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該不該反省了,中國人!

作者:平凡往事  於 2011-3-15 23: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13評論

在 經歷了複合性災難,地震,海嘯,核泄漏后的日本國,所表現出來的一種舉世矚目的文明程度,讓我不禁深深為之傾倒。如果單純從狹隘的民族主義和樸素的階級感 情出發,我曾經是個頑固的厭日派。二戰時,日本對中國乃至全世界所犯下的種種罪行在我的思想深處一直揮之不去,而且他們稱我們和其它亞洲國家的民族為支那 人,是低劣的人種,這和二戰時的德國歧視猶太人的說法可謂如出一轍。這些都大大減少了讓我認同和喜歡這個國家的理由,儘管在改革開放初期,我們單位是接受 和處理日元貸款的單位之一,親身體會到日本國的慷慨和友善,但這並沒有改變我對它的敵視態度。而且還抱著白給一樣的錢不花白白不花的態度,偏激地認為這不 過是他們在為二戰期間所犯罪行的補償和還債,是理所應當的。
 
所 謂百聞不如一見,這幾次回國都途徑日本,而且所乘飛機也全都是日航,讓我有機會從直觀上了解到這個國家和這個國家的人民的一些文化和社會風貌。當然無庸置 疑我只是窺全豹一斑,還不能說深入。但通過這次天災,通過來自中國,美國,台灣,英國等不同視角的信息,我得出這樣一個結論,日本的國民素質和文明程度世 界一流。首先從政黨來說,平時批評聲不斷的在野黨在災難來臨后全部噤聲,就連黑社會的幫派們也拿出十二分的熱情同仇敵愾,群策群力,共赴時堅。
 
再 說日本國民,首先是在大災面前還能有條不紊,保持文明禮讓的行事作風這就何其難能可貴。比如在災后供水和免費手機充電這等小事,竟然沒有一人拿兩瓶水,沒 有一人不站隊就搶在前面充電,也沒有人多領救災物質和做不該做的事情。在重災區的避難所里規定,只有70歲以上的老人和孩子每天才提供一餐盒飯,其他人不 但沒人冒領,就是一句怨言也不曾有過。想想去年汶川地震,僅當地就發生了無數起鬨搶物資食品的事件。抗美援朝時,多少壞良心的中國資本家以壞欺好,以次充 優,趁機大發國難財,造成無數志願軍戰士冤死它鄉。現在中國的食品幾乎都有各種各樣的問題,就是那些沒有天良只想發財的國人做的好事,而且類似的人還不是 少數。看看國內的報導,許多新建樓房無緣無故就倒踏了,而且不是少數, 如果不是偷工減料,不是中飽私囊,不是官商勾結,不是沒有完善制度的約束,這些離奇的事情可能發生嗎? 汶川大地震中為什麼死了那麼多的中小學生,為什麼學生的教室一震就塌?  那些喪良心的人,難道就活得心安理得? 難道我們不須要改變這些,而讓那麼多無辜孩子的冤魂不得安寧嗎? 相比之下國民素質和文明程度高低何其昭然。怎麼在避難所里和附近連一點垃圾和紙屑都沒有,這是一位在日本進修的中國大學教授發出的感嘆。

不 足就是不足,可能有人要說我不愛國,如果你們非得如此顛倒黑白我也無話可說。說這話,我可不是無的放矢,昨晚和一位朋友聊天時,我談到毒奶問題,她聽后立 即情緒無比激動,而且有些歇斯底里起來,什麼我不愛祖國了,看到的聽到的都是些道聽途說,不足以採信的街邊新聞了等等,接下來就是語重心長的規勸,苦口婆 心的幫助,批判和警告,彷彿我做了什麼大逆不道的事情,而且罄竹難抒,最後大有和我為此徹底決裂之慷慨。面對如此滔滔不絕的批判,我竟不知如何以對。事後 我反思良久,如何也找不出一頂合適我的不愛國帽子給自己戴在頭上,我是認真的啊。
 
