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民主的目的不是為了富強

作者:chineseman  於 2011-3-6 22: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14評論

當今世界的潮流是向一個民主的社會邁進的潮流。事實上走民主道路的國家也遠比走專制道路的國家要多得多。民主的思想價值理念,越來越成為世界的主流。這是有原因的。這當然是來自民主社會本身的內在活力的結果與其天然的吸引力。近一百年來,民主的國家不但在數量上不斷地增多,而且在力量上也是越來越強的。以美國為例,不僅到目前為止是世界第一富強的國家,而且其科學技術的發明也是世界第一。僅諾貝爾獎獲得者人數就佔到世界的一半。自諾獎頒布以來產生了四百多位獲獎者,其中有兩百多位是來自美國的。美國的強大與其制度是有密切關係的。人雖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但是,人也同時是制度文化及其環境的產物,首先是制度教育下的產物。當然,制度也是人的思想觀念的產物。選擇什麼樣的制度是與人們持有什麼樣的思想觀念是有關係的。這之間應該是一個互為因果的、交互進行著、相互影響著的一種關係。從事 實的結果來推論,應該是好的制度是第一生產力。科學技術固然很重要,但是,科學技術本身還不是一個根本與源頭,制度環境同時也是科學技術發展的重要保障。 而這個好的制度到目前來說就是民主的制度。這並不是制度崇拜,而是有內在的原因的。

   但是,我們在理解這個問題的時候不能夠倒果為因。我們可以說民主的制度產生了強大的生產力,解放了人的思想與創造力。但是,不能夠倒過來說,為了富強我們追求民主。如果這樣理解,我們可能會走到一個悖論的死胡同中去。為什麼反倒過來就不行呢?因為如果為了追求富強而追求民主,那麼,民主就會成為一個追求富強的手段。而民主一旦成為手段,那麼民主的內涵就要被異化,因而人也自然容易成為一個外在目的的手段而已。在杜威的觀念中民主就是以人的幸福與發展為標準 的。這樣從民主出發,我們得到的可能就是專制。所以構建民主的目的就是為了實現人本身的幸福與尊嚴,包括人的才能與天賦的實現和興趣的實現。最後是個人價 值在社會中的實現。因為要實現個人的價值,我們才去研究社會的。杜威的民主思想的出發點正是研究出一個能夠盡量讓每個人有平等的嘗試機會的社會,能夠讓每個人的興趣愛好都盡量實現的社會。他是從這個願望出發來尋找一個良好的社會的。

   民主是在強調個人的興趣與價值的實現與社會需求之間的契合與和諧,是在個人與社會之間做一個融合的工作。使勞動與閑暇之間能夠協調起來,使個人興趣與社會需要之間協調起來,也使人與人之間聯合起來,形成共同的生活體,至少也是能夠做到和平共處。一個民主的社會應該做到這些,或者說盡量做到這些。一個不良的社會對內對外都設置重重障礙,限制自由的往來和經驗的交流。民主主義的社會,它的全體成員都能以同等條件,共同享受社會的利益,並通過各種形式 的聯合生活的相互影響,使社會各種制度得到靈活的重新調整。重要特徵是:社會給全體成員以平等和寬厚的條件求得知識的機會。一個流動的社會,有許渠道把任何地方發生的變化分佈出去,這樣的社會,必須教育成員發展個人的首創精神和適應能力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富強與發達只是民主社會的副產品,這也不難理解美國政府為什麼不像我們這樣號召富強,追求現代化,更不去刻意地追求什麼創新,但是顯而易見,他們由於實現了民主的社會制度,能夠盡量使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充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給他們的興趣提供平等的嘗試機會,而且給他們不斷調整、選擇的平台,這使得他們的社會的學習能力很強大,每個人都不容易感覺到自己是懷才不遇的。他們由於天地開闊,所以很容易感覺到的反倒是自己的才能與天賦不夠用。如果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感覺,那麼還怕這個社會沒有創新能力嗎?還怕你的才能沒有用武之地嗎?

