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轉錄一些對自由派知識分子標旗人物資中筠的批判看法

作者:qxw66  於 2018-4-7 03: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36評論

我不同意自由派知識分子對政治,和世界的看法。看到了一些對自由派知識分子標旗人物資中筠的評論,感覺水平之高,可謂是不轉不快了。。。
必須指出,對如此德高望重人物有負面評論的朋友,百中無一。。。
但我個人認為,德高望重,不等於觀點正確,或許全錯也有可能。。。
===================================================================
資的學問底子並不深,閱歷豐富,眼界偏狹窄,對中國體制和美國體制的認知都偏表面化。有心為國發聲,然歷史觀、學術觀都還不夠,所以既看不到中國發展的不易,又看不到美國資本主義體制的根本問題和對人類的傷害!英國思想家羅素,在1920年代在中國訪問教學短短兩年,即看出中國社會和普通民眾的普遍的仇恨和怨憤,這一方面來自外族的侵略,另一方面是本國權貴的盤剝。他預言即將發生各種暴力革命,這種革命最終也會演化到文化層面,摧毀一切,數千萬人會因之受難,但之後中國文化會得以復興,會為人類再創一個更先進的文明。羅素的很多預言都已經發生,所以有縱橫的大歷史觀才能看清。資中筠老師顯然不具備這樣的能力,所以她的觀點有些甚至是錯的,高度不夠!章是那個時代的受害者,很可憐,但一生無法釋懷,怨氣太重了,對當下現實意義不夠!

作者:一喜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04899/answer/132128683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
5 人贊同了該回答
那麼多人捧資中筠其實我不是很贊同,舉個栗子,大學裡面有一篇資中筠的文章,具體記不清楚了,大概有這樣一句話"太史公的思想豈是班氏父子可以理解的"我覺得這樣說話就不公道,僅憑班彪一句話就這樣講班氏父子似乎有些不妥吧,雖然喜歡太史公也沒必要把他捧得太高了,各人有各人的思想為何要比個高下?是不是班彪的書比不上史記?是不是班超的投筆從戎的勇氣比不上太史公承受的宮刑的勇氣?我個人覺得這個是沒法比較的,而資中筠就隨便這樣說班氏父子個人覺得有些偏頗,作為啟蒙學者的資中筠此言似乎有些背離啟蒙之目的,竊以為啟蒙即是個體意識之覺醒,應該是一種自我獨立思考的產生而非盲從權威。發現評論區對資中筠一致好評有點無語,每個人都有他的優缺點,這樣捧上天是想表示自己知識分子的優越感嗎?本人很迷陽明和黑格爾,但是都承認其缺點與疏忽,本人以為有瑕疵的人才是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供在菩薩廟裡的神仙。本人也知道僅憑一篇文章來評價一個人是謬誤的,但此不失為一個側面,鄙人並不想粉她或是黑她,而且這種評價某某某的問題極易引發爭議,每個人心中之某人均有不同,例如秀吉與光秀心中的信長差距就不小,竊以為如果能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已經很好啦,所以她很厲害,但是請不要捧上天,不然摔得會很疼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6 個評論)

回復 qxw66 2018-4-7 03:32
章---章詒和---整個知乎連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404899
回復 wcat 2018-4-7 03:37
資中筠在一篇文章中說在那三年困難時期她從國外使館回國生活不好,浮腫了。 後來(是在不同的文章里)她又提到她懷孕了。 這樣看來她的浮腫並不是挨餓,而是懷孕造成的是孕期反應。

