事/觀點不對人. 觀點可以不同, 朋友可以照做.
 
我們應該記住: 褒自己可以, 但未必一定要再貶損別人.
 
最後謝一下翰山和Landiao, 是借和他們交流的機會, 談了這些的.
 
順便就刪跟貼的事, 聲明一下: 以前常刪, 後來偶爾刪, 最近(四到五個月吧)一個也不刪. 聲明過後, 如果有人再說我刪了"原來這是人性化呀!"的跟貼, 那就是他/她的不是了.
1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54 個評論)

回復 宜修 2009-8-29 01:46
所謂「矯往有時必須過正」。對事不對人。
回復 landiao 2009-8-29 01:51
堅決支持吳鉤的觀點:褒自己可以, 但未必一定要再貶損別人.
如果有人非要說這裡多麼多麼好, 多麼多麼人性, 同時又說別人多麼多麼差, 堅決打擊!
提倡就事論事,說美國好可以,但不要同時貶低中國。
相信多數正義的中國人真正明白自己國家的問題所在,但有必要一味強調褒獎別人而貶低自己嗎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8-29 01:56
如果有人不僅擺出唯美國人獨尊特秀, 還要藉機貶低和攻擊一下中國的文化和習俗的時候, 那麼, 就怪不得有人要反擊.
呵呵!吳鉤的觀點很鮮明,俺早就明白!
好的就是好的,我們要學習和借鑒;不好的就是不好的,我們也要去糟粕而明自己。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8-29 01:57
沒看到白浪這個用戶呢
回復 吳鉤 2009-8-29 01:59
宜修: 所謂「矯往有時必須過正」。對事不對人。
修姐好! 正是.
回復 吳鉤 2009-8-29 02:00
landiao: 堅決支持吳鉤的觀點:褒自己可以, 但未必一定要再貶損別人.
如果有人非要說這裡多麼多麼好, 多麼多麼人性, 同時又說別人多麼多麼差, 堅決打擊!
提倡就事論事,
謝landiao!
回復 吳鉤 2009-8-29 02:00
四合院的閑人: 如果有人不僅擺出唯美國人獨尊特秀, 還要藉機貶低和攻擊一下中國的文化和習俗的時候, 那麼, 就怪不得有人要反擊.
呵呵!吳鉤的觀點很鮮明,俺早就明白!
好的就
大姐說的對!
回復 吳鉤 2009-8-29 02:01
練精化氣AAA: 沒看到白浪這個用戶呢
白浪是浪平的女兒. 她不在這裡. 有人利用她的照片說事, 我就反駁一下.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8-29 02:04
吳鉤: 白浪是浪平的女兒. 她不在這裡. 有人利用她的照片說事, 我就反駁一下.
這母女兩,名字夠可以的
浪平,白浪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8-29 02:05
吳鉤: 大姐說的對!
頂!
回復 綠水潭 2009-8-29 02:06
就事論事,不攻擊個人就好。
回復 吳鉤 2009-8-29 02:11
練精化氣AAA: 這母女兩,名字夠可以的
浪平,白浪
回復 吳鉤 2009-8-29 02:11
四合院的閑人: 頂!
回復 吳鉤 2009-8-29 02:11
綠水潭: 就事論事,不攻擊個人就好。
你對, 潭子
回復 孤舟獨釣 2009-8-29 02:33
"對事/觀點不對人. 觀點可以不同, 朋友可以照做."
完全同意~支持!
回復 吳鉤 2009-8-29 03:15
孤舟獨釣: "對事/觀點不對人. 觀點可以不同, 朋友可以照做."
完全同意~支持!
謝謝孤舟支持!
回復 xqw63 2009-8-29 03:54
也看到你對含蓄美的文章,覺得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不過,您在發表你的觀點的時候,如何掌握對事不對人的尺度?
從您的文章中,讀者看到了一個義憤填膺的熱血青年,為維護自己的理念,有決心把一切對手打倒在地的雄心和氣勢。
不就是觀點衝突嘛,你看到的世界是你的世界,別人看到的是別人的世界,都是世界
回復 吳鉤 2009-8-29 04:06
xqw63: 也看到你對含蓄美的文章,覺得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不過,您在發表你的觀點的時候,如何掌握對事不對人的尺度?
從您的文章中,讀者看到了一個義憤填膺的熱血青年
含蓄美的文章不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建議你先看我針對的那篇原文後, 我們再討論.
"一個義憤填膺的熱血青年,為維護自己的理念,有決心把一切對手打倒在地的雄心和氣勢。' 哈哈, 過獎了. 其實不是這樣. 我講過, 既然發文反擊, 就要有力量, 就要開足火力, 猛烈攻擊, 要麼就別吭聲, 做和事佬.
回復 xqw63 2009-8-29 04:08
吳鉤: 含蓄美的文章不是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建議你先看我針對的那篇原文後, 我們再討論.
"一個義憤填膺的熱血青年,為維護自己的理念,有決心把一切對手打倒在地的
有人也有火力,但不開火,因為,怕傷及無辜
回復 桑兒 2009-8-29 04:34
練精化氣AAA: 這母女兩,名字夠可以的
浪平,白浪
哪個浪平?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8: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