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公知文章想到了薄來厚往

作者:qxw66  於 2018-8-3 09:2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章潤的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花2分鐘草草一看,應該是典型的公知觀點,好像沒有一條是我贊成的。 

好像---凡是的公知贊成的,偶們就要。。。呵呵!

言論自由應該有,不應該迫害他們。公知的問題,是沒出國,所以總以為狼就是外婆。。。很難救藥的。那個北大饒毅要不出國,應該會完全同意的。

當然許的東西咋看都不錯,比如平反6 4。。。但就這,偶說過了,必須先平反文革,否則就是把64篡改為資產階級自由化,甚至是普世價值論,這是中國最危險的方向。當然,在偶看來,公知永遠在鼓吹最危險的方向。

但是,所謂聞過則喜,有則改之,對任何人具體的看法,應該儘可能吸取合理部分,肯定其積極意義和善良動機。所以現在不妨看一下八項期待的前兩條,1)援外大「撒幣」,2)外交中的鋪張浪費。廣義上,可以把第2條歸攏於第一條。鋪張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如何定義鋪張浪費?很困難的。但國家領導人應該原則上注意。

所以重點談談大「撒幣」。原則上我也反對大「撒幣」,因為中國自己太困難了,還要勒緊褲帶援助別人。但是就歷史看,毛在中國人民大片餓死倒下之際,仍然大批糧食等緊缺物質援助外國。。。當然不要說對越南,阿爾巴尼亞的巨額援助了。。。

但是再回顧歷史,中國從來對外國「薄來厚往」,知乎的這個討論很有意思--朝貢制度的「薄來厚往」是否客觀上屬於文化殖民?當然,這個題目是滿滿的公知風味,但大家的討論水平很高的。。。一個典型說法---主觀上體現了中國大國風範,道德高尚,(國家之間)相互間友好的關係。客觀上是一種策略,起了收服他國之心的作用。---其他人也都是類似看法,所以是徹底的反對了題目的暗示,打了公知耳光。很欣慰,中國人的水平,還是很高,沒有被公知牽住鼻子走,

第一次看到「薄來厚往」是可能是3,40年前看明史演義,因為明朝「薄來厚往」嚴重,別國進貢什麼奇禽怪獸,朝廷就報以真金白銀,但這奇禽怪獸過幾天就死了。。。但是再仔細看,中國漢人政權從來「薄來厚往」,唐朝少點,因為是半漢人政權。知乎的討論值得推薦,就是長了,水平比我是高太多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mali50 2018-8-3 11:49
左派很少起鬨、右派最愛跟風。滿口言論自由、對不同意見的壓制超過所有人、而且喜歡造勢。很少有獨立見解的右派、 不是洋奴就是錢奴、沒有例外。在錢財上點子不少聰明過人 、遇到大事大非便不知所云、只好跟別人起鬨。
神畫像。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8-3 19:01
不要拿『公知』的帽子胡亂扣人。『撒幣』不是一個公知關注的問題,那是廣大庸民群眾關心的範疇。許大爺要能算公知,66至少也能冒充個公知母知的了。
回復 孔老大 2018-8-3 20:22
舌尖上的世界: 不要拿『公知』的帽子胡亂扣人。『撒幣』不是一個公知關注的問題,那是廣大庸民群眾關心的範疇。許大爺要能算公知,66至少也能冒充個公知母知的了。
認為徐的文章僅僅表達對撒幣的不滿,那簡直就是貶低徐文的價值。
反對撒幣不過是利器,工具而已。推翻中共,推翻現行體制,是公知的目的。
歸納後作出結論:徐就是公知。不是扣帽子。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8-8-3 21:34
孔老大: 認為徐的文章僅僅表達對撒幣的不滿,那簡直就是貶低徐文的價值。
反對撒幣不過是利器,工具而已。推翻中共,推翻現行體制,是公知的目的。
歸納後作出結論:徐就
Paranoia!
回復 qxw66 2018-8-4 00:02
mali50: 左派很少起鬨、右派最愛跟風。滿口言論自由、對不同意見的壓制超過所有人、而且喜歡造勢。很少有獨立見解的右派、 不是洋奴就是錢奴、沒有例外。在錢財上點子不
我們說的左派,其實已經邊緣化40多年了。。。我們說的右派則十分複雜,狹義的是指胡耀邦為代表的西方迷信派,現在的公知是也,南方報系,炎黃春秋。。。黨內有一定勢力,最典型代表可能是溫。效果言,這些人危害最烈。
回復 qxw66 2018-8-4 00:03
舌尖上的世界: 不要拿『公知』的帽子胡亂扣人。『撒幣』不是一個公知關注的問題,那是廣大庸民群眾關心的範疇。許大爺要能算公知,66至少也能冒充個公知母知的了。
偶要做公知了!你給偶一個母知。
回復 qxw66 2018-8-4 00:04
孔老大: 認為徐的文章僅僅表達對撒幣的不滿,那簡直就是貶低徐文的價值。
反對撒幣不過是利器,工具而已。推翻中共,推翻現行體制,是公知的目的。
歸納後作出結論:徐就
哈哈,那是最終目標。
回復 mali50 2018-8-4 07:49
qxw66: 我們說的左派,其實已經邊緣化40多年了。。。我們說的右派則十分複雜,狹義的是指胡耀邦為代表的西方迷信派,現在的公知是也,南方報系,炎黃春秋。。。黨內有一
被邊緣的左派現在叫極左。現在的左派是行左實右派。
回復 ryu 2018-8-4 17:54
qxw66: 偶要做公知了!你給偶一個母知。
水平高,起點也高。
回復 qxw66 2018-8-5 01:28
mali50: 被邊緣的左派現在叫極左。現在的左派是行左實右派。
形左實右派,哈哈。。。  偶薄哥也是么
回復 mali50 2018-8-5 03:21
qxw66: 形左實右派,哈哈。。。  偶薄哥也是么
你的薄命哥是文革餘孽、就是極左。
回復 qxw66 2018-8-5 03:25
mali50: 你的薄命哥是文革餘孽、就是極左。
不就紅歌么,習沒少唱吧
回復 mali50 2018-8-5 03:37
qxw66: 不就紅歌么,習沒少唱吧
太太唱得多一點。
回復 qxw66 2018-8-5 03:57
mali50: 太太唱得多一點。
就是,還是習更左一點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6:3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