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有多少中國人患上斯德哥爾摩症?

作者:chineseman  於 2011-9-24 03: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43評論

毛澤東共產黨在中國的獨裁專制統治可以說是劣跡斑斑,大躍進,反右,文革,六四,官僚貪腐欺壓百姓,暴力拆遷...等等。對比起來,海峽對面的中國人政府要比它好得多。共產黨自己扭曲事實封殺輿論可以理解. 不好理解的是,在毛澤東共產黨的很多劣跡都暴露出來的今天,很多人仍然對毛,對共產黨愚忠耿耿 (儘管有些「網路評論員」存在,但相信不少是真的)。此文提供一個解釋。
------------------------------------------------
斯德哥爾摩綜合症這一心理疾病的名稱來自1973年發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的一次銀行搶劫案。當時兩名搶匪綁架了四名銀行工作人員做人質,將他們扣押在銀行金庫里長達六天。綁匪向包圍銀行的警察提出要求:為他們準備好三百萬瑞典克朗現金,和一輛讓綁匪以及人質出逃的汽車。警察同意給綁匪一輛車,但拒絕讓他們帶人質一起走。談判失敗后,綁匪主犯打電話給瑞典總理,宣稱如果自己提出的條件不能被滿足,他會把所有的人質殺死。為了證明他會說到做到,他用手使勁掐住一個被綁架人質的喉嚨,在綁匪放下電話前,總理最後聽到的是人質恐赫尖利的驚叫聲。第二天,總理又接到一個電話,這次是一位被綁架的人質打來的,說她對總理的態度非常不滿意,要求總理儘快設法讓綁匪和人質出走。這場綁架案最後以警察從與銀行樓上的公寓鑽了一個通往金庫的孔洞,從孔洞里向金庫扔催淚彈后,綁匪向警察投降而結束,四名人質全部安全獲救。令人跌破眼鏡的是,這些人質獲釋后,站在綁匪的一邊,宣稱他們並不害怕綁匪,反而更擔心警察會傷害他們。有兩名人質後來還在審判綁匪的法庭上為綁匪作證,替他們開罪解脫,那個給總理打電話的女人質事過之後與綁匪多次會面,兩家還成了好友,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從此被命名。

斯德哥爾摩綜合症又叫人質情結,是指犯罪者的受害人對犯罪者產生依賴心和好感,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的一種情結。心理學家們認為,當人處於滿足以下四種條件的情況下,就有可能患上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第一,受害者真正感覺到罪犯威脅到自己的存活,相信罪犯隨時可以毫不猶豫地奪走自己的生命;第二,罪犯給受害者施以小恩小惠,比如在極度乾渴極端絕望的情況下給受害者水喝,讓受害者對罪犯產生依賴之情,進而產生感激之情;第三,受害者與世隔絕,所有的信息只能通過罪犯得到,受害者的思想被罪犯完全控制;第四,罪犯使受害者相信沒有逃脫的機會。人之所以處於上述情況會得斯德哥爾摩症,是因為人能承受的恐懼有一條脆弱的底線,當人面臨的恐懼超過他能承受的底線時,人的心理就會發生劇變。當一個人遇上了一個冷酷無情毫不講理的綁匪,隨時可以奪取他的生命,這個人就可能會漸漸把生命權託付給這個綁匪。時間久了,這個人吃一口飯,喝一口水,每一呼吸,他自己都會覺得是綁匪對他的寬容和慈悲;對綁架自己的暴徒,他的感情從恐懼轉化為感激,然後再進一步轉化為崇拜,最後人質將自己與綁匪完全認同,下意識地認為,綁匪的安全,就是自己的安全,自己與綁匪是同舟共濟一條船上的人,開始助紂為虐,從而徹底屈服於暴虐。

