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冰茶的文 -- 美人遲暮, story of my mom

作者:人間的盒子  於 2009-5-4 13:5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信仰探討|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2評論

關鍵詞:

盒子注:    冰茶是個年輕漂亮卻經歷了很多的女孩, 她那樣的年紀已常常在給別人排憂解難了, 很少見。當然對自己的問題可能常常不象對別人的那麼容易把握, 即使道理都懂。

想到冰茶, 常會想到她信里的一些話, 「很多時候我以為自己已經過來了,但是常常在最深處發現我的家庭背景留給我的無法改變的毀滅性的影響。」, 「我每一步都是摔得頭破血流才會學教訓。」。咳, 希望她今後的一切不再那麼波折吧。
-----------------------------------------------------------
美人遲暮, story of my mom
文章來源: 冰茶 於 2004-03-29 17:09:04

在我最初的記憶里,我的母親還是一個溫婉美麗的女人。她總是掛著淡淡的笑,溫柔如水。 在感情里, 她總是委屈求全, 徹底奉獻,但是somehow 她的婚姻很不幸。 經過多次打擊以後,她就變得極度變態和歇斯底里。無論李秋水還是天山童姥,變態程度都不及她一二。

在我7、8歲的時候, 我的生母回到故鄉,我和她住了一個星期。 那時候她已經改變了。 她是個文藝工作者,我懷疑是因為她職業的原因,她生活在一種想象里分不清什麼是現實什麼是想象。她說話我永遠搞不清是真的假的。在她的臆想中我是她生活不幸的源泉。 所以她對我咬牙切齒。她時時怒罵我, 有一天夜裡, 她衝進我的房間說要殺死我。 我就堅定地逃回了外婆家。

最後一次見到她時我上大學了。她有一次經過北京,打聽到我住的地方, 跑到我的宿舍來看我。 那天我剛好從操場上回來, 穿著運動服, 滿臉汗水。她一見之下大為失望, 覺得我衣著土氣,不懂修飾, 遠不象她年輕時明艷照人、鶴立雞群。 我已經很多年沒見過她了, 一時搞不清是我媽還是我姨,所以猶豫了一下, 不知如何稱呼。 這讓她更加覺得我不伶俐乖巧。 她的感覺就好比說「想我春三十娘貌美如花,生個女兒卻。。。。。。。。」她憤怒地斥責我, 並亂罵一氣, 搞得一宿舍的人不知所措,然後忿然離去。

英雄可以不老, 美人難免遲暮。 她年老以後就懷著一腔悲憤, 憤世嫉俗,並死死地抓住我。她叫我發誓不結婚, 好照顧她一輩子,其樣貌就象滅絕師太。她企圖讓我把錢給她保管,(我的生父總是給我很多錢),我拒絕以後,她就尋死覓活。 我的生父發跡以後有很多的女人。她要我禱告的時候詛咒他們都不得好死。

想起她,我總是很難過,當年那個美麗溫婉的女子會變的如此面目猙獰, 是什麼使然?

是恨,是一種發自心底的恨。

而我的父親為什麼覺得我們狼心狗肺呢? 必定因為他心裡還有一絲的情義, 卻覺得我們沒有回報他。他看重自己一絲從未表達的善念,而卻不計較行出來的無數的惡。 其實人都是這樣的。 只是他比較極端而已。

這是為什麼我說:人 本身,是在永遠的互相傷害里,沒有出路.

Hurt People hurt people. Everyone hurt others when they got hurt. This cycle has no end.........
10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2 個評論)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5-4 14:12
老人就是小孩! 要像原諒孩子一樣原諒老人, 特別是媽. 和小孩不同的是你可能無法改變老人的想法, 所以更得哄著. 從你自己break the cycle! 不能要求老一輩去break, 他們很難做到因為陷得太深了.
回復 遙祝 2009-5-4 19:23
borninheaven: 老人就是小孩! 要像原諒孩子一樣原諒老人, 特別是媽. 和小孩不同的是你可能無法改變老人的想法, 所以更得哄著. 從你自己break the cycle! 不能要求老一輩去brea
言之有理
回復 rongrongrong 2009-5-4 20:58
回復 世道變了 2009-5-5 03:47
呵呵,有點象李南央她媽范元甄.

很多人就是這樣的,一直到死,都不知道生是什麼,這叫白活一場.這也是為什麼宗教信仰不會滅亡的原因,太多這樣的人需要宗教,宗教讓他們脫離苦海.

所以這也是我為什麼不反基的原因之一.對這些人,誰有能力去幫助改變他們呢?哪個凡夫俗子有能力去無限地愛他們並激發他們心底的愛呢?誰有能力使他們不再痛苦呢?把宗教反了是件容易的事情,把上帝奪走了是件容易的事情,可能不能在沒了上帝的同時也讓他們的心得以安寧呢?如果沒這個能力,那還是把上帝留給他們吧.
回復 rtc4rtc 2009-5-5 04:02
夕陽也是熱的呀。
回復 世道變了 2009-5-5 04:04
borninheaven: 老人就是小孩! 要像原諒孩子一樣原諒老人, 特別是媽. 和小孩不同的是你可能無法改變老人的想法, 所以更得哄著. 從你自己break the cycle! 不能要求老一輩去brea
說得對.

