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真的很好!

作者:平凡往事  於 2010-2-26 07: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124評論

關鍵詞:

許多中國人在幫助別人時,首先在心裡對自己說我不欠你的,這種聲音很小,小到只有說話人自己能聽見,但你的神情卻比你坦白,這種微小的差別很容易被接受幫助的人感覺到,所以他們的態度往往很謙卑,同時在心裡還會產生一種還債的動機。
 
相反在美國,我從來就沒有這種感覺,當別人幫你時,你只要表現出非常Enjoy就好了。我今天去醫院檢查身體,所到之處,無論是護士,技師和醫生都讓我感到他們用一種類似本能的關愛圍繞在我的身邊,讓我有賓至如歸的恍惚。從講解和徵求我的意見耐心,告訴如何更衣的體貼入微,推我進檢查室路上的細心,檢查過程的同舟共濟,結束后的叮嚀和祝福的整個過程,讓我自始至終都感到自己並非孤立的一個人,而是有一個集體和我在一起,他們隨時準備給予我他們力所能及的幫助和關愛,他們每個人的臉都寫滿了真誠和理解,他們似乎並沒有把我當成一個病人,而是他們中的一員,讓我幾乎感覺不到我和他們之間有什麼距離。由於沒有家人陪同(按要求必需如此,但我可憐,命苦。),為了做完檢查以後能自己回家,在討論方案時,我要求他們不給我做任何無痛,催眠處理。正因為如此在檢查過程中,我曾一度感到異常難受並大汗淋淋,當時所有在場的人幾乎異口同聲的安慰鼓勵我,一個女護士更是把我的手臂緊緊抱住,身子幾乎貼到我的身上,並伏在我耳旁,用幾乎耳語的聲音對我說:"深呼吸,深呼吸! " 她的力量通過肢體傳到我的身上,瞬間讓我感到有人和我同甘共苦,恐懼感頓時化為烏有,痛也不痛了。
 
他們的服務周到細緻,有分寸,不使人感到一絲尷尬和不適,這種人性化的服務難道不是這個世界上第一富裕國家的一筆無形財富,是代代相傳承襲的一種寶貴資源?
 
這種忘我和自然的反應,是我從未經歷的人生體驗,你們有嗎? 當我走出醫院大門時,我把感激永遠的留在了裡面,留給了那些和我素不相識,又勝似親人的人們,我的命交在這樣的人手裡放心`!!!
 
去年回國,我也去過醫院,雖然裝璜的和國外相差無幾,甚至有些地方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服務就是不到位,這是文明和素質問題。在國外人們靠得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和自覺,是從小接受人性化教育和職業培訓時職業道德和修養方面再教育的結果,而不是靠領導幾通訓斥后那種逼迫的壓力。更不能讓人接受的是,在國內,病人都要和醫護人員搞好關係,而且方法原始直接,即要麼用錢,要麼托關係。總之醫生和病人的關係已經遠不是為了解除病痛那麼單純了,而是演變成為一種商業性的利益關係,充斥著銅臭的味道,想一想就讓人窒息。
 
客觀的東西容易改變,但修養不是能靠激素催大的牲畜,精神世界的培養要一輩子的功夫。看到姑娘外嫁,有許多中國男人心裡不服,於是片面武斷的下結論:愛虛榮。不錯可能有些是,但我想她們中的大多少人數不是,外國男人的文明,素質,修養也是吸引她們的地方所在,不要想當然,我們的女同胞不傻!
 
回國時,許多國人都對我驕傲地說過,現在國內國外沒有什麼差別了,你們後悔當初出國了吧。哈哈,井底之蛙啊!那些能看到的高樓大廈也許有些類同,但裡面的軟體呢? 服務水平的提高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精神文明就更無法企及的了。在國外隨處可見的人性化服務,在國內就很難看得到,而我看到的幾乎都是有硬傷的東施效顰。你不信可以,也可以繼續夜郎自大 ,可憐的是你們的孩子 !
 
