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你離過婚嗎?

作者:平凡往事  於 2009-10-7 07: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89評論

我有一個發小,婚離了好幾次。有的維持幾年,有的才僅僅幾個月就又完成了一次紅換蘭的過程。這次回國,在發小們請我的晚宴上,恰巧他就坐在我旁邊,雖然我們分別多年,但打小無猜的熟悉,讓我們之間早就養成無話不談的默契。在他勸我喝完杯中的殘酒時,我帶著幾分醉意唐突的問他:"再婚的問題是什麼? " 他回答的非常乾脆,就兩個字:"信任。" 我不解的瞪大了眼睛看著他,他看我一臉困惑,就接著說:"感情和財產方面都存在著非常嚴重的信任問題。因為再婚雙方,都不可迴避和必須面對曾經發生過的一切,也不可能徹底的和過去一刀兩斷,反而還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比如說再婚後的子女問題,過去的裙帶關係,真是扯不斷,理還亂,所以在感情上就很難做到一心一意。而由於感情上的困擾和複雜化,必然使得再婚的雙方在處理各自的財物方面,潛意識裡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一種保護意識和使用上的誠意,也正因為如此就少不了彼此之間的算計和戒心,從而矛盾的產生就是一種必然的結果了。第一次離婚時,很痛;到了第二次就淡了許多;再離就如同兒戲了。他說得很透徹,但我沒有這樣的經歷,所以很難理解,當時全當酒話一聽了事。
 
回到美國以後,我在和他通過越洋電話聊天兒時,他告訴我,上次我見過的,他的女朋友又和他拜拜了。我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他說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就是覺得對方總和他留心眼兒。
 
"就為了這點雞毛蒜皮的,也不值得啊,你男人大丈夫就不能讓著點,有些事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就過去了嗎?" 我像個明白人似的指點江山。
 
"你不懂,沒有爬過山的如何告訴別人上山的技巧?"他一句話噎的我半天沒有回過神來。
 
但他說得話在理兒,我又沒有離過婚,而且在這方面也毫無經驗和體會,所論及的觀點,多為空談和高調罷了。他看我沉默不語,就進一步的說,"婚姻這東西,就像一個圓圓的皮球,在地上滾來滾去的,然而即使它再骯髒,再不好看,它也是一個完整的東西。而一旦你把它一分為二,它就再也不是球了。所以能不離婚就最好不離,什麼都是原配的好,就像你拔了一顆牙,即便換上顆金的也不是那麼回事了。人們總是在自認為自己最聰明的時候辦糊塗事,最後倒霉後悔還是你自己。"
 
看他似乎對離婚有悔意,於是我試探著說:"既然你這麼看待婚姻問題,你可以再復婚啊,破鏡重圓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啊。如果有什麼問題,你的老婆我們都認識,你只要言語一聲,我們大家都會幫你忙的。"
 
"什麼話? 哪有吃回頭草的?"  他有些氣急敗壞。
 
我看我們對話的內容變得越來越沒有交集,怕影響了彼此的友誼,就把話岔到別處去了。我與他有爭執,是因為我們看問題的出發點不同,他是當事人,有切膚之痛;我是旁觀者,輕描淡寫。那麼再婚的人呢? 在對待同一件事情上,會有相同的看法嗎? 不容易啊!就是因為再婚的關係變得不再那麼單存,有太多的關係縱橫交錯,從而誘發太多的聯想和敏感原本就脆弱的神經,讓人心在掙扎中小心謹慎,步步為營。
 
事後一連幾天,我總想著同一個問題,我到底錯在哪裡了?
 
