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419巴黎演講者李洹: 中西文化溝通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廣南子  於 2008-4-29 15:1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政解讀|通用分類:其它日誌


  新浪博客:419法國留學生遊行,籌備用了多長時間,籌備時都做了那些具體的工作?

    李洹:當時4月7日的事大家都看到了,心裡邊都不太舒服,我們的祖國被侮辱了。祖國被侮辱的原因是,(法國的)老百姓被愚弄了,可能不了解西藏的事,現在又被少數的藏獨給破壞了。所以我們就說要做點事情,大家都知道要做點事情!媒體的一邊倒報道,我們沒有社會輿論空間,做為中國人來說。所以我們就說要做點事情,所有人都知道要做點事情。所以當時只要有一個人吱一聲,咱們就起來了。

   當時的發起人是幾個巴黎的學生。4月10日第一次開會,當時我在里爾有點遠,我沒去。但是後來的事情我都知道,因為好多傳單用得都是以前我寫過的傳單,口號也是我以前在傳單上設計的口號。因為我以前經常在學校、網上發一些傳單,把我們留學生想說的話告訴他們(法國人)。很和藹、很真誠、很理性的告訴他們,事情不是你們認識的那樣,真實的事情是這樣的,你們可以去中國看看。類似的一些傳單,好多分辨真假新聞的常識(之類的)。我在一直給他們寫一些東西。4月10日大家在一起開了個會,討論這個事情該怎麼辦,然後就在網上發了個帖子。4月10日晚上,告訴大家這個事情我們開始籌備。到4月19日一共是9天。9天之中大家簡直都是沒日沒夜的干,這是個上萬人的活動,我們什麼都沒有,要籌集資金、要聯繫媒體、要買東西、要有後勤這一塊,那些我們穿的襯衫要印,旗子從哪裡買,橫幅怎麼做,怎麼樣媒體造勢,怎麼樣發動同學,怎麼樣讓外省的同學到巴黎,怎麼樣接待他們,回不去的人怎麼辦,找巴黎有房子的同學,統計下一共有多少。整個準備工作都是很細微的,還有我們這麼多人,保安工作怎麼做。是一個很複雜很複雜的一個活動。所以當時他們都沒日沒夜的干,很多同學都是很無私的。所以我一直在說這個活動不是我一個人是英雄,只能說是英雄裡面的一個,我們這個團隊是英雄,真的!很了不起!過了一兩天,他們跟我說你來做我們活動的發言人吧,我說好。因為我前期上過電視,有一定的公信力吧。大家都知道我上去肯定可以。

     中間有很多插曲。最開始我們申請的是遊行,然後給我們批了一個集會。警察不讓我們遊行讓我們集會,他們的理由是安全問題。然後那天早上去的時候,又告訴我們不是整個共和國廣場,是半個廣場,我們只能用半個廣場。所以當時很麻煩,所有的事情,保安啊等等,都是按照遊行來做的。保安就是在隊伍的什麼位置怎麼樣,一塊前進。是這樣的方案。結果我們到禮拜三(4月16日)中午的時候,我們才知道這是一個集會不是遊行。所以10日到16日的準備工作,基本上一半就不能用了。那就得重來,又是幾天不睡覺。因為如果集會就可以展出好多照片,很多位置可以展出好多東西,遊行的時候就沒有這個時間,集會就可以這樣。到那天早上才更有意思。早上本來是我們劃分了好多區域,每個人負責什麼區域,每個人怎麼干,很複雜很複雜的一個計劃。然後一去警察說你們只有半個廣場,等於說我們做的這個方案又不能用了。半個小時之內,重新做一個方案出來。因為保安在什麼位置呀,誰在那個點分發什麼東西,這些都是按照整個廣場來設計的。所以方案整個就變了,發T恤的人應該站在哪個有人的位置,才能給大家服務好,有重新來了一遍。

