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漫談知識

作者:追求永生  於 2009-11-23 01:3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9評論

 


今天不打算談神學的知識,也不打算談哲學上的知識論,只想就我們日常相關的有關知識認識和經歷隨便聊幾句。

我認為中國人不管是在悠久的歷史上,還是在風起雲湧的現代,對知識的認識不說是最重視的,起碼也是最重視的民族之一。先賢提倡的知行合一,無疑是對知識的重視,認為沒有知識,行為也不可能正確。

現代社會的普遍觀點「知識就是力量」,簡直把知識推到了崇高的地位,試想沒有力量,別說做點什麼跟本就不可能,簡直連在這個世界尋一個立足之地也不可能。

在中國古代的官本位年代,據我所知,早在隋唐時期就開始了開科考試選拔官吏的制度,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憑知識可以改變身份,出人頭地的制度。這個制度要比那些分成等級森嚴的社會階層要先進得多,雖然不見得能徹底用於官場,但總比沒有任何機會,全憑出身尊貴要好得多。

至於現代中國,雖然有一段時間知識分子是臭老九,搖筆桿的也還是頗受重視的,比如張姚等人就曾經紅得發紫。粉碎四人幫后,知識分子再次揚眉吐氣,從科技是生產力的正名,到從知識分子中選拔領導,都是顯而易見的對知識的重視。知識分子不說成了寶貝疙瘩,也至少是一項很令人自豪的頭銜。我們這些在網上有緣相會的朋友,應該都有「知識分子」這項桂冠吧。

既然我們都在有知識的行列,那麼什麼是知識應該早就深思熟慮了吧。古人言,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知也。現代人也認識到,當一個人知道越多的時候,他所接觸的無知就越大,就像一個圓和它接觸的空間一樣。

因此,真知識實際上的一個重要內容是認識到自己的無知。也就是有知識的真正標誌是區分哪些是自己的無知領域。這無異是說,如果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是永遠不能算有知識的。我想就是因為這一點,沒上學的小朋友一般不能稱為知識分子的,除非比較少見的神童;而大學生就可以稱為知識分子了,博士生就是大知識分子。而理所當然,小朋友不知道他們有那麼多東西不知道,而整天無憂無慮;而帶著高度近視鏡的博士,隨著越學越廣,而不禁整天愁眉緊鎖,哎!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

個人是如此,人類整體何嘗不是一樣。航天技術宇宙探測使我們知道了更廣闊的宇宙存在,但是我們視野之外呢,誰能知道還有多大,甚至猜測都無從猜起;回到我們自身,人體研究,生命科學也越來越細,但是隨著所謂奧秘的破解,新的奧秘越來越多。這只是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呢?學科也越來越細,但是本質的問題越來越沒有解決的徵兆。

因此,我們不得不問自己一句,是不是知識越多無知也越大?當然這個無知越大是相對我們的感受而言,並非說小朋友真的比博士生知道得多。但是這種相對無知是不是事實?我想是的。

這就產生了一個要求:如何認識和對待這種無知。這聽起了比較好玩:知識分子挑戰無知。

如何認識無知呢?我認為就是要認識自己掌握的知識和實際知識的關係。這是兩個參照物的比較。確切的答案取決於兩個參照物的絕對值。那麼絕對值什麼呢?

先看看我們自己的。別管是上學還是工作,也包括我們網上的討論,這都是我們知識積累的過程。也許客觀標準不太好確定,我們自己主觀上應該是清楚的。比如一個學位加十分,一個證書加五分,一年經驗加三分,網上討論一次加一分。比如一個人的得分範圍是從0到1000。計算的結果是比如說,500。這個結果先放在這裡。

再看另一個參數。實際知識,也就是客觀存在的知識整體。這是什麼?這當然不是所有人的具體數字的總和,也不是所有教科書的總和,當然也不是所有已知事物的總和。用描述的方法來說,是所有已知和未知知識的總和。

個知識總和到底是多大,就難定了。先說已知的,雖然也很難實際確定但還多少有可能;但是未知的呢,連邊都摸不到。儘管我們認為我們知道得很多了,也許萬分之一都不到。

這樣,總體知識中的已知和未知比較,我們只能說,是一個絕對數值和一個無窮大的比較。根據規則,這個具體數值趨近於零。

再和我們的具體知識比,500,和已有的整體的知識比,可能即使有一點價值想必也很小。若和整體知識比,應該是加速地趨近於零了。

綜合上述分析,我們不知不覺地引以為傲的知識,實際上等於沒有知識。認識到這一點,我們可能有必要調整我們對知識的態度。

這就是對自己對別人對事物都要謹慎謙虛,不要或減少誤解誤言誤行。

難怪我們的先賢總是諄諄教導我們: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但是真正的不驕傲,來源於認識到自己根本就沒有驕傲的本錢。

知道了這一點以後,我們或幾可以少犯一些強不知以為知的錯誤,正向不少網友經常批評我的那樣;也可以減少一些僅憑自己猜測就下結論的誤解;也能端正我們對人對事甚至上網的心態。

這些當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那裡有一個知識的整體,這個整體就是真理,真理就是真知識。如果把這種整體知識,或真理,給予人格化,就是神。神就是無所不知的那位存在。

