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黑格爾認為中國文化是人類文化的發展的幼年時期

作者:chineseman  於 2011-9-28 01:0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4評論

黑格爾仔細閱讀了當時他所搜集到的全部有關中國的文字,得出了以下結論。

黑格爾認為,人類文化的發展是分階段的。他認為,中亞文化代表了人類文化的少年時期,人類文明最早在那裡發源。希臘文化則是青年,表現出生機勃勃的活力。羅馬文化是壯年,而日耳曼文化是成熟理性的老年。

那麼,中國文化是什麼呢?黑格爾說,是幼年。中國人在官府面前的逆來順受給了黑格爾極深的印象。黑格爾認為,造成中國的落後的原因是中國人內在精神的黑暗,中國是一片還沒有被人類精神之光照亮的土地,在那裡,理性與自由的太陽還沒有升起,人還沒有擺脫原始的、自然的愚昧狀態。「凡是屬於精神的東西……都離它很遠」。

在《歷史哲學》中黑格爾得出這樣結論,這是一個徹底的、奇特的、最具東方性的東方國家。「中國純粹建築在這一種道德的結合上,國家的特性便是客觀的 『家庭孝敬』。中國人把自己看作是屬於他們家庭的,而同時又是國家的兒女。在家庭之內,他們不是人格,因為他們在裡面生活的那個團結的單位,乃是血統關係和天然義務。在國家之內,他們一樣缺少獨立人格;因為國家內大家長的關係最為顯著,皇帝猶如嚴父,為go-vern-ment的基礎,治理國家的一切部門。」因此,中國是一個只屬於空間的帝國。

任何歷史都是當代史,讀這些的時候我不得不把「乾隆盛世」真實與當下聯繫起來,想必「乾隆盛世」在國人和乾隆看來也是「和諧社會」吧。

參加過中國盛會的外國人是不是在表面讚揚中國的同時,暗地裡發出和英國使團一樣的感慨呢?

上海大火和北京大火都在冥冥之中警告我們:脫離現實的過度奢靡和炫耀必將遭天譴和報應。乾隆、慈禧等無數的超級敗家已經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現在,這個名單還在不斷擴大。

重複看了無數上演的歷史大戲后,我們不難得出以下的結論:

中國的歷史從本質上看是沒有歷史的,它只是君主覆滅的一再重複而已。任何進步都不可能從中產生。千百年來在廣闊的土地上重複莊嚴的毀滅,而又在本質上毫無變化。
------------------
跟帖附加:

中國人以撒謊著名,他們隨時隨地都撒謊。朋友欺詐朋友,假如欺詐不能達到目的,或者為對方發現,雙方都不以為怪,都不覺得可恥。他們的欺詐實在可以說詭譎巧妙到了極頂。
                  -------黑格爾 《歷史哲學》  

中國人生活以禮為指南,但他們都是地球上最會騙人的民族,貿易自然激起他們的信實情感,但卻從未激起中國的信實,向他們買東西要自己帶秤!
                ------ 孟德斯鳩 《論法的精神》

中國人向來喜歡瞞和騙,由此便出生了瞞和騙的文化,而這種文化,更令中國陷入瞞和騙的大澤。  中國本來就是撒謊和造謠國的聯邦。
------- 魯迅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4 個評論)

回復 心如水 2011-9-28 01:56
這個世界上那個民族都有騙子,中國人也不例外。騙人無外乎是在美麗的外衣下達到自己私慾的目的。明火執仗好呢還是小騙子好呢?明火執仗者是沒有是非,根本就不認為自己不對,或者是即使認為自己不對也要做,沒有羞恥心。小騙子是覺得自己不對,找個外衣披上,讓自己好看一些。明火執仗者不會改正。小騙子被揭穿會不好意思(羞恥心)。明火執仗可以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行為,而小騙子永遠不可能形成國家意志。誠實無論如何是最可貴的品質之一。黑格爾的評論是種族偏見。中國人用不著妄自菲薄,向其他民族學習好的,改正自己不足的,從自己做起,從教育自己的孩子做起。堅持我們優點的地方。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8 03:46
心如水: 這個世界上那個民族都有騙子,中國人也不例外。騙人無外乎是在美麗的外衣下達到自己私慾的目的。明火執仗好呢還是小騙子好呢?明火執仗者是沒有是非,根本就不認 ...
造假可以說是現在中國的特色之一。還是「向其他民族學習好的,改正自己不足」的態度好,沒必要有「說我黑,你也不白」的態度。
回復 心如水 2011-9-28 03:59
記得嗎,70年代日本被叫做copy machine,台灣也有過這等「美譽」。學習是個過程,copy是第一步。當技術人才進步了,創新就會取代copy。難以逾越。  西方也有copy中國的技術,都一樣。現在中國落後,有很多無奈。在美國,辱罵挖鐵路的中國勞工就是用的這種居高臨下的語氣和語言(exactly same words),不能容忍,無論他是什麼哲學家,這種種族主義言論如果是在現在說,中國人會要求他道歉。
回復 白露為霜 2011-9-28 06:17
" 而日耳曼文化是成熟理性的老年。"

那英美文明算什麼?他也太託大了。對了,忘記了,他沒看到美國的強大。
回復 隔岸觀火 2011-9-28 06:48
不認識黑格爾是誰,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他們的耶穌到來的時候,中國早就有上千年的文明史了。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8 08:12
心如水: 記得嗎,70年代日本被叫做copy machine,台灣也有過這等「美譽」。學習是個過程,copy是第一步。當技術人才進步了,創新就會取代copy。難以逾越。  西方也有copy ...
日本人謙虛學習先進的精神值得全世界尤其是中國人學習。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8 08:14
白露為霜: " 而日耳曼文化是成熟理性的老年。"

