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國的困境

作者:buweizhai  於 2016-8-24 00: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7評論

關鍵詞:中國

目前中國應該說是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困難境地。南海仲裁鬧得烏煙瘴氣,朝鮮半島美韓大搞薩德,朝鮮不理睬中國的勸告揮舞著核武器恐嚇天下,美日在東海不斷加強武備強化同盟試圖封鎖中國,台海台獨分子猖獗作亂圖謀趁亂分裂國家,墨西哥蒙古澳大利亞英國美國禁止中國企業的巨額投資噁心中國,日本在泰國印尼印度給中國的高鐵外交大使絆子破環一帶一路計劃的推行,越南菲律賓印尼猛力擴展軍備圖謀永遠霸佔的中國南海島礁,印尼強化其在南海的軍事存在意圖驅除中國,印度在南亞給中國增兵天武器唯恐邊境地區安寧,加拿大提高中國資本進入的門檻,墨西哥智利土耳其反反覆復,新加坡公開支持美國重返亞太,等等。這些都說明中國的外部環境十分兇險。

為什麼會這樣?先看一個事實,那就是這三十年來,中國人講話,聽眾是越來越少,到現在,幾乎沒什麼國家有興趣聽中國說什麼了。中國人說話沒人聽,這就是中國兇險環境的真實寫照,也是根源。當年毛澤東三個世界理論一下子讓世人在混沌中看到了光明,而摸著這石頭過河未能給世人指出發展道路,反倒被美日等圍堵到了家門口。

按說中國人從來沒有想過要欺負誰,也沒想著要威脅誰,只不過就是希望和各國和平友好相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可是為什麼世界上許多國家不論大小,都喜歡戲弄中國,和中國對著干呢?都喜歡扔下中國帶給他們利益,跟著美國幹些個出力沒好處的是呢?

這怨不得別人,只能怨中國人自己。過去三十多年,中國的外交政策就是主動放棄第三世界領袖的位置,跟在美國後面當跟班,對於損害自己利益的行為靠吐沫星子抗議,姑息養奸。回想毛澤東時代,「我們的朋友遍天下」,中國被第三世界的朋友們抬進了聯合國,中國人講話沒人敢忽視,結果前蘇聯不敢胡作非為,日本趕著和中國友好,美國總統訪問中國。那時的中國敢做敢為,敢為了自己的利益勇敢地鬥爭,敢為了窮朋友的利益堅定地鬥爭,敢為了反對霸權堅毅地鬥爭。

可是到了所謂第二代領導集體開始,他們主動放棄了第三世界領袖的職責,把對外援助看成是包袱,大甩特甩,結果得罪光了窮朋友,他們再也不把中國當成知心朋友了。
他們放棄了獨立自主,把對美國外交看作是外交工作的一切,認為搞定美國搞定一起。結果美國沒有搞定,反倒被利用來遏制打擊中國。三十年下來,中國又被圍堵住了。

怎麼辦?當大哥就得就得有敢說敢幹的脾氣,就得積極為小弟地出頭。中國如果不在這些方面多作文章,環境為更加惡化。中國應該學習毛澤東的統戰方法,通過友好和互利把各國團結在自己周圍。就拿韓國同意在韓國部署薩德一樣,很多國人喊著制裁呀開打呀,這些都不是辦法。中國要想明白為什麼韓日這些國家明明知道和中國合作可以發展經濟促進安全,明明知道美國是要教具破壞的,還是要跟著美國破壞自己和中國的合作。簡單地搞經濟制裁,只能讓各國認為與中國發展經濟最後會成為中國控制他們的工具。這是很危險的。中國應該認真了解對方,明白他們的需求和擔心,明白他們是不是可以成為中國的朋友,再採取行動。像韓國這樣的國家,本身沒有自主性,一切聽命於美國,還試圖讓人覺得他是獨立的,與這樣的國家打交道就應該萬分小心。中國為了韓國拋棄了朝鮮,結果誰也沒有成為中國的朋友,反倒讓美國成了最大贏家。

毛澤東的三個世界理論是劃時代的,分清了敵我友,知道了團結誰孤立誰,為中國的外交指明了方向。到了第二代,凡事都搞翻案,把毛澤東時代的做法不分青紅皂白地反著干,面對外國的干涉和敵對,只敢唾沫星子抗議,搞消氣外交,久而久之,美國摸透了中國,敢於為所欲為,其他國家看到中國對自己的利益都不能保護,他們的利益就跟不敢靠中國了,環顧四周,蘇聯倒台,再也沒有可以依靠的力量,只好投靠了美國,希望大盜可憐可憐,讓他們活下去。而美國也順手牽羊,給予他們些許好處,就把他們拉了過去。

