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由玉林狗肉節風波說開來

作者:buweizhai  於 2014-6-23 00:3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7評論

關鍵詞:行為藝術, 主持人, 辯論會, 新媒體, 鳳凰

據報道六月二十一日是玉林的狗肉節。

這個節日原本沒人知道。二〇一二年被一些行為藝術者和愛狗人士跑到玉林搞抗議並把相關消息利用新媒體傳播,這才為人知道。

昨晚看鳳凰衛視搞有關狗的辯論,有以下幾個發現,寫下來和各位大家探討一番。

首先,這個辯論會連一個主題都沒有搞清楚就開始辯論了,結果也就只能是公婆哥說自己有理了。這要怪主持人沒有把問題想透徹,趕新聞而搞出來的,所以質量不高。也就是說,這個辯論會是關於愛狗呢、吃狗肉呢、過狗肉節呢、還是保護動物呢?似乎他們最後講了半天就是該不該吃狗肉。

第二,反對吃狗肉的人給人的感覺都很激進,一講話就上綱上線,什麼「保護動物」「人類朋友」、「文明意識」、「國家形象」,好像吃狗肉是極大的罪過似的。他們講話時表情是冷酷的,語氣是
兇狠的,動作是斗殺的,特別是有幾個女的,講話時都臉都變形了,調門也激昂起來。

第三,反對吃狗的肉的人的理論都是似是而非的或是舶來的。例如,吃狗就是不文明的,什麼美國怎麼怎麼的。

第四,這些反對吃狗肉的人有一些似乎是專職做這個工作的,他們自己說自己有個網站叫做PETA亞洲善待動物。查網得知PETA是一個美國NGO,常以極端行為宣傳自己的主張。

這裡因此也就引出幾個問題。

第一,如何看待狗和其他動物與人的關係,難道說牛不是人的朋友嗎?牛幫中國農民工作了幾千年,他們的功勞不必狗大嗎?中國人傳統上一般是不吃牛肉的,因為牛不但是人類的朋友,而且是人類的助手。所以中國古典四大名著里只有寫造反的《水滸傳》有吃牛肉的描寫。到了近代,牛的作用下降,特別是以西方人的標準為自己的標準以後,牛才大規模地上了餐桌。愛狗的人士們,難道你們就忘了牛的功勞,而放任人們特別是中國人吃牛肉嗎?為什麼你們就那麼熱愛狗卻又能忍心吃牛肉呢?難道熱愛動物就是熱愛狗一種動物嗎?那些豬雞呢?難道人們為了賺錢就可以把他們催肥然後宰殺?

第二,怎樣看待人與自然的關係。天造萬物就是讓人們去用的,在這個意義上狗和其他動物是一樣的。中國是一個農業傳統深厚的國家。農民的傳統就是不浪費。所以,一棵秸稈,一團桑麻,一頭不能再勞作的牛,都要加以利用。狗做的是看家護院的工作,和人接觸更多,所以很多人不願意吃狗,這是很正常的感恩心情。
這也就是為什麼狗肉並不是一種主要肉食。在中國人的辭彙里,狗分好狗和癩狗,好狗要加以善待,癩狗就要痛打。再加上中國人不浪費的習俗及氣候條件,人們吃狗肉也就不奇怪了。另外中國人吃狗肉也是有選擇的,不是什麼狗都吃的。

第三,怎樣看待愛狗與狗的權利。既然愛狗,就應該尊重狗的權利,首先就是其傳種接代的權利,但是愛狗的人把狗圈起來,甚至連朋友都不允許他們結交還要給他們節育,剝奪了他們的基本權利,這能說對他們愛護嗎?

第四,怎樣看待自己的權利和他人的權利。愛狗的人可以宣傳自己愛狗的主張,但是不能硬把自己的主張強加給吃狗肉的人,反之亦然。君不見,電視上愛狗的人一個個找人吵架的樣子,把愛狗等同於動物保護的樣子,
把他人當作罪犯的樣子,動輒上綱上線的樣子,就知道他們已經失去了理智看待問題的能力了。反倒是那幾個贊成文明吃狗肉的人士表現的溫文爾雅以理服人。

第五,似乎其中幾位愛狗人士是專業的,那麼他們是怎麼樣生活的呢?他們的活動經費又是從哪裡來的呢?他們自己說來自於PETA,一個美國人的組織,難道他們是在把美國人的觀念強加給中國人嗎?據網上資料,這個組織每年收入是三千四百萬美元。難道這些愛狗人中的活躍分子從美國人哪裡得到了活動經費?