還有一個插曲,就是有些人認為我們支持奧運,就要舞龍舞獅。然後,有些人就說要是舞龍舞獅就不去了。我們是生氣了、我們憤怒了,我們才去的,那樣的話就粉飾太平了。還有一些人就說如果去了是發泄憤怒,像憤青的話,我們也不去了。兩部分人,一部分是比較溫和的,一部分是比較憤怒的。但是這個遊行是一個遊行,怎麼才能中和到一起呢?當時就有些內部矛盾嘛,(究竟)怎麼樣才能把我們的意思表達出去。然後我就站出來說,咱們不管是平和的表達,還是憤怒的表達,這都是表達方式的問題。本質是一樣,本質(都是)為了把咱們的活動辦好,把咱們的聲音發出來。你們誰都不要說,「怎麼怎麼樣,我就不來」的話。你已經不是小學生了。當時我就在網上寫一篇帖子。(點擊查看帖子內容)然後大家就開始坐下來慢慢談。(之前)都發了很多(兩種意見的)帖子,怎麼樣把我們的聲音表達給大家,目的都是好的,但是(究竟)怎樣把信息傳播出去,我們又不願意激發矛盾,怎麼樣讓法國人明白這個事情,讓他們開始來思考這個事情。所以在溝通中,要用適合他們的溝通方式,要適合他們的思維方式。如果舞龍舞獅,法國可能覺得你們中國人真的憤怒了么?如果太憤怒的話,法國人就會覺得你們在我們家還凶什麼凶。就是說有個度在裡面。「鷹派」和「鴿派」怎麼樣綜合起來。生氣也不一定要大喊,心痛也不一定要哭出來。不爽也不一定要鬧出來。用對方可以接受的方式,可以懂得的方式,讓他們明白一些事情就行了。如果我們砸上他們幾家商店,那我們不就成了藏獨份子了?我們不是來這裡找事的,我們是想讓他們明白一些事情。大家想法都很多,所以意見基本上是到遊行前一天才統一。

    新浪博客:整個遊行過程中的高潮部分應該說是你演講的那一部分,那你在演講之前,上台演講和演講結束以後,這三個時間點,自己內心的心情是怎樣的呢?
(419演講稿中文全文)

    李洹:之前是有一些壓力,大家選我是因為我有這個能力,有這個記錄,以前做過這個事情,這次怎麼樣把這個事情做好,這麼大一個活動,有媒體要來,而且有少數的人威脅要槍擊爆炸什麼的。所以真得是有些壓力的。真得是站到那個檯子上去演講,而且是影響一部分人利益的演講。如果有人開槍的話,(被打的)肯定是我。心裡多少有些顧慮。我都沒跟父母說我要去巴黎。是當天禮拜六晚上,我爸我媽看到新聞之後,問我巴黎搞了一個活動,你去了么?我說,我去了,不但去了,而且還是主講人之一。而且我現在沒什麼事,好好的。我去之前沒敢跟他們說,我知道如果說了他們肯定不讓我去,我就得跟他們吵架。所以就沒跟他們說。然後,就準備些辭彙什麼的。之前就是責任感的壓力,和安全上的壓力。

  過程中,那天真的是很感動,第一次看到這種場面。因為大家都是小姑娘、小夥子,都是80后的這一代人,(之前)我只知道我愛國,我該做什麼東西。可是我不知道大家會怎麼反映。當時一去,我看到大家都是20歲的年輕人,所以我當時很激動。跟記者採訪的時候,我都哭了好幾次。一想到我們這一代人,其實挺了不起的。才發現了我們這一代人,我們這個國家的凝聚力有多強。這是我當時有些感觸。所以上台是我就比較激動了。真的,上台之前我就沒有顧慮了。(大家的場面)給了我振奮人心的東西。那個時候,就真的是革命大無畏精神了。就是想上去,不管發生什麼,一定要上去。該我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的,就沒有想別的了。然後就是心裡平靜一下,想一下稿子,那個地方怎麼處理,然後就上去了。真的是義無反顧,當時挺佩服自己的。因為我知道自己有什麼樣的風險,那個風險還是挺大的。