中國要想真正復興,就必須能為世界人民指出一條不同於美帝給出的問題多多沒有解套辦法的發展道路,唯有如此,中國才能打破被圍堵的困局,實現真正的復興。

回顧以往,慈禧太后的三十年,洋務運動先興后敗
,中國人遍造欺凌。孫中山的三十年,中國人思考了起來。毛澤東的三十年,中國人站立了起來。鄧小平的三十年,中國人的腰包鼓了起來。希望習近平的三十年讓中國全面復興起來。

中國的問題就在於摸著石頭過河,現在是到了拋棄二代的做法的時候,不然中國的外部環境只能更加兇險,甚至導致中國的復興大業夭折。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sousuo 2016-8-24 00:48
也不一定,早年間沒有網路,到底我們的朋友是不是遍天下,還真說不準。

現在怎麼混到孤家寡人的地步了?其實也不一定。
回復 法道濟 2016-8-24 01:28
sousuo: 也不一定,早年間沒有網路,到底我們的朋友是不是遍天下,還真說不準。

現在怎麼混到孤家寡人的地步了?其實也不一定。
「放棄第三世界領袖的位置,跟在美國後面當跟班,對於損害自己利益的行為靠吐沫星子抗議,姑息養奸。回想毛澤東時代,。。。」這經驗總結的,倒騎毛驢。按作者所說,毛時代是理想國度,雖然吃不飽肚子,但是窮橫窮橫的,別人都買賬,外交是成功的,那中央關於文革、反右的評價,形成的歷史文件置於何地?不知作者的標準在哪裡?似這種妄議中央,對改革開放以來的大好形勢視而不見的反黨言論,攻擊習近平第五代領導人的理論。應該受到全面批判和徹底肅清。
回復 buweizhai 2016-8-24 08:27
法道濟: 「放棄第三世界領袖的位置,跟在美國後面當跟班,對於損害自己利益的行為靠吐沫星子抗議,姑息養奸。回想毛澤東時代,。。。」這經驗總結的,倒騎毛驢。按作者所
呵呵呵。鄧小平能夠改革開放不只是他敢於改革開放,而是他所處的環境允許他改革開放了。首先,毛澤東時代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奮鬥,中國終於實現了初步的工業化,可以生產各類工業品了,從日用品到高精尖產品。第二,再也沒有哪個國家敢有侵略中國的念頭了。

很多人一提起毛澤東時代,就牢騷滿腹怨恨填胸,這是一葉障目的結果。他們看不到中國是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開始發展的,他們看不到中國的工農業是在滿足五億人口的生活需要的基礎上發展的,是在中國三十年人口翻番到十億的基礎上發展的。中國現在很多成就不都是和毛澤東時代聯繫著嗎?袁隆平、屠呦呦、導彈衛星、水利、醫藥衛生、外交關係、在國際社會取代中華民國成為中國的代表,等等等等。

不過,他們對這些是視而不見的。呵呵呵。毛澤東以後上台的二代,很多都是毛澤東批評或批判過的,上台了,自然要反著干,這就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翻案派。

看中國只看翻案派們的觀點就不能解釋中國的發展。呵呵呵
回復 buweizhai 2016-8-24 08:37
sousuo: 也不一定,早年間沒有網路,到底我們的朋友是不是遍天下,還真說不準。

現在怎麼混到孤家寡人的地步了?其實也不一定。
呵呵呵。說的准。

就拿毛澤東時代中國融入國際社會來說,中國的朋友遍天下。

人們總是相信了二代的說法,認為毛澤東時代是閉關鎖國的。要真是那樣,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能和一百多個國家建立外加關係,包括英法德意等大國。如果不是美帝在中國東邊拉起了島鏈,中國就不會一邊倒。要不是為了維護民族獨立,中國就不會和蘇聯鬧翻。中國在美帝蘇修的圍困下,成功地驅逐了蔣介石成為了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和一百多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這不是因為朋友多的緣故嗎?