   相比而言,我們幾千年來都處於一個封閉的專制社會中。懷才不遇的情況從屈原寫《離騷》時開始就一直沒有中斷過。後來唐代的韓愈又寫了一篇《馬說》,一開篇就 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可謂說盡了幾千年來中國人的內心的辛酸與痛苦。再到清代末年的詩人龔自珍的詩中說:「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已經道出了我們的這種社會制度的窮途末路。但是,這樣的狀況一直到我們現在都還沒有改變過。在人才的發現與培養中,我們不是 少了合格的伯樂而是少了一個適合的制度。我們幾乎還是伯樂相馬的人才培養模式與發現模式。由於伯樂的眼界與作為人的私心的局限性,人總是容易使用對自己有奴性的人,而真正的人才又往往是稜角分明的,富有個性的。真有創新能力的人一定是富有個性的。可見,我們缺乏創新,從來導致沒有生命活力首先是制度的結果。我們選擇的制度是專制的、封閉的、不允許有個性的制度,我們的文化也是如此。一個愚昧的社會就是這樣造成的。我們存在的一個危險就是倒果為因,把民主當成追求現代化、追求國家民族富強的手段。所以,要從發現個人的價值,引導個人的價值實現,增加個人的幸福感去入手去改造社會,才可能帶來一個真正富強的社會。每個人其實就是代表他自己。他自己的興趣、願望和愛好等等,只有他自己是最清楚的。給他一個寬鬆自由的可以選擇的環境,他自己會在一個社會中佔據到最適合他的位置上去。伯樂相馬能不能把真正的千里馬相出來是一回事,但是更為重要的一點就是伯樂相馬的後面還有一個危險就是,非常容易形成一個特殊利益集團,並且在伯樂與被相中的馬之間形成一種人身依附關係。一旦這樣的關係形成了,創新其實也就終結了。

   我們現在還存在著社會中陳舊的三制:幹部身份制度、戶籍制度及單位制度。當然這些制度在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已經在逐漸被改變。但是,這些東西仍然是與一個民主制度相左的。它仍然在像杜威所說的是在「對內外設置重重障礙,限制自由的往來和經驗的交流。」我們現在的教育有一種技術主義、方法主義至上的傾向。中國需要在民主這個問題上重新啟蒙。但是誰來啟蒙?不再是靠幾個少數的精英,而是要靠每個人的覺醒。中國要有一次真正的文藝復興,以喚起個人的自覺意識。我對文藝復興的理解是:這其實也是一種啟蒙,只不過是喚醒個人的自覺意識的方式是通過文藝,而不是完全訴諸理智。而完成這個任務的首先是要維護一個開放的環境。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的開放政策是對的,加入世貿組織也是對的。我們這個社會只要在開放著,而不是在加大禁區的範圍,那麼一個和諧的、自由的、可以多元選擇的社會就會到來。在啟蒙這個問題上的精英主義可能要退出歷史舞台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1-3-6 23:09
理正!
回復 chinaman 2011-3-7 01:23
fanlaifuqu: 理正!
是,常見人說「xx國家民主了,可經濟並不如我們,所以我們不必要民主」,他們不懂,民主是社會文明的標誌,是人類生活水準的一部分。
回復 yihung98 2011-3-7 01:29
常見人說「xx國家民主了,可經濟並不如我們,所以我們不必要民主」,他們不懂,民主是社會文明的標誌,是人類生活水準的一部分。
講的有理,但不是不懂 ,餓的慌時 ,生活第一!
回復 xkx 2011-3-7 09:56
   支持!
回復 dwqdaniel 2011-3-7 12:11
有道理,我們不應該否認中國的發展, 人民生活總體上比以前有很大提高,  否者也是不公正的.  但應該可以做的更好. 人民是有權力追求平等, 公正的。民主不是為了別人,為了美國, 而是為了自己。民主自由沒有東方西方之分,民主的形式可以有所不同。美國英國加拿大的民主體制還不完全一樣呢。美國是三權分立, 而英國是議會制。形式不同, 但民主法制的精神是一致的。
回復 胖蛋007 2011-3-7 16:58
民主的目的不為了富強,那麼迫切希望富強的中國如何實現民主?
回復 chinaman 2011-3-8 06:25
胖蛋007: 民主的目的不為了富強,那麼迫切希望富強的中國如何實現民主?
好像文章說的是民主不是一個追求富強的手段。希特勒的獨裁也能獲得一時的富強。我理解民主和富強一樣都是目標。
回復 chinaman 2011-3-8 06:33
yihung98: 常見人說「xx國家民主了,可經濟並不如我們,所以我們不必要民主」,他們不懂,民主是社會文明的標誌,是人類生活水準的一部分。
講的有理,但不是不懂 ,餓的慌 ...
餓的慌時 ,生活第一! - 沒錯。但中國人的溫飽狀況已經比歷史上很多開始民主的國家那時好多了吧。
回復 胖蛋007 2011-3-8 12:05
chinaman: 好像文章說的是民主不是一個追求富強的手段。希特勒的獨裁也能獲得一時的富強。我理解民主和富強一樣都是目標。
舉個例子,現在國內正在試點房產稅。很多很多沒有房子的人人都舉雙手支持,歡呼鼓舞。支持加稅。這個事情很不正常,也沒有道理,因為稅最後總是落在他們頭上的。

