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不準繼續污辱中國人

作者:吳鉤  於 2009-5-25 03: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43評論

關鍵詞:

不準繼續污辱中國人

 

(余秋雨)

 

(吳鉤轉貼按: 總有一些人, 躲在陰暗處, 無論中國發生什麼事, 他們都要來朝中國人臉上吐幾口唾沫, 陰陽怪氣地罵兩句, 挖空心思地做點政治文章.  更可惡的是, 這些人可能不是美國人, 不是法國人, 不是日本人,甚至不是台灣人, 卻往往是幾個黃皮膚、黑頭髮的中國人,而且還振振有詞)

 

摘要: 美國朋友:余先生,你們中國的這次512,很像我們美國的911,雖然是災難,卻振奮了民族精神,達到了空前團結。

 

  余秋雨:不,512高於911911還留下了極大的仇恨,使你們終於發動了兩場戰爭;而512的中國人,只憑著愛,解決一切問題。中華文明為什麼會成為唯一沒有湮滅的古文明?每次災難都這麼過來的。沒有個人能夠單憑自己的力量抵擋大災難,只能靠著永遠的守望相助,文明才能延續。文明和個人一樣,「仁者壽」,中華文明長壽的秘訣之一,就是比別的文明更善良。只可惜,我們的歷史沒有把這些最重要的事情記下來。

 

    在這次抗震救災中,全世界都承認,中國政府、中國軍隊、中國警察、中國醫生的表現,堪稱優秀。全世界都承認了,唯獨幾個中國人徹底否認,我真不知道該把你們叫成什麼!?(吳鉤: 余老師, 那種人應該叫, 漢奸) 

 

----------------------------------------------------------------------------

 

  在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紀念之前,我約同幾位朋友做了一件事,那就是請上海的中小學生每人選一本自己最喜歡的書,通過網上點擊贈送災區的同學,「九久網上書城」免費幫助完成這項贈送活動。我為兩方的中小學生都寫了一段話,其中說到:中國下一代對災害的最平靜回答,是朗朗書聲。

 

  五月十日下午,我把萬餘冊圖書,親自送到了災區。災區幾所中小學都舉行了隆重的接受贈書儀式,場面讓我非常感動。

 

  贈書之後,我又為上海市援建都江堰市的幾千名工程技術人員作了一次報告,說明一年來抗震救災壯舉體現了中國人的大愛至善精神,說明中華民族在集體本性上具有非常優秀的潛質,不輸於世界其它民族。因此,我對上海市的工程技術人員說:「四川災區是讀解中華文明的一個大課堂,你們有機會來援建,是一種榮幸。」我的報告是在一個簡陋的工地板房裡做的,裡邊擠了兩千多人,大家都汗流浹背,但三小時下來,全場肅靜,掌聲不斷,沒有一個人離開。

 

  在災區的這段時間,我還參觀了一些校舍的重建、文物遺迹的修復,又重新祭拜了被保留下來的廢墟現場。我還訪問了著名的救災英雄、普通的受災百姓和辛勞的基層幹部,知道了這一年來他們每天要面對多少無法想象的難題,也知道了他們前面還有多少溝壑需要跨越。總的說來,那裡是一片令人感動的奮鬥景象。

 

  但是,完全出於意外,我的這些言論,立即受到了香港《蘋果日報》一個署名「桑普」的人的猛烈抨擊。他認為,我說中國人的「大愛」、「至善」、「生命關懷」、「以人為本」,全是「迷魂湯」。他向香港讀者宣布,中國四川的512地震,「塗炭生靈,哀鴻遍野」,「人禍才是主因」。他甚至認為「真相早已擺在眼前」,「地震早有先兆」,他認為地震的災禍是「官場腐敗的結果」,「早在預料之中」。

 

  香港的幾位作家讀了這篇文章后立即告訴我,寫這篇文章的,一定是大陸文人,因為口氣、文風只能是大陸的。對此我真正憤怒了,不是因為它針對我。目前在全世界,包括那些對中國有對立情緒的國家,也沒有一個人認為,512地震主因是人禍,而不是天災;也沒有一個人認為,中國人民在這場大災難中表現出來的大愛精神是不存在的,是灌「迷魂湯」。

 

  美國沒有人這樣說,法國沒有人這樣說,日本沒有人這樣說,連台灣也沒有人這樣說。這次地震一周年,世界各國媒體又都來了,也沒有一個記者這樣說。但是,有幾個黃皮膚、黑頭髮的中國人卻這樣說了,而且在國際媒體上振振有詞。

 

  世界歷史上很多地方都發生過地震,造成的生態災難各有記述。去年的512地震,是歷史上發生在人口密集地區的最嚴重的一次,直到今天,居然沒有出現任何瘟疫、飢荒、逃亡、難民,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奇迹。為什麼一定要閉著眼睛否認這個發生在自己祖國的奇迹,卻去玩弄什麼「生靈塗炭、哀鴻遍野」的辭彙去誆騙外人呢?你作為中國人的良心放到哪裡去了?