上面這段對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是如何產生形成的描述,基本上完全照抄於百度百科對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解釋。讓人驚奇的是,如果你把上面這段文字中的受害者改成中國普通民眾,把罪犯或綁匪改成中國共產黨,那基本上就等於在描述中國共產黨與中國普通民眾之間的實際關係。每一個普通中國人都知道共產黨對自己的生命和自由有著控制權,潛意識下都對黨有一種恐懼害怕的心理,很多中國人早已把自己的生命權託付給了黨;中國普通人民有什麼自由有什麼權利,完全依賴於黨,取決於黨的施捨,當共產黨不再像文化大革命時期那樣隨時可以把人民打成反革命打入十八層地獄,總算讓老百姓有了吃飽穿暖的動物權利時,人民就覺得那是黨對自己的慈悲和恩賜,就對黨感激流涕了;人民的思想完全被共產黨掌控,沒有新聞自由,沒有網路自由,連香港的電視都被屏蔽,什麼思想可以傳授給學生什麼新聞可以在中國報道必須經由共產黨中宣部批准;中國人都知道自己沒有辦法逃脫黨鋪下的天羅地網,如果試圖與黨做對,劉曉波艾未未的命運擺在那裡作榜樣。在中國,人人都生活在滿足產生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四個條件下,而且不是六天,不是幾個月,不是幾年,是從小到大一輩子。難怪這麼多中國人從對共產黨的恐懼變成對黨的感激,變成對黨的崇拜,心甘情願與黨同舟共濟,黨的強大就是自己的強大,批評黨就是批評自己,推翻黨就是要滅自己的國,除了黨沒人能領導中國。而且,因為從小一直在這樣的條件下受教育,不少人的斯德哥爾摩症成了不治之症哪怕到了海外,不再是綁匪手下的人質了,卻依然心甘情願地為曾經綁架自己的綁匪示威舞紅旗,為曾經綁架自己的綁匪辯護找借口,為曾經綁架自己的綁匪做網路打手。

上次寫「中國沒有德育教育」,前輩心田問為什麼他們那代人里很多人自己曾被批鬥,過後還對黨那麼忠心,難道共產黨的教育真的就如此「深入人心」?答案是:不是黨的教育深入人心,而是對黨的恐赫已經深入這些人的骨髓,洗腦教育留下的印記已經難以從他們的腦髓中去除,他們是典型的斯德哥爾摩綜合症患者。

