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郎咸平對話日報五強聯盟總裁

作者:廣南子  於 2007-11-21 17:1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經濟觀察|通用分類:其它日誌

2007年11月16日下午,上海衡山路小紅樓,這座曾經是《義勇軍進行曲》誕生地的小紅樓充滿了往昔的故事,此刻中國日報五強聯盟2007總裁年會正在進行,郎咸平教授的演講剛停頓,現場開始了提問,以下為問答節選內容,由郎咸平財經工作室記錄編輯:

  主持人:教授的演講非常精彩,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國際化的視野來看待中國經濟存在的問題,對我們很有啟發和幫助,下面這個時間讓我們教授和我們幾位總裁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我們的媒體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怎麼樣發揮自己的作用,我們怎麼利用經濟發展的機遇來加快自身的發展。下面請大家提問。

  問:很高興能和各位直接聽郎教授的演講,郎教授的觀點很鮮明而且說的很坦率。那麼我也想說一說我的觀點,我覺得從總體上來說,郎教授說的這些問題都是非常清晰的。但是我有一個想法,所有這些問題都牽涉到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就是中國如果不做這樣的一些探索的話,給資本主義抓一把的話,那麼我們原來的那個體制是不是比現在更好。比方說郎教授的關於銀行的改革,當時東南亞金融風波的時候,確實就是這麼一個問題,中國之所以沒有受影響,確實是體制問題吧。我當時就想到了這麼一個問題,中國正在開放,十年以後中國開放了,我們碰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的風險會比那個時候更大。實際上現在我們就碰到了那樣的問題。但是如果我們不走這個路線,我們會不會比那個時候更好?包括你比方說招商引資再往下走就可能會出現這個情況。但是以前要是我們不理的話呢?那麼也就是一個把握的問題,我的一個觀點就是說,過去是必須要開的,我想說的就是藥方的問題或者說不是前面的路不能走,我覺得十七大我們總書記在那個報告裡面說,強調說改革開放的路沒錯,他實際上就是說,過去的路是要走的,然後現在這些問題也是要解決的,但是這些問題不能說是改革開放造成的。這些就是我叫郎教授要開的藥方。

  郎教授答: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可以這麼說,整個改革開放走到現在整個大環境是樂觀的是正確的。那麼目前產生的一系列問題也是一個必然現象。坦白講不是否定改革,就是要叫大家重新反思改革路徑的選擇。我剛才講的一句話就是:今天中國要溫補,先固本。我想針對你的問題提出我的看法。十七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胡錦濤在工作報告裡面清楚的提出來,以公正公平為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要體現到和諧社會與科學發展觀的意思。我想通過這裡結合我所做的演講,給各位提一個藥方。我提出來很多的問題,比如說地方政府以GDP為綱的理念造成的結構失衡等等。什麼叫做以公正公平為綱,那就是老百姓的一些基本權利一定要保護,比如說住的權利,看病的權利,上學的權利和退休的權利。只有這麼做才能構建一個和諧的社會。而其方法你可以做到科學發展觀。公正公平非常重要,因為公正公平可以改變以錢為綱的理念。在公正公平為綱的理念之下,才能夠把對地方政府的評估徹底改變。如果各位關切最近的新聞報道的話,相信應該能體會出來。為什麼中共中央對於各地政府的廉租屋要求非常多,甚至規定賣地的錢不準蓋樓。要做什麼必須有特定的用途,目的是給老百姓提供一個公平公正為綱的環境,所以十七大已經在這個問題上開始在突破,已經不是像各位所想象的那種過去的改革。而改革開放已經不再圖利於利益團體,而是以老百姓的利益為前提,這就是十七大所謂的以民為本的理念。

  在這個理念之下,我願意解讀一下胡錦濤的報告。什麼叫和諧社會,我們目前對他有很多討論,我的看法是這樣的,以民為本,人民生活在自然環境里,所謂的科學發展觀就是給老百姓構建一個適合人居的社會環境,而這一些都必須在公平公正為綱的基礎下推行,才能夠將改革利益歸順到老百姓。這個非常重要,重要在以GDP為綱的理念,在十七大之後已基本上被廢除了。那麼我所寄望的未來就是在廢除了以GDP為綱的理念之下,各地政府以老百姓的利益為前提,就是老百姓的住,醫療,上學,退休等一系列的問題能不能解決。那麼這個改變就是最重要的一個溫補的藥方,另外對外資的問題,是個重大的課題。對於外資我們的開放是勢必要開放的,但是腳步必須要剎車要放緩,要充分了解到了外資的真正意圖之後。我們要像十六大一樣構建一個法制的社會,那就是我們要歡迎外資,期待外資為社會做貢獻。但是外資的進入一定要在一個嚴刑峻法的法制化遊戲規則之下,他才能夠替我們創造價值。否則他肯定會以大欺小,以強欺弱。十六大的法制化建設進程獲得十七大的進一步確認。這就是我所謂的溫補。那麼至於金融政策方面,我所反對的央行的金融政策,根據目前中國的現象,也就是說不是因為流動性過剩造成泡沫而是因為投資營商環境的急速惡化,我希望通過我的演講和文章提供一些思路,讓我國的執行單位引起重視,基本上你說的我非常贊同,當然以我而言,我不可能說錯誤是無可避免的,錯誤我一定要指出來,錯了就要改,這就是一個學者研究的目的,但是我們倆的想法是相同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3 23: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