在這個整體知識面前,人的有限的知識,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在他面前,人人需謙卑。

這位神是不是基督徒信仰中的神,不是本帖討論的範圍。但是基督徒信仰對象的三一神確實有全知的屬性。感興趣的朋友,我們可以另行討論。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世道變了 2009-11-23 06:28
「如果把這種整體知識,或真理,給予人格化,就是神。神就是無所不知的那位存在。

在這個整體知識面前,人的有限的知識,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在他面前,人人需謙卑。」

這的確是說得通的
回復 rebel 2009-11-23 09:43
對「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知也」的很好解說。這篇文章就是知識。鮮花!
回復 戶人 2009-11-23 11:21
許多有點才華的人在年輕時都可能認為自己最了不起,別人都是笨蛋。等他/她慢慢成熟后,就會發現那是多麼可笑的事。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3 11:43
戶人: 許多有點才華的人在年輕時都可能認為自己最了不起,別人都是笨蛋。等他/她慢慢成熟后,就會發現那是多麼可笑的事。
謝謝戶人兄的評論,完全同意。

戶人兄說的這個現象也許不完全是生理年齡,而是包括了心理年齡。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人鬍子一大把,還是和年輕人一樣沖了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3 11:46
世道變了: 「如果把這種整體知識,或真理,給予人格化,就是神。神就是無所不知的那位存在。

在這個整體知識面前,人的有限的知識,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在他面前,人人需
謝謝世道閱讀和評論。

人容易驕傲的原因也許正因為所知有限。一旦知道多了,嚇得就不敢驕傲了。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3 11:48
rebel: 對「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知也」的很好解說。這篇文章就是知識。鮮花!
謝謝造反兄的鮮花!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3 11:56
謝謝hu兄的關注和表態。
回復 rebel 2009-11-23 12:00
追求永生: 謝謝造反兄的鮮花!
怕「造反「的中文意義不佳,本人挑了個浪漫滴中文網名。rebel 的英文意義在美國也有點糟糕,是個有點血腥的歷史名詞。為什麼用這個英文網名?懶惰。當然還有點別的意思。用段時間,再改。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3 12:10
rebel: 怕「造反「的中文意義不佳,本人挑了個浪漫滴中文網名。rebel 的英文意義在美國也有點糟糕,是個有點血腥的歷史名詞。為什麼用這個英文網名?懶惰。當然還有點別
弟兄不必介意。叛逆,也許和年輕有關。如果覺得不太理想,當作警醒即可。一來二去,就走向反面了。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1-23 12:27
rebel: 對「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知也」的很好解說。這篇文章就是知識。鮮花!
你跟永生兄多聊,他比我知道的多~
回復 rebel 2009-11-23 12:27
追求永生: 弟兄不必介意。叛逆,也許和年輕有關。如果覺得不太理想,當作警醒即可。一來二去,就走向反面了。
叛逆,確實有年輕的氣息,是個好詞啊。我說改網名,是贊成維護網上匿名的做法,這個恐怕與本村很多熱心人的願望背道而馳。我想,如果規定周期性改網名,有很多好處;比如,爭議很大的」點擊率「這個東西,也就自動失效了。
回復 戶人 2009-11-23 12:54
追求永生: 謝謝戶人兄的評論,完全同意。

戶人兄說的這個現象也許不完全是生理年齡,而是包括了心理年齡。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人鬍子一大把,還是和年輕人一樣沖了[em:3
當然,有些人在心理年齡上永遠長不大。
回復 rebel 2009-11-23 13:06
同往錫安: 你跟永生兄多聊,他比我知道的多~
是的,我從他的文里學了不少知識。只是我自己有時行文比較自由頑皮,不太正經,怕吵鬧和擾亂了你們的寧靜的心。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1-23 13:08
rebel: 是的,我從他的文里學了不少知識。只是我自己有時行文比較自由頑皮,不太正經,怕吵鬧和擾亂了你們的寧靜的心。
我喜歡讀你的東西啊~覺得收穫蠻多的。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3 13:32
rebel: 叛逆,確實有年輕的氣息,是個好詞啊。我說改網名,是贊成維護網上匿名的做法,這個恐怕與本村很多熱心人的願望背道而馳。我想,如果規定周期性改網名,有很多好
不便處也不少。比如剛熟悉朋友的一些行文風格,脾氣秉性等等,又得重新開始。年輕人可能還適應的快一些。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3 13:37
戶人: 當然,有些人在心理年齡上永遠長不大。
比如金庸筆下的老頑童周伯通。
回復 rebel 2009-11-23 13:54
追求永生: 不便處也不少。比如剛熟悉朋友的一些行文風格,脾氣秉性等等,又得重新開始。年輕人可能還適應的快一些。
對,有這些不便處。看來,世上容易事還真不多呀。
回復 DW02 2009-11-23 23:29
追求永生: 謝謝世道閱讀和評論。

人容易驕傲的原因也許正因為所知有限。一旦知道多了,嚇得就不敢驕傲了。
無知者無畏也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4 00:19
DW02: 無知者無畏也
是的,所以聖經教導我們說,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而智慧實質是實踐的知識,以區別於書本知識。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2: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