可喜的是,近幾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經過眾多堅信普世價值觀的中國人的共同努力,不少中國人有機會讓自己的思想從共產黨的絕對控制中走出來,我注意到某些國內網站(比如凱迪的貓眼看人)上心甘情願替綁匪說話替綁匪做打手的准五毛人數在一天天減少,嚮往普世價值嚮往民主的中國人在一點點增多,這說明努力還是起作用的,中國還是有希望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1-9-24 05:04
有點懂了!
回復 心如水 2011-9-24 05:33
這裡有精英和百姓的區別。歷次運動整的都是精英,如地主、資本家、走資本主義的當權派、知識分子,整人的人大多數是文化水平比較低的農民或工人甚至是街道積極分子,為什麼呢?不讓資本主義復辟,工人農民要當家做主,至於這個主有沒有做好另當別論。精英是少數人,更何況很多精英是理想主義者,贊同為了大多數人的利益的訴求,儘管自己受過委屈,但並不違背救國救民的理念。共產黨之所以打敗國民黨就是這個理念。實踐的結果是知識結構比較低的人在治國上有先天的缺陷,一個誤區就是出身工農就可以代表工農。現在控制和平衡精英對百姓的侵佔變成了最重要的課題,共產黨靠革命推翻了精英政治,但沒有找到發展與平衡各階級的鑰匙。現在的矯枉過正,讓公平再一次地被踐踏了。而再一次革命的結果也許回到原點,而不是建成了一個秩序井然,公平開放的發達的國家。這是問題的核心。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4 05:45
心如水: 這裡有精英和百姓的區別。歷次運動整的都是精英,如地主、資本家、走資本主義的當權派、知識分子,整人的人大多數是文化水平比較低的農民或工人甚至是街道積極分 ...
精闢。毛的統治就是「貧民統治」的實驗,一塌糊塗。精英,貧民的利益要靠政黨來代表 - 在美國即共和黨,民主黨的吵架(民主政治)來實現。所以民主才是最好的出路。
回復 yulinw 2011-9-24 09:14
   俺也是患者~·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1-9-24 11:35
中國還是有希望的!!!!!
回復 天朝浮雲 2011-9-24 12:10
最近的那個「地下室性奴案件」 ,裡面有幾位女囚就患有此癥狀。
回復 ahisushi 2011-9-24 16:00
中國的根本問題不是共產黨,因為這種違反人性的事情發生在中國每個朝代中發生。根本問題是中華醬缸文化把人扭曲成跟狗一樣的奴才。中國的希望是進行血統的從新清潔。一定要進行全民優生,讓混雜的落後的族群慢慢消失。道理很簡單,動物和植物都可以進行改良,當人種的血統被純凈后,一切社會問題都會得到解決。
回復 ofox 2011-9-24 18:19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4 19:51
yulinw:    俺也是患者~·
俺也時常犯病。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4 19:53
來美六十年: 中國還是有希望的!!!!!
假如共產黨不封了網際網路,假如太子黨不把中國帶進北韓統治。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4 19:55
天朝浮雲: 最近的那個「地下室性奴案件」 ,裡面有幾位女囚就患有此癥狀。
是,好像以前有個銀行家女兒都愛上綁匪了。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4 19:59
ahisushi: 中國的根本問題不是共產黨,因為這種違反人性的事情發生在中國每個朝代中發生。根本問題是中華醬缸文化把人扭曲成跟狗一樣的奴才。中國的希望是進行血統的從新清 ...
中國人在沒有共產黨的台灣就實現了民主。同樣,你也可以說北韓的人種有問題,可南韓卻提供了反論。所以,還是因為反動的共產黨。
回復 ahisushi 2011-9-25 01:30
共黨是百惡,因為他的制度把他變成比帝皇更可怕的制度,但誰給它土壤了呢?這是那麼些愚蠢的奴才。你能說台灣這種民主是我們要追求的嗎?如果大陸有了這種民主不是會更可怕。因為這麼多愚民所來沒有被當所人來看待過,怎麼會使用人的權力。不要小看北韓,它的教育程度非常低下和被愚民多年,但它們的血液不象中國人那樣被蠻族污染過。所以他們的血統比中國人純。日本人也同樣,他們的向心力遠比中國人強。我可以認同說現在萬惡發生在中國都和共黨有關係,但如果那天共黨也完蛋了,假如民運人士,或李志宏的法輪功來統治中國,中國會變成象瑞士一樣的國家嗎?不從基因上去改造中國人是無法走出幾千年來的惡性循環。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5 06:12
ahisushi: 共黨是百惡,因為他的制度把他變成比帝皇更可怕的制度,但誰給它土壤了呢?這是那麼些愚蠢的奴才。你能說台灣這種民主是我們要追求的嗎?如果大陸有了這種民主不 ...
我們多少都被共產黨洗了些腦。台灣真不錯。去看看后你可能會有和現在不一樣的看法。人都有壞的一面和好的一面,這是人性決定的。制度是最重要的。一個民主的,有良好信仰的制度可以把人的好的一面喚發出來,而把惡的一面抑制住。
幾千年殘酷的極權統治使中國人的人性被嚴重扭曲。但中國民族也有很多優點,比如吃苦耐勞,心靈手巧,不甘落後。看看毛死後中國經濟的天翻地覆......對中國人的悲觀是不應該的。
回復 puyong 2011-9-25 08:16
一個政權的好壞不應由少數人評定。文革前的大陸政府可是歷史上最清廉的政府,也是工農大眾最有尊嚴的年代,知識分子確是夾著尾巴做人,在工農面前絕不敢像現時這樣罷譜,可工作的激情依然高漲,取得了驕人的科技進步,即使在三年飢荒的期間全國上下仍是團結一致共渡時艱,這些都是現在的年輕人沒法理解的。於是像帖主這樣拿出什麼「斯德哥爾摩症」之類來亂猜。還是鄧小平說得對,對毛的評價得三、七開。帖主如果能去大陸,不妨走訪些上年紀的老人,看看他們是怎麼評價毛澤東時代的。不理解可以但不要瞎猜。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5 10:38
puyong: 一個政權的好壞不應由少數人評定。文革前的大陸政府可是歷史上最清廉的政府,也是工農大眾最有尊嚴的年代,知識分子確是夾著尾巴做人,在工農面前絕不敢像現時這 ...
你開什麼玩笑?毛時代知識份子激情依然高漲?反右,文革時你還沒出生吧?我不多說什麼了。只把你的貼子換幾個辭彙貼在下面,看看這類狡辯是不是很幼稚:

