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承認你不必歷經滄桑

作者:qxw66  於 2015-10-10 03: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雜談|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8評論

注意到蔣方舟是幾年以前的事,但最近才讀了她的新書《我承認我不曾歷經滄桑》。作為一個90前(89/10出生)小丫,文筆相當老到,天南地北,洋洋洒洒,歷史政治,娓娓道來。

一直沒有意識是女性(偶讀的書無照片),所以慶幸中國終於有了讓人感覺到希望,耳目一新的可畏後生。中國80后的代表作家自然是韓寒,但偶始終感覺丫是糊不上牆的。

一直到蔣提到「十歲發育」,偶吃了一驚,但沒有覺醒。後來讀到作者的父母篇,態度十分歇斯底里,吃驚,不可理喻,但仍然沒有覺醒,直到讀到她和小保姆打成一片,才霍然。。。作者自揭底牌---女孩子。立刻有一絲失望,想到中國有希望的作家領軍人物不大可能是個丫頭。『小丫扛大旗』?得了吧。

韓寒在我理解的生活里提到,他只和20-70的男性辯論,以此作為迴避與李敖父子和陳文茜交手。如果國外,肯定不敢如此公開歧視。這真是中國更加自由的一個範例,沒有政治正確。

當然歧視是不對的,哪怕一個蟑螂,如果口吐玉珠,偶們也不得不頂禮膜拜。

蔣韓我看的都不多,但一定要比較,偶投蔣一票。韓寒小看女人,不等於丫可以力壓所有女人,可能開車可以,下筆未必。

蔣的文筆更細膩,花俏,生動,老到。韓寒則是永遠是高中生,儘管,他的學歷,只是初中。韓寒的政治取向更是叫人不敢恭維,倒有嘩眾取寵的嫌疑。

蔣突然提到了無物之陣,頓時叫偶眼睛一亮,蔣還說自己出離的憤怒,再次一亮。因為都是先生的習慣用詞。

但回頭仔細一想,覺得,蔣雖然確實可能有理解先生的可貴之處,但實在也沒有看出來她處於先生類似的處境,就是,她大概是在不會面對無物之陣」的,也沒有必要出離的憤怒。理解固可貴,學習大不必。

再回頭一看,感覺蔣比較深刻見解的,還就是關於評敘達爾文中國影響的短短一篇,而且也沒有很深入下去。但已經不錯了,超韓寒多埃。

當然,革命的時代一定意義上,是過去了。蔣提到: 「文章救國的時代過去了。這是對的。魯迅能文章救國,首先還是文章能夠賣錢。現在呢,最成功的,比如雜文集《我承認我不曾歷經滄桑》,也是不夠吃飯的,蔣必須有一份工作。至於像先生那樣化個筆名,豆腐乾文稿費吃飯,一個人也都不會有了。

當然,哪個煽動,抓你丫的。但便是不抓,哪個還聽你煽動?煽而不動差不多。

但雖然不能革命了,文化深度是可以有的。韓寒完全沒有文化天賦,蔣好很多,但和老一輩的錢理群,韓少功沒法比。也無法和文化大師余秋雨相提並論。比較可惜的是,老一輩的大家對現時的敏感度不及8090后,而後者呢,又缺乏前者的文化力度。

但前者又不盡然個個都是出類拔萃的,比如梁曉聲,熱度夠了,滄桑夠了,正義感也夠了,政治上卻是個糊塗蟲。這和丫出身低微有很大關係。韓寒文化水準低下,出身低微也是根本原因。滾地龍,滾不出一條龍。

但是你不一定要歷經滄桑!所有偉大的革命家,在投身之前,都沒有歷經滄桑。年輕人,只有年輕人,才可能樹立偉大的理想,確定偉大的追求。赫爾岑,在立志獻身革命的一刻,只有14歲。12月黨人失敗的消息傳來,他和另一位14歲,望著麻雀山,突然激動起來,互相擁抱,立下誓言。

100年以來,中國的作家已經從震驚的一代,憤怒的一代,救國的一代,革命的一代,變成現在迷茫的一代,娛樂的一代,調侃的一代,個人奮鬥的一代。中間還經歷過反思的一代,理想的一代,和艱難的一代。其實各代各有特色,時代的烙印,80,90后,已經明顯的進入后革命時代,后政治時代,經濟時代。蔣儘力給自己染了一點政治色彩,但偶們看看,怎麼都是有點故作深沉,即便她有這份情懷,也沒有她發揮的空間,但偶覺得,哪怕這點可憐的情懷,都不過是矯情,不是真的。但是,不革命不算壞事,總比韓寒反革命強。