 

  說這種話,表面上是為了「生靈」,實際上是糟踐中國,糟踐中國人。我可以斷定,這些人一定沒有捐款,沒有默哀,沒有到過災區,家人親族中也沒有人參加過災區援救隊和志願者隊伍。因為他們一再宣稱任何捐款和援助都會讓當地政府貪污。這種謊話,其實也在阻止來自世界各國的捐款和援助。

 

  我並不是說災前災后當地的行政管理工作沒有問題。這正像,日本人來侵略中國的時候,當時中國政府的管理也有很多問題。但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總不能說,日本人侵略的「主因」是我們自己造成的。當時的中國政府問題再多,我們也要堅決抗日,保衛祖國。把外來的災難全都變成了自我討伐,這就成了漢奸。六十年過去,時代已與抗戰時期大不相同,在這次抗震救災中,全世界都承認,中國政府、中國軍隊、中國警察、中國醫生的表現,堪稱優秀。全世界都承認了,唯獨幾個中國人徹底否認,我真不知道該把你們叫成什麼!?(吳鉤: 余老師, 那種人應該叫, 漢奸) 

 

  這個署名「桑普」的人,又一次攻擊我去年對請願災民的勸說。好像是他站在災民一邊。其實,我當時急急地站出來勸說,正是看到有人要利用那些災民做政治文章。這些人,明明知道在大地震現場要起訴房屋建築質量是一件難事,將曠日持久,明明知道大瘟疫隨時有可能流行、堰塞湖隨時有可能崩塌,明明知道這些災民在精神上極待援助,卻鐵著心腸要這些可憐的災民長時間地跪在那裡,來幫他們完成政治圖謀,這實在是太冷血、太陰險了。你們要反對中國政府,可以換一個時間、換一個地點啊,而且也應該由你們自己來發言啊,怎麼能讓這些剛剛經歷喪子之痛的家長成為你們的棋子?你們去問問那些家長,有哪一個會同意你們的政見?

 

  我是一個無職無權的獨立文化人,居無定所,不交權貴,連作家協會和文聯也沒有參與,只是憑著我的親眼所見和內心良知說話,如果按照「桑普」等人的所謂西方民主觀點,我應該也有言論自由吧?我應該也有歌頌中國人、勸慰災民的權利吧?為什麼災民們聽從了我的勸慰而不聽從他們呢?那麼,他們又有什麼理由來阻止我發言呢?因此,他們不得不偽造了一個阻止我的理由:仍然說我「文革」中有問題,參加過一個叫「石一歌」的寫作小組。「桑普」這麼一說,我立即知道他是誰了。

 

  我曾經一再說明,我在文革中全家受到迫害,只在林彪事件后參加過周恩來總理親自布置的複課教材編寫工作,那是一件光明磊落的大好事。但「桑普」等人故意把水攪渾,把周恩來布置的任務也說成是「文革寫作」,還拉出一個「石一歌」的筆名硬按到我頭上。我為此曾經發出懸賞,宣布只要有一個人能出示我用「石一歌」的筆名寫過一篇、一段、一行、一句他們指控的文字,我立即支付自己的全年薪水給他,並在全國傳媒上公布。我的懸賞進行了整整六百天,而且還寫進了我在大陸和台灣同時出版的《借我一生》中,但六百天里沒有一個人能指出一句,這該真相大白了吧?但可笑的是,這次「桑普」在《蘋果日報》上發表的文章上說,我不僅是「石一歌」,而且還殺了人!

 

  這在香港,當然是犯了誹謗罪,是嚴重的刑事案件。但是,在香港打官司,費用是一筆天文數字,我付不起。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桑普」等人最近幾年都到香港去造謠誹謗大陸的人和事了。他們為什麼做這樣的事?當然只是為了錢。錢來自何方?他們自己知道。

 

  我最後要說的話是,誹謗我,你們已鬧了十幾年,我不想理會了;批判中國政府,這也是你們的權利;但是,要糟踐全中國人民的抗震救災,糟踐中國人內心的大愛,糟踐中國人在全世界面前的集體形象,我不可容忍。

 

  我年歲已經不輕,早已無所畏懼。今後要做的唯一事情,就是要從文化上回擊那些向中華民族潑污的一個個利益集團,呼喚華夏子孫本應具備的尊嚴。這些年我在聯合國世界文明大會上的演講,以及在美國國會圖書館、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的巡迴講學,都圍繞著這個主題。512地震使我對這個主題產生了新的認識。在此,我想重複一下我在512之後半個月與兩個美國朋友的對話——

 

  美國朋友:余先生,你們中國的這次512,很像我們美國的911,雖然是災難,卻振奮了民族精神,達到了空前團結。

 

