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如何培養孩子?

作者:echo_song  於 2010-3-7 02:2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筆|通用分類:博你一笑|已有6評論

這個問題是每一個海外華人家庭必須更認真對待的,可以誇張的說,這個命題牽動著每一個顆父母心。

可是,好像呢,做的正確的不是很多,懷著誠摯的心,把事情往反方向做的卻是比比皆是。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觀點,但是呢,我的觀點不是憑空來,而是體會咱們的傳統得來的。

曾幾何時,我非常納悶的一件事:為什麼諸葛亮沒有把孩子培養成功?他可是我們這個民族智慧的化身,他渾身上下,從裡到外,到處都是知識,他是怎麼搞的?所以,我曾經的想法是:諸葛亮沒有把兒子培養成小諸葛亮,就是他的失敗。

他在86字的《誡子書》中寫到: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靜無以成學。韜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歲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嘆窮廬,將復何及也。

他僅僅提及了才學,可是這兩個字的意思,跟現在我們書本中的所指,是迥然不同的。他更多的希望兒子:修身養德,後面的反而是在修身養德的過程中該如何做,而不是現在那些垃圾教授曲解的意思。

經常聽到一句話:老子英雄兒好漢。後來才知道,這句話是文革中頭腦狂熱分子最喜歡的一句話。在家庭教育方面,這種想法就非常的有害。原來,在孩子的培養上,古今賢人、智者都不是把孩子的智力、知識方面的培養作為首要,而是培養孩子的品性作為首要,這與時下的風氣格格不入啊,是時代變遷了,古人已古?我們該昂首進入新時代,學著西人,培養了一堆優雅的社會垃圾?更有甚者,好多西人連這種垃圾也懶得繁殖了。

依我看,古人不錯。我記得有人做過統計,在歷史上的好多階段,我們國家的GDP是遙遙領先世界上其他國家之和。可是,創造這些財富的先人,也沒有去參加什麼奧數競賽、也不必精通數理化等等,反而術數在當時是被人鄙夷的。就如同現在西人在數學方面都有智障一樣,我看西人不蠢,而是我們有點偏激了。

我的觀點並不是否認科學,但是,全民族的從小學開始,就開始一門心思的跟數理化叫真,就是一種偏激!我看西方的教育方法,暗合我們先人的法則,用到什麼學什麼,就像古人參加工作,要經過學徒期一樣,不要管什麼原理,只要按照形成套路的、師傅教的科學的步驟去做,這就是一個合格的勞動者,而且出來的產品也是合格的,西方現在不就是如此嗎?

從大陸出來的移民,都繼承了紅旗下的曾經的方式,所以惡習不改,那個什麼北京什麼中學的什麼方法,還跑到國外來了,真是病入膏肓了。

那麼,培養孩子的首要是什麼?是品行,一個性格平和中庸的孩子,他的一生一定是平安的,他的性格永遠不會走到極端,永遠不會被某種思想所蠱惑,而一生去燃燒、去揮霍。真正的人生是合理的享受。

為什麼說,不宜鼓勵孩子過多的智力開發?因為過多的智力開發,就是過於勞心,天天讓孩子腦子充斥著各類智力的垃圾,這也是造成人生不快樂的根源之一。

舉個現成的例子,就是我們的聶衛平大師。我感覺,他的人生就是失敗的人生。為什麼這麼說?第一,他健康很壞,一個棋手靠氧氣去比賽,這本身說明什麼問題,大家都很清楚。再者,他的婚姻屢屢失敗,原因是什麼?我想不會是曾經的女人不好吧?我倒懷疑老聶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同時在家裡還要時時擺上冠軍譜,這樣的家庭怎麼能有家庭味呢?所以,聶衛平是個成功的冠軍,可是,他是一個失敗的人!

讓孩子學音樂好不好,好!可是西方的音樂都是垃圾!我曾經無限敬仰西方音樂,因為我不懂,後來才知道,不懂、不理解和體會不了,是我的福氣,西方的音樂跟中醫以及我們民族的生命科學倡導的原則是相違背的;無獨有偶的是,佛教的修行原則對音樂也是有嚴格限制的。其實本質是什麼?就是音樂讓心動,心過多的動了,就會引起心肝脾肺腎的失衡。當然這方面,我可以專門再寫一篇文章,來嘲弄一下,西方普世原則下,西方所無限崇拜和依戀的「用心愛」。

曾經,北京的酒吧里,開始有搖滾了,記得新聞報道里好像說過,某某專輯填補了某種音樂空白,豈不知,這是說明我們的社會開始出現了一種新類型的精神病人!以精神垃圾來緩解精神痛處,這就是西方音樂的本質,跟吸毒一樣,永遠沒有盡頭。

那麼該怎麼培養孩子?重拾傳統,從父母自身做起,認真做人,人做好,一切都好。當然怎麼做人,都讓曾經的紅色教育曲解了,有時間,我再寫一點。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有禾信望 2010-3-7 04:21
真正的人生是合理的享受! 有道理!
回復 echo_song 2010-3-7 06:19
有禾信望: 真正的人生是合理的享受! 有道理!
居然有人應合我的觀點,能不能談談你的看法?因為我在這方面還有很多感悟,一直沒有知音。
回復 婉兒 2010-3-7 08:53
好文章頂一下! 接著寫!
回復 有禾信望 2010-3-7 21:41
echo_song: 居然有人應合我的觀點,能不能談談你的看法?因為我在這方面還有很多感悟,一直沒有知音。
現在的社會人們為擁有更高層次的物質享受而競爭奮鬥。生活水平是大大地提高了,可人們也承受著空前的壓力。
回復 echo_song 2010-3-8 03:34
有禾信望: 現在的社會人們為擁有更高層次的物質享受而競爭奮鬥。生活水平是大大地提高了,可人們也承受著空前的壓力。
有時候我就想,這些壓力大部分屬於請君入甕型的,而非是強加的。所以呢,如何合理的享受,確實需要高明的手法。
回復 echo_song 2010-3-8 03:40
剛才說了,想寫蒙特利爾街頭吸煙的女人,因為這個現象很普遍,所以想剖析一下,但是懶得動手,看看下周業餘時間多不多,畢竟,要言之有無,而不能信口開河。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4 09: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