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醫療改革三十年,又回到毛澤東時代

作者:buweizhai  於 2009-4-6 22: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7評論

關鍵詞:

中國關於醫療衛生改革的政策性文件《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徵求意見稿)》今天終於面世了。

讀到其中關於醫療衛生的性質、工作方針、政府的職責等等,都讓人想到了三十年來被精英們攻擊並極力想改造的毛澤東時代建立的醫療衛生體制。結果他們的改革失敗了,造成了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非正常現象。三十年過去了,醫療改革還得重拾毛澤東時代的醫療政策,就是「
要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堅持預防為主、以農村為重點、中西醫並重的方針,強化政府責任和投入,完善國民健康政策,健全制度體系,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不斷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進社會和諧。」

[quote]    發改委網站14日發布的《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徵求意見稿)》中提出,要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堅持預防為主、以農村為重點、中西醫並重的方針,實行政事分開、管辦分開、醫藥分開、營利性和非營利性分開,強化政府責任和投入,完善國民健康政策,健全制度體系,加強監督管理,創新體制機制,鼓勵社會參與,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不斷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進社會和諧。(《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徵求意見稿)》)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10/14/content_10190646.htm[/quote]

六十年代,毛澤東有感於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被放在了城市,成了只為少數官老爺以及城市居民服務的機構,因此大聲喊出了「要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此號召一出,中國醫療衛生體制巨變,惠及普通民眾特別是居住在農村的農民。這種體製得到了聯合國的讚揚。

然而沒想到,改革開放時這個體制也被放到了風口浪尖上。政治精英和文化精英們出於個人的恩怨及特殊目的,全面否定毛澤東及其時代,試圖以所謂的市場化來改革醫療體制。結果越改越糟糕,越改精英們得到好處越多,
越改醫患矛盾越突出越改葯越貴越改病人越看不起病。終於,精英們搭起的市場化醫療體制板房在群眾的反對聲中倒塌了。

中國人用了三十年,又回到了醫療改革的起點,又不得不從毛澤東的醫療改革實踐中汲取營養了。這個營養成分就是「為人民服務」。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xqw63 2009-4-6 23:28
光說,沒有實施細則,等於沒說
回復 fanlaifuqu 2009-4-6 23:39
高薪聘請我當衛生部長也不去,這活兒沒法干。
回復 sujie_alex 2009-4-6 23:43
看來現在制定政策的出發點不同了
回復 有禾信望 2009-4-7 01:42
關注具體措施
回復 ww_719 2009-4-7 01:50
我是感覺越改越好(不是跟以前老毛時代比)...
我在北京工作多年,專門做這方面工作...確實感覺,北京的醫療,醫療保險越來越好,比這美國加州不知道好多少倍...估計你們都不信,可是這是事實!!
當然要是全國都能象北京的企業那樣做醫療保險,就好了,哈哈哈...
回復 buweizhai 2009-4-7 09:53
xqw63: 光說,沒有實施細則,等於沒說
對。還得看具體怎麼實施。
回復 buweizhai 2009-4-7 09:55
fanlaifuqu: 高薪聘請我當衛生部長也不去,這活兒沒法干。
不容易。

在下覺得主要還是這些年人們太以自己為中心了,特別是各級官僚中更是忘記了「為人民服務」的做官宗旨,所以,即使享有作為也是困難重重。
回復 buweizhai 2009-4-7 09:56
sujie_alex: 看來現在制定政策的出發點不同了
早應該這樣。以普通大眾為服務中心。
回復 buweizhai 2009-4-7 09:56
有禾信望: 關注具體措施
同樣關注。
回復 buweizhai 2009-4-7 09:57
ww_719: 我是感覺越改越好(不是跟以前老毛時代比)...
我在北京工作多年,專門做這方面工作...確實感覺,北京的醫療,醫療保險越來越好,比這美國加州不知道好多少倍...估計你
進步肯定是有的。特別是在醫療手段上。

現在要改的是醫療工作的方針,使得全國人民都能受惠。
回復 sujie_alex 2009-4-7 10:01
buweizhai: 早應該這樣。以普通大眾為服務中心。
是的,早就該如此,政策制訂的出發點就該是普通大眾而不應該是精英、官僚和買辦。
回復 xqw63 2009-4-7 10:22
buweizhai: 對。還得看具體怎麼實施。
現在,制定政策的人,沒有看病的後顧之憂,下面有權有勢的人,也能找到看病的途徑,所以,改革的措施還很難到位
很多問題:自費部分應該如何承擔?醫藥分家,靠賣葯維持的醫院出路何在?醫生的診療費長期偏低,如何調整?大醫院醫療資源不夠,小醫院沒有病人,資源如何分配?。。。
回復 ww_719 2009-4-7 10:26
buweizhai: 進步肯定是有的。特別是在醫療手段上。

現在要改的是醫療工作的方針,使得全國人民都能受惠。
AGREE!
回復 buweizhai 2009-4-7 10:29
xqw63: 現在,制定政策的人,沒有看病的後顧之憂,下面有權有勢的人,也能找到看病的途徑,所以,改革的措施還很難到位
很多問題:自費部分應該如何承擔?醫藥分家,靠
想到毛澤東,就不能不為他身居高位仍然能與普通民眾共呼吸共感受,大聲疾呼」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

現在的官員要麼是精英,只知道什麼市場化,以為一市場化就解決了一切,要麼就是高高在上不願與普通老百姓為伍,甘願做有錢人的走卒。

他們如果不能和群眾打成一片,就不能制訂出切實可行的政策來。
回復 xqw63 2009-4-7 10:36
buweizhai: 想到毛澤東,就不能不為他身居高位仍然能與普通民眾共呼吸共感受,大聲疾呼」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

現在的官員要麼是精英,只知道什麼市場化,以
和群眾打成一片,對官員升遷有利嗎?
在任期中,如果沒有所謂的「政績」,很快就下去了。
醫療改革是誰的政績?是中央的,不是任何人的,所以,落實起來麻煩太大。
遠的不說,衛生部把醫生的飯碗端了,衛生部官員也坐不穩,如果把醫療全民化,免費醫療,財政的大窟窿衛生部是無法消受的,財政部也不可能補這個大窟窿,誰負責?
回復 buweizhai 2009-4-7 22:23
xqw63: 和群眾打成一片,對官員升遷有利嗎?
在任期中,如果沒有所謂的「政績」,很快就下去了。
醫療改革是誰的政績?是中央的,不是任何人的,所以,落實起來麻煩太大
需要統籌解決。

可以把賣美國政府債券的錢拿出來辦這件事,反正美國的錢看著就要掉價了。
回復 xqw63 2009-4-8 02:31
buweizhai: 需要統籌解決。

可以把賣美國政府債券的錢拿出來辦這件事,反正美國的錢看著就要掉價了。
買米、打油的錢,各有用途。
也許咱們是庸人自擾,國家領導人自有妙招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23: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