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貝多芬音樂排名

作者:qxw66  於 2017-8-19 09: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通用分類:音樂欣賞|已有23評論

首先是其9大交響樂的排名。一般認為第九第一,甚至是整個音樂作品第一。歡樂頌。可能阿耐同意。但也有少數人推崇第五。BBC最近推出的投票,第7排名所有交響樂的第2。
瞎掰。第五第一是絕對的。第九最多第2。英雄(第3)排名第3也差不多。英雄(第3)有氣魄,和第五(命運)本來算起駕並驅。但是第五渾身都是旋律,金剛不敗,而英雄(第3)則顯中氣不足。一般把第六(田園)排第四。但我特別喜歡第六。讓偶排,第六排第2。歡樂頌場面大,調子高。似乎很難不嚇倒人。但偶顯然覺得裡面沒有特別天才的旋律,只能算上道德教育課了。偶在聽第7。第7的慢板了得!!但就這點了得,所以第7還是不如田園耳。
看了一個古典音樂排名,第五(命運)被弄到第一,第2是四季,第九弄到第三。。。整個沒有巴赫。巴赫幾十首,隨便拿一首都可以壓住這些所謂前十。當然,排名這個東西,實在和個人口味有關。中國推崇革命氣質的貝多芬,所以偶小時候只知道貝多芬,後來知道莫扎特,巴赫是最後了。
某件作品排名是困難的,首先作品體裁不同。巴赫沒有歌劇,交響樂也是後來出現的。但是音樂家的比較大家還是肯定的,現在巴赫第一是定論了。莫扎特第2,貝多芬第3。但莫貝之爭普遍存在。一般認為他們三人一組領先。但我覺得巴赫應該一個人一組,其他人合起來一組。巴赫的音樂,充滿半音,出神入化,玄妙無比,神龍見首,比其他老兄高級太多,不可企及。而一般其他人,哪怕像第五(命運)。只能算通俗作品,一般人都可以琅琅上口。有人評論巴赫上帝,莫扎特天使,貝多芬人間巨人。差不多。
當然,沒半音不等於不出色,G上的詠嘆調也沒有什麼半音。但G上的詠嘆調針對的,本來就是全人類,非通俗不可,所以不能過於玄妙的。
油管上一個前十歌曲,把G上的詠嘆調排第4。當然,偶來排,非第一不可。這個排名,第一是貝多芬的月光,第2是馬友友拉的一段巴赫作品。第九仍然是巴赫的(就是下面阿格紐唱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19 19:24
法國佬布迪耶在他的'品味階級劃分說'里舉音樂欣賞的例子說,(法國)上層階級更喜歡「十二平均律」,而下層勞動人民愛聽「藍色多瑙河」。他這一劃分,就把俺們全體美國人民全體中國人民咱這疙瘩的全體村民,都一股腦打成了勞動人民,除了一個66。

所以66不得不八卦,不然就會成了絕響兒,陽春白雪地只談音樂就聽不到一個回聲兒啊。

G弦上咱聽了有點昏昏欲睡,多瑙河聽著又煩人,也就聽聽肖邦夜曲吧。貝多芬是越來越不對胃口了,好比四川火鍋,勉強跟著湊熱鬧吃吃還可以忍受,自己是絕不會想起去吃它。所以我這是個口味的問題,不是'品味'。
回復 夕明 2017-8-19 22:36
不同意這個排名,太片面了。
回復 qxw66 2017-8-20 01:10
夕明: 不同意這個排名,太片面了。
一萬個人有一萬個排名。。。你不同意的是偶對貝交響樂的排名,還是整體古典音樂家的?後者不是偶的。。。
回復 qxw66 2017-8-20 01:18
舌尖上的世界: 法國佬布迪耶在他的'品味階級劃分說'里舉音樂欣賞的例子說,(法國)上層階級更喜歡「十二平均律」,而下層勞動人民愛聽「藍色多瑙河」。他這一劃分,就把俺們全
G弦上,說穿了,有點像哀樂,太。。。那個了,多數人可能受不了。但地位之高是眾口皆碑的,只是不一定像偶一樣推到第一。多瑙河過於通俗,沒有一點思想。肖邦不錯,但肖邦不能進入超一流之列是大家同意的。

(法國)上層階級更喜歡「十二平均律」,而下層勞動人民愛聽「藍色多瑙河」---這個偶完全不知道耳。   偶不是附弄風雅耳

偶是造反派,不會和上層階級穿一條褲子的。巴赫偶最喜歡是BWV1066-1069---具有造反精神。偶注意到主流的推薦巴赫作品中沒有它們(只有G弦上---BWV1068中的慢板).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0 02:53
qxw66: G弦上,說穿了,有點像哀樂,太。。。那個了,多數人可能受不了。但地位之高是眾口皆碑的,只是不一定像偶一樣推到第一。多瑙河過於通俗,沒有一點思想。肖邦不
'耳'來'耳'去的,還敢說不是附庸風雅?

