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大時代需要大目標

作者:吳鉤  於 2009-4-1 00: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7評論

關鍵詞:

《中國不高興》為中國民族精神成熟提供契機

 

  近日,一本書名為《中國不高興》的書正在國內熱賣。書中明確提出,中國應該有國際大目標,「第一是要在這個世界上除暴安良,第二是要管理比現在中國所具有的更大更多的資源,給世界人民帶來福祉」。這些觀點引起了關於「民族主義」的激烈討論,受到國內外的廣泛關注。新加坡《聯合早報》31日發表署名文章,認為現在正是中國民族精神成熟的良機。文章摘錄如下:

 

  發現問題,提出主張

 

  《中國不高興》的書名副標題是:「大時代、大目標及我們的內憂外患」,封面上還印著「為國直言,替天行道」,以及「抽絲剝繭驅妖蛾,敢為今世開太平」等引人注目的字句。該書認為中國內政外交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中國與西方的關係正處於重新定義,國民的「新愛國主義」情緒也在逐漸成型,因此中國目前迫切需要一種大目標、永恆不變的價值,甚至需要一些「英雄集團」帶領國家和社會走出困境。

 

  該書對當代知識分子提出了嚴厲的批評,認為中國知識分子過於「親西方」,喪失了獨立的定位;中國需要在自我認同、產業調整升級、國防發展乃至國家定位方面,有更多不同於西方的視野。該書提出,中國須準備與西方全麵攤牌,「有條件決裂」,甚至可以「持劍經商」。(轉貼者評: 不持劍經商, 強盜半路上把你劫了)

 

  有評論認為,這本書是九十年代中期《中國可以說不》一書的續集,因為五名作者之一的宋強就是那本書的作者之一。國際輿論已對此予以密切關注,一如當年關注《中國可以說不》及其折射的民族主義情緒。然後,中國發展到今天,國際社會如何看,似乎已非重點。真正的重點在於:中國人到底應該如何看世界?如何以自信、理性的方式審視自己和別人,並給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定位?

 

  上升期的精神焦慮和騷動

 

  筆者認為,《中國不高興》是中國新發展階段里的產物。這個階段指中國已經歷了三十年的改革開放,經歷了十幾年的飛速發展,整體國力大幅上升,國民自信心增強,而中國與西方的關係,也出現了在國力衰落期所不可同日而語的新態勢。與此同時,中國在發展過程中也積聚了許多問題和矛盾。所有這些內外挑戰都迫使一部分憂國憂民的知識分子,更多思考國家和社會發展的方向,並為此提出自己的主張。

 

  泥沙俱下后需要思想梳理

 

  行文至此,已經觸及一個更為深層的問題,即在中國上升期,國民集體精神世界的成熟程度是如何。從以往一些大國的崛起看,其歷程必然伴隨幾個階段:首先是物質崛起期,包括經濟和軍事力量的上升;其次是知識分子的精神焦慮期。(轉貼者評: 怪不得很多人精神焦慮)

 

  後者往往是因成就與矛盾兼有的狀態而產生,其特徵是各種思潮如泥沙俱下。但問題是,泥沙俱下之後,必須有一個洗滌乃至洗禮的過程,必須大浪淘沙,去粗存精,以思想啟蒙推動全民精神世界逐漸走向成熟。

 

  在西方崛起過程中,英法等國比較好地做到了這一點,而德日則是失敗的例子。以日本「明治維新」為例,當時的日本知識分子普遍存在一種急迫與焦慮交雜的情緒,不知道如何在自信與傲慢、內斂與膨脹之間保持平衡。「明治維新」僅完成了物質現代化的過程,沒有最終完成日本民族精神的現代化。以福澤諭吉為代表的早期愛國思想家,到了晚年都淪為徹頭徹尾的民族主義者乃至帝國主義者。日本在二十世紀上半葉,也經歷了民族發展歷程上的重大麴折。

 

  民族精神成熟的良機

 

  以此來看《中國不高興》及其所代表的情緒,那就首先必須承認,其作者群是一批憂國憂民的知識分子。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不高興》一書的出版為中國崛起期民族精神的反省、成熟,提供了一個極好的契機。面對崛起期的集體焦慮和思想的泥沙俱下,人們不必情緒化反應,更不要封閉或封殺,而需要開放的思想討論的氛圍。只有開放的氛圍,才能令增強國民的理性精神,完成思想啟蒙過程,走出蒙昧,步向成熟。

