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文明的變種

作者:chineseman  於 2019-5-19 08: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評論

文明的變種

作者 喵咪

201956日深夜,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敲下了鍵盤,「歷史不可能寵幸某一代人,今天的年輕人一定會經歷一些大風大浪 ,這是中國這樣的大國賦予每一代人的宿 命。」


當你看到這段話時,如果你是老年人, 無需擔心。可能十年後, 你就已經不在人世。 這個國家怎樣, 已經跟你沒什麼關係。

更何況,你們是從苦難中走出來的老一輩, 你們連大飢荒和文革都爬過來了, 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坎?

這個國家就算再倒退, 也不可能退回毛時代,不是么? 所以, 你們可以安心度過晚年。

如果你是中年人, 你應該感到慶幸。你是1949年後最幸運的一代人, 你們的成長和成 , 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同步。

你們見證了中國從一個落後貧窮吃不飽飯的國家,變成了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也變成了一個軍事強國。很快, 中國將會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

這樣的進步與進展, 是老鄧和他的同僚打開國門時不曾想過的。 後文革時代至今, 除了少數幾年, 幾乎每一年, 都是一年比一年好。這也是為什麼, 你們會養成思維慣性: 明天, 會更好。

這四十多年, 中國每前進一步, 就在釋放大量的機會與機遇。多少的白手起家 (是真的 白手起家), 就發生於這個時期。現在的人怎 么可能會相信,當年出去開個小賣部,都是可 以發財的。

就算是學生, 大學畢業, 也是會安排工作的, 進了單位, 還能夠分房。只要你願意待下去, 你起碼是個幹部, 這個體制的好處, 你就能全盤得到。

如果你不願意被體制束縛, 下海經商, 完全沒有問題。創業相對容易的時間, 就是這個時候, 連文盲都可能成功。

僅僅一個深圳, 就造就了無數的財富神 話。今天中國最頂級的企業家, 基本都是這個時期出來的。

哪怕是一個SB, 他什麼機會都錯過了。只要他需要結婚, 想過岳父岳母那一關, 他就必須買房。有了房產, 就算他不發財, 生活也不會差。

城市的房價, 平均就漲了十幾二十倍。如果幸運買到好地段, 有可能漲了四五十倍。

買房最容易的, 同樣是這個時期。外地人 現在想在上海買房和入戶,談何容易? 而上海 當年是求著大家過來買房, 一買房就送戶口。 這樣的時期, 永遠不會有了。

如果你是年輕人, 那真的挺悲催。雖然說中國年輕人一出生, 就享受了網際網路, 生活 資訊最豐富的時代, 也不曾接過餓, 本應該是最幸運的。可是, 情感最失落的, 也正好是年 輕人。

毛時代老一輩閉關鎖國, 不知道活在水深火熱中, 就像今天的朝鮮人, 以為自己最幸福, 還想著解放世界, 拯救世界。

正因為現在的年輕人資訊豐富, 他們有得對比, 更覺得自己沒有出頭之日。

房價衝天,貴到買不起。通貨膨脹, 物價翻倍再翻倍, 一碗榨菜肉絲粉, 在二線城市都可能要十五塊, 薪水卻原地踏步。好不容易, 家裡六個錢包榨盡, 供房了, 還要遇到裁員。

歐美國家的年輕人,可以滿世界旅遊。我 們國家的年輕人,996 ,健康都賠進去了, 依然過得不如意。更別說呼吸的空氣那麼臟, 吃的食品那麼不安全了。

如果是少數人如此,你可以說是個人問 , 他們奮鬥不夠。如果是整體上如此, 那就不能總怪年輕人了。他們沒有少奮鬥, 但真的, 階級晉陞無望, 就是將就度日。這個鍋, 不能 扔到他們頭上。

說了很多次, 中國的開放,本質上是對美國開放。中美關係, 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 關係。一個很不幸的事實, 中國人走出貧窮, 開始過上好日子的時間, 與中美關係的友好時 間同步