音樂本身是一回事,肖邦有他自己的人文氣質,他又生在東西交界的地方,自然有些我得以體會之處。巴赫太'神',倒不一定能體會人,或者我沒那本事體會'神'。
回復 qxw66 2017-8-20 04:41
舌尖上的世界: '耳'來'耳'去的,還敢說不是附庸風雅?

音樂本身是一回事,肖邦有他自己的人文氣質,他又生在東西交界的地方,自然有些我得以體會之處。巴赫太'神',倒
'耳'是中國古風,偶附庸耳。

肖邦地位相當,比如鋼琴,和他的愛國名聲,其實比較通俗。但和有些人比,功底而而。

既然沒有體會,何知他'神'?附庸風雅耳。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0 05:08
qxw66: '耳'是中國古風,偶附庸耳。

肖邦地位相當,比如鋼琴,和他的愛國名聲,其實比較通俗。但和有些人比,功底而而。

既然沒有體會,何知他'神'?附庸風雅
古雅、土雅也是'雅',你是附上去了。   '神'是你封的,咱一聽有人尊神,立刻就敬而遠之了。
回復 qxw66 2017-8-20 05:25
舌尖上的世界: 古雅、土雅也是'雅',你是附上去了。    '神'是你封的,咱一聽有人尊神,立刻就敬而遠之了。
巴赫封 '神'是公論,偶不過再附庸罷了。你不要因偶廢神耳?
回復 qxw66 2017-8-20 05:30
舌尖上的世界: 古雅、土雅也是'雅',你是附上去了。    '神'是你封的,咱一聽有人尊神,立刻就敬而遠之了。
看看大師們怎麼說的 http://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22147176611112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8-20 07:30
qxw66: 巴赫封 '神'是公論,偶不過再附庸罷了。你不要因偶廢神耳?
沒辦法,'神'從來對我來說就應該是值得被惡搞的對象。
回復 qxw66 2017-8-20 07:37
舌尖上的世界: 沒辦法,'神'從來對我來說就應該是值得被惡搞的對象。
偶也是的
回復 夕明 2017-8-20 12:51
qxw66: 一萬個人有一萬個排名。。。你不同意的是偶對貝交響樂的排名,還是整體古典音樂家的?後者不是偶的。。。
是後者。貝多芬的曲子我聽的不多,都沒有辦法發表意見。
回復 Kalco 2017-8-20 13:07
排名應該是交響樂對交響樂,鋼琴曲對鋼琴曲。巴赫的音樂多適合教堂演奏,故在中國缺少合適的演奏環境。
回復 總裁判 2017-8-20 22:28
音樂大師排名,巴赫第一是定論了。莫扎特第2,貝多芬第3。貝有不少旋律來自巴和莫,改寫甚至抄襲。
回復 qxw66 2017-8-21 04:08
夕明: 是後者。貝多芬的曲子我聽的不多,都沒有辦法發表意見。
後者則是定論,跟我無關
回復 qxw66 2017-8-22 02:22
總裁判: 音樂大師排名,巴赫第一是定論了。莫扎特第2,貝多芬第3。貝有不少旋律來自巴和莫,改寫甚至抄襲。
啊,貝如此人格?還妄談革命?
回復 qxw66 2017-8-22 02:25
Kalco: 排名應該是交響樂對交響樂,鋼琴曲對鋼琴曲。巴赫的音樂多適合教堂演奏,故在中國缺少合適的演奏環境。
巴赫最重要作品可能三部分。一是BWV數字低三位數以下,是宗教歌曲。高三位數,是風琴曲,四位數,是管弦樂曲。第一部分偶不太會欣賞。
回復 總裁判 2017-8-22 02:27
qxw66: 啊,貝如此人格?還妄談革命?
抄點音節,還抄巴赫呢。我們現在大陸的影視劇配音,就不客氣了。
回復 qxw66 2017-8-22 02:46
總裁判: 抄點音節,還抄巴赫呢。我們現在大陸的影視劇配音,就不客氣了。
抄吧,但西方政治別抄
回復 總裁判 2017-8-22 03:37
qxw66: 抄吧,但西方政治別抄
那要看西方啥政治,墨索里尼希特勒的政治,總不見得算是東方政治吧,照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0: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