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幾個中國文化人的印象

作者:qxw66  於 2017-1-9 07: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9評論

關鍵詞:文化人, 中國, 印象

如果要評選誰能得中國文化終身獎,偶推薦下面幾個。

1)余秋雨。丫在中國歷史文化幾千年縱橫,瀟灑揮如,深入淺出,娓娓道來,文筆流暢,文風華麗,而且涉面紙大,人物之多,均無人能及。而且還點評了世界文明的諸多歷史。代表作是其「新文化苦旅」。
余秋雨遭人垢病的是和當局立場太近,雖然政治立場不算太公開,但一談到和現政權有關的歷史,總為當局張目,最突出的是詆毀文革。於是有人罵了,名稱難聽,有太監,有流氓。而且丫確實在妻子最艱難的時刻,拋棄了她,似乎不夠君子。
但我覺得,文化管文化,政治歸政治,談君子是一回事,做君子是另外一回事。我們應該不能因人廢言。筆頭好就是好,弘揚了文化,就是功勞。至於本人是不是反其道而行之不重要。而且余秋雨涉及的文化範圍很廣。

2)王蒙。多產作家,但偶注重的不是文學,而是文化的直接點評,丫的字數是很大的。王蒙的文采(散文,點評,雜文),遠不如余秋雨,周國平,和一般人接近。但文筆不是太重要。王蒙嚴格說,或者說,他的自我第一定位,不是一個作家,而是一個革命家,當然其實只是一個『革命者』而已,因為他既沒有做過大官(做文化部長時中國已經不革命了),也沒有什麼疾風暴雨的革命經歷。但廝快14歲入黨,是自我津津樂道的少年布爾什維克。偶們只能成人之美。
但是現在的共黨非但不革命,而且反革命了。王蒙也是和余秋雨一樣,和當局保持一致,但並不顯得像余秋雨那麼樂於從命,偶想多少是為了自保吧。因為就那份少年布爾什維克情節,和當局是格格不入的。這反映在和當局沒有直接衝突的那些場合,比如評價毛,評價革命,王立場是有左的色彩。這已經不容易了,我們不能要求人人坐秦城。
王蒙文化愛好也不少,評論紅樓夢是其愛好。

3)周國平。他有點像余秋雨,文學作品不多,而集中在文化哲理的個人解讀。但余秋雨集中在歷史,人物。周集中在哲理的深入,完全是地地道道的心靈雞湯。而且不似余,儘管有國外歷史文化的涉及,主要還是中華文化歷史,周的哲理討論放置四海而皆準。
周的文筆同樣華麗,漂亮,完全無懈可擊。令人感到,能夠從平凡生活中提煉出那麼深刻,玄妙的大道理,除了他,好像沒有別人能夠做到這一點了。而且內容豐富,量大。看看言之無物,結果是厚厚一本。當然缺點也是同時帶來的,就是看的時候,令人不禁擊節叫好,但書一放就忘了。而且道理說得極為漂亮,但你一想,俄,有道理,但偶不是早知道了嗎?所以周的書很大程度不是叫你學什麼,而是讀書本身得到一種心裡的共鳴,一種享受,一種自信。就像聽古典音樂,你學到什麼了?
和上面兩位比,周對當前政治的評價更少。至多就是對多少有點政治敏感的人物,比如魯迅,略微帶過。所以也是沒有冒犯當局的可能。但至少周保持了最後選擇表態的權利。這或許是他的聰明之處。但其實余秋雨也是儘可能避開評價政治敏感的人物,比如很少評價魯迅。但偶估計是因為政治上不認同魯迅,但又不敢公開反對,所以只能迴避。當然,一個真正的中國文化大師,評價魯迅是不能迴避。
但上面三位大師不同程度都迴避了,究其原因,應該是不想得罪當局,因為現在當局骨子裡是反魯迅的。

4)于丹。這個提名可能是最不能服眾的。她算老幾啊?上面幾位都七老八十了。但是於詮釋中國傳統文化有功,特別是儒家孔子。另外她的散文寫的很好,和中國最好的散文家可以一比。但于丹政治上可能更幼稚一點,因為我看到她吹捧林語堂了。林語堂有不少出彩的地方,但畢竟是一個反動文人,嚴格說,文化上人格上有大問題的。人格上人品上林還不如胡適。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9 個評論)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1-9 07:27
又66啦!