   演講結束之後,就有好多人跟我合影,有法國人,也有中國人。(新浪博客:也有法國人?)對,友好的法國人。(現場)也有些觀望的法國人。有些法國人很友好,知道這個事實。有些人不知道怎麼回事,但是既然你們中國人這麼生氣,這麼大的場面,你們肯定有話說吧,有話說,那我就過來聽聽?是這樣一種心態過來的。還有一少部分是不友好,把我們當「罪犯」,看我們怎麼「辯護」。有一小部分人。但是我講完之後,是看到法國人和中國一起鼓掌的。所以我覺得我們這種理智的態度,還是法國人能接受的。因為畢竟我在法國這麼長時間,我知道怎麼跟他們去交流,知道他們想聽什麼,他們喜歡怎樣去聽。所以我的法文演講裡面主要是法國人在聽了,我要讓他們開始思考。然後,好多記者就採訪我,然後我就哭了。一個是我們在外面義不容辭。寧可自己受點委屈,也不願意祖國受委屈。那階段真得是,好多人都幾天幾夜不睡覺。最感動的是,當天晚上,華僑請我們組織的這些人吃個飯。大概30多個人。當時感動的,現在想起了都要痛哭流涕。大家基本上都是兩天沒有吃飯。不是沒錢吃,是沒時間吃。大概40多個小時沒吃飯。然後上一個菜,(馬上)就見盤子底兒了。米飯,吃兩口,一碗米飯就吃完了。很可憐,跟鬧飢荒出來的人一樣。所以很感動很讓人感動。真的是很了不起。完了之後,大家都挺高興。鬆了一口氣吧。咱們沒給我們這一代人,80后丟人,沒給國家丟人。所以當時挺激動,挺高興的。

    新浪博客:從你的博客看到,你除了有演講的才能外,而且也很善於辯論,博客里寫過曾經和法國政府高管、法國二台的媒體辯論過,能講講當時的情況么?
(「布魯塞爾舌戰高官」博客原文)

    李洹:那個是2005年的事情了。三年以前了。反正一直覺得這些都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事情。你替自己的媽媽說話,是一個義不容辭的事情。誰說媽媽的壞話,我們(肯定)不高興。誰要是瞎說,那我們就要反擊。說中國的壞話,卻不了解中國。他們都是帶著有色眼睛看中國。所以我們只要有機會,有能力的話,都是一定要去跟他們講我們(的真實情況)。那次(布魯塞爾舌戰高官)是大公司的一些老闆和歐盟委員會的一些官員,一起談一些經濟上交流的一些東西。我是一個學生嘛,就去聽一下。結果呢,他們就開始說中國,實際上這個論調是一直都存在的。結果就說到要制裁中國,當時那段時間是「紡織品摩擦」的時期。我就說,你們在說中國這樣那樣的過程中,事實卻不是(你們說的)那樣的。當時我就和他們講了中國的一些真實的情況。他們就覺得,首先你能站起來為祖國說一些話,是一個挺讓人尊敬的事情。這個不管在法國還是在中國。做為一個人要愛自己的國家。第二,我就是把這個事情說了說,大部分人都是支持的。當時到場的高官們和老總們是贊成我的,這個事情,制裁中國會怎麼樣呢?沒有道理。制裁的結果,是很危險的。當時我的身份和對話的人是差距很大的。他是歐盟委員會的辦公室主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的位置,我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大三的學生。當時比現在衝動多了,年輕的時候,三年前。如果現在的話就不會向高管發難了。呵呵。現在的話就會跟他講下更深層次的東西。每個階段都會有每個階段的想法,人是會不斷改變的,這是三年以前的事情了。

    新浪博客:你身邊的法國朋友,究竟怎麼看中國,對中國的了解程度究竟有多少呢?

    李洹:我周圍的法國朋友都是親華派,他們很開放,很了解中國,去過中國,我周圍的法國人對中國的了解會更多一些。有的法國人不了解中國,我在法國呆了六年,上課也一起上了六年。他們的偏激是多少年造成的。他們眼中的中國還是六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中國。所以我們會跟他們說(中國已經不是以前的中國了)。其實我們這一代人,更愛國。我們生活的國家是一個安定、穩定、團結不斷進步的國家,所以我們更愛她。上一輩人,有些人可能更愛國,有些人很痛心。因為他們經歷過一些過程。而我們這一代人,我們的生活是不斷變好的。所以我們更不允許別人來污衊我們的國家,欺負我們的國家。所以其實我們80后是更愛國的。以後我會寫一篇80后的歷史責任,自信和希望的文章。我把我演講的稿子和視頻發給了一些法國參議院的官員,讓他在他的圈子裡流傳。其中一位官員是知道達賴喇嘛的本質,雖然他們有所謂的「民主章程」,但裡面都是「只有達賴喇嘛同意的話才怎麼怎麼樣,一切決定有達賴喇嘛做。」這是一個所謂的民主的章程嗎?這是換湯不換藥的東西。而且他對314的報道是不認同的。因為中國國內認同我的聲音,一種友好的方式。所以我就發給他們,讓他們也看看我們中國人想說什麼,也思考一下。(新浪博客:他們有沒有給你一些回饋呢?)他們很支持我。他們的回饋,我覺得是咱們自己的一些言行在改變。我們看到很多表現。畢竟支持藏獨,抵制中國奧運是少數的,就那幾個煽動家。法國老百姓都是,我說難聽話,都是被人當猴刷了。老百姓誰去過中國?去過西藏?看過達賴喇嘛所謂的「民主章程」?(都是媒體說什麼是什麼了。)對,其實這種情況下,媒體更應該負責任,但是反而沒人負責。因為好多媒體都是私利的,私利的媒體都是怎樣吸引眼球怎麼報道。如果說「西藏打砸搶事件,中國警察把安寧又帶給了人民。這樣的事情全世界每天發生多少。如果說「中國警察開槍襲擊抗議群眾。」這就是新聞,不管真假,先報出來再說。再加上「據可靠消息稱,」然後後邊就隨便寫了。目的只為了賺錢,老百姓一看,「呦,中國西藏怎麼了。什麼什麼怎麼了。天啊,中國人怎麼這樣。」媒體是很不負責任的。