『我承認我不曾歷經滄桑』,說的漂亮,大氣,自信,豪邁。。。是的,但是你其實不需要歷經滄桑。我們看到了一些亮點,但我們仍然期待的,一個大文化傳播者的背影。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8 個評論)

回復 法道濟 2015-10-10 09:05
66還很讀了一些書呀。比我強,新中國的書,除了艷陽天、金光大道、沸騰的群山、難忘的戰鬥以外,沒有讀過。什麼余秋雨、韓寒、張賢亮等,都沒讀過,只記得馬蘭長得不錯。那些兒孫輩的就更沒讀過了,所以這種散文,我不敢寫,也寫不出來
回復 qxw66 2015-10-10 09:08
法道濟: 66還很讀了一些書呀。比我強,新中國的書,除了艷陽天、金光大道、沸騰的群山、難忘的戰鬥以外,沒有讀過。什麼余秋雨、韓寒、張賢亮等,都沒讀過,只記得馬蘭長
余秋雨不錯,強烈推薦。其他人不讀也罷,還不如這個丫頭。
回復 法道濟 2015-10-10 09:12
qxw66: 余秋雨不錯,強烈推薦。其他人不讀也罷,還不如這個丫頭。
以後等沒事了,模仿秋雨的文章,寫點文化苦旅之類
回復 qxw66 2015-10-10 09:37
法道濟: 以後等沒事了,模仿秋雨的文章,寫點文化苦旅之類
口氣這麼大 。。。丫水平厲害,我勸任何人都算了
回復 茶閑話 2015-10-10 11:29
多謝介紹!有機會讀下蔣的書。曾經看過韓寒的一本書,準確的說是一小部分。

我支持您的看法,對他的作品不敢恭維,但並不認同韓寒是80後代表作家。
回復 法道濟 2015-10-10 17:00
qxw66: 口氣這麼大 。。。丫水平厲害,我勸任何人都算了
得有這個心態,就能有秋雨之心,然後才能有這個文字。學個三五成,就不得了了。
回復 qxw66 2015-10-11 01:33
法道濟: 得有這個心態,就能有秋雨之心,然後才能有這個文字。學個三五成,就不得了了。
好,期待!
回復 qxw66 2015-10-11 01:40
茶閑話: 多謝介紹!有機會讀下蔣的書。曾經看過韓寒的一本書,準確的說是一小部分。

我支持您的看法,對他的作品不敢恭維,但並不認同韓寒是80後代表作家。
韓寒,陳丹青。。。都不行
回復 法道濟 2015-10-11 01:56
qxw66: 好,期待!
還是娶馬蘭的概率要大些
回復 qxw66 2015-10-11 02:11
法道濟: 還是娶馬蘭的概率要大些
馬賊難看
回復 法道濟 2015-10-11 02:23
qxw66: 馬賊難看
你竟敢這樣說你師母?沒良心
回復 qxw66 2015-10-11 03:26
法道濟: 你竟敢這樣說你師母?沒良心
偶師母是江青
回復 法道濟 2015-10-11 03:59
qxw66: 偶師母是江青
那是你師祖母
回復 qxw66 2015-10-11 04:17
法道濟: 那是你師祖母
偶師母。余可能反毛。
回復 法道濟 2015-10-11 05:37
qxw66: 偶師母。余可能反毛。
搞師母,叛師門,你還想幹嘛?
回復 qxw66 2015-10-11 05:41
法道濟: 搞師母,叛師門,你還想幹嘛?
救命!怎麼搞,怎麼叛? 江青偶見都。。。。
回復 法道濟 2015-10-11 05:57
qxw66: 救命!怎麼搞,怎麼叛? 江青偶見都。。。。
你是安祿山之心,隋煬帝之意,多爾袞之行,令完成掌握的視頻里就有你,和睡?快交代,反正不會是古麗平
回復 qxw66 2015-10-11 06:20
法道濟: 你是安祿山之心,隋煬帝之意,多爾袞之行,令完成掌握的視頻里就有你,和睡?快交代,反正不會是古麗平
偶交待,偶交待。。。偶和四人幫誰。。。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