對余秋雨,'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

但于丹政治上就有問題?

您這66特色,文章總是狗頭驢尾呀。
回復 qxw66 2017-1-9 07:30
舌尖上的世界: 又66啦!

對余秋雨,'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

但于丹政治上就有問題?

您這66特色,文章總是狗頭驢尾呀。
幹嗎?于丹政治上沒有問題,但幼稚。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1-9 08:04
qxw66: 幹嗎?于丹政治上沒有問題,但幼稚。
你的毛爺說的'左傾幼稚病',不算'政治問題'了?

'政治上幼稚',是愛尿炕,還是愛挑肥揀瘦?
回復 fanlaifuqu 2017-1-9 08:06
有才華是無疑的,但有些就是喜歡不上!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1-9 08:16
fanlaifuqu: 有才華是無疑的,但有些就是喜歡不上!
余秋雨是個例子。余的文章,可以用'厚積薄發'做個另類的解讀,'厚積',有知識,'薄發',少思想。不幸中國文人的光榮傳統又是非大發議論不可,於是透出淺薄來。好在讀者更加淺薄,他也就成就了'大師'的名號。
回復 qxw66 2017-1-9 08:24
fanlaifuqu: 有才華是無疑的,但有些就是喜歡不上!
文章是獨立的
回復 qxw66 2017-1-9 08:27
舌尖上的世界: 余秋雨是個例子。余的文章,可以用'厚積薄發'做個另類的解讀,'厚積',有知識,'薄發',少思想。不幸中國文人的光榮傳統又是非大發議論不可,於是透出淺薄來。好
你是狂犬吠日。你厚發一個看看?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17-1-9 09:06
qxw66: 你是狂犬吠日。你厚發一個看看?
   你心中的紅太陽還不少嘛,你的毛爺、薄爺,這又加上一個余爺。我幫你一個個射下來?
回復 雙旗鎮刀客 2017-1-9 10:24
文人相輕
回復 qxw66 2017-1-9 10:42
舌尖上的世界:    你心中的紅太陽還不少嘛,你的毛爺、薄爺,這又加上一個余爺。我幫你一個個射下來?
把余射下來吧,中共找你算賬我不管。
回復 qxw66 2017-1-9 10:43
雙旗鎮刀客: 文人相輕
同行冤家
回復 沁霈 2017-1-9 11:00
基本同意對余秋雨的評價,他的文化苦旅系列寫的確實不錯,特別是《千年一嘆》值得一讀。至於于丹有點過獎了,典型的人格分裂。不過,儒家文化被這種人宣揚,也正好暴露其假仁假義的虛偽短板。
回復 qxw66 2017-1-9 11:13
沁霈: 基本同意對余秋雨的評價,他的文化苦旅系列寫的確實不錯,特別是《千年一嘆》值得一讀。至於于丹有點過獎了,典型的人格分裂。不過,儒家文化被這種人宣揚,也正
于丹什麼問題,我看不出
回復 qxw66 2017-1-9 11:14
沁霈: 基本同意對余秋雨的評價,他的文化苦旅系列寫的確實不錯,特別是《千年一嘆》值得一讀。至於于丹有點過獎了,典型的人格分裂。不過,儒家文化被這種人宣揚,也正
任何人宣揚儒家,都不能證明儒家的不是。
回復 沁霈 2017-1-9 11:29
qxw66: 任何人宣揚儒家,都不能證明儒家的不是。
哈哈,求同存異,個人見解而已。
回復 qxw66 2017-1-9 12:34
沁霈: 哈哈,求同存異,個人見解而已。
歡迎交流,多多指教
回復 徐福男兒 2017-1-9 13:07
關於余秋雨的「學問」,建議66兄去看一下金文明著《月暗吳天秋雨冷》和《秋雨梧桐葉落時》,就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
回復 法道濟 2017-1-9 20:16
回復 你懂的 2017-1-9 22:22
請給出反動的定義
回復 農家苦 2017-1-9 23:45
我姐姐馬蘭被余妖騙去后,長出滿臉麻子,可見余老兒不是一泡好牛糞。江南的文化土壤,塑造文化大師,也塑造文化小丑。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