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史迪格里茲的「大鴻溝」

作者:qxw66  於 2018-8-21 06:3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2評論

好像經濟諾獎主很多很左,我想這可能是因為這個領域很難迴避貧富差距那樣的政治社會問題吧?當然也不一定,幫富人腔的也不少。

大鴻溝---指的當然是美國巨大,而且越來越顯著的貧富差距。這20-30年來,美國的中產和貧困階層的財富佔有越來越低。而頂端1%則越來越高。1%佔有的比例,從230年前的20多,到現在的40%。如果把最富美國人裝一車,則財富占40%低端美國人一樣多。

為什麼會這樣?史迪格里茲認為稅務制度對富人有利,結果他們交的稅率很低。還有跨國公司,也是很容易避稅。川普的貿易戰有意避開打擊本國的跨國公司,估計是不敢得罪,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但這個其實提醒中國應該予以大額徵稅。

對投資徵稅偏低是富人愈富的一個關鍵。因為這樣一來,財富可以自我增值。

史迪格里茲最不滿意的,是所謂偽資本主義---出了問題,國家(納稅人)買單---2008金融危機援助了大銀行幾千億。史迪格里慈認為寧肯救濟那些房屋被沒收的窮人。但我覺得這個白左就沒底線了---因為美國當年房屋不斷升值,很多投機客套現后跑掉,只有最後的接盤俠套住,你還要給解套?哪不等於變相鼓勵無賴投機客?華人這樣的無賴沒有,因為沒有無賴文化,膽子也小。據說無賴們憤怒之際把水泥灌入抽水馬桶。

總之,史迪格里慈疾呼劫富濟貧,而美國的社會卻是相反。

自然偶是最不喜歡白左的,但也不能說史迪格里慈完全沒道理。現在大公司的CEO300多倍的收入(史迪格里茲寫書時還不到300)。寫書後34年,貧富差距進一步加大了。而現在川普實行的經濟方針,更是露骨的劫貧濟富,和史迪格里慈鼓吹的正好相反。而保護美國富人的貿易協定和知識財富產權,都是作者攻擊的目標。甚至全球化TPP。因為這些都讓1%賺的盆滿缽滿。

為什麼史迪格里茲的天都已經塌下來了,川普還敢。。。。?因為美國窮人確實沒有窮到底。以前偶看到一個比較,就是印度頂端10%和美國末端10%扯平。當然這可能是20多年的數據,或許現在20%差不多。美國窮人日子還好的最明顯證明是窮人還是要到美國來了。那麼多難民求美若渴確實給了川普極大的右派勇氣。

史迪格里茲稱頌的是那些貧富差距小的國家,福利好的國家,比如北歐。但人家畢竟人種單一。如果大量黑人,老墨過去,看他能不能吃得消?史迪格里慈一筆抹殺人種差別,政治正確,可能就差沒有抗議美國監獄里黑人比例過多了。史迪格里慈認為日本貧富差距小,所以就算最近失去的20年裡,仔細的分析還是認為比美國發展的好。總之,不公平就拖累國家,乃至世界。

史迪格里茲也提到了出身的不公平---底層1/5的小孩脫離1/5低層的可能性是57%。比其他國家低。

最後是提到了美國的「愛國富豪」,大概是億巴菲特為代表了。。。要求提高自己的稅收。當然川普仍然是反其道而行之。

總之。第一個感覺,是左右之爭應該是美國,或許也是其他國家最大的問題。第二個感覺是美國已經失去方向,前景不妙。第三個感覺,是美國給全世界帶來了極大負擔和危害。比如,全球暖化,美國不管,倒是中國很負責。更不要提美國製造諸多戰亂的問題了。

而網上搜索,看到史迪格里茲甚至提到美國「流氓資本主義」---要知道史迪格里茲擔任過美國政府高職多年,這麼反美,連最反美的左派喬姆斯基都不敢對美國放肆的。史迪格里茲認為,2015以後,世界從美國世紀進入中國世紀。他每年至少訪華一次,可從其左派理念,對中國的貧富差距之大亦頗有責言。

