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眼裡的國外主流社會

作者:平凡往事  於 2010-2-6 23: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95評論

關鍵詞:

出國后,常聽人們議論主流社會的話題,但都模糊和混淆。出國十年感慨頗多,什麼是我們這些華人真正想要的生活? 難道就是為了有一天,可以擠進所謂主流社會的門坎? 而什麼是你認為的主流社會呢? 

許多出國的人,在潛意識裡都一種根深蒂固危機感,即在異國他鄉永遠是無根的蘆葦,隨波逐流的浮萍。而無論今天的生活怎樣,多麼有成就感,提到這個話題馬上就沒了底氣,彷彿是一個還沒有拿到解放證書的奴隸,被社會邊緣化的另類,即便穿上了皇帝的新衣,仍舊掙扎在永不被承認部落里的末路英雄。這是一種心病,更是一種讓人意識錯亂的怪圈,如果你能隨遇而安,知足惜福,快樂健康的生活,你就是生活的強者,是主宰生命的英雄,而無須去追求和糾纏於是否為主流社會的一員。

你不妨問下自己,你在國內生活時,是否想過去融入什麼主流社會? 它與你一生為之奮鬥的理想有交集嗎?  你可能是某知名大學的教授,大公司的老闆,政府的高級官員亦或只是一個打工仔,但你可曾想過自己是否算得上主流社會中的一分子? 前些年一個華人議員提出融入主流社會的概念,彷彿只有投身於政治的人,而且像他一樣做到了議員的位子上,才是真正的融入了主流社會,那麼按照他的邏輯,從事其它的職業的人,永遠都是生活在灰色地帶里被社會邊緣化的人了。 這是妄自尊大的奇談怪論,他恰恰忽略了非常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大多數人都討厭政治,而且地球上90%以上的人從事的是非政治的其他職業。
 
古今中外做為社會的人,都從事著不同的職業,扮演著不同的社會角色,從而構建出一個文明社會整體,使得人類得以循環往複生生息息,難道他們都不是主流社會中的一員? 所謂主流社會根本就是一個模糊的概念,是一種封建士大夫意識的延續。難道李白,錢其深,牛頓,愛因斯坦就非主流人物? 歷史變遷,時代更迭,我們能記住多少政治人物,而李杜的名字和詩詞,牛頓的三定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則是被人們代代相傳,家喻戶曉的東西。如果講到流行,感冒是世界上古往今來最流行的事情,按照他的邏輯感冒首當其衝應該是主流社會的驕傲了。我曾多次就這個話題問過不同階層的美國人,他們的回答很簡單,概括起來就是所有納稅人都是主流社會的人,政府的官員是,打掃衛生的清潔工也是,比爾蓋次是,我也是。
 
生命的本質是生老病死,而生活的基礎就是快樂幸福的過好每一天。哪個階層的人,無論是富有還是貧窮都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快樂,幸福的標準。只要我們能在生命的過程中,扮演好社會賦予我們每個人的角色,在有能力的基礎上多盡些社會義務,腳踏實地的活著,我們就體現了生命的價值,和生活的目的,我們就是自己的主人,而無論我們是生活在國內還是國外。
 
昨天是陰天,大家的心情都不好,今天是晴天,人們的臉上都燦爛。無論是富人還是窮人,只要你心裡有陽光,那麼你就會照亮你自己,同時照亮你身邊所有的人。
 
雲破弄月影,疏枝見幽情。
莫道鄉愁苦,四海一家親。

稀有的清朝人物社會生活線描
雲破弄月影,
疏枝見幽情。
莫道鄉愁苦,
四海一家親。

稀有的清朝人物社會生活線描
稀有的清朝人物社會生活線描
稀有的清朝人物社會生活線描
稀有的清朝人物社會生活線描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95 個評論)