幾 天前,一個朋友和我講了她這次回國的一段遭遇,聽后心中難以平靜。我的這位朋友在機場候機時,遇到一個GE中國分公司的小姐,在檢票時,因為她隨身攜帶兩 件大行李,無論工作人員如何告訴她一個客人只能攜帶一件行李上飛機,她就是不肯託運。因為UA規定一次只能免費託運一件行李,而另一件行李要交納$50元 手續費,想省錢這還可以理解。登記時,她讓我朋友幫她帶一件行李上飛機,為了矇混過關,她讓朋友把自己的隨身手提包塞到她的箱子內入一起關。朋友很不理 解,素不相識,提出這種要求豈不是太過份,人家護照,錢包,機票為什麼要放在你的箱子中,萬一出現問題誰能說得清楚呢? 所以朋友沒有同意她的無理要求, 這個女子當時就想翻臉,但忍住了,為了$50元啊,於是氣哼哼地對我朋友說到,我還能偷你東西怎麼的,你們生活在國外的人怎麼都這麼小氣。由於飛機晚點6 個小時,每個乘客都必須重新簽座位,而她的新座位不是很理想,於是該女子就當著所有人的面和服務員大吵大鬧起來,非得要求換座位不可,而且指著我的那個朋 友對工作人員說,為什麼朋友的座位是靠窗子的,而她的不是。上了飛機后也從來沒有消停過,總之一路吵個不停,彷彿全世界的人都欠她似的。用朋友的話說,這 人的素質真不敢恭維,到了外國公司也沒有變得有點教養和禮貌,為一點私利就斤斤計較,而且無理取鬧,這不是丟咱中國人的臉嗎?
 
只 強調民生問題,而不重視教育,絕對不是最好的興國立邦大計。古人說得好,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民生問題固然重要,而提高國民素質和教育水平同樣不容忽視。 治理國家不能單靠就事論事,見招拆招,那都是小孩子過家家的玩法,要有長遠規劃,為子孫後代著想的負責任態度和全局觀點。當然這些光靠政府行政命令和法律 也是不行的,要從教育開始,徹底改善中國的教育體制和方法,否則一切都是奢談和廢話。好的東西我們就是要學,毛主席說過洋為中用,而取長補短是進步的基 礎,而故步自封只能讓中國更加落後。提高國民素質就是為了讓中國早一天成為真正的世界強國,大國,這難道有什麼不對的嗎?
 
當年蔡元培老先生在北大當校長時說過這樣一句話:"中國人沒有信仰,只有教育。" 但教育出來的人缺乏公德,沒有文明和修養,也不能說是教育的成功吧。在國內時我常聽到這樣一句話,有人養,沒人教。我以為這句話用在今天的國民文明和素質上最恰當不過了。
 
我是中國人,我承認自己的文明水平很底,我願意反省!
1

高興

感動
1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3

拍磚
21

支持
2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5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3 個評論)

回復 寧靜千年 2011-3-16 00:11
SF,
回復 xinsheng 2011-3-16 01:21
基本認同你文章的觀點,但
"你如此愛國,為什麼還加入了美國國籍呢? "這一問話有點強詞奪理吧?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3-16 01:22
xinsheng: 基本認同你文章的觀點,但
"你如此愛國,為什麼還加入了美國國籍呢? "這一問話有點強詞奪理吧?
自己琢磨吧,
錢其身,李四光,錢三強等人在國家需要的時候都回去,搞出了原子彈。楊沒有,在退休,無所事事後才回去摘桃子,娶小妹。公理公論大家評說。
回復 xinsheng 2011-3-16 01:32
平凡往事: 自己琢磨吧,
錢三強等人在國家需要的時候都回去,搞出了原子彈。楊沒有,在退休,無所事事後才回去摘桃子,娶小妹。公理公論大家評說。
入不入美國國籍,跟愛不愛中國,沒有直接的關係。錢三強好像也入過美國國籍吧?
愛國,最直接的行動就是,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為她效力。有美國國籍,並不妨礙我們為她效力。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3-16 01:36
xinsheng: 入不入美國國籍,跟愛不愛中國,沒有直接的關係。錢三強好像也入過美國國籍吧?
愛國,最直接的行動就是,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為她效力。有美國國籍,並不妨礙我 ...
好像的話別說,沒有就是沒有。入籍是考慮個人利益,怎麼沒有關係。現在又想雙重國籍真是。。。

你效過什麼力,為了中國? 說出來讓我學習學習。
回復 xinsheng 2011-3-16 01:43
平凡往事: 好像的話別說,沒有就是沒有。入籍是考慮個人利益,怎麼沒有關係。現在又想雙重國籍真是。。。