  余秋雨:不,512高於911911還留下了極大的仇恨,使你們終於發動了兩場戰爭;而512的中國人,只憑著愛,解決一切問題。中華文明為什麼會成為唯一沒有湮滅的古文明?每次災難都這麼過來的。沒有個人能夠單憑自己的力量抵擋大災難,只能靠著永遠的守望相助,文明才能延續。文明和個人一樣,「仁者壽」,中華文明長壽的秘訣之一,就是比別的文明更善良。只可惜,我們的歷史沒有把這些最重要的事情記下來。

 

1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snortbsd 2009-5-25 03:29
we have quite a few 桑普」 on this site!
回復 lfeich 2009-5-25 03:34
國民教育還要加強。
中國是世界上文化傳統最深厚的國家,忽視傳統文化經典教育,自絕民族的文化命脈和精神命脈。
回復 路不平 2009-5-25 06:12
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首要是自強不息
支持
回復 宜修 2009-5-25 08:33
lfeich: 國民教育還要加強。
中國是世界上文化傳統最深厚的國家,忽視傳統文化經典教育,自絕民族的文化命脈和精神命脈。
中華文明為什麼會成為唯一沒有湮滅的古文明?每次災難都這麼過來的。沒有個人能夠單憑自己的力量抵擋大災難,只能靠著永遠的守望相助,文明才能延續。文明和個人一樣,「仁者壽」,中華文明長壽的秘訣之一,就是比別的文明更善良。只可惜,我們的歷史沒有把這些最重要的事情記下來。
回復 宜修 2009-5-25 08:33
snortbsd: we have quite a few 桑普」 on this site!
悲哀。
回復 宜修 2009-5-25 08:34
路不平: 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首要是自強不息
支持
加入支持的行列!
回復 胡蝶蘭 2009-5-25 08:39
還是因為不了解
回復 snortbsd 2009-5-25 08:45
宜修: 悲哀。
actually i don't feel that way. in the history of china, we have seen numerous 桑普s and they didn't bring china down.

i have no 愛 for 桑普 type, nor do i have 恨 for those 桑普. i am only disgusted by what they are. that' all.
回復 宜修 2009-5-25 08:51
snortbsd: actually i don't feel that way. in the history of china, we have seen numerous 桑普s and they didn't bring china down.

i have no 愛 for 桑普 type, n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mind.
回復 YRose 2009-5-25 09:09
lfeich: 國民教育還要加強。
中國是世界上文化傳統最深厚的國家,忽視傳統文化經典教育,自絕民族的文化命脈和精神命脈。
up
回復 lfeich 2009-5-25 09:21
YRose: up
不立規矩,無以成方圓。
回復 xinsheng 2009-5-25 09:26
打倒漢奸。
回復 吳鉤 2009-5-25 09:36
snortbsd: we have quite a few 桑普」 on this site!
對, 有很多"桑普"!
回復 吳鉤 2009-5-25 09:36
lfeich: 國民教育還要加強。
中國是世界上文化傳統最深厚的國家,忽視傳統文化經典教育,自絕民族的文化命脈和精神命脈。
尤其是不能自輕自賤.
回復 吳鉤 2009-5-25 09:37
路不平: 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首要是自強不息
支持
對, 還要有中華民族的自信心.
回復 lfeich 2009-5-25 09:38
宜修: 中華文明為什麼會成為唯一沒有湮滅的古文明?每次災難都這麼過來的。沒有個人能夠單憑自己的力量抵擋大災難,只能靠著永遠的守望相助,文明才能延續。文明和個人
傳統文化近百年來,雖然屢遭鄙視,但仍屹立不倒,藏在民族集體記憶中,戰勝天災,充分顯示了傳統文化中所凝聚的精神力量,歷史應該把這些事情記下來。
回復 吳鉤 2009-5-25 09:38
宜修: 中華文明為什麼會成為唯一沒有湮滅的古文明?每次災難都這麼過來的。沒有個人能夠單憑自己的力量抵擋大災難,只能靠著永遠的守望相助,文明才能延續。文明和個人
余老師說得對, 頂!
回復 吳鉤 2009-5-25 09:41
胡蝶蘭: 還是因為不了解
"洋"人可能不了解, 漢奸們了解的一清二楚, 但他們就是看不得中國好, 就是要做漢奸.
回復 吳鉤 2009-5-25 09:41
xinsheng: 打倒漢奸。
打倒漢奸。
回復 Hansonding 2009-5-25 09:49
觀念可以溝通,現象可以抨擊,但是唯一立場不要改變,如果中國人自己都無法愛自己的國家,那麼誰還能愛呢?
我們在觀念上的探討,是希望自己的國家更強大,我們對社會現象的抨擊是為了呼籲法律和意識的提高,但是將自己的國家說的一無是處,那就是立場的問題。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