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是什麼支撐著秦國在近二百年歷史歲月里從不間斷地發展壯大?

作者:buweizhai  於 2009-4-13 17:5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5評論

關鍵詞:

中國人對於自己的歷史是驕傲的: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直到一百五十年前還是鳥瞰世界的。

但是中國人真的了解自己的文化和歷史嗎?說出一個來,可能就有很多人不敢保證自己真正了解——秦國和秦始皇。

自從開始接觸歷史,就知道歷史上有秦始皇這麼一號人物,不過他的形象很負面——暴君,焚書坑儒,包括他的長相。直到後來看了毛澤東對他的評價才開始更深入的了解秦始皇及誕生了他並因他而顯赫的秦國。

應該說秦國的法家治國路線在後世儒家的貶斥下,被拋棄中斷了。雖然後世帝王沒有徹底地拋棄秦皇的律法和政治制度,但是這種繼承更多的是因為統治者希望秦皇的律法能夠為他們所用來統治國家和人民。但是對於秦始皇以及秦國的治國核心——依法治國,注重科技——則盡皆拋棄了。

秦國依法治國注重科技有什麼成績?統一六國這是誰都會提到的。在下認為下面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也是被後世徹底拋棄了,以致影響到了中國的發展。

1、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兵馬俑的製作上所表現出的科學技術上的巨大進步。秦國的時候已經實現了大規模標準化生產,從士兵所需要的各種裝備都能夠以統一個標準生產。秦國統一六國后的通車軌建馳道更是在標準化生產的體現。

2 秦國人崇尚法律,嚴格按照法律行事並無怨言。秦國人以尊法為榮。而山東六國的人則更習慣散漫的個人隨性的生活。統一后,主要還是六國的人在遵守法律方面問 題最多。秦始皇的大兒子扶蘇為什麼就那麼輕易地就死呢?原因就在於在他看來遵法大於一且,更大於自己受了冤屈。他願意以自己的死維護法律的尊嚴。秦國沒有出現山東六國那樣的官員貪污腐敗。山東六國的高官們為了私利拼著性命收受賄賂貪污腐化任人唯親。這是秦國人遵守法度,克己奉公的表現。

劉邦建立漢朝,拋棄了上面兩點,實行黃老的無為而治以及後來漢武帝的獨尊儒術。黃老學說高唱無為而治,極端鄙視科技。儒家則片面強調所謂的仁政,對科學技術也取蔑視的態度。這極大的影響多了後世中國在法治和科技上的發展。想想西方人及政府對科技發展得激勵作用以及西方人的遵法精神,就可以知道中國的欠缺了。

黃老學說和儒術都鼓吹自己親民施行仁政。其優點,論文章堆積如山。但是其中的問題,說得人就很少。

首先,但是其結果是國家法都會發生因人而異不能一以貫之的問題,最後形成了人治天下的問題。回顧秦國崛起的二百年,商鞅變法時立下的法律在其橫遭車裂之刑后仍任得到了認認真真地貫徹執行和嚴嚴格格地遵守,保證了秦國能夠從弱小的化外之邦崛起成為統一六國的天下雄主。可惜遵法守法的傳統沒能在全國普及,不然中國人的法律意識會成為中國人的一條大根。

第二,自漢以後,科技雖然推動著社會的進步,但是並沒有得到統治階層的尊重。一個 技淫巧的評語就把科技的重要性給徹底抹殺掉了。直道今天我們所能看到的高大陵墓還都是帝王將相的,沒有任何科技人才的,除非他後來做了官。中國的科技在宋明兩朝得到了巨大發展,但是一旦失去了皇權的庇佑,它們就走上了末路。鄭和巨大船隊包含了多少高科技,但是不幸在仁宗時停下西洋,更在宣宗之後被統治集團里反對下西洋的人把所有資料都給毀滅掉了。到了清朝更是一味強調農業,連明朝的科技都沒有繼承下來。一八三九年英國就那麼幾炮就把道光皇帝給轟的軟趴了。

