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范跑跑是英雄(一)

作者:xqw63  於 2010-11-18 11: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97評論

關鍵詞:

范跑跑是英雄(一)

 

汶川地震,留下太多值得紀念的人和事了,而范跑跑,就是其中的一個,全中國大多數人都罵范跑跑是個「膽小鬼」,是個自私自利的「小人」,可咱卻認為,范跑跑是個活得真實的英雄。

 

回想自己的一生,從小就接受了「愛黨愛國愛人民」的教育,唯一沒有接受的就是「愛自己」的教育,直到到了海外才發現,咱們人類自己,最應該的愛是「愛自己」,只有在充分「愛自己」的前提下,才能達到更多的愛社會和愛他人,這是為什麼,在美國,自殺都是一種犯罪行為。

 

在一個充分尊重個人生命的社會裡,個人價值才會得到充分的體現,這是為什麼,來到了海外,社會有關部門和警察一再要求:在對待犯罪分子實施犯罪的情況下,儘可能採取保全自己的生命行為,而不是採取赤手空拳與持槍的歹徒進行搏鬥。休斯頓市前兩天發生的一起槍擊案,24歲的Sam Irick,在看見持槍歹徒搶劫一位女士錢包的時候,挺身而出加以制止(還不是搏鬥),就被兇手開槍殺死。休斯頓相關媒體並沒有對這樣的「英雄壯舉」大肆渲染,媒體對這樣的行為,使用了一個單詞「Samaritan」來形容Sam Irickone who is compassionate and helpful to a person in distress,一個他人遇險時提供幫助的人),從中不難看出,美國社會並不鼓勵這樣「大無畏」的行為。

 

無獨有偶,咱一個警察朋友潘宗慶,是丹江口市均縣鎮派出所長,118日晚,身著便衣走在街頭,在見到兩名歹徒搶劫女市民的提包時,挺身而出追捕劫匪,不幸被歹徒捅破了心臟,經搶救,目前暫時脫離了生命危險。當地媒體進行了大量報道,有心的讀者不妨股溝一下,整個社會對這樣的行為讚賞有加,因為,警察的職責就是保一方的平安,潘宗慶較好地執行了這一角色賦予的職責,即使是在當時不當班的時候。

 

咱想寫這個系列的根本目的在於:一個人,在社會中的角色是固定的,在面臨著自己無法控制的危險時,「走為上策」是最基本最明智的選擇。試想,一個不會水的人,奮不顧身地跳入江河湖海中搶救溺水的人,最終的結果只能是誤了卿卿性命,於社會於家庭於個人,萬事無補。

 

伴隨新中國成長起來的中國人,對這樣的「大無畏」、非理智的行為有太多的感同身受了,從少年英雄劉文學鬥地主,到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大學生張華跳糞坑救老農,謳歌的主角無一例外地為了他人的幸福,永遠地離開了熱愛他們的人們,但咱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問題,如果知道自己是「不自量力」,那麼,作為體現個人價值的最明智的行為應該是什麼呢?咱不說,讀者應該可以得到一個理智的答案吧。

 

住在長江流域的人們大多有這樣的記憶,每年抗洪防澇的季節,多少中國人民的「好兒女」,立志堅守在長江大堤上,當出現豁口的時候,多少人希望以自己「單薄」的身軀,跳進滾滾的洪水中,去堵那越來越大的決口,因為,從所有可以接觸到的文字資料和音像作品中,咱們都看到了,解放軍跳下去了,工人同志跳下去了,農民兄弟跳下去了,學生跳下去了……那種宣傳,比「八女投江」還壯觀。現在回頭看,那個時候,咱們的腦袋真的是被門夾過了。

 

新奧爾良發生水災的時候,部隊和警察除了救人,就是防止犯罪,至於堵決口、搶救國家財產,人家根本不在考慮範圍。美國建國后打了200多次戰爭,美國政府對待戰士的要求很少有「不惜一切代價」的要求,能活著回來,即使當了俘虜,也會成為「民族英雄」, 在越戰時成為俘虜的麥卡恩,竟然可以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就是一個例證。這就是差異,中美對個人價值理念的差異,對國家、民族和個人關係認識的差異,對大河有水小河滿、還是小河流水注大河理解的差異。

 

正是這樣理解的差異,讓咱在「英雄」輩出的社會裡,不止一次希望當一下小「英雄」。咱接下來的幾篇文章,就是想通過自己「當英雄」的經歷,來闡述一下變成「狗熊」的結局。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18

拍磚
4

支持
2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97 個評論)

回復 ManCreatedGod 2010-11-18 11:59
標新立異嘩眾取寵
回復 xqw63 2010-11-18 12:03
ManCreatedGod: 標新立異嘩眾取寵
慢慢看,想到哪說哪,沒有那種說教,更沒有標新立異的大道理
回復 德州龍 2010-11-18 12:07
美國是個人主義至上的國家,一切以個人利益為最高目標。
回復 yulinw 2010-11-18 12:07
   喜歡真實~~好文
回復 marnifan 2010-11-18 12:14
支持
回復 xqw63 2010-11-18 12:25
德州龍: 美國是個人主義至上的國家,一切以個人利益為最高目標。
個人價值是人的本能,不要以為當官的頭頭是道,私下裡更骯髒
回復 xqw63 2010-11-18 12:25
yulinw:    喜歡真實~~好文
咱只想說自己想說的話,少來一些大道理
回復 xqw63 2010-11-18 12:26
marnifan: 支持
多謝
回復 oneweek 2010-11-18 12:29
63經常出好文
回復 xqw63 2010-11-18 12:29
oneweek: 63經常出好文
咱希望能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回復 oneweek 2010-11-18 12:31
xqw63: 咱希望能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支持你。 俺覺得來到美國的最大好處是 BE TRUE TO MYSELF.
回復 xqw63 2010-11-18 12:37
oneweek: 支持你。 俺覺得來到美國的最大好處是 BE TRUE TO MYSELF.
這也是咱想說的一點,咱還想把社會的一些現象進行闡述
回復 xinsheng 2010-11-18 12:38
捨己為人的精神值得謳歌稱頌,但不顧性命的非理性行為不值得提倡。
回復 xqw63 2010-11-18 12:40
xinsheng: 捨己為人的精神值得謳歌稱頌,但不顧性命的非理性行為不值得提倡。
捨己救人不贊成,量自己的能力而為
沒有能力舍己就是傻冒
回復 早安太陽 2010-11-18 13:27
咋說哪,俺不完全贊同你,也不完全否定你。俺就問你一個問題吧!如果您正被歹徒威脅生命,俺從旁邊經過,您是希望俺去救你哪,您還是希望俺白您一眼,安靜的離開?
回復 light12 2010-11-18 13:30
范跑跑是英雄不同意。一個普通人。有點擅離職守?
回復 nierdaye 2010-11-18 13:36
范跑跑不是英雄, not a 狗熊 either. just a normal man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0-11-18 14:00
那 照你這麼說  解放軍去救災  也是腦袋被門夾了。  軍隊的工作是打仗, 是殺人, 而不是救人
回復 老太爺 2010-11-18 14:06
如過他是你孩子的老師,危險來時不管孩子自己跑了,而你