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二十一年後理性的矯情

作者:自由之靈  於 2010-6-4 12: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25評論

關鍵詞:

 

但凡討論社會問題, 幾乎沒有不爭論, 大家都意見一致的情形,與自然科學的探討很不一樣。這可能是因為這裡的有些問題根本就沒有一個唯一答案。另外也許還有一個原因是,你永遠無法把將你的觀點以實驗的辦法來印證:時間不可逆,周邊影響參數太多,幾乎不可能以數學模型來模擬一個大規模的社會現象,然後對各種方案進行比較,或是取得一個最佳方案,或是對某一歷史事件進行評估,看其是否為明智之舉。

 

這樣討論社會問題未免太書生氣了,  但這卻是一個不容置疑的事實: 即你無法證明你的觀點。這時候最可行的辦法可能就是比較。有的與歷史上的舊事進行比較,有的與周圍的事例進行比較。但依然存在一個是否具有可比性的問題。嚴格說來,只有所有參數都相同的時候,比較才有意義。可惜這在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上也根本不存在。

 

行文至此,所有具有自然科學素養的小知識分子們,以及所有愛議論愛爭辯的可愛的小知識分子們,應該明白了:你費勁說半天的充其量不過是不能被證明的假設而已。這對辯論的雙方其實都適用。

 

比如對六四的討論。先撇開生命的價值不論,撇開對喪失無辜生命所表達的痛惜和哀悼的感性言辭,單單看「開槍是否帶來了穩定發展」這一命題。有人認為它換來了經濟發展需要的穩定,有人認為它恰是長期穩定的隱患,一枚隨時都能引爆的炸彈。遺憾的是,歷史不能重演,目前也並不存在可以隨意改變參數的社會模型來證實你的結論,所以應該承認,儘管你可以滔滔雄辯,旁徵博引,那些都只不過是類比和推理,都僅僅是假設而已。

 

既然都是假設,我以為底氣就大可不必那樣足,不必那樣喧嚷似地自我宣洩。相反,花時間去傾聽,去自我懷疑,去心平氣和地討論,然後在妥協和寬容的基礎上達到共識,也許是一切真誠的真理追求者應該表現出來的。

 

毫無疑問,今日中國在政治上的寬鬆程度已經比二十一年前有了巨大進步。再也不是西單民主牆時代了。每個人都在大聲地發言,爭先恐後地發言。然而,我們其實一直都還是生活在由口號和標語,同志和敵人構造的世界里,生活在每件事非對即錯非己即彼的邏輯之中,生活在靠嗓門和口水,挖苦和批判來追求真理的道路上。

 

二十一前發生的悲劇,最大的悲哀之處在於,在那場悲劇的對立雙方身上,反映的是同樣的思維方式。它簡單粗暴,整齊劃一,對自己的正確性堅信不疑,對自己的對立面冷酷無情,儘管那對立面事實上只是自己的鏡像而已。不難理解為什麼雙方在某些問題上表現出的驚人的相似。比如說,為了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別人的生命是不足惜的。

 

我們應該繼承那場悲劇的遺產。不僅僅是為了那些死難者,而且還為了它未能解決的問題,一些也許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解決的問題。

 

那個時代的陰影,還遠遠沒有散去。它不僅籠罩著那場鬥爭的勝利者,也籠罩著那場鬥爭的失敗者,甚至籠罩在今天許多已經不再了解那段史實的年輕人身上。它隨時都有可能捲土重來,儘管二十一年前無辜生命的流血。因為產生它的土壤從未消失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5 個評論)

