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聯想-美國民間的槍

作者:追求永生  於 2010-1-9 10: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1評論

美國聯想-美國民間的槍
昨天在群組《防欺詐協會》討論對美國的印象時我提到,美國幾乎家家戶有槍,有的人家裡甚至有幾十支,衝鋒槍機關槍什麼都有。一個州起碼有百八十萬支。覺得意猶未盡,再聯想一些事情,供參考。

我在從事我的工作期間,了解到我所在的州有近十萬人有持槍許可證。這些許可證是允許私人外出的時候攜帶槍支的政府頒發的特殊證明。有了這些證明后,被允許持槍的個人除了一些特殊地方以外,都可以把槍帶在身上。

而這些私人帶槍者是不包括那些由於工作需要而帶槍的人,例如警察和保安等等。如果把這些人都算上,帶槍人的比例就更大了。

除此以外,家裡保持槍支,是不需要許可證的,除了在買槍的時候需要出示居住證明和身份證明外,買槍就和買其他商品一樣。也就是,所有的美國公民都有權利買槍。

據說這是美國自從獨立戰爭以來就保持的傳統,持槍自由被視為公民基本權利之一,不可剝奪。如果哪一個政客反對個人持槍,不管他多麼有名,馬上會被趕下台。所以美國的來福槍協會是一個很有威風的政治勢力。

我曾經參加一個州立法機構的聽證會,內容是超級商場不允許在其停車場上停的車輛里藏有槍支,以免對別人造成威脅。按道理這是商場的地盤,他們應該有權利這樣要求。可是卻遭到了來福槍協會州分會的強烈反彈,直接上綱上線說是侵奪了持槍人的公民權利。因此這個提案就沒有被通過。

引起這個討論的是聽說美國如何好,結果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到美國一看,很似農村景象,覺得百聞不如一見,不過爾爾。我倒是認為,把美國誇成一朵花固然不對,貶得一無是處也不好。誇大好的一面是我們自己,因而感覺有點上當受騙,這應當引以為戒;而看不到美國的一些長處,因而失去了學習的機會,吃虧的還是我們自己,等於加倍吃虧,裡外上當。

比如這個槍的問題,我想至少我們應該考慮這樣一些問題。一個州民間有百八十萬支槍的武器庫,全國得有多少?我所在的州是這個政策,全國都是大同小異。而發生的槍擊案件除了我們偶爾聽到幾例以外,按比例應該是很低了,低到可以忽略不計。我想這說明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美國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不是很緊張。這包括老百姓對官員;老百姓之間;公民對執法人,各種職業之間的矛盾都不是緊張到劍拔弩張的地步。記得911發生的時候,布希總統正在我所在的州一個學校給學生講話,支持他當州長的弟弟。像這種深入基層的活動,如果是關係緊張,可趁之機太多了,因為大家都有槍。

在一個問題是,持槍作為一個公民的基本權利,可見美國人的自由程度。既然有個這種自由,就有一個正確使用自由的問題,從美國治安的情況來看,尤其是以使用槍支為手段的惡性刑事案件之稀少,也可以看出美國人政治素質和遵紀守法的素質。這種素質實際上可以直接轉化成對國家的保衛和忠誠。

我認為上述兩項可以作為一個國家的基礎,做為衡量一個國民素質的指標,都不是簡單地用一些表面的東西來比較和衡量的。也不是很容易理解和學習的。第一點我們要清楚這些優點,這些優點很可能直接就是我們的差距,值得我們很好借鑒。同時,有心的人應該更深刻地挖掘原因,而不是停留在表面的一些浮華耀眼的光彩上面。

美國這麼多民間持槍如果換一個環境,可以想象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個就留給大家,我就不贅言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絳紫湮 2010-1-9 10:31
偶馬馬虎虎頂個 西西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0-1-9 10:36
那篇文章實際是讚揚美國的。你說的很有道理,但人人有槍,就像大家都有原子彈,有點恐怖平衡的意思~~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9 10:38
絳紫湮: 偶馬馬虎虎頂個 西西
謝頂。
回復 海外憤青 2010-1-9 10:39
絳紫湮: 偶馬馬虎虎頂個 西西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9 10:41
穿鞋的蜻蜓: 那篇文章實際是讚揚美國的。你說的很有道理,但人人有槍,就像大家都有原子彈,有點恐怖平衡的意思~~
是的,其實不到鋌而走險的地步,大家都不用最後的手段。平衡是一個制約。
回復 絳紫湮 2010-1-9 10:41
追求永生: 謝頂。
西西
回復 絳紫湮 2010-1-9 10:41
海外憤青:
嘿嘿
回復 RNSandi 2010-1-9 11:30
用槍,只是殺人手法其中之一~~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9 11:35
RNSandi: 用槍,只是殺人手法其中之一~~
效率比較高。主要是比較其他國家的武器管理制度。
回復 RNSandi 2010-1-9 11:36
追求永生: 效率比較高。主要是比較其他國家的武器管理制度。
回復 awang9988 2010-1-9 11:59
基本人權。槍是用來反抗政府的。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9 12:08
awang9988: 基本人權。槍是用來反抗政府的。
更寬的定義應該是保護自己反對壓迫和侵略的。如果政府做這些事情,當然是在反抗之列。由於美國政治的性質,這種可能性很低。
回復 awang9988 2010-1-9 12:17
追求永生: 更寬的定義應該是保護自己反對壓迫和侵略的。如果政府做這些事情,當然是在反抗之列。由於美國政治的性質,這種可能性很低。
雞和蛋:互相保證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9 12:19
awang9988: 雞和蛋:互相保證
回復 awang9988 2010-1-9 12:25
如果國內允許有槍, 我會用它抗拒拆遷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9 12:26
awang9988: 如果國內允許有槍, 我會用它抗拒拆遷
理解。

其實美國也有拆遷,為什麼沒有強迫和抗拒?
回復 awang9988 2010-1-9 12:35
追求永生: 理解。

其實美國也有拆遷,為什麼沒有強迫和抗拒?
美國保護私有財產較好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9 12:49
awang9988: 美國保護私有財產較好
這是一個方面。實際上如果是國家需要,國家一樣有權利徵收私有財產。

但是有一條,因為這個國家是老百姓決定政府,尤其是有錢人支持政客,徵收私有財產都是按等於或高於市場價格付錢,因此,這是所有者的賺錢機會。
回復 snortbsd 2010-1-10 01:20
the rule of laws isn't just a system, it is also a part of culture heritage.

from another perspective, every society has own ways for balance. in the old days of china (before the era of guns), most of families, more or less, had some sort of weapon at homes.

guns aren't the problem for american society and guns themselves aren't the threats of american society. humans are main factors and it is the responsibilities of the government to regulate the ownership of guns.

fortunately we have fbi. fbi was created long before the islamic terrorism exists...
回復 追求永生 2010-1-10 01:29
snortbsd: the rule of laws isn't just a system, it is also a part of culture heritage.

from another perspective, every society has own ways for balance. in th
好見解,確實是人的問題,尤其是思想問題。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5 22: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