世間萬物,都是供人取用的。只要不濫用,只要用之有道,就應該接受。愛狗人是應該教導人們更好地愛狗,而不是簡單蠻橫地阻止人們吃狗肉,更應該為狗的福利而行動起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4

拍磚
1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吃喝玩樂 2014-6-23 02:17
我養寵物,養狗。
每次說到反對狗肉節,總有人唧唧歪歪:「那你別吃雞鴨魚啊,牛羊豬也是生命啊!」 我想說,你TMD見過豬保護主人的么?你見過導盲鴨和緝毒雞嗎?你回家的時候那條魚會來迎接你嗎?你難過的時候那隻羊會在你身邊坐著舔你眼淚么?地震的時候誰的爪子都刨出血,把你丫從死人堆里拉出來的?你遇到危險的時候哪只牛會不離不棄,死拽活拉的把你救出來嗎?你吃它,咽得下嗎?
回復 buweizhai 2014-6-23 04:00
吃喝玩樂: 我養寵物,養狗。
每次說到反對狗肉節,總有人唧唧歪歪:「那你別吃雞鴨魚啊,牛羊豬也是生命啊!」 我想說,你TMD見過豬保護主人的么?你見過導盲鴨和緝毒雞嗎?
看看來了吧?一副氣急敗壞的樣子。難道愛狗人都是這樣和人辯論的?

這讓人想起了當年小布希發動反恐時的名言:要麼站過來和我反恐,要麼站過去讓我滅了你。
回復 gunner_yg 2014-6-23 04:48
對愛狗人士來說,幸好中國不是一個法制國家。你看看你們為所欲為,政府,警察都對你們束手無策。你們從西方國家學會愛狗的理論,但是不懂尊重法律。能跟狗交流,也試著學學跟人交流, 好嗎?
回復 fisherou 2014-6-23 06:04
當人類還在相互殘殺的時候,狗的生命已經不能說很重要了。順便說一句,我也養狗,也很喜愛我自己的狗。我不是每一條狗都喜歡的。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6-23 21:42
吃喝玩樂: 我養寵物,養狗。
每次說到反對狗肉節,總有人唧唧歪歪:「那你別吃雞鴨魚啊,牛羊豬也是生命啊!」 我想說,你TMD見過豬保護主人的么?你見過導盲鴨和緝毒雞嗎?
同意,感動!有理!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6-23 21:50
文章算是心平氣和。若是能以西方飼養,善待動物的規範來處理會更好一些,畢竟狗是高智商的動物,有的狗能達到人類三歲孩子的智商。
回復 buweizhai 2014-6-23 23:49
ChineseInvest88: 同意,感動!有理!
先生您也看見這位愛狗先生是多麼喜歡講髒話,這說明其文明程度不高。

愛狗的人只是從自己的喜愛角度出發,而沒有從生態角度出發去關愛世界。就因為豬雞鴨沒有給人看家護院就該忽視就該殺戮嗎?這哪是愛動物,分明是愛自己嗎?

愛狗,為什麼剝奪狗成家傳宗接代的泵能權利?還不是為了滿足自己佔有狗的私慾?
回復 buweizhai 2014-6-23 23:50
ChineseInvest88: 文章算是心平氣和。若是能以西方飼養,善待動物的規範來處理會更好一些,畢竟狗是高智商的動物,有的狗能達到人類三歲孩子的智商。
關於這次風波里愛狗人的資金來源,值得調查。
回復 SmallShell 2014-6-24 01:38
西方那些只吃牛羊豬雞魚,不吃狗貓的做法,不可以強加給吃狗肉的人。這個世界應該公平些。那些反對吃狗肉的人士好象是發瘋了一樣。
回復 心如水 2014-6-24 02:43
不管哪裡來的理論,養狗的主人怎麼忍心讓自己的狗上餐桌?它對你那麼信任、依賴、依戀,為你做一切它力所能及的事,它因為你高興而興奮,因為你悲傷而難過。它要求那麼少,卻情願付出它的全部。我不譴責吃狗肉的人,但無法理解送狗狗上屠宰廠的人,不知道他們難過嗎?
回復 sujie_alex 2014-6-24 02:58
也看了那場辯論,感覺「愛狗」人士盛氣凌人,把自己的觀點強加與人,主持人的傾向性較明顯,且通過轉述扭曲他人觀點
回復 gushu 2014-6-24 08:06
明天開始我養寵物豬了,豬是我的好朋友。反對吃狗的人,如果再敢吃豬肉,就是豬狗不如,沒人性!
回復 rainiherby 2014-6-24 09:04
關於 第三,反對吃狗的肉的人的理論都是似是而非的或是舶來的...

