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什麼是殖民地

作者:瘋瘋顛顛  於 2017-10-13 23:2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5評論

我想在討論是否需要被殖民以前,首先應該明確殖民地的定義:我們先來看看各家對殖民地的定義吧!
一,維基百科:殖民地(舊稱植民地)是指由宗主國統治,沒有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方面的獨立權力,完全受宗主國控制的非宗主國本土的地區。廣義的殖民地還包括雖然擁有行政機關、軍隊等國家機構,但經濟、軍事、外交等一方面或多方面被別國控制的「半殖民地國家」、衛星國保護國,以及委任統治地、託管地,以及殖民主義國家在這些地區設置的「海外領地」、「附屬地」、「海外省」等。

,但是中國的人文網卻有不同的見解。

   1,與本國原有領地相連的、但是具有不同的種族和文化的新征服地區是否可以被算作殖民地,一直是一個具有爭議的問題。歷史上俄國對中亞、西伯利亞和北美洲的殖民,美國的西進運動,條頓騎士團對東歐的殖民,以及古代中國某些朝代對中原周邊地區(如嶺南、百越、中亞、蒙古西藏)的征服,都具有征服殖民地的性質。一些歷史學家也將這些對新領地的征服算作殖民運動。但也有一些歷史學家認為,這些地區被征服后經過一定時間的演變,成為與宗主國其它行政區劃地位相等的新省份(或州),並採納了宗主國的語言、文化、意識形態,因此不應該算作殖民地。 

    2,一種折中的看法是,將征服行動本身看做是殖民行為,但被征服地區作為與宗主國其它政治實體(如省、州)地位相同的實體加入宗主國、其居民享有與宗主國公民完全平等的政治權利后,該地區作為殖民地的時期即告結束。以美國歷史為例,即從西部新領土歸美國統治時開始,到該領土作為州加入合眾國的那段時期為止,這段時期可以算是該地區的殖民地時期(例如1867年-1959年的阿拉斯加)。歷史上中國周邊國家對中國的藩屬關係也不同於殖民地與宗主國的關係,因為這些國家政治上實行內部自主,經濟和軍事也完全獨立。事實上這種關係有些類似於神聖羅馬帝國早期的德意志諸邦與帝國皇帝、以及宗教改革之前歐洲各國對羅馬教廷的臣服關係。 

   3,第二個具有爭議的問題是海外領地與殖民地的區別。一些面積很小、原為荒涼無人地區的殖民地(大多是海島),其居民為宗主國移民,享有完全、充分的政治權利,與宗主國具有相同的文化,對宗主國有認同感,或者由於太過荒涼而無常住人口,這樣的地區不能夠算做殖民地。具體來說,比如英國的福克蘭群島、聖赫勒拿島、特里斯坦-達庫尼亞島,以及挪威的布韋島。法國的一些海外省雖然人種與法國本土不同,但對法蘭西文化也有很強的認同感,並且不願獨立。 與之相反,如果一個殖民地被列為「海外領地」或「海外省」,但其居民因膚色、種族、信仰等原因不能享有與宗主國公民完全平等的政治權利,則該地區仍被作為殖民地看待。這方面最著名的例子就是1950年代葡萄牙宣布安哥拉、莫三比克等非洲殖民地為「海外省」后,由於當地的黑人無法享有完全的公民權利,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均不承認這些地區為非殖民地地區。同樣的例子是,1965年11月11日伊恩•史密斯宣布羅得西亞(今辛巴威)獨立后,由於國內的黑人政治地位仍與獨立之前相同,因此除南非和葡萄牙等少數國家之外,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均不承認羅得西亞為獨立國家,英國還提出了被稱為「NIBMAR」的原則,即「(實現)非洲人的多數統治之前沒有真正的獨立」 

三, 從殖民地性質上也應有所區別。應該大致可分為拓殖型殖民地資源掠奪型殖民地商業殖民地三種主要類型,這三種殖民地是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進程而順次出現的。

在美洲,美國在沒有獨立以前應屬於拓殖型殖民地,在南非發現巨大的金剛石、黃金等礦產而被淪為殖民地屬於資源掠奪型殖民地。而香港屬於中國這塊封閉大陸的出海口,這個無可替代的地理位置。應該屬於商業殖民地