那英美文明算什麼?他也太託大了。對了,忘記了,他沒看到美國的強大。
德意志民族的誠實和創造力是他們驕傲的資本。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8 08:16
隔岸觀火: 不認識黑格爾是誰,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他們的耶穌到來的時候,中國早就有上千年的文明史了。
歷史長又如何。你能否定這話么-

『中國的歷史從本質上看是沒有歷史的,它只是君主覆滅的一再重複而已。』
回復 心如水 2011-9-28 09:40
chineseman: 日本人謙虛學習先進的精神值得全世界尤其是中國人學習。
是的。文化大革命前,日本的電子工業落後於中國。十年浩劫,日本人大大地超過了中國,中國至今遠遠沒有趕上。有客觀原因,更多的是主觀原因。改革開放后,對科研的不作為,貪污腐敗,是中國不能更快進步的原因。
回復 zgynkmsgh 2011-9-28 10:35
去看看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是怎麼說的。少知的少年就是每一見別人有新觀點,就當聖旨一般,最好多用用自己的腦子。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8 11:07
zgynkmsgh: 去看看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是怎麼說的。少知的少年就是每一見別人有新觀點,就當聖旨一般,最好多用用自己的腦子。
轉載一篇有新觀點的文字便是「就當聖旨一般」了?如果有腦子可以擺出道理來。沒腦子才只能用居高臨下的口氣打哈哈。
回復 zgynkmsgh 2011-9-28 11:34
第一句話「先去看看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沒有看懂?!
回復 zgynkmsgh 2011-9-28 11:40
要知道,黑格爾(該是《小邏輯》的作者的黑格爾吧)時代,歐洲對中國的了解連皮毛都不及,即便是今天的歐洲人甚至於西方人對中國的了解也是很少的。了解比較多一步的要算是李約瑟,他一身寫了一部書,叫中國的科學與技術,也就是國內最流得的叫法《中國科學技術史》,黑格爾是比馬克思更早的學者,對中國的了解或許還是從馬可波羅來的。
回復 zgynkmsgh 2011-9-28 11:55
不能否認,黑格爾有自己看法,然別不加思考就迷信之,並拿來作為杯葛自己祖先文化的彈藥。
回復 yulinw 2011-9-28 15:05
   也想問的:歷史長又如何~~看幾個歷史悠久國家的現狀就知道了~·
回復 老君岩 2011-9-28 16:11
心如水: 是的。文化大革命前,日本的電子工業落後於中國。十年浩劫,日本人大大地超過了中國,中國至今遠遠沒有趕上。有客觀原因,更多的是主觀原因。改革開放后,對科研 ...
新幹線於1964年通車,文革始於1966年。
回復 老君岩 2011-9-28 16:18
黑格爾的這個比喻是建立在人類文化發展是個單元化的進程的前提上的,猶如一個人從幼年走到晚年。可人類的發展也可能是多元化的,不排除某些枝節會走入冷酷殘忍的死路。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8 19:49
zgynkmsgh: 不能否認,黑格爾有自己看法,然別不加思考就迷信之,並拿來作為杯葛自己祖先文化的彈藥。
我跟你說了,只是轉帖一家只言。當然我轉帖是認為他說得有些道理。你不同意,儘管以理相駁。你從哪裡看出我拿他的話「當聖旨」,或者 「不加思考就迷信之」了?
講話要懂禮貌。上來就以老師的口吻教訓別人該去看本書?黑格爾的東西你反感可以一笑置之。一個文化到底如何世人都有自己的評價。魯迅對中國文化的鞭撻更甚於黑格爾吧?你不會說魯迅也不了解中國吧?
回復 心如水 2011-9-29 00:51
chineseman: 我跟你說了,只是轉帖一家只言。當然我轉帖是認為他說得有些道理。你不同意,儘管以理相駁。你從哪裡看出我拿他的話「當聖旨」,或者 「不加思考就迷信之」了?
...
魯迅是哀其不幸恨其不爭。那時的中國很悲哀,軍閥混戰、不少地方是殖民地,民不聊生。這才有了很多懷抱救國救民理想的知識分子開始了不同的救國道路。有的投身工業救國,醫學救國、文化救國、有三民主義救中國,也有共產主義救中國。不同的思索激烈碰撞,也為不同的理念死了很多人。各種主義的實踐帶給中國很多教訓和經歷,中國可以說是幸也不幸。不幸的是一個國家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有過這麼多的慘痛經歷,幸運的是這些已經都過去了,中國獲得了很多寶貴的經驗。但願中國能從這麼多的實踐中總結出經驗教訓,完善國家體制,剷除腐敗,讓中國真正走向復興,百姓安居樂業和平發展。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9 03:11
心如水: 魯迅是哀其不幸恨其不爭。那時的中國很悲哀,軍閥混戰、不少地方是殖民地,民不聊生。這才有了很多懷抱救國救民理想的知識分子開始了不同的救國道路。有的投身工 ...
國家的進步不是光靠良好的願望能實現的。為什麼中國走社會主義走得很爛(毛的社會主義殘酷打擊知識分子,經濟發展不如東歐和蘇聯),走資本主義也是腐敗遍地,貪官太子黨巧取豪奪,造假欺騙比比皆是......? 我們該對民族文化有些反思。魯迅的很多批判也適合今天的中國。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5:1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