回復 文責自負 2010-2-6 23:41
贊同!
回復 comptcity2002 2010-2-6 23:43
文責自負: 贊同!
謝謝分享!
回復 奧斯汀小山 2010-2-6 23:50
寫的太好了!非常有同感!一直很想說這個話題,還在搜集素材希望能說明了。你的文筆到位透徹,思路也很流暢。贊!
回復 fressack 2010-2-6 23:52
我是非主流哈哈哈哈
回復 awang9988 2010-2-7 00:27
到現在也不懂
回復 平凡往事 2010-2-7 00:45
奧斯汀小山: 寫的太好了!非常有同感!一直很想說這個話題,還在搜集素材希望能說明了。你的文筆到位透徹,思路也很流暢。贊!
哈哈,同意我了,哈哈哈
回復 平凡往事 2010-2-7 00:46
awang9988: 到現在也不懂
因為荒誕,所以不懂
回復 平凡往事 2010-2-7 00:46
fressack: 我是非主流哈哈哈哈
你是
回復 奧斯汀小山 2010-2-7 01:03
平凡往事: 哈哈,同意我了,哈哈哈
當然,太同意你了!好多華人總是有意無意地流露出或抱怨自己非主流的尷尬,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總是那麼沒底氣,又總是那麼想被人如何地認可,那麼執著地追求沒有意義的理想,踏實地快樂地活好自己的每一天,不管在哪,才是人生的最終目的,那才重要。個人感受,有得罪了
回復 平凡往事 2010-2-7 01:15
awang9988: 到現在也不懂
沒有的事懂什麼
回復 平凡往事 2010-2-7 01:15
奧斯汀小山: 當然,太同意你了!好多華人總是有意無意地流露出或抱怨自己非主流的尷尬,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總是那麼沒底氣,又總是那麼想被人如何地認可,那麼執著地追求沒有
你的意思,我的大大的懂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0-2-7 01:30
主流不主流都是自尋煩惱。

不過在海外缺少安全感也不只是主流問題,是我們習慣了有保障的生活,其實我們如果現在在國內也是沒有什麼保障的了,我父母他們那些人還差不多。
回復 平凡往事 2010-2-7 01:47
人間的盒子: 主流不主流都是自尋煩惱。

不過在海外缺少安全感也不只是主流問題,是我們習慣了有保障的生活,其實我們如果現在在國內也是沒有什麼保障的了,我父母他們那些人
現在在國內的人怎麼沒有保障了? 社保,醫保都很建全,連農民每月每人都發60元錢醫療費。不出十年就比美國好了。
回復 奧斯汀小山 2010-2-7 01:50
佩服!還會那麼多種語言!玩笑,嘻嘻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0-2-7 01:59
平凡往事: 現在在國內的人怎麼沒有保障了? 社保,醫保都很建全,連農民每月每人都發60元錢醫療費。不出十年就比美國好了。
那算什麼呀,別說有沒有錢看病,能不能看到病都是問題,你了解國內的醫院嗎,前幾天不是在討論要不要送紅包的事嗎。

生活也一樣,現在來我父母家做鐘點工的人也就是我這年齡吧,在美國做那工還能有錢朝國內寄呢。
回復 平凡往事 2010-2-7 02:07
人間的盒子: 那算什麼呀,別說有沒有錢看病,能不能看到病都是問題,你了解國內的醫院嗎,前幾天不是在討論要不要送紅包的事嗎。

生活也一樣,現在來我父母家做鐘點工的人也
應該比你懂,因為我的家人都是醫生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0-2-7 02:16
平凡往事: 應該比你懂,因為我的家人都是醫生
我回國時兒子發燒,帶他去看的上海兒童醫院外國人服務處,護士帶著我們到專科略檢查一下,整個廳里都排滿了人,我都懷疑多少人那天能看上醫生。心香的月華曾寫過一篇北京兒童醫院看病的事,她還是自己開著車就能去要多少錢給多少的呢,那折騰都讓人難相信。話說回來,美國的醫院也很糟糕,真想念在國內享受外國人待遇,一路綠燈。
回復 hu18 2010-2-7 02:49
不媚俗,拎得清。
回復 homepeace 2010-2-7 02:59
美國主流社會=白人社會
美國主流報紙=白人報紙
美國主流媒體=白人媒體
美國主流電視=白人電視
美國主流XX=白人XX
回復 有禾信望 2010-2-7 03:07
好文!過好每一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8 04: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