這是我對殖民地定義的初步意見。歡迎大家來討論。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新手登陸 2017-10-14 00:22
日本是什麼?連憲法都是外國人制定的!
回復 瘋瘋顛顛 2017-10-14 00:28
新手登陸: 日本是什麼?連憲法都是外國人制定的!
日本屬於戰敗國!因此日本《憲法》是以駐日盟軍總司令部(GHQ)草案為基礎寫的。如果二戰日本勝利,日本佔領了全中國,中國就是日本的殖民地。不過日本戰敗了。在這一點上,蔣介石應該有功。
回復 總裁判 2017-10-14 02:38
以往對殖民地的解釋,都與工業化初起、以航海事業為手段的經濟擴張有關,是個歷史性名詞。但殖民的概念被現實地放大,以蘇俄為代表、以中國繼上的共產大國,皆以世界性暴力革命為宗旨,進行過長達數十年的殖民運動。
回復 shen_fuen 2017-10-14 02:55
藏南是不是殖民地? 藏南原本是西藏的, 文化什麼都跟英屬印度不一樣
所以應該要求獨立
回復 瘋瘋顛顛 2017-10-14 05:24
shen_fuen: 藏南是不是殖民地? 藏南原本是西藏的, 文化什麼都跟英屬印度不一樣
所以應該要求獨立
藏南地區一直是中國領土,1914年的西姆拉會議本身是不具有合法性的,當時英國政府代表麥克馬洪在會議上提出了一條英方勘定的分界線,那條分界線與此前國際上習慣認定並在各種官方(包括英國)出版物和地圖上一直沿用的分界線不同,大大向西藏縱深推進,把原本在西藏境內資源最豐富的九萬多平方公里划進了大英帝國的印度殖民地。中國一直沒有承認過,這是一塊肥沃的土地,不是獨立,是中國要收回,如果印度硬要強佔,早晚必有一戰。
回復 瘋瘋顛顛 2017-10-14 08:04
總裁判: 以往對殖民地的解釋,都與工業化初起、以航海事業為手段的經濟擴張有關,是個歷史性名詞。但殖民的概念被現實地放大,以蘇俄為代表、以中國繼上的共產大國,皆以
可惜他們都死了。都不如我命長。87歲了,還坐在這裡打字。發表意見。
回復 總裁判 2017-10-14 10:30
瘋瘋顛顛: 可惜他們都死了。都不如我命長。87歲了,還坐在這裡打字。發表意見。
敬禮!
回復 華盛頓人 2017-10-14 12:14
而香港屬於中國這塊封閉大陸的出海口,這個無可替代的地理位置。應該屬於商業殖民地。
同意這個判斷!
回復 瘋瘋顛顛 2017-10-14 12:16
總裁判: 敬禮!
謝謝!老友!
回復 瘋瘋顛顛 2017-10-15 09:42
總裁判: 以往對殖民地的解釋,都與工業化初起、以航海事業為手段的經濟擴張有關,是個歷史性名詞。但殖民的概念被現實地放大,以蘇俄為代表、以中國繼上的共產大國,皆以
感謝總裁判,添加了一種殖民方式。當時稱革命輸出,是否也可稱意識形態殖民?
回復 小辣辣 2017-10-15 09:45
瘋瘋顛顛: 感謝總裁判,添加了一種殖民方式。當時稱革命輸出,是否也可稱意識形態殖民?
這個殖民方式,很有創新價值。
回復 總裁判 2017-10-15 12:56
瘋瘋顛顛: 感謝總裁判,添加了一種殖民方式。當時稱革命輸出,是否也可稱意識形態殖民?
越南,朝鮮感覺到這一點,故而對抗。真正實現殖民的是柬埔寨,不僅僅在意識形態,軍事、經濟都是先予之,在政治上統轄之,正如當時周恩來所說:支援是相互的。周的講法是有針對性的,針對那些從表面上看問題,認為給別人的好處太多了,其實當然是毛想做第三世界國家的大老闆。
回復 瘋瘋顛顛 2017-10-16 23:50
總裁判: 越南,朝鮮感覺到這一點,故而對抗。真正實現殖民的是柬埔寨,不僅僅在意識形態,軍事、經濟都是先予之,在政治上統轄之,正如當時周恩來所說:支援是相互的。周
聽君一句話,勝讀十年書。
回復 總裁判 2017-10-17 00:06
瘋瘋顛顛: 聽君一句話,勝讀十年書。
今天中國殖民的目標指向非洲、南美。殖民的實質是不對稱的政治影響與資源掠奪,時代又將其集中表現為金融投資、資源購買。
回復 新鮮人 2017-10-17 05:40
總裁判: 今天中國殖民的目標指向非洲、南美。殖民的實質是不對稱的政治影響與資源掠奪,時代又將其集中表現為金融投資、資源購買。
總裁總是有獨特的見解。欽佩。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01: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