到了這時,中國人才迫不得已地向外尋求法治和科技。而在歷史上這些曾助佑了中國的強盛而之後就又被中國人拋棄了。

中國的文藝界精英們演繹了太多的清宮秘史,而對奠定中國根基的大秦帝國卻不願意觸摸。難道他們還在懼怕秦國的法律和科技嗎?或者說他們對秦國的以往知之甚少無從插嘴吧。

假設扶蘇繼位,中國會怎樣發展?可以肯定地是法治科技將根植於人心,成為中華民族的靈魂。

順便推薦一本書,孫浩輝著的六卷本《大秦帝國》。好書,值得一讀。

介紹網址在http://www.paipaitxt.com/r4748223u1474378/



4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nnyycc 2009-4-13 21:36
幾千年前的事情沒辦法假設,不過中國沒走上法制的道路實在是個很大的遺憾。沒有法制就意味著不公平,不公平的社會一定會阻礙國家的發展。中國文化中講人情拉關係的部分現在仍然在阻礙社會的發展,而且對社會財富造成了驚人的浪費。不過歷史選擇了儒家,其好的一方面是造就了中國文化中溫情的一面。我個人認為,法制社會必然缺少溫情。從這個角度講似乎很難取捨。
回復 buweizhai 2009-4-13 22:24
nnyycc: 幾千年前的事情沒辦法假設,不過中國沒走上法制的道路實在是個很大的遺憾。沒有法制就意味著不公平,不公平的社會一定會阻礙國家的發展。中國文化中講人情拉關係
的確是。儒家被選中也是歷史的必然。中國經過了戰國和秦末楚漢爭霸的大動亂,人口銳減一半,國家財力損失幾乎殆盡。似乎只有黃老的無為而治才能使得國家恢復元氣。可惜的是秦朝的科學技術沒有被繼承下來,也許這些人都在戰爭中死去了。

歷史無法選擇,但可以讓人掩卷長太息。
回復 inor12 2009-4-14 09:26
中國的文藝界精英們演繹了太多的清宮秘史,而對奠定中國根基的大秦帝國卻不願意觸摸。

有意思, 這清宮戲一也大爛了.  該換換了.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4-14 09:31
就是願賭服輸啦
回復 宜修 2009-4-14 09:42
inor12: 中國的文藝界精英們演繹了太多的清宮秘史,而對奠定中國根基的大秦帝國卻不願意觸摸。

有意思, 這清宮戲一也大爛了.  該換換了.
中文電視播出的《大秦帝國》第一部就讓人每集之後,都掩卷長嘆......
回復 東方邪 2009-4-14 10:26
如果奉公守法成為習慣,一個社會就不會有那麼多腐敗,而腐敗,是中國社會的一個痼疾,一個惡性腫瘤. 讓人嘆息
回復 buweizhai 2009-4-14 11:07
inor12: 中國的文藝界精英們演繹了太多的清宮秘史,而對奠定中國根基的大秦帝國卻不願意觸摸。

有意思, 這清宮戲一也大爛了.  該換換了.
過去一百年幾乎是清宮戲主宰了戲劇電影,太多了。好像中國的歷史就是清朝那幾年一樣。
回復 buweizhai 2009-4-14 11:09
宜修: 中文電視播出的《大秦帝國》第一部就讓人每集之後,都掩卷長嘆......
在網上看到過這樣的電視劇。應該是很好看的。

春秋戰國時中國人最有創造性的時候,回顧那段歷史比沉溺於清宮戲中對中國人大有裨益。
回復 buweizhai 2009-4-14 11:10
東方邪: 如果奉公守法成為習慣,一個社會就不會有那麼多腐敗,而腐敗,是中國社會的一個痼疾,一個惡性腫瘤. 讓人嘆息
可惜,沒法重新選擇了。
回復 東方邪 2009-4-14 11:13
buweizhai: 可惜,沒法重新選擇了。
曾經泛泛讀過史記,秦統一中國,絕對不是偶然的.秦人的勇武,團結,進取,有仇必報...都那麼讓人嚮往,可惜後來的中國人,在精神上,是越來越陽痿了.
回復 宜修 2009-4-14 11:17
buweizhai: 在網上看到過這樣的電視劇。應該是很好看的。

春秋戰國時中國人最有創造性的時候,回顧那段歷史比沉溺於清宮戲中對中國人大有裨益。
發人深省的歷史題材。清宮戲本有類似的內容,遺憾的是相當戲份被媚俗地庸俗化了。
回復 buweizhai 2009-4-14 11:42
宜修: 發人深省的歷史題材。清宮戲本有類似的內容,遺憾的是相當戲份被媚俗地庸俗化了。
非常同意您的觀點。
回復 buweizhai 2009-4-14 11:46
東方邪: 曾經泛泛讀過史記,秦統一中國,絕對不是偶然的.秦人的勇武,團結,進取,有仇必報...都那麼讓人嚮往,可惜後來的中國人,在精神上,是越來越陽痿了.
的確是。