一個政權的好壞不應由少數人評定。二戰前的德國政府可是歷史上最清廉的政府,也是工農大眾最有尊嚴的年代,知識分子確是夾著尾巴做人,在工農面前絕不敢像現時這樣罷譜,可工作的激情依然高漲,取得了驕人的科技進步,即使在二戰期間全國上下仍是團結一致共渡時艱,這些都是現在的年輕人沒法理解的。還是xxx說得對,對希特勒的評價得三、七開。帖主如果能去德國,不妨走訪些上年紀的老人,看看他們是怎麼評價希特勒時代的。不理解可以但不要瞎猜。
回復 ahisushi 2011-9-25 11:06
要說認識台灣,我應該比大多數人更清楚,因為我娶了台灣老婆還是綠色的.中華文化中沒有制度的根基(日本剛好相反).民主種制度當然是好,也是進化后的人類應有的權利. 但對中國人來說怎麼擁有?原裝進口還是進口組裝?我們進口了共和,憲法.勞工法.有用嗎?我們也有交通法,但你看國人是如何開車的.
在今天這樣的弱肉強食的地球上,吃苦耐勞還是美德嗎?和田裡的牛有何二樣?所以中華民族才會在毛死後露出了貪和愚的本性.不惜為了小利而為列強們出賣自己的美好山河和靈魂.把全世界們污染和毒美債迎來自己的國家.現在為了和諧離割地也不遠了.能樂觀嗎?真的中國人永遠都只能做阿Q嗎?
回復 chineseman 2011-9-26 00:36
ahisushi: 要說認識台灣,我應該比大多數人更清楚,因為我娶了台灣老婆還是綠色的.中華文化中沒有制度的根基(日本剛好相反).民主種制度當然是好,也是進化后的人類應有的權利. ...
你看中華民族的負面太多了。
三十年中國人能從老毛經濟崩潰的狀態一躍而成世界總量第二就說明了中華民族是很了不起的。我相信如果在中國實現了民主后我們還能再活三十年的話,我們將會看到中國將成為這個世界最嚮往的地方。
回復 ahisushi 2011-9-26 14:38
太陽下沒有新鮮事!五千多年的輪迴還不夠?知恥者近夫勇。保重。
回復 心如水 2011-9-27 06:14
ahisushi: 中國的根本問題不是共產黨,因為這種違反人性的事情發生在中國每個朝代中發生。根本問題是中華醬缸文化把人扭曲成跟狗一樣的奴才。中國的希望是進行血統的從新清 ...
世界上的那個血統是高貴的?不要讓仇恨蒙住了眼睛。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善良的民族之一,那不是奴性,而是謙和、尊重他人。當然,如果中國人都變成侵略性十足的人,這個睡獅就不是什麼醒來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還打盹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