>>>>>
我們今天的科學技術大多數都是舶來品,文化藝術也有很多舶來品,我們舶來的西方文化不是很燦爛嗎。
所以這個議題和是不是舶來品沒有關係
回復 rainiherby 2014-6-24 09:05
關於 第二,怎樣看待人與自然的關係......

>>>>>>>
希望作者能從圖片清楚的看到,狗肉節中的狗,有些一看就是寵物狗,一個籠子里,裝的不同品種的狗,怎麼可能是飼養的呢?
還有那些虐待狗 的圖片,那是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嗎?為了賺錢而偷盜寵物狗來賣,也不是和諧社會所能接受的。商家賣偷來未經檢疫的狗,是傳播疾病的淵源,再次造成人,自然,和社會的不和諧。
回復 rainiherby 2014-6-24 09:06
關於 第三,怎樣看待愛狗與狗的權利......

>>>>>>
請問作者怎樣看待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
回復 buweizhai 2014-6-24 09:22
rainiherby: 關於 第三,反對吃狗的肉的人的理論都是似是而非的或是舶來的...

>>>>>
我們今天的科學技術大多數都是舶來品,文化藝術也有很多舶來品,我們舶來的西方文化不是
呵呵。不是一切舶來品都是高級的。

愛狗人士還有一項艱巨的任務呢——清除漢語里有關狗的負面詞語。
回復 buweizhai 2014-6-24 09:30
rainiherby: 關於 第二,怎樣看待人與自然的關係......

>>>>>>>
希望作者能從圖片清楚的看到,狗肉節中的狗,有些一看就是寵物狗,一個籠子里,裝的不同品種的狗,怎麼可能
咱家的中心意思不是反對人愛狗,而是呼籲要理性,不能把自己的觀點強加於人,以兇悍推行自己的觀點。

商家的不法行為要反對,商家的不文明行為要抵制,這是對的,但是不能偏激。你看看電視上那位演過電視劇的演員惡狠狠地表情,多麼可怕。

他們只是說說話而已,並沒有為狗的權益做什麼,也不願意做什麼,當然有錢拿,那時另外一回事了。
回復 rainiherby 2014-6-24 09:33
[quote]buweizhai: 呵呵。不是一切舶來品都是高級的。


愛狗人士還有一項艱巨的任務呢——清除漢語里有關狗的負面詞語。


>>>>>>>>
所以用舶來品來討論這件事跑題了。請閱讀完我的留言再發言。
回復 buweizhai 2014-6-24 09:34
rainiherby: 關於 第三,怎樣看待愛狗與狗的權利......

>>>>>>
請問作者怎樣看待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
哦。您的意思是同意讓狗陪伴主人一輩子,而不給它與自己夥伴相處的及傳宗接代的權利了。

看看把狗當寵物的人,把它的尾巴剪掉,就因為它搖尾巴會把杯子掃地下;把它的嗓子弄啞了,就因為它會汪汪就朝自己睡覺;把它的生殖功能給毀了,就是因為它會希望找狗朋友;……。當狗主人不喜歡狗的時候,他們就被逐出家門,成了流浪狗。

這是愛狗嗎?這完全是為了滿足狗主人個人的私慾而已。
回復 buweizhai 2014-6-24 09:35
sujie_alex: 也看了那場辯論,感覺「愛狗」人士盛氣凌人,把自己的觀點強加與人,主持人的傾向性較明顯,且通過轉述扭曲他人觀點
對。主持人的傾向性非常明顯。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