既然如此,他們為什麼支持收房產稅呢?是因為他們認為房產稅能夠降房價。如果他們知道房產稅不僅降不了房價,還會增加他們的負擔,那麼他們還會支持房產稅嗎?

道理是一樣的
回復 chinaman 2011-3-9 01:52
胖蛋007: 舉個例子,現在國內正在試點房產稅。很多很多沒有房子的人人都舉雙手支持,歡呼鼓舞。支持加稅。這個事情很不正常,也沒有道理,因為稅最後總是落在他們頭上的。 ...
你的意思是民主是沒意義的?
就拿你舉的列子- 為什麼「很多很多沒有房子的人人都舉雙手支持,歡呼鼓舞。支持加稅。」在你看來,他們都是傻瓜 -「因為稅最後總是落在他們頭上的」。可你並沒詳細了解新房產稅法,房產稅主要是加在二房以上的。重稅加在二房就可能降低人們多買房,靠買房炒房的願望,房價就有希望下跌,你又怎麼能肯定地說「房產稅不僅降不了房價..."?無論如何,房產稅對沒房的比對想多佔房的要有利吧?
搞專制的人總錯誤地以為自己才是真龍天子,別人都是阿斗,事實是他並沒比別人多個腦袋。
回復 胖蛋007 2011-3-9 02:39
chinaman: 你的意思是民主是沒意義的?
就拿你舉的列子- 為什麼「很多很多沒有房子的人人都舉雙手支持,歡呼鼓舞。支持加稅。」在你看來,他們都是傻瓜 -「因為稅最後總是落 ...
您誤會了

我並沒有說民主是沒有意義的。

而是贊同您的意見,民主的目的不是為了富強。而很多人卻認為民主了才能富強。我們要說明這是個美麗的誤會而已。我們的目的是一致的。

房產稅是個很大的命題,對多佔房,房產稅將直接轉嫁到無房租客的房租上。國內房租已經漲了。甚至包括不用收房產稅的出租房也漲了。受害者是必須租房的租客。

我之所以說「房產稅降不了房價」,因為包括房產稅的所有調控政策,都是為了使房價「合理」增長,而不是降價。這是官方目的。

另外,我認為房產稅目前二房以上這個收法不具備操作性,要麼房屋交易時徵收,轉嫁到買方,要麼所有房統一增收。最後國家收錢,大家一起倒霉而已。
回復 foxxfam 2011-3-9 03:17
這世界也怪,不喜歡民主的,待在美國了.這幫人是有選擇的....
回復 chinaman 2011-3-9 09:08
胖蛋007: 您誤會了

我並沒有說民主是沒有意義的。

而是贊同您的意見,民主的目的不是為了富強。而很多人卻認為民主了才能富強。我們要說明這是個美麗的誤會而已。我們的 ...
給你道個歉。沒整懂你的意思就急著回了。
回復 freewriter 2011-3-12 22:01
胖蛋007: 您誤會了

我並沒有說民主是沒有意義的。

而是贊同您的意見,民主的目的不是為了富強。而很多人卻認為民主了才能富強。我們要說明這是個美麗的誤會而已。我們的 ...
有幾點供參考,
1 最承擔不起房產稅的是空置房
2 加租在房產稅出台前就出現了
3 現今發達國家,房產稅是國民經濟運行的基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