可以這麼說,中美關係越好,中國人的日子, 就會越好。這是所有反美鬥士都不願意承認, 但卻是鐵證如山的事實。

更不幸的是, 中美關係, 完完全全被搞壞了。也不要問為什麼會搞壞, 或者被什麼人搞壞。我是不會說的。

總之, 它全壞了。這跟我們突然面臨的痛苦, 和突然感覺到的來自世界的敵意, 又是同步的。

胡錫進是個明白人, 他對此已經很清楚, 所以他才會說,「很可能那樣的中美關係 (相對和諧得多) 再也找不回來了, 甚至這已是很篤定的。」

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美國, 真的已經把中 國當成了敵人, 而且是有史以來不曾遇到的最強大的敵人。

2019429, 美國國務院高官斯金 納女士公開說, 美國和中國, 是文明的衝突。過去美蘇冷戰, 蘇聯雖是馬列國家, 但蘇聯, 還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因此美蘇冷戰, 是西方文明內部的爭鬥。


這樣的結論是有依據的, 如你所知, 馬克思就是西方人, 馬克思主義, 也是西方的。

斯金納說, 中國跟蘇聯不一樣, 中國是美國遇到的所有敵人中, 唯一一個的「非白人文明」。這樣的定義, 是非常嚇人的。

你看俄國人, 他們也是白人文明。俄國最偉大的天才, 如普希金、柴可夫斯基、托爾斯泰、門捷列夫、列賓、陀思妥耶夫斯基等, 一個不是受西方文明滋養又將西方文明的高度推進一步的偉人?

世界上, 又有誰會不認為, 這些人, 都是西方白人?


你知道嗎? 沙俄時代, 俄羅斯貴族, 幾乎 都是以講法語為榮的, 包括俄羅斯文學之父普希金, 他的法語之流利, 並不遜色於俄語。

斯金納的說法在全世界都引發了軒然大波, 更絕的是, 人們還無法攻擊她種族歧視。 因為斯金納是黑人女性, 並非白人。

一個黑人女性說出這種話,就不得不讓人深思。因為斯金納雖然是黑人, 她認為自己是受到白人文明培養的。

斯金納並非第一個這麼說的美國政界人物, 201949,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在「美國(應對天朝)當前威脅委員會」上就警告, 中美不是國家之間的較量, 而是文明的較量。金里奇是超級川粉, 也是對川普有影響力 的共和黨元老級人物。

請仔細想想,如果美國精英已經開始把中國當成西方文明的敵人, 你覺得他們對中國,  會手下留情嗎?

走到這一步, 真的很讓人傷心。我建議大 家去讀讀哈佛政治學教授亨廷頓的《文明的沖 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這是1996年出版的 , 也是世界各國戰略家必讀的書籍。

冷戰結束時, 福山曾宣布, 歷史已經終結, 未來的世界, 將是民主政治+自由市場的天下, 即所謂的自由民主制。自由民主制, 是人類政府形式的終點。


這個理論與冷戰後的樂觀氣氛完全恰合, 於是在全世界迅速傳播, 一度成為「顯學」。 福山是亨廷頓的學生。對這個理論, 亨廷頓是反對的。

1993, 亨廷頓發表了他的著名論文, 《文明的衝突?》作為對學生福山的回應。三年後,在這篇論文的基礎上,他寫就了那部馳名天下的政治學著作,並提出了那個至今依然爭議不斷的理論: 文明衝突論。


亨廷頓認為,今後世界的主要衝突, 將不再是國與國之間的衝突, 而是文明與文明之間的衝突。這甚至會爆發戰爭。

911事件的出現, 讓世人開始重視亨廷頓。 亨廷頓是 2008年去世的, 現在, 美國國務院 破天荒說, 中美是「文明衝突」。這自然又讓人想起了亨廷頓。也說明亨廷頓的思想, 深深 影響了川普內閣。

