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渴望自由,但也寧肯選擇放棄

作者:qxw66  於 2015-10-23 01: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5評論

我有一個比較優秀的朋友,有次我問他是什麼人,信仰什麼,他說:自由主義者。中國這百多年來,自由似乎已經成為極度輝煌的目標,自由平等博愛,自由解放,獲得自由。連老毛,也說人類要追求自由王國。然而我覺得,自由有時候,還是少一點比較好,因為自由需要代價,需要條件,綜合起來,未必合理。

在崇尚個人主義的西方,自由主義造成的問題,更是大大的嚴重化了。昨天看到一個報道,說是有人在自己院子里,一直機器轟鳴,鄰居告到法院,限制其時間,丫不服,要上告,說是自己家裡,要有自由。

偶在想,要是在中國,丫有戲么?根本就不會那樣的妄想,因為在中國文化看來,影響別人是可恥的。但在西方文化看起來,只要是偶合法權利,別人人死光偶也不管,法律拿我也沒有辦法。狗叫起來,四方鄰居都驚擾到,固然你也可以去打官司,但畢竟麻煩。以前看到一則消息,廣州地區的狗割了聲帶。偶以為,這是合理的,否則,大家被狗驚擾,不如讓狗失去一點自由。

我們在很多公共場合,馬路,公車,圖書館,常常看到老外,旁若無人,或高聲說話,或哈哈大笑。很自我,很自由。中國人只能目瞪口呆。睡馬路,討飯,也算這一類。

加拿大大麻要合法化了。這又是一種自由。但更多不吸大麻的,恐怕是要失去不多吸二手煙的自由了。很多公共場合,吸煙是合法的,所以馬路上煙味揮之不去。就是海灘,公園,明令禁煙,膽子大的癮君子仍然大有人在。自由,已經深入人心。

昨天的消息是,男生只要宣稱自己是女人,就可以進入女生更衣室。這也算自由之至了。丫是自由了,舒服了,可以亂闖。但別人想不受驚擾的自由,就嗚呼哀哉了。

西方,往往把一個人看得很重,集體反而可以犧牲,在中國人看來是匪夷所思。有次天車停了很長時間,說是:有人犯病了,要急救,對不起。還有人飛機上犯病,整架飛機緊急降落。再有,有人遠足,回不來了,公共資源部門大批出動,代價不菲。當然,一條人命這點代價值的。但,如果丫自己得付這個代價,他還會那麼貿然冒險么?中國就合理很多:你在戈壁灘上遇險,直升飛機可以救你,但你丫必須至少付2萬。。。當然,更不人道的,是很多人有病,沒錢,醫院拒收。美國要好很多,雖然免費醫院條件可能不怎麼樣,但看了病,若干萬,國家買單。當然加拿大比較好,因為要等,所以免費朋友也嚇著了,不來了。

還有就是警察打了一個黑人,警察一點沒事,黑人則得到幾百萬的賠償。警察很自由,殺人更好,可以帶薪休養,說是心情安撫。老百姓也有玩槍的自由,但你免遭槍殺的自由就沒有了。還有做單身母親的自由,性開放自由,吸毒自由。至於玩弄少年的性醜聞呢,年紀大的當然得擔著,但年紀小的一點責任都沒有。這非常奇怪,難道少年兒童就一定不會犯錯?恐怕,是因為正好有人全擔上了吧?只有少年打死人了,那才沒人可怪了。如此一來,年紀輕輕很容易感覺到一種自由,就是不負責任。在中國過去,戒尺早打斷了。『子不孝,父之過』。但在西方,子再怎麼作,沒人過,真正的,大家很自由,沒人擔責任。

中國(或者亞裔)小孩,下了課,學這個,學那個。老外呢?自由了!但結果呢,由於政治正確,中國小孩還是沒有進大學的自由。

「我們在太行山上」唱道:自由之神在縱情歌唱。拜託!偶覺得自己是葉公了,自由太可怕。偶以前說過:所謂民主,就是無賴。無賴最自由,不夠無賴的中國文化很不適應,而我們自己,倒是無賴們的最好目標。