又一個文科人沒有科學素質亂聯繫的例子。
回復 qxw66 2018-4-7 03:38
我的看法---如果羅素還在,他會支持中國。。。 我想我已經達到了羅素那樣的歷史觀境界。。。
回復 qxw66 2018-4-7 03:39
wcat: 資中筠在一篇文章中說在那三年困難時期她從國外使館回國生活不好,浮腫了。 後來(好像是在不同的文章里)她又提到她懷孕了。 這樣看來她的浮腫並不是挨餓,而是
無語了。。。她肯定已經受到特殊照顧了。。。
回復 wcat 2018-4-7 03:48
qxw66: 無語了。。。她肯定已經受到特殊照顧了。。。
浮腫應該有,她那時也懷孕了,這是許多婦女懷孕時的正常反應。但資中筠在寫那三年困難時期時只說浮腫,不提懷孕,不知道用意是什麼。 我是在不同的時間她不同的文章里看見的。
回復 qxw66 2018-4-7 03:51
wcat: 浮腫應該有,她那時也懷孕了,這是許多婦女懷孕時的正常反應。但資中筠在寫那三年困難時期時只說浮腫,不提懷孕,不知道用意是什麼。 我是在不同的時間她不同的
女人沒有文化觀,歷史觀,和政治觀。所以她們對帝國主義的欺騙宣傳,是全盤接受的。
回復 wcat 2018-4-7 03:52
qxw66: 女人沒有文化觀,歷史觀,和政治觀。所以她們對帝國主義的欺騙宣傳,是全盤接受的。
實際上挨餓的正常反應是消瘦,長期挨餓就會變成皮包骨。 文科人沒有科學素質,不知道這點。 聽見別人說浮腫,也跟著說浮腫,人云亦云!
回復 qxw66 2018-4-7 03:57
wcat: 實際上挨餓的正常反應是消瘦,長期挨餓就會變成皮包骨。 文科人沒有科學素質,不知道這點。 聽見別人說浮腫,也跟著說浮腫,人云亦云!
沒有科學素質---也許還真是一個因素。自己腦子都不清楚朋友,卻以為可以引導人民。。。哎。但這樣的人物還真多。
回復 wcat 2018-4-7 04:05
qxw66: 沒有科學素質---也許還真是一個因素。自己腦子都不清楚朋友,卻以為可以引導人民。。。哎。但這樣的人物還真多。
這與減肥是同一個道理,也是非常簡單的科學道理。
回復 qxw66 2018-4-7 04:08
wcat: 這與減肥是同一個道理,也是非常簡單的科學道理。
當然更多的,是對這些誤導人物的追捧。
回復 wcat 2018-4-7 04:28
所以文科人寫的非藝術性東西需要大打折扣,有的可能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哪怕是回憶錄也未必是準確的。
回復 qxw66 2018-4-7 04:47
wcat: 所以文科人寫的非藝術性東西需要大打折扣,有的可能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哪怕是回憶錄也未必是準確的。
是的。。。但據我知,理科人物不靠譜的同樣不少
回復 qxw66 2018-4-7 05:35
厄,原來這樣,難怪啥也不懂,卻自以為是
回復 mali50 2018-4-7 06:03
王爾德說:「我們愛爾蘭人太詩意以至不能做詩人,我們的國家裡充滿才華橫溢的失敗者,可我們是自希臘人以來最偉大的說空話之人。 」
把愛而難改成中國更貼切。
回復 qxw66 2018-4-7 07:17
mali50: 王爾德說:「我們愛爾蘭人太詩意以至不能做詩人,我們的國家裡充滿才華橫溢的失敗者,可我們是自希臘人以來最偉大的說空話之人。 」
把愛而難改成中國更貼切。
空話還好,騙話,中毒的話那才糟糕,比如普世,危害無窮
回復 mali50 2018-4-7 07:57
qxw66: 空話還好,騙話,中毒的話那才糟糕,比如普世,危害無窮
沒錯。所以中國鬥不過美國。
回復 qxw66 2018-4-7 08:04
mali50: 沒錯。所以中國鬥不過美國。
內奸一大半
回復 mali50 2018-4-7 08:06
qxw66: 內奸一大半
吳三桂。
回復 qxw66 2018-4-7 08:10
mali50: 吳三桂。
沒有,吳還有同情之處。。。那些有啥啊。。。

你要清楚,並不是所有人都配得上你的解釋--其實和別人爭論都不會有任何效果的 http://big5.backchina.com/news/2018/04/07/553420.html
回復 mali50 2018-4-7 08:23
qxw66: 沒有,吳還有同情之處。。。那些有啥啊。。。

你要清楚,並不是所有人都配得上你的解釋--其實和別人爭論都不會有任何效果的 http://big5.backchina.com/news/201
千真萬確。
人只能說服傻瓜。
            ------ 馬爾德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2: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