從文明衝突論去看川普內閣的抉擇, 確實 會更為清晰。川普是一個比較奇怪的人, 他並不怕讓別人知道, 他對自己是個白人感到驕 , 對白人至上主義, 也充滿同情。他的內 , 也多是極右翼鷹派。對此, 他都不掩飾。

以國務卿蓬佩奧為例, 蓬佩奧並非川粉, 但他是川普理念的支持者。蓬佩奧本人,他在台上台下, 都對中國狠批到底, 絲毫不給面 子。


再看看他領導的美國國務院, 居然是從文明衝突的基調去看待中美關係。這個轉變是非常可怕的。所以美國國務院,才會有中美是文明衝突的論調。

那麼, 蓬佩奧只代表自己嗎? 不是的。別忘了, 是川普選擇了蓬佩奧, 國務卿那個位置, 是川普給他的。

作為總統川普擁有替換國務卿的權力, 他偏偏就選擇蓬佩奧這樣的人。顯然, 蓬佩奧的觀點, 也是川普的觀點。

你可能會問, 既然中美被認為是「文明沖 突」,那麼,中美是不是就是中華文明VS 西方 文明?在亨廷頓的觀念里, 他還是這麼認為的。但我覺得他錯了。

今天的天朝,並不能說, 就是中華文明。

因為台灣香港新加坡,雖然它們都西化了, 但它們的主體, 也是中華文明。今天的天朝, 我認為更合理的說法,應該是一種雜交體。


它糅合了秦制, 糅合了馬列主義, 糅合了以重商主義為基礎的國家資本主義, 糅合了被異化的儒家,糅合了全方位監控的數字極權主義。

因此, 在我看來, 今天的天朝 = 秦制+馬列 主義+國家資本主義+異化的儒家+數字極權主義, 是一個華夏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文明變種

它不是西方文明的一部分,也很難說是中 華文明的一部分。也許, 就應該稱為「天朝文明」或「天朝模式」?

2019325, 一個被認為是風向標 的組織在華盛頓宣布啟動。截至2019, 這個組織, 在美國歷史上只出現四次。

前兩次都是應對蘇聯的威脅, 為了打贏冷戰。第三次是應對恐怖主義, 為了打贏反恐戰爭。第四次,也就是這一次,是應對天朝威脅....這個組織,叫「美國(應對 XX)當前威 脅委員會」。

推動重啟「當前威脅委員會」的人,放眼 | 過去,我嚇了一跳,左中右,全部包括在內。

班農, 這個極右翼的軍師, 就是最熱情的支持者。他說, 他不是針對中國人民, 他就是 針對...

我們國內把班農打成「反華分子」, 我認為是不能得出這個結論的。

因為班農曾多次為中國人民呼喊,就是在 當前威脅委員會」的活動現場上, 他也說, 中國人民被奴役了, 中國應該更加開放, 也應該把自由還給中國人民。

沒有錯, 班農對天朝是很強硬的, 他甚至支持應該對天朝進行全面的遏制。但不能說班農是「反華分子」的另一個原因是, 班農似乎只對天朝有刻骨銘心的恨, 但對台灣香港等同樣是華人為主的社會, 卻還挺親近的。

除非班農對台灣香港新加坡等所有華人為主的地區和對美國國內的華裔, 全部都以仇恨的眼光看待, 否則,我不認為班農「反華」。

過去,中國曾有一些先知先覺者擔心, 如果我們再不融入自由世界, 有一天, 美國會把中國當成國家敵人。為此, 他們苦口婆心, 希望中國能主動改革, 走向文明,

這些為國家和民族鼓與呼的敢言的知識分子, 基本都受到了嚴厲的懲罰。

最終, 事情的惡化,甚至超過了這些人的想象。美國居然不是把中國當成國家的敵人, 而是當成了文明的敵人.....