爬出來吧,給你自由!我渴望著自由,但也。。。寧肯選擇放棄。寧做葉公,不要自由。

1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5-10-23 01:49
並不是個人想要的自由都能得逞,正因為人人都有追求自由的權力,所以對個人自由才會產生了一定的限制,個性與群性間的平衡是個有趣的辯證關係。把握得好就能 maximize 個性的自由和群體的 happiness。
回復 qxw66 2015-10-23 01:59
十路: 並不是個人想要的自由都能得逞,正因為人人都有追求自由的權力,所以對個人自由才會產生了一定的限制,個性與群性間的平衡是個有趣的辯證關係。把握得好就能 max
是啊,物極必反。
回復 十路 2015-10-23 02:06
qxw66: 是啊,物極必反。
這個反就是反應,讓個人的不同觀點隨時能夠講出來,再根據一定的程序調整才會有秩序的到達平衡點和最佳點。這是文明方式的「反」,有的社會採取這種管理方式,為的是防止不同意見積累無法有效的表達調整,那麼就會出現你說的物極必反,一種非文明形式的反。
回復 qxw66 2015-10-23 02:22
十路: 這個反就是反應,讓個人的不同觀點隨時能夠講出來,再根據一定的程序調整才會有秩序的到達平衡點和最佳點。這是文明方式的「反」,有的社會採取這種管理方式,為
是啊,文明的。不過,總會有人不滿的。
回復 心隨風舞 2015-10-23 02:30
為了大家能享受到自由,就要以法律為依據治理社會。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5-10-23 03:50
獻花捧場的來了~
說的好,熱烈鼓掌
回復 xqw63 2015-10-23 04:41
遊戲規則,如果違反大家共同認可的規則,則需要付出代價了。
民主社會的遊戲規則就是多數人對少數人的意志「強姦」
回復 qxw66 2015-10-23 04:55
xqw63: 遊戲規則,如果違反大家共同認可的規則,則需要付出代價了。
民主社會的遊戲規則就是多數人對少數人的意志「強姦」
大膽!攻擊民主社會!
回復 xqw63 2015-10-23 04:56
qxw66: 大膽!攻擊民主社會!
  
回復 陳營 2015-10-23 07:03
博主開篇議論了好幾種自由,包括毛澤東提倡的自由,其實誰都知道此自由非彼自由。就如這村裡的逗士們,非要混淆彼此僅僅為了逢中必反的一貫。這個世界上人只能在順應某種規則的情況下獲得相應的自主活動,這根本就是常識。美國現在的自由可以讓人或男或女不男不女,咋沒見逗士們歡呼自由勝利呢。
回復 qxw66 2015-10-23 07:58
陳營: 博主開篇議論了好幾種自由,包括毛澤東提倡的自由,其實誰都知道此自由非彼自由。就如這村裡的逗士們,非要混淆彼此僅僅為了逢中必反的一貫。這個世界上人只能在
呵呵,您別想逗丫們,偶都逗不他們起來。。。
毛澤東指的自由,應該是長遠的,科技的,哲學的,共產主義的。。。偶用一下,意思無非指『自由』這個詞很正面。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5-10-23 08:40
居然很有理!
回復 borninheaven 2015-10-23 11:09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所謂的自由,只有弱肉強食。民主是用多數人的意志去限制少數人的自由;法制是為少數人保留了些自由,從而限制多數人的自由。法制是相對自由的反動,是對弱肉強食的反制,而民主則是強化自然規則,弱肉強食
回復 陳營 2015-10-23 11:36
qxw66: 呵呵,您別想逗丫們,偶都逗不他們起來。。。
毛澤東指的自由,應該是長遠的,科技的,哲學的,共產主義的。。。偶用一下,意思無非指『自由』這個詞很正
你說的不差,民主也好自由也罷,無論是辭彙,還是具體事務,本來都是很正面的,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時代講這些詞語,可能具體含義上有差異,只是刻意曲解就惡劣了。
回復 你懂的 2015-10-23 12:37
問題是你別無選擇,從小就得立志做共產主義接班人
回復 paci 2015-10-23 16:50
能用得起法律,律師,法院來保護自己自由的只是少數人群
回復 qxw66 2015-10-24 01:16
borninheaven: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所謂的自由,只有弱肉強食。民主是用多數人的意志去限制少數人的自由;法制是為少數人保留了些自由,從而限制多數人的自由。法制是相對自由的反
比如美國可以攻打別國,殺人總統等等。
回復 {[MM]} 2015-10-24 02:52
他說的好有道理哦,我竟無言以對。
回復 qxw66 2015-10-24 03:22
你懂的: 問題是你別無選擇,從小就得立志做共產主義接班人
你現在重新選就是了
回復 qxw66 2015-10-24 03:23
paci: 能用得起法律,律師,法院來保護自己自由的只是少數人群
可不是,法官等著整你差不多。。。你看那個趙燕,打官司輸了。。。華人在美國很少贏的官司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9: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