    新浪博客:看到你博客里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張學良」的博文,感覺你的敬佩他,他對你有影響么?
(博文原文)

    李洹:有!……(哽咽)那個……是一種……當個人利益和民族利益的,放在一個天平上衡量的時候,選擇國家利益的就是英雄。因為……挺激動……那個時候,說到中華民族未來的時候,如果沒有這兩個人,可以說就沒有咱們的今天可言。就不知道中國歷史怎麼發展了。如果不抗日。如果那個時候還繼續打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就不知道怎麼一個發展情況了。中國今天就不知到是什麼樣子了。所以,一個被軟禁終生和一個被王水化掉的這兩個人。(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一個更高的責任。中國現在還有很多問題。中國現在還有很多路要走。所以在這個時候,才更需要明白自己的擔子有多重。我是這樣覺得的。

    新浪博客:你是在法國帶了六年?

    李洹:對,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學的工商管理。

    新浪博客:現在也快畢業了,畢業以後有什麼打算?什麼時候回國?

    李洹:當時的打算是上完學以後,在這裡工作幾年。積累一些資源,積累一些人脈,積累一些項目,積累一些能力。三、五年之後回國。然後,這次事件出來以後的這一個月來,給我了很不小的改變。我(開始)對文化的溝通,人與人之間溝通,國與國之間的這種偏見,很在意。所以對外交、文化方面的興趣提高了很多。我最近在看怎麼樣去外交啊,這方面的東西。看看怎麼樣去考國家外交部的事情。然後看下一步怎麼走。這次419活動對每個參加的中國人來說都是一個鍛煉。不知道是一個轉折點還是一個新的起點吧。(新浪博客:影響還是很大的)影響當然很大,首先我們更明白了自己的責任,更明白了自己該做什麼。我們對自己的民族更自信。但是也看到了,在中西溝通上,在中西方人民的溝通上,互信互相理解上,還有多遠的路要走。然後,知道了少數的西方人為什麼對中國圍追截打,圍追堵截呢,是因為中國強大了。中國現在對他們造成了威脅了。
現在利益是互相的,但是有些利益是不可調和的。(中國)外交方面以後會越來越難做。我這個人其實一直想做一些主流的大事,想做一些對民族對國家有益的事情。你知道我的名字是「洹」,「洹」是哪來的?河南安陽有一條河叫洹河,我老家是洹河。爺爺奶奶是從河南安陽逃難過來(到西安)的,那個時候是二戰的時候。我是在西安生的,但是我老家在河南。我的名字的意思是,不要忘本、不要忘了家鄉,不要忘了國家,因為我們是在國難的時候逃到西安的。爺爺就說你們這代人不要忘記我們的根,不要忘記我們的國讎家恨。不要忘記我們的國家。所以把我的名字用了老家一條河的名字。所以父母也是義無反顧的支持我對國家的熱愛。因為我們知道國家越好我們更愛她。越好我們越愛。這種愛國是一種理性的愛國。因為我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這個是理性的,不衝動。我們知道有很多路要走。我們知道我們這代人的歷史責任是什麼。
(對話/文字:銳博客蘭旋木)
來源:李洹




[ 本帖最後由 廣南子 於 2008-4-29 18:02 編輯 ]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15 21: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