認清真相是很痛苦的, 比認清真相更痛苦的是, 認清后你發現, 一切都無能為力。但 即便如此, 我們,還是要去認清真相。

 


趁著現在還能買到,把《文明的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這本書, 找來讀一讀吧。我擔心有一天, 這本書在天朝, 也會成為禁書...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9-5-19 09:09
許許多多井底的蛙,覺得那裡喝水很方便而悠然自得,嘲笑那些井外的!--近來看國內電視有感!
回復 borninheaven 2019-5-20 04:21
文明沒有種, 不過是人為的定義而已
回復 yay168 2019-5-20 11:00
說半天,還不是想拉邦結派圍毆中國。鄙視這種手段
回復 叢林法則 2019-5-20 12:00
哇 上一次西方某強國定義的文明的敵人是猶太人

再上一次是印第安人
回復 徐福男兒 2019-5-20 12:43
一點小小的不同意見:不是「異化的儒家」,儒家已經被徹底摧毀了,是「現代化的法家」。毛對法家情有獨鍾,不然文革中不會有「評法批儒」運動。現在的年輕人恐怕連這四個字都沒有聽說過,可以去翻翻當時的文章。
回復 古久先生 2019-5-20 13:06
本質上是利益、霸權的原因。用文明來做幌子或旗子。沙特是專制集權,伊朗是民主選舉,美國怎麼支持專制的沙特、反對民主選舉的伊朗?都是高加索人種吧。
臺灣、香港?能影響美國的霸權么?何況臺灣是美國的卒子。香港經過100多年的殖民,也基本上是沒筋骨的香蕉了。
回復 北極天翁 2019-5-20 13:39
西方文明也是與中華文明的融合體,世界各地的政府分級管理制都是源自秦漢制度,西方的騎士精神是源自華夏文明的一支匈奴人,西方文明的開端是蒙古帝國打通了歐亞大陸商路,中華眾多科技和物資開始被歐洲接受促使西歐在蒙古帝國分裂后從海上尋找與中華通商之路,用的是古代中國航海圖和導航系統。
回復 bobzhou 2019-5-20 19:03
『如果你是老年人,你 無需擔心。可能十年後, 你就已經不在人世。』
說這樣的話的人,人性何在
回復 亦云 2019-5-20 20:36
徐福男兒: 一點小小的不同意見:不是「異化的儒家」,儒家已經被徹底摧毀了,是「現代化的法家」。毛對法家情有獨鍾,不然文革中不會有「評法批儒」運動。現在的年輕人恐怕
老毛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凡是都由性子來沒有任何章法唯有貪權治國無方使民眾如草芥
回復 亦云 2019-5-20 20:41
一黨制國家國家的當家人本身素養和修為極為關鍵。習幾乎想copy老毛的治國之道,老毛時期因為剛剛經過數十年戰亂,加之信息封鎖,民眾還好忽悠,當下已經開智的民眾,又加之網際網路,若是重走老毛路,只會適得其反,刻舟求劍,等同於緣木求魚!讓時間去證明吧!
回復 chy60 2019-5-21 02:08
中國的進步確實和開放引進歐美好東西有非常大的關係,
但這不能正明中國就不要超美歐,中國企業就一定要聽從歐美的指示,
歐美當初只想開發中國市場,但沒想到中國人的能力如此強,中國大陸和台灣韓國不是一個層次,美國有些後悔了。
回復 chy60 2019-5-21 02:22
先發展國家制定各種政策限制后發展國家保持自己的優勢已讓人很討厭了,但世界上幾乎無國家敢出聲,中國的開放和參與給大多數國家希望。
回復 chy60 2019-5-21 02:41
fanlaifuqu: 許許多多井底的蛙,覺得那裡喝水很方便而悠然自得,嘲笑那些井外的!--近來看國內電視有感!
美國普通老百姓大多也是井底的蛙,甚至都無看看井外的願望!
回復 釣魚城 2019-5-21 03:13
"認清真相是很痛苦的, 比認清真相更痛苦的是, 認清后你發現, 一切都無能為力。"
對作者的這段話有共鳴。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