中國經過三十年的發展,成就是巨大的。但是也要看到中國正處在一個承上啟下的節點上。國際關係中的表現就是許多國家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所以他們不論國家大小,都敢於撕毀和中國簽署的合同合作協議,任性胡為甚至勒索,最後戲弄中國一把,再腆著臉得到中國的好處。這是為什麼呢?不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得罪中國無所謂,得罪美國了不得嗎?
回復 東土唐人 2016-8-24 09:33
"毛澤東的三十年,中國人站立了起來...",真站立了起來么?至少那時佔70%的農民是沒站起來, 毛的30年,農民是二等、甚至3等公民!
回復 Reader001 2016-8-24 12:38
「習近平的三十年」?
三十年一選?
回復 buweizhai 2016-8-24 15:30
Reader001: 「習近平的三十年」?
三十年一選?
呵呵。鄧小平也沒有在位三十年啊,但是其影響力有三十年。如果習近平能夠提出很好地理論和主張,並有接班人繼續推進,那麼這三十年就真能改造中國了,包括中國人把手舉起來。
回復 buweizhai 2016-8-24 15:31
東土唐人: "毛澤東的三十年,中國人站立了起來...",真站立了起來么?至少那時佔70%的農民是沒站起來, 毛的30年,農民是二等、甚至3等公民!
您說得對,還有當時被稱為地富反壞呢,那更是趴著的。所以咱家說錯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復 亦云 2016-8-24 22:51
buweizhai: 呵呵。鄧小平也沒有在位三十年啊,但是其影響力有三十年。如果習近平能夠提出很好地理論和主張,並有接班人繼續推進,那麼這三十年就真能改造中國了,包括中國人
希望越大 失望越大  
江 的 三個代表 才是 讓共產黨 萬歲的法寶,共產黨要萬歲,就是完全放棄一黨執政,像國民黨一樣,開放媒體,開放黨禁,通過公開公平和反對黨競爭爭取執政權,方可萬歲
回復 jetfighter 2016-8-24 23:18
又一個乳臭味乾的中國版的紅色新納粹宣傳家,你那會兒在哪兒吶?
回復 buweizhai 2016-8-24 23:38
亦云: 希望越大 失望越大  
江 的 三個代表 才是 讓共產黨 萬歲的法寶,共產黨要萬歲,就是完全放棄一黨執政,像國民黨一樣,開放媒體,開放黨禁,通過公開公平和反對
還得希望。

再說了,一黨有一黨的好處,多黨有多檔的優勢。但是讓中國現在就搞多黨制,那一定是以中國的發展為代價的,美日最高興。如果有三十年的機會,那時再來多黨,對中國就有利了。
回復 buweizhai 2016-8-24 23:40
jetfighter: 又一個乳臭味乾的中國版的紅色新納粹宣傳家,你那會兒在哪兒吶?
您真厲害!一句話就把對手打敗了。呵呵呵呵。哈哈哈哈。還搞多黨制呢,連不同意見都不能容忍,不覺得啊哈哈哈啊哈。

如果中國由像您這樣扣帽子打棍子的人來搞多黨制,呵呵呵。可以預見的看到的是您自己的一黨制了。呵呵呵
回復 鬍子太長了 2016-8-25 06:04
一般來說,一個大國的非常規發展,必定引發國際秩序的重新洗牌,進入困局是正常的,但怎麼樣應對則是根本性問題。您提出了問題,但是沒給出您的思考答案,只寫了一半啊
回復 相食 2016-8-25 09:40
buweizhai: 呵呵。鄧小平也沒有在位三十年啊,但是其影響力有三十年。如果習近平能夠提出很好地理論和主張,並有接班人繼續推進,那麼這三十年就真能改造中國了,包括中國人
來呀王二,把這個海外妄議中央的給我拿下 。朕 早就說了不設接班人。。。
回復 buweizhai 2016-8-25 10:47
相食: 來呀王二,把這個海外妄議中央的給我拿下 。朕 早就說了不設接班人。。。
冤枉啊,冤枉。   
回復 jetfighter 2016-8-25 22:15
buweizhai: 您真厲害!一句話就把對手打敗了。呵呵呵呵。哈哈哈哈。還搞多黨制呢,連不同意見都不能容忍,不覺得啊哈哈哈啊哈。

如果中國由像您這樣扣帽子打棍子的人來搞多
我才不管什麼多黨制,但我在世界的各地闖蕩中的確見過像你這樣的對過去的獨裁者頂禮膜拜的形形色色的新納粹。你跟他們唯一不同的就是膚色和所謂信仰。說你是個新一代的黃皮紅色法西斯,一點不冤枉。
回復 buweizhai 2016-8-25 23:51
jetfighter: 我才不管什麼多黨制,但我在世界的各地闖蕩中的確見過像你這樣的對過去的獨裁者頂禮膜拜的形形色色的新納粹。你跟他們唯一不同的就是膚色和所謂信仰。說你是個新
呵呵呵。多看看是好的。但是如果只選擇自己喜歡的看,呵呵呵,那也是不全面的。再一個什麼是納粹?什麼是法西斯?呵呵呵。您有您的定義,自然按您的定義看納粹法西斯就多地超出了事實了。呵呵呵

關心中國的前途只不過是咱家匹夫之心而已,總不至於闖蕩多年黃皮白骨化,隨了遏制中國人的意。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0 05: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