老秦人的心語:「赳赳老秦,共赴國難。」 猶如洪鐘長鳴,激蕩人心,動人心魄,鼓舞士氣,克服萬難。

下面是轉載的一片文章

赳赳老秦,共赴國難-出自《大秦帝國》
「赳赳老秦,共赴國難」,讀起來都是這麼的動人。當讀到這句話時,腦海里湧出一個畫面,深沉而目光堅定的秦國戰士,默默的開向函谷關與六國作戰,血脈中那種深深的愛國情結,彷彿在空氣中凝結。而身後的無數送行的百姓,在為自己的兒郎自豪,儘管他們知道自己的兒子就在這個隊伍中,也許不會在回來,但他們臉上的神情依然時自豪和高傲。

這句話,是秦能統一六國的一個民族誓言,如同在無數電影中曾經出現的從容就義前的「為了人民」;或者那句英勇獻身前的動人的「Freedom」。在這個時候,這個普通的句子幻化成一種精神,一種誓言,一種大秦帝國的「亮劍」精砷。

每當秦國面臨生死存亡的時候,這句誓言就會在朝野之間漫起,一種不屈和必勝的信念會感染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此時還有什麼是不可戰勝的呢?

在戰國紛爭的時代里,統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多少次,秦國君臣都意識到,天下各國,任何一個國家都可以滅掉;但同時和兩個國家開戰就有幾分力不從心;一旦三個國家聯合起來,以秦國之強也必敗。統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事實上,秦國從商鞅開始,經過了六代國君的努力,才實現了統一的夙願。而這句「赳赳老秦,共赴國難」,作為一句全民宣言,在時時的激勵著每一個秦國人。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組織的強盛,都需要一種精神,也許可以翻譯為「共同價值觀」。這種精神是要從上到下的,深入人心的。歷史上,每一個強大的國家、強大的軍隊,都有這樣一個感動人的口號,這些話充滿著理想主義的色彩,觸動的是人心中最敏感、最強大的感受,從而可以帶來難以估量的力量。岳家軍 「靖康恥,尤未雪」的復仇精神,成吉思汗「彎弓射大雕」的豪邁感受,大漢帝國「犯強漢者,雖遠必誅」的張揚個性,都會給組織注入無形的力量。

秦的成功,不是個別英明君主的成功,而是在這樣一種精神感染下,全民族的成功。

在戰國時代,這種慷慨赴死的精神也許只能誕生於秦,誕生於這個面對西域的狄戎部隊,靠自己雙手打出一片天地的國度。齊國、楚國的環境太好了,豐衣足食,風花雪月中,民族的鬥志會被消磨;燕國有著產生這種精神的環境,但老帝國的自高自傲,不思進取,最終沒能實現這個夢想;魏國一度曾經是多麼的接近這種境界,可惜當國君變得奢糜、慵懶和無知的時候,這個國度也從勝到衰,沒能把握住歷史的契機;而始終沒能實現「改革」的韓國,一直因其孱弱而屈辱的失敗,而無法帶給自己榮耀;最有希望的趙國死於長平之戰,這也是一個與北方胡人長年作戰,在血液中迷漫著不屈的國家,趙國和秦國同是戰國時期抵禦外族入侵的核心力量,上天不眷故趙,為之奈何?

讀《大秦帝國》時,這句「赳赳老秦,共赴國難」如同一股清新的風,夾雜著我們古老祖先的純樸、理想與熱情,撲面而來。一個與眾不同,有著超越其他國家的集體民族性的國度,在紛亂的戰國時代,一步一步的向著強大前進,而每走一步,湧入他們心田,照耀他們前行的都是這句古樸而又有力的民族誓言——赳赳老秦,共赴國難!
回復 東方邪 2009-4-14 12:12
buweizhai: 的確是。

老秦人的心語:「赳赳老秦,共赴國難。」 猶如洪鐘長鳴,激蕩人心,動人心魄,鼓舞士氣,克服萬難。

下面是轉載的一片文章

赳赳老秦,共赴國難-出自
是,讀過史記,才知道秦其實一個非常令人欽佩的國家.  可惜,現在在中國,理想主義似乎是個被嘲諷的東西
回復 宜修 2009-4-14 21:04
buweizhai: 非常同意您的觀點。
更令人遺憾的是,借口滿足不同層次的觀眾口味,庸俗化之風愈演愈烈。殊不知文藝作品的立意本身是普羅萬眾欣賞口味的導航儀。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7 04:4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