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們是身不由己的一代人?

作者:平凡往事  於 2009-5-9 01:4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57評論

在和朋友們聊天兒時,你常常會聽到一種極為普遍的話題,就是上有老和下有小的感慨。這不是積怨,也不是一種消極,而是對所擔負的社會責任的肯定和厚道。這是我們中國人的一種傳統美德和對儒家忠孝思想的承襲。如果與西方社會的那種對18歲成年子女就不再負有任何經濟和道德上的責任相比,我寧願選擇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因為在你摒棄了責任的同時也放棄了子女對你的效道和義務。而人的一生是不能獨立與社會而存在的,這裡有心理和體力兩方面的因素。人需要互相幫助,而親人之間的互動,無論在荒蠻的遠古時期,還是在文明進步的當下,都是人類社會上的最基本互助行為。
 
昨天在和國內的同學聊天時,他告訴我他的父母由於年齡的關係引發的一系列疾病,而帶給他生活上的煩惱,他是個厚道的人,也是個大孝子。他的語氣中沒有一絲埋怨情緒,而多是因為父母的苦痛讓他感到的不安。最後他說了這樣一句話:
 
"現在他們(父母)有病還有人管,到了我們也這樣的時候,還真不知道怎麼樣呢!"
 
我知道他想說什麼,他的憂慮代表著許多國人的想法,也說明西方社會的道德觀已經影響到了國內的90后。當然朋友說的是精神上的層面,因為他不缺錢。
 
在90后們試圖掙脫父母的管束的同時,是否也想到要在經濟上斷奶,他們也會面對同樣的困惑,也會有老了的一天。 而當你們老了以後社會的福利就一定會是盡善盡美了嗎? 我想人類社會永遠都是一個互相需要,互相依存的共同體。在大講雙贏的今天,父母和子女之間不也存在著同樣的問題嗎?
 
幾年前,一個黑人朋友經常來我店裡玩,他是個在校的大學生。有一陣子突然不見了蹤影,我很挂念他,就打電話詢問究竟,他說在上學的路上,不小心被汽車撞傷了左腿,正在家裡休息,我問他耽誤的課程怎麼辦,他說只好先修學一年,好了以後他首先要出去掙錢,不然他就無法繼續他的學業了。我好奇的問你父母不能幫助你解決眼前的困難嗎? 他說那時不可能的,18歲以後,他的父母就再也沒有給個他一分錢,他一口氣說完了這些話,自然極了,沒有埋怨,沒有情緒,就彷彿在講述別人的故事一樣。我馬上在心裡問我自己,如果我的孩子發生了同樣的問題,我會怎麼辦,答案是肯定的,我一定會全力而為之。同樣我發生了類似的問題,我的父母也會如此的。你也許會說,這樣對培養孩子們的獨立性有好處,這樣的獨立是你追求的嗎? 我不要,我寧可要人類傳統的繼承性。人是群居動物,而群居的好處就是互相幫助,離開了這種互助,群居的意義也就消失殆盡了。
 
我也注意到許多西方的老人,無助的晚年是多麼的凄苦,他們像一群被社會遺忘的群體,默默地存在,又默默地消失,有誰去真正的關心他們的生活,他們的精神上的寂寞和無奈呢?!儘管他們也認同他們的文化取向和道德觀。
 
回過頭來看看,反到是我們中國人,老有所依(孝子賢孫),幸福一生。
 
我願意做一個所謂有責任感身的一代人,而且用這種思想影響後來的人們。但願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我們不是最後一代身不由己的人。
 
迷惑的猴子
迷惑的猴子預覽圖 點擊看大圖
1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57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09-5-9 01:55
哥們每次還配上一副圖反映心情,絕了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1:59
xqw63: 哥們每次還配上一副圖反映心情,絕了
閑的貝
回復 知家鴿 2009-5-9 02:09
人到中年, 大多都有如此類似的負擔,困惑和疑慮。傳統觀念、思想意識和社會保障體系不同,造成擔憂的成度不同。俺想隨著時間和社會的進展,船到橋頭自然直了。 不必太多擔憂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2:14
知家鴿: 人到中年, 大多都有如此類似的負擔,困惑和疑慮。傳統觀念、思想意識和社會保障體系不同,造成擔憂的成度不同。俺想隨著時間和社會的進展,船到橋頭自然直了。
不擔憂,哈哈哈,高興著呢。
回復 知家鴿 2009-5-9 02:20
平凡往事: 不擔憂,哈哈哈,高興著呢。
這就好! 你的文章可讀性高,頂一個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2:24
知家鴿: 這就好! 你的文章可讀性高,頂一個
謝謝你
回復 homepeace 2009-5-9 02:30
東方社會的道德觀不能全丟了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2:31
homepeace: 東方社會的道德觀不能全丟了
回復 水影兒 2009-5-9 02:32
你的文字總是催人思考。

讀得近乎無望時,文章底部的圖,讓人開心一笑~~

這就是你的風格啦。
回復 ww_719 2009-5-9 02:35
二哥說的極是!!!同感!!以後誰能養我呢???孤獨並痛苦中~~~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2:40
ww_719: 二哥說的極是!!!同感!!以後誰能養我呢???孤獨並痛苦中~~~
我可以嗎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2:41
水影兒: 你的文字總是催人思考。

讀得近乎無望時,文章底部的圖,讓人開心一笑~~

這就是你的風格啦。
謝謝你的誇獎,我再努力。
回復 daomeidan 2009-5-9 02:41
想到自己身上有這麼多的責任和期盼,是很高興,但也緊張,夫妻關係好,自然問題不大。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2:43
daomeidan: 想到自己身上有這麼多的責任和期盼,是很高興,但也緊張,夫妻關係好,自然問題不大。
是啊,如果不好,那。。。
回復 水影兒 2009-5-9 02:44
我是實話實說啦。接著就這麼整,准行。你再努力,該成職業作家啦。

周末了,輕鬆一笑~~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2:45
水影兒: 我是實話實說啦。接著就這麼整,准行。你再努力,該成職業作家啦。

周末了,輕鬆一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大笑
回復 羽化成蝶 2009-5-9 02:59
因為父母都是有工作有收入的,而且又很突然離開了我們,所以沒有養過父母,也沒有為此擔心過.但是孩子,如果真的18歲以後就不管了,似乎怎麼都做不到.好像也沒有指望孩子今後來贍養我,只是有些擔憂垂老后的生活.但的確,我們身不由己,為生活的種種.
回復 水影兒 2009-5-9 03:00
平凡往事: 哈哈,哈哈哈,哈哈大笑
還是輕聲一笑吧。要是把文中的那隻猴子笑毛了,嘿嘿,。。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3:13
羽化成蝶: 因為父母都是有工作有收入的,而且又很突然離開了我們,所以沒有養過父母,也沒有為此擔心過.但是孩子,如果真的18歲以後就不管了,似乎怎麼都做不到.好像也沒有指望
是啊,人生就是一本苦差事。
回復 平凡往事 2009-5-9 03:13
水影兒: 還是輕聲一笑吧。要是把文中的那隻猴子笑毛了,嘿嘿,。。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14 04: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