除了那些有價值的觀點,此書可取處沒有了,讀來極為痛苦。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2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18-8-21 07:37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7/09-30/8344319.shtml

http://blog.crea ders.net/u/3843/201808/328671.html (去空格)

http://www.dooo.cc/2015/10/39187.shtml
回復 mali50 2018-8-21 08:09
馬力幾年前發在貝殼的「有限市場經濟學」早就論證了資本經濟在國際市場萎縮后,都會走向自我殖民的結局,以貸款消費為手段,同時抬高生命資源以外的剛需產品的價格,使貸款重新回到資本家的口袋。留給中產借貸者的只有一身的債務。這個自我殖民的過程最終消滅中產階級,使之前的兩極分化變成更可怕的兩極歸化,說成中空的社會結構。西方經濟學家是無法解釋的,只有一派胡言。沒有債務,稅務是不可能搞垮中產階級的。中產階級的稅後收入一大半進了剛需資本家的口袋。吃是吃不窮的。把責任推給政府來掩蓋焚屍經濟的本質。
回復 mali50 2018-8-21 08:21
等窮人排隊進入焚屍爐后,西方經濟學家就可以用「倖存者法則」無恥標榜倖存者的富有和資本經濟的成功。人一窮就沒了腦子,有錢人說啥信啥。資本經濟的「優越性」都是建立在倖存者法則上的。西方國家按中國人均資源養活的人口算人均GDP的話,會大大低於今天的中國。 洋奴們羨慕西方國家的生活,可讓他們全家都去死,讓活下來的倖存者過上幸福的生活,他們就不幹了。
回復 qxw66 2018-8-21 08:53
mali50: 馬力幾年前發在貝殼的「有限市場經濟學」早就論證了資本經濟在國際市場萎縮后,都會走向自我殖民的結局,以貸款消費為手段,同時抬高生命資源以外的剛需產品的價
我所知,中國的中產仍然想留學美國,再留下來工作移民。窮人過來更賺,做難民如過江之鯽。你不覺得?
回復 mali50 2018-8-21 09:26
qxw66: 我所知,中國的中產仍然想留學美國,再留下來工作移民。窮人過來更賺,做難民如過江之鯽。你不覺得?
飛蛾撲火,為什麼?因為不知火的厲害。
回復 qxw66 2018-8-21 09:40
mali50: 飛蛾撲火,為什麼?因為不知火的厲害。
也是,沖著錢好賺一些。。。我們現在算知道一點厲害了。。。
回復 mali50 2018-8-21 09:50
qxw66: 也是,沖著錢好賺一些。。。我們現在算知道一點厲害了。。。
賺到大錢的還是國內。這裡是賺點血汗錢。不少西裔在美國打幾份工,一天工作十幾小時,連周末都在干。中國人沒這麼苦,還不是有國內的一點底子,包括所受的教育?
回復 qxw66 2018-8-21 09:54
mali50: 賺到大錢的還是國內。這裡是賺點血汗錢。不少西裔在美國打幾份工,一天工作十幾小時,連周末都在干。中國人沒這麼苦,還不是有國內的一點底子,包括所受的教育?
是,工資比國內高一些(美國工資還不錯)。。。但畢竟工薪階層,朝不保夕的。。。最終的代價,現在未必想得到。。。至於小時工,那是低端,老墨差不多。
回復 mali50 2018-8-21 10:09
qxw66: 是,工資比國內高一些(美國工資還不錯)。。。但畢竟工薪階層,朝不保夕的。。。最終的代價,現在未必想得到。。。至於小時工,那是低端,老墨差不多。
美國工資只是與吃飯比。只夠吃飯生存改變不了社會底層的階級固化。想進階就得犧牲家庭規模,把一個子女培養成才,就像今天的中國。這就是焚屍經濟的基本道理。由於沒有人願意安於底層,結果就是底層家庭在試圖脫離底層的過程中不斷縮減人口。低端工作只好請移民承擔。這就是焚屍經濟無形的殺人刀。中國今天的人口恐怕被殺剩不到十億。
回復 mali50 2018-8-21 10:20
