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積極備戰不等於求戰

作者:吳鉤  於 2009-3-27 06: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6評論

積極備戰不等於求戰
 
(吳鉤原創 3-26-2009)
 
有一種看法, 以為呼籲積極備戰就是窮兵竇武, 叫囂戰爭。實在不敢苟同。
 
積極備戰可能使本來要發生的戰爭不發生。不積極備戰, 戰爭的腳步反而步步逼來。
 
孫子兵法, 九變第八: 故用兵之法, 無恃其不來, 恃吾有以待之; 無恃其不攻, 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其主旨可以領略為: 避免戰爭的最好辦法是積極備戰, 不能寄希望於戰爭不會爆發
 
樹立堅強的戰爭意志, 可使敵方不至誤判, 從而避免戰爭.
 
戰爭從歷史上來講,它是不可避免的。 但,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到矛盾無法調和的時刻,戰爭是打不起來的。戰爭不能迴避,只能遏制,就是可能爆發戰爭的各方積極備戰,達到一種動態的平衡,才有可能延緩它的爆發,直到失去這種平衡。
 
戰爭一旦爆發,就只能夠"以戰爭消滅戰爭"。如果還沒有發生,就必須"以實力遏制戰爭",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舉幾個例子說明:
 
1)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寧靜而快樂的生活,似乎使英國人忘記了結束才不久的戰爭,只有少數人還充滿著憂慮。政府和老百姓不願意再打仗,人們不自覺地去淡忘與迴避戰爭。英國和其他戰勝國一樣堅決要裁減軍備,因為他們以為再也不會有敵人出現了,所以對德國一味採取綏靖政策, 他們希望容忍一點,退讓一點來換取和平。
 
但是這樣的行為顯然滿足不了希特勒的巨大胃口,德國並不會真的停止擴張。在綏靖政策之下,希特勒的擴張更加肆無忌憚。西歐作戰打響后,面對希特勒的進攻, 英法聯軍不堪一擊, 幾乎是一潰千里。幾十萬英法聯軍被包圍在了敦刻爾克,差點全軍覆沒。
 
英法老百姓越是不願意打仗, 仗越是追著他們打!!! (如英法積極備戰, 二戰就打不起來了)
 
2) 96年以後, 台海戰爭的風險已經相當高. 各種勢力都想利用最後的機會讓台獨事變發生. 中國的策略是一方面宣布決不放棄用武力攻打台灣, 另一方面積極備戰, 就是鄧小平指示的, 積極準備(攻打台灣), 只做不說. 中國的強大軍事壓力最後使台獨勢力知難而退, 戰爭(暫時)避免了。反之, 如大陸不積極擴軍備戰, 對台獨放任自流, 我們不願看到的戰爭可能早就爆發了。
 
3) 甲午戰爭前, 日本通過在中國的間諜了解到, 北洋水師武備鬆懈, 紀律不嚴, 軍容不整, 故斷定, 如果發動戰爭, 日本一定能戰勝. 最後日本斷然發動戰爭, 北洋水師一敗塗地. 如果當年北洋水師加強武備, 軍紀嚴明, 積極備戰, 日本是不敢發動戰爭的.
 
4) 從民國到後來抗日戰爭打響其間, 中國的經濟發展還是快速的, 但日本認為中國軍備落後, 沒有作好戰爭準備, 只要18個月就可全面佔領中國, 所以悍然發動918事變, 及後來的蘆溝橋事變和813上海事變, 使中日之間爆發全面戰爭. 如果當年中國作好了充份的戰爭準備, 樹立了強大的戰爭意志, 日本可能(只是可能!)就不敢發動戰爭了。
 
5)韓戰時, McArthur誤判中國的戰爭意志, 認為中國不會捲入, 一直打到鴨綠江邊, 結果中國軍隊突然迎頭痛擊, 美軍慘敗, 韓戰全面爆發了。
 
6) 第一次海灣戰爭, 珊達姆誤判美國的戰爭意志, 以為進攻科威特美國不會幹涉, 結果爆發了海灣戰爭.
 
7) 第二次海灣戰爭, 珊達姆再次誤判美國, 認為美國只是嚇嚇伊拉克, 不會真的發動戰爭, 不作認真的備戰, 結果再次爆發了戰爭, 美國沒損一兵一足就打到了伊拉克首都。(如果傻大木真的備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著, 美國還會打嗎? 懸!)。
 
因此, 在南海問題上, 中國只有積極備戰, 樹立堅強的戰爭意志, 不懼戰, 不避戰, 可使南海諸國及某些背後勢力不至誤判中國軍隊的鬥志, 從而有所收斂, 不敢再挑釁, 也許可避免戰爭.
 