中國現在進步了,發展了,也有錢了。但我們不能在嘲笑國人中的暴發戶的同時,自己也淪為一種新生貧血患者,精神上的暴發戶。十年豎木,百年育人,中國的德育真的要跟上文明發展的步伐,就必需從娃娃開始,決不可懈怠馬虎。否則中國永遠不能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大國,充其量也就是個財富上的巨人,精神上的矮子。
 
我們總說中國是禮儀之邦,五千年的文明史,而我們展現在外人面前的卻是一個文明程度和發展水平很不相襯的面貌。我們真的需要反省,如果我們真的愛自己的祖國,真的希望她強大,渴望她得到世界上其它國家人民的尊重,就應該從我做起,用文明了約束我們的一言一行,這是我們對人類最小的貢獻,也是我們每個人力所能及的貢獻.
 
當我走出醫院大門時,我把感激永遠的留在了裡面,留給了那些和我素不相識,不是親人卻又勝似親人的人們!
醫護人員

發表評論 評論 (124 個評論)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0-2-26 07:57
平凡總算承認中國人總體素質不夠到位啦,記得以前和你爭論過這個問題的。
回復 ww_719 2010-2-26 08:12
我幫助別人或被別人要求幫助從沒想過"我不欠你的",可別以偏蓋全呀.哈哈...
回復 comptcity2002 2010-2-26 08:16
ww_719: 我幫助別人或被別人要求幫助從沒想過"我不欠你的",可別以偏蓋全呀.哈哈...
打倒,我說的是有些人,。再說,我求你幫助朗誦,你連個回答地沒有,和他們比差遠了。
回復 comptcity2002 2010-2-26 08:16
人間的盒子: 平凡總算承認中國人總體素質不夠到位啦,記得以前和你爭論過這個問題的。
心服口服
回復 新手登陸 2010-2-26 08:24
回復 ww_719 2010-2-26 08:36
comptcity2002: 打倒,我說的是有些人,。再說,我求你幫助朗誦,你連個回答地沒有,和他們比差遠了。
a??你什麼時候又讓我朗誦啦?只記得你後來說有人朗誦了..哈哈..
回復 wazhh 2010-2-26 08:55
呵呵,等到中國的綜合國力趕上乃至超越美國的時候,中國人一定會比美國人在方方面面做得更好。我想應該會的。
回復 shaitthis 2010-2-26 08:59
呵呵 國內也有很多熱心人的。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2-26 09:38
嗯,這下不說為了看病方便也要回國了哈 玩笑玩笑不要生氣哦。基本猜出來是啥檢查了,祝健康快樂。。。
回復 leahzhang 2010-2-26 09:40
中國的醫護質量與錢密切相關。不信你試一試。
回復 wallyg 2010-2-26 09:44
我沒有到過公立醫院,不知道哪裡如何。
國家的歷史太長了,就有很多它不可能改變的東西。
回復 千里之外 2010-2-26 10:13
確實是這樣,深有同感
回復 方方頭 2010-2-26 10:26
寫得真好,用事實和真實心情說理,我完全贊同。
回復 yulinw 2010-2-26 10:28
中國文化是個大醬缸--柏楊
中國的硬體夠好,只是意識不到軟體是個大大的問題。
平凡兄夠有毅力,什麼時候出結果?希望沒問題~~~
回復 大西洋人 2010-2-26 10:30
感激
回復 宜修 2010-2-26 10:41
comptcity2002: 打倒,我說的是有些人,。再說,我求你幫助朗誦,你連個回答地沒有,和他們比差遠了。
回復 tanjiang10 2010-2-26 11:05
國內坐公交車不排隊這一項就令人搖頭,我猜還有100年,,,
回復 comptcity2002 2010-2-26 11:26
yulinw: 中國文化是個大醬缸--柏楊
中國的硬體夠好,只是意識不到軟體是個大大的問題。
平凡兄夠有毅力,什麼時候出結果?希望沒問題~~~
出來了,說是perfect,還祝賀我呢
回復 comptcity2002 2010-2-26 11:27
wazhh: 呵呵,等到中國的綜合國力趕上乃至超越美國的時候,中國人一定會比美國人在方方面面做得更好。我想應該會的。
算了吧,馬戲
回復 wazhh 2010-2-26 11:29
comptcity2002: 算了吧,馬戲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0: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