知道為什麼美國名牌大學錄取需要許多附加條件嗎?有些還是窮人根本無法獲得的credits,如做義工和某些需要較多投資的專長等。就是為了增加窮人翻身的成本,也好為富人的劣幣驅逐窮人的良幣製造堂皇的借口,讓你世世代代當奴隸。不少傻B中國人還對此贊口不絕。現在一些美國大學乾脆取消考試,完全靠拼爹。當然代價就是美國的科技迅速失去優勢,培養一批批打嘴仗的精英。如古代中國的文人,用清談搞垮國家。
回復 qxw66 2018-8-21 10:26
mali50: 知道為什麼美國名牌大學錄取需要許多附加條件嗎?有些還是窮人根本無法獲得的credits,如做義工和某些需要較多投資的專長等。就是為了增加窮人翻身的成本,也好
華人再聰明能幹勤奮,都最多是給人打工的奴隸命,就是有點剩錢,也會大力投資小孩,數量肯定受限。。。
說的好聽是玻璃天花板,其實是徹頭徹尾的排斥。。。
華人蜂擁去做醫生,好點?
回復 qxw66 2018-8-21 10:28
mali50: 美國工資只是與吃飯比。只夠吃飯生存改變不了社會底層的階級固化。想進階就得犧牲家庭規模,把一個子女培養成才,就像今天的中國。這就是焚屍經濟的基本道理。由
華人爬上去的,聞所未聞。老印很多。老美因為政治敵視中國,所以連累不讓華人爬上來。
回復 mali50 2018-8-21 10:37
qxw66: 華人再聰明能幹勤奮,都最多是給人打工的奴隸命,就是有點剩錢,也會大力投資小孩,數量肯定受限。。。
說的好聽是玻璃天花板,其實是徹頭徹尾的排斥。。。
華人
現在增加了一些限制條件,如加試英語口語等。通過考試后申請本地好醫院的住院醫很難。有些人千辛萬苦通過後就放棄了。即便成功,收入還是不能與富人比。房子漂亮點就養不起多個孩子。
回復 mali50 2018-8-21 10:43
qxw66: 華人爬上去的,聞所未聞。老印很多。老美因為政治敵視中國,所以連累不讓華人爬上來。
印度人出來早二十年,且不受制裁。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制裁必然影響華裔的晉陞。說白了,美國制裁中國科技,實際上也是制裁華人。中國來的去NASA等處開會演講都要通過背景審查,有美國教授擔保。理工出來的都知道這個道理,文科基本不知。
回復 qxw66 2018-8-21 10:47
mali50: 現在增加了一些限制條件,如加試英語口語等。通過考試后申請本地好醫院的住院醫很難。有些人千辛萬苦通過後就放棄了。即便成功,收入還是不能與富人比。房子漂亮
讓華人難受的花樣百出
回復 qxw66 2018-8-21 10:50
mali50: 印度人出來早二十年,且不受制裁。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制裁必然影響華裔的晉陞。說白了,美國制裁中國科技,實際上也是制裁華人。中國來的去NASA等處開會演講都要
NASA大體是基礎研究,都是如此,其他敏感一點領域,更不知道如何了。。。但不需要太多時間中國科技超越了,封鎖意義也小了
回復 mali50 2018-8-21 11:25
qxw66: NASA大體是基礎研究,都是如此,其他敏感一點領域,更不知道如何了。。。但不需要太多時間中國科技超越了,封鎖意義也小了
也有很多科技應用實驗室。它的funding涉及面極廣。
回復 qxw66 2018-8-21 11:31
mali50: 也有很多科技應用實驗室。它的funding涉及面極廣。
最好是中國沒有數理化,川普就高興了
回復 mali50 2018-8-21 11:54
qxw66: 最好是中國沒有數理化,川普就高興了
中國的數理化還不是最厲害的。俄國才厲害。他們的高科技成本低精度高,靠得就是用精密數學彌補材料和加工的不足。美國現在基礎科學落下去了,技術發展遇到瓶頸,樣樣落在後面。又想高新核武,恐怕又落在中俄後面,活活氣死。
回復 ryu 2018-8-21 15:30
賺到大錢的還是國內?
民工?普通百姓?工薪階層?農民?流水線上的姑娘。。。?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