否則, 我聽到, 戰爭的腳步越來越近。
7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9438 2009-3-27 06:36
不打無準備之戰。
回復 xqw63 2009-3-27 07:20
美國一直用這樣的策略
回復 吳鉤 2009-3-27 08:47
9438: 不打無準備之戰。
刀兄所言極是.
回復 吳鉤 2009-3-27 08:48
xqw63: 美國一直用這樣的策略
是這麼回事.
回復 kawas 2009-3-27 09:13
有論,缺進一步地分析。也頂
回復 吳鉤 2009-3-27 10:27
kawas: 有論,缺進一步地分析。也頂
謝謝.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3-27 15:49
養著軍隊,就是立足於戰,看一看地圖就能知道,中國與十多個國家接壤,怎能不建設一支強大的軍隊?!
幾年前,國防部長曾對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胡說什麽,中國軍隊正處於「和平建設時期」(大概的意思),對方回應之說,美國軍隊是沒有「和平建設時期」的。
回復 吳鉤 2009-3-27 22:18
普通一丁: 養著軍隊,就是立足於戰,看一看地圖就能知道,中國與十多個國家接壤,怎能不建設一支強大的軍隊?!
幾年前,國防部長曾對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胡說什麽,中國軍
對, 中國不要和平軍 (哈哈, 那是汪精衛的偽軍).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09-3-28 00:53
小弟同意老兄(稱呼對嗎?)之意見.一個國家沒有堅強之武力作後盾,在外交上多不成功.
回復 吳鉤 2009-3-28 01:13
來美六十年: 小弟同意老兄(稱呼對嗎?)之意見.一個國家沒有堅強之武力作後盾,在外交上多不成功.
不敢, 只能是"老兄同意小弟".
謝謝, 老兄所言極是.
回復 homepeace 2009-3-28 13:40
今天的中美友誼就是毛用韓戰,越戰打出來的。如果當年中國打輸了韓戰,越戰,尼克松決不會訪問北京,也就不會有中美關係的正常化。
回復 丹奇 2009-3-28 21:26
備戰備荒為人民。毛主席的話是經典。
回復 fishingperch 2009-3-28 22:00
西方人的一個特點就是貪婪的擴張,小到個人之間工作關係,大到國與國的關係,無不鮮明的體現著一特點。另一個特點是商業性,他會算機。
像在索馬利亞,死了人了,受侮辱了,以他們的本性應該是擴大戰爭報復啊,可是他們撤了,為什麼,沒有利益。伊拉克又不同了,有利益就賴著。話說朝鮮,自己宣稱擁有核武,那可比伊拉克莫須有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里還多了,兔崽子們也不敢伸手,代價太大,玩兒不起。
針對他們追逐利益,也評估代價的特點,只要挑釁,只有反擊,否則就會得寸進尺。 要讓他們明白,代價巨大,我們維護自己的利益是認真的。富國強兵,積極備戰,是硬道理。
回復 吳鉤 2009-3-28 23:23
homepeace: 今天的中美友誼就是毛用韓戰,越戰打出來的。如果當年中國打輸了韓戰,越戰,尼克松決不會訪問北京,也就不會有中美關係的正常化。
說得好!強大的中國是靠先輩們打出來,建下基礎的。
回復 吳鉤 2009-3-28 23:24
丹奇: 備戰備荒為人民。毛主席的話是經典。
主席的話高度概括。
回復 吳鉤 2009-3-28 23:34
fishingperch: 西方人的一個特點就是貪婪的擴張,小到個人之間工作關係,大到國與國的關係,無不鮮明的體現著一特點。另一個特點是商業性,他會算機。
像在索馬利亞,死了人了,
高度同意!富國強兵,積極備戰,是硬道理。
西方人的一個特點就是非常Agressive, 表現在各個方面。一個高喊以禮相待的民族(如中國),遇到扛著來複槍的西方人,無異於秀才遇到兵;誰在乎和你論理,先打你個落花流水。到了毛澤東中國才懂得有了槍杆子,別人才正眼看你一眼,和你談判。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4 02: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