對此至今我也沒有找到一個能說服我自己的答案,也許是我太形而上學,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不懂裝懂了?!
1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89 個評論)

回復 醜女多做怪 2009-10-7 07:38
"你不懂,沒有爬過山的如何告訴別人上山的技巧?"
還是別懂的好 不裝懂就是啦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0-7 07:39
醜女多做怪: "你不懂,沒有爬過山的如何告訴別人上山的技巧?"
還是別懂的好 不裝懂就是啦
真的不懂了
回復 醜女多做怪 2009-10-7 07:43
comptcity2002: 真的不懂了
你沒有這種體會是不會懂的 可是總不至於為了弄懂一些不懂的東西把家散了吧   我說明白了嗎?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0-7 07:44
醜女多做怪: 你沒有這種體會是不會懂的 可是總不至於為了弄懂一些不懂的東西把家散了吧   我說明白了嗎?
明白,哈哈哈哈哈哈,你不明白,我是在勸人莫離婚啊。
回復 redbud 2009-10-7 07:44
婚姻這東西,就像一個圓圓的皮球,在地上滾來滾去的,然而即使它再骯髒,再不好看,它也是一個完整的東西。而一旦你把它一分為二,它就再也不是球了。所以能不離婚就最好不離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0-7 07:49
redbud: 婚姻這東西,就像一個圓圓的皮球,在地上滾來滾去的,然而即使它再骯髒,再不好看,它也是一個完整的東西。而一旦你把它一分為二,它就再也不是球了。所以能不離
對嗎?
回復 redbud 2009-10-7 07:52
comptcity2002: 對嗎?
對,可惜大部分人都不懂,以為新的好。其實一段不好的婚姻,不是對方如何,而是自己的問題,在婚姻和另外一個人面前的反映。婚姻的不幸福,應該是給自己機會修正和改變自己的機會。

離婚的過程應該是撕裂整個人的過程

哈哈哈,我沒什麼婚姻經驗啊,但這是我的感受。所以我輕易不結婚,一旦結婚,死也不離。
回復 tanjiang10 2009-10-7 07:57
「能不離婚就最好不離,什麼都是原配的好,」這是道理所在。我認識的一位朋友同樣說過的話。他跟原配離了,跟另一婦人結婚,后又離了,還被勒了幾十萬美金,才三年啊,十幾萬一年,叫雞費都沒那麼貴。他想跟原配再婚,門都沒有。
回復 redbud 2009-10-7 07:58
你知道,大部分都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那需要太努力,太痛苦,不如逃開。

吃回頭草,意味著面對自己的挫折,痛苦,失敗。就好像我們寫論文該文章一樣,寧願寫新的,不願意改舊的,面對著舊的痛苦啊。
回復 manjing 2009-10-7 07:59
哈哈.原配是最好的.我媽媽就這麼說,第一任老公一定要看準.第二人那是湊合了.
回復 雪的煙花 2009-10-7 08:00
你沒有錯的,不同的經歷不同的理解而已。不要試圖去搞懂不該懂的事情,問題就簡單多了。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0-7 08:01
雪的煙花: 你沒有錯的,不同的經歷不同的理解而已。不要試圖去搞懂不該懂的事情,問題就簡單多了。
說的好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0-7 08:01
manjingwang: 哈哈.原配是最好的.我媽媽就這麼說,第一任老公一定要看準.第二人那是湊合了.
你媽說的有理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0-7 08:02
redbud: 你知道,大部分都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那需要太努力,太痛苦,不如逃開。

吃回頭草,意味著面對自己的挫折,痛苦,失敗。就好像我們寫論文該文章一樣,寧願寫新
深刻!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0-7 08:03
tanjiang10: 「能不離婚就最好不離,什麼都是原配的好,」這是道理所在。我認識的一位朋友同樣說過的話。他跟原配離了,跟另一婦人結婚,后又離了,還被勒了幾十萬美金,才三
你說的原配是?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0-7 08:03
redbud: 對,可惜大部分人都不懂,以為新的好。其實一段不好的婚姻,不是對方如何,而是自己的問題,在婚姻和另外一個人面前的反映。婚姻的不幸福,應該是給自己機會修正
好一個烈女
回復 雪的煙花 2009-10-7 08:07
comptcity2002: 說的好
今天這麼謙虛啊
回復 千里之外 2009-10-7 08:37
這事還是不懂的好,人不是萬能
回復 衛靈 2009-10-7 08:58
不懂回頭草為什麼不能吃?如果對他那是好草,為什麼不能放下那舊觀念?抱著那舊觀念,最終只是自己miserable. 活該!
回復 xinsheng 2009-10-7 09:12
有人說,離婚是不成熟的表現。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7 01: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