回復 wazhh 2010-6-4 13:04
發展是硬道理,落後就要挨打的
回復 qingxi2010 2010-6-4 13:08
花時間去傾聽,去自我懷疑,去心平氣和地討論,然後在妥協和寬容的基礎上達到共識,也許是一切真誠的真理追求者應該表現出來的。---自由之靈
說的好。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0-6-4 13:44
如果再來,希望以合法的形式再來:經過申請批准的和平遊行示威,就像在西方社會絕大多數大大小小的遊行示威一樣
回復 stellazhu111 2010-6-4 15:00
鋪天蓋地的文章, 終於見著篇不同反響的. 歷史是讓思考的, 不是由此相互排斥的. 謝謝'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4 18:50
wazhh: 發展是硬道理,落後就要挨打的
六四的鎮壓是否換來了發展,是可以討論的。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4 18:51
qingxi2010: 花時間去傾聽,去自我懷疑,去心平氣和地討論,然後在妥協和寬容的基礎上達到共識,也許是一切真誠的真理追求者應該表現出來的。---自由之靈
說的好。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4 18:51
ManCreatedGod: 如果再來,希望以合法的形式再來:經過申請批准的和平遊行示威,就像在西方社會絕大多數大大小小的遊行示威一樣
是啊!這樣雙方都有法可依。如果這樣,倒也不失為一種進步。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4 18:52
stellazhu111: 鋪天蓋地的文章, 終於見著篇不同反想的. 歷史是讓思考的, 不是由此相互排斥的. 謝謝'
謝謝你的鼓勵。「歷史是讓思考的, 不是由此相互排斥的. 」說得好
回復 gyl 2010-6-5 00:09
ManCreatedGod: 如果再來,希望以合法的形式再來:經過申請批准的和平遊行示威,就像在西方社會絕大多數大大小小的遊行示威一樣
If it happens again, hopefully it will be resolved legally and not violently.
回復 homepeace 2010-6-5 01:32
自由之靈: 六四的鎮壓是否換來了發展,是可以討論的。
可六四后的大發展,是不用討論的事實呀。
回復 天明 2010-6-5 10:03
難得好文。佩服!
回復 tree24405 2010-6-5 13:32
好文。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6 04:27
gyl: If it happens again, hopefully it will be resolved legally and not violently.
謝謝來訪和閱讀~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6 04:54
homepeace: 可六四后的大發展,是不用討論的事實呀。
我認為六四的鎮壓其實延緩了經濟發展進程。

經濟發展需要穩定的環境。所以我們首先會問,是不是六四必須以武力鎮壓,才能保持穩定的局面?是不是不以武力鎮壓,中國當時就會四分五裂?我認為不是。原因是完全可以不開槍,和平地處理學生上街遊行。比如五四時趙紫陽的講話之後,大多數的學生已經安靜下來了,學校已經開始正常上課了。但五月二十六日北京日報的社論,歪曲事實,對學生扣帽子,打棍子,使原本早已冷卻的熱情又高漲了起來。爆發了又一輪大規模的遊行。後來的情形也是如此。可以說北京市政府處理得極其愚蠢。對比當時朱鎔基在上海對學運的處理,可以說有天上地下之分。我因此相信,一個有能力的政府,是有能力和平處理學生的上街遊行的。最後發展到那種情況,政府要負主要責任。

其次,六四的鎮壓,延緩了經濟的發展。自79年以後,中央的改革開放政策使經濟復甦,在農村和工廠實行了承包制,等等,激發了農民和工人的積極性,帶動了生產發展。但六四以後有一段時間之內,左的勢力又重新抬頭,對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的路線進行壓制和對抗。「老傢伙」們都認為這實際上是鄧的路線導致的後果。鄧小平在中央幾乎不能推行經濟改革,改革幾乎停滯。直到92年春天鄧小平南巡講話,才扭轉了局面。

另外,中國的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走的是廉價產品出口的路線。可六四以後,許多西方國家對中國實行「經濟制裁」,限制出口。美國更是每年都要審查所謂的人權紀錄,才能決定進口指標。直到94年,柯林頓的提議「貿易與人權脫鉤」在國會通過,中美貿易才得以迅速發展。如果沒有六四,可能不會耽擱這麼久。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6 05:00
天明: 難得好文。佩服!
謝謝來訪和鼓勵~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6 05:01
tree24405: 好文。
謝謝閱讀
回復 shen fuen 2010-6-6 07:30
當年的淚, 當年的痛!
http://my.backchina.com/space.php?uid=91063&do=blog&id=73953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7 09:21
是啊~
回復 精誠所至 2010-6-14 02:02
考慮國家法律的尊嚴后,我認為你還是矯情!
回復 自由之靈 2010-6-14 10:36
精誠所至: 考慮國家法律的尊嚴后,我認為你還是矯情!
理性是很矯情滴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