但前提是,自己不曾被這些老人傷害.

老人不是生來就是老人的,他們曾經青年,曾經壯年,他們曾經是強勢群體.年青人也不是生來就年青,他們曾經是孩童,曾經少年,他們曾經是弱勢群體.

當青年壯年這些強勢群體以仇恨邪惡來對付那些處於童年少年的弱勢群體時,當他們暮年,以什麼資本什麼資格來要求變成強勢的曾經少年善待他們?強勢的時候欺負人去了,弱勢的時候就可以指責人了?那麼他們強勢的時候有誰指責過他們嗎?當他們弱勢的時候又為什麼必須得到原諒?

盒姐前兩篇博文寫"因果",所以我想每個人都該遵循"因果".自己種了什麼因就自己去收什麼果.年青時對兒女種了苦因當然只能在年老時收穫兒女的苦果.難道因為是老人就可以不受因果牽制了?如果老人可以逃脫因果,那麼兒女的因果誰來算?

冰茶做得對,她對她父母的態度也很對.不把仇恨返回父母就已經是念及生養之恩了,有良心了.
回復 宜修 2009-5-5 04:14
世道變了: 呵呵,有點象李南央她媽范元甄.

很多人就是這樣的,一直到死,都不知道生是什麼,這叫白活一場.這也是為什麼宗教信仰不會滅亡的原因,太多這樣的人需要宗教,宗教讓他
想到了同一個人。
回復 世道變了 2009-5-5 05:06
宜修: 想到了同一個人。
咱倆默契么!
回復 宜修 2009-5-5 05:14
世道變了: 咱倆默契么!
算是吧。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5-5 05:45
世道變了: 說得對.

但前提是,自己不曾被這些老人傷害.

老人不是生來就是老人的,他們曾經青年,曾經壯年,他們曾經是強勢群體.年青人也不是生來就年青,他們曾經是孩童,曾經
"所以我想每個人都該遵循"因果".自己種了什麼因就自己去收什麼果.年青時對兒女種了苦因當然只能在年老時收穫兒女的苦果.難道因為是老人就可以不受因果牽制了?如果老人可以逃脫因果,那麼兒女的因果誰來算?"

您講得對! "因果"是個人的因果. 自己種了什麼因就自己去收什麼果. 如果您對老人講這是你老人自己的苦果, 那您是把"因果"推出了您自己的範圍, 有點報復的嫌疑啰. 沒有人能逃脫因果! 冰茶的母親不就是在因果中苦掙嗎?
回復 世道變了 2009-5-5 06:15
borninheaven: "所以我想每個人都該遵循"因果".自己種了什麼因就自己去收什麼果.年青時對兒女種了苦因當然只能在年老時收穫兒女的苦果.難道因為是老人就可以不
你說的不對.

這和報復沒關係.如果報復,那就把仇恨返回父母.

每個人都是有感情的,感情卻是需要培養的.老年的父母需要兒女的感情這很容易理解.可這感情他們曾經培養過嗎?老人要的是善果,可善因從哪裡來?沒有善因,從來不曾培養感情,那麼從哪裡得到感情?這才是因果.

如果父母得到的是兒女的恨,也許他們不會這麼失落.正因為他們從兒女處什麼都得不到,連恨也得不到,這才是他們心裡的最痛.他們痛的是正當壯年的兒女已經不把他們當回事了.也不需要對老人講這是你的因果.如果這麼講出去,說明已經不念及生養之恩了;無需解釋,連恨都沒有,連感情都沒有,還用什麼解釋么?

兒女們無情是嗎?那麼誰能夠從別人種下的惡因里結出善果呢?如果必須這樣強求,那麼先等這些兒女自我修到超出六道輪迴再說吧.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5-5 07:58
世道變了: 你說的不對.

這和報復沒關係.如果報復,那就把仇恨返回父母.

每個人都是有感情的,感情卻是需要培養的.老年的父母需要兒女的感情這很容易理解.可這感情他們曾經
您的怨氣大了點
回復 世道變了 2009-5-5 08:11
borninheaven: 您的怨氣大了點
嗯,現在你明白什麼是幸福了吧?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5-5 08:13
世道變了: 嗯,現在你明白什麼是幸福了吧?
嗯, 有一點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5-5 09:40
borninheaven: 老人就是小孩! 要像原諒孩子一樣原諒老人, 特別是媽. 和小孩不同的是你可能無法改變老人的想法, 所以更得哄著. 從你自己break the cycle! 不能要求老一輩去brea
謝謝評論,我不是太理解這類問題。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5-5 09:41
遙祝: 言之有理
遙祝看出來了呀。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5-5 09:44
世道變了: 呵呵,有點象李南央她媽范元甄.

很多人就是這樣的,一直到死,都不知道生是什麼,這叫白活一場.這也是為什麼宗教信仰不會滅亡的原因,太多這樣的人需要宗教,宗教讓他
高人來了。世道就是厲害。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5-5 09:45
rtc4rtc: 夕陽也是熱的呀。
有個正常的心態才能那樣想。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09-5-5 09:45
宜修: 想到了同一個人。
宜修也厲害。
回復 宜修 2009-5-5 09:50
人間的盒子: 宜修也厲害。
不覺得這種心態在江青身上也發揮到了極致嗎?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30 06: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