你效過什麼力,為了中國? 說出來讓我學習學習。
沒有,或者說非常有限。
咱們討論的是入籍是否等於不愛國,沒說入籍的都愛國,也沒說我愛不愛國,怎麼轉成攻擊我?
錢三強是否入籍了,Google一下就查得到,我有事要出去,回頭就查。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3-16 01:45
xinsheng: 沒有,或者說非常有限。
咱們討論的是入籍是否等於不愛國,沒說入籍的都愛國,也沒說我愛不愛國,怎麼轉成攻擊我?
錢三強是否入籍了,Google一下就查得到,我有 ...
你說你的道理,我說我的,怎麼就成了攻擊了呢?
祖宗都不要了,入籍不就是承認自己不是中國人了,一切以美國的國家利益為第一嗎? 入籍宣誓上的話不是只終於美國嗎? 你難道是違心說的? 你可是發了示的。
回復 喬雨風 2011-3-16 01:46
日本救災的力度真不如中國。看看解放軍,看看全國的志願者。日本人連供應災民水
和食物都搞不定。
回復 xinsheng 2011-3-16 01:48
平凡往事: 你說你的道理,我說我的,怎麼就成了攻擊了呢?
祖宗都不要了,入籍不就是承認自己不是中國人了,一切以美國的國家利益為第一嗎? 入籍宣誓上的話不是只終於美國嗎 ...
你真能強詞奪理。   
我要去辦護照,3點關門,趕時間,必須出門了,否則得好好跟你辯論一下。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3-16 01:52
xinsheng: 你真能強詞奪理。       
我要去辦護照,3點關門,趕時間,必須出門了,否則得好好跟你辯論一下。
看看你在入籍宣誓時,說過的話: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giance and fidelity to any foreign prince, potentate, state, or sovereignty of whom or which I have heretofore been a subject or citizen; that I will suppor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and law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gainst all enemies, foreign and domestic; that I will bear true faith and allegiance to the same; that I will bear arms on be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noncombatant service in the Armed For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work of national importance under civilian direction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and that I take this obligation freely without any mental reservation or purpose of evasion; so help me God.

 

  我宣誓:我完全徹底斷絕並徹底放棄對我迄今為止所隸屬或作為其公民的任何外國王子、當權者、國家或君主的效忠和忠誠;我將支持和捍衛美利堅合眾國憲法和法律,反對國內外一切敵人;我將信念堅定,忠誠不渝;我將根據法律要求為美國拿起武器;我將根據法律要求在美國武裝部隊中執行非作戰服務;我將根據法律要求,在文職政府領導下從事對國家具有重要性的工作。我自願承擔這一義務,毫無保留,決不逃避。幫助我吧,上帝!

如果用宣誓的方法說過的話,還不算數,你有信譽沒有?

這如果算數你還說自己是個愛國者嗎?
回復 冷眼向洋 2011-3-16 01:55
"民生問題重要,國民素質提高同樣不容忽視。" 所言在理。
國民素質的培養還沒有提到議事日程上來。「帶表」的人們,也沒有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就是因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多人都會摸摸自己的腦袋,
覺得有生之年是無能為力了。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3-16 01:59
冷眼向洋: "民生問題重要,國民素質提高同樣不容忽視。" 所言在理。
國民素質的培養還沒有提到議事日程上來。「帶表」的人們,也沒有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案。
十 ...
謝謝分享。
回復 丹奇 2011-3-16 02:23
恨鐵不成鋼,也是一種愛的表述!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3-16 02:27
丹奇: 恨鐵不成鋼,也是一種愛的表述!
就妹妹一個明白人,不給我扣大帽子。謝謝!
回復 丹奇 2011-3-16 02:28
平凡往事: 就妹妹一個明白人,不給我扣大帽子。謝謝!
理解你的苦心!我也有同感!
回復 尖兒媽 2011-3-16 02:28
我同意平凡老兄說的,入了籍宣了誓就是忠於美國了,你可以愛中國文化,中國人,也可以愛中國,但這個愛是建立在中美沒有衝突的情況下。一旦有衝突,你的入籍誓言要求你的忠誠是給美國的,否則就是撒謊了。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3-16 02:34
寧靜千年: SF,
歡迎老哥哥。
回復 ww_719 2011-3-16 02:36
平凡往事: 你說你的道理,我說我的,怎麼就成了攻擊了呢?
祖宗都不要了,入籍不就是承認自己不是中國人了,一切以美國的國家利益為第一嗎? 入籍宣誓上的話不是只終於美國嗎 ...
同意你說的一點"入籍誓言中說了要忠於美國",一旦中美髮生大衝突,入籍人士要想想,你要忠於誰~
回復 平凡往事 2011-3-16 02:37
尖兒媽: 我同意平凡老兄說的,入了籍宣了誓就是忠於美國了,你可以愛中國文化,中國人,也可以愛中國,但這個愛是建立在中美沒有衝突的情況下。一旦有衝突,你的入籍誓言 ...
這才是實話,也站得住腳。否則就是又想當。。。,又想。。。。

做人要正直,無論是什麼國籍。
回復 ww_719 2011-3-16 02:37
尖兒媽: 我同意平凡老兄說的,入了籍宣了誓就是忠於美國了,你可以愛中國文化,中國人,也可以愛中國,但這個愛是建立在中美沒有衝突的情況下。一旦有衝突,你的入籍誓言 ...
同意,但大多數人(無論華人還是中東人等)入國籍就為利益,沒想那麼多忠於....哈哈..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7 02: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