 

來源:中國新聞網 (邱震海)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09-4-1 01:17
這是一篇好文,謝吳兄轉載。
回復 吳鉤 2009-4-1 01:20
翰山: 這是一篇好文,謝吳兄轉載。
翰山兄好, 謝謝! 喜歡你這個睡貓頭象, 呵呵.
回復 tinydancer 2009-4-1 01:25
好文章,引發很多思考。。。民族主義也是有弊端的, 怎麼能找到最好的結合點, 對中國是個嚴峻的考驗
回復 吳鉤 2009-4-1 01:30
tinydancer: 好文章,引發很多思考。。。民族主義也是有弊端的, 怎麼能找到最好的結合點, 對中國是個嚴峻的考驗
謝小舞! 所言極是.
回復 翰山 2009-4-1 01:34
吳鉤: 翰山兄好, 謝謝! 喜歡你這個睡貓頭象, 呵呵.
謝謝,睡貓睡覺比較方便哈。
回復 fanlaifuqu 2009-4-1 02:59
tinydancer: 好文章,引發很多思考。。。民族主義也是有弊端的, 怎麼能找到最好的結合點, 對中國是個嚴峻的考驗
民族主義,尤其過分時,對自己的民族有殺傷力。你畢竟生活在世界的大家庭。
回復 tinydancer 2009-4-1 04:19
fanlaifuqu: 民族主義,尤其過分時,對自己的民族有殺傷力。你畢竟生活在世界的大家庭。
說得好,我就怕中國走入極端的民族主義的誤區。。。
回復 fanlaifuqu 2009-4-1 06:24
tinydancer: 說得好,我就怕中國走入極端的民族主義的誤區。。。
英雄所見略同,哈哈!
回復 tinydancer 2009-4-1 06:25
fanlaifuqu: 英雄所見略同,哈哈!
是啊
回復 吳鉤 2009-4-1 06:42
fanlaifuqu: 民族主義,尤其過分時,對自己的民族有殺傷力。你畢竟生活在世界的大家庭。
中國需要在不崇洋媚外和不極端民族主義之間達到一種平衡. 目前的主要問題我看是破除西方迷信, 找回中國人的自信.
回復 吳鉤 2009-4-1 06:43
tinydancer: 說得好,我就怕中國走入極端的民族主義的誤區。。。
說得對. 中國需要在不崇洋媚外和不極端民族主義之間達到一種平衡. 但破除對西方迷信, 找回中國人的自信目前也是很重要的.
回復 tinydancer 2009-4-1 06:51
吳鉤: 說得對. 中國需要在不崇洋媚外和不極端民族主義之間達到一種平衡. 但破除對西方迷信, 找回中國人的自信目前也是很重要的.
你說的很對。。。
回復 空手 2009-4-1 09:36
1,民族主義是一把雙刃劍,2,幾個人的不高興就成了中國不高興,...現在這世界高興的人不多.
回復 吳鉤 2009-4-1 12:34
空手: 1,民族主義是一把雙刃劍,2,幾個人的不高興就成了中國不高興,...現在這世界高興的人不多.
謝謝閱讀和評論!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4-1 17:09
小國可以搞民族主義,大國要搞民族主義則會受到人家渲染成爲擴張、侵略。
回復 吳鉤 2009-4-1 22:24
普通一丁: 小國可以搞民族主義,大國要搞民族主義則會受到人家渲染成爲擴張、侵略。
謝謝一丁, 謝謝評論. 說得對. 我一直沒有吃准, 中國現在是崇洋媚外太嚴重了, 還是民族主義太濃了. 我們不要崇洋媚外, 不要極端民族主義, 要的是"新"愛國主義.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4-2 00:14
吳鉤: 謝謝一丁, 謝謝評論. 說得對. 我一直沒有吃准, 中國現在是崇洋媚外太嚴重了, 還是民族主義太濃了. 我們不要崇洋媚外, 不要極端民族主義, 要的是"新"愛
我們這個國家與十多個國家接壤,形勢複雜,中華民族內部民族衆多,所以也不能沒有民族主義,這就是我們的難處。既要維持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也要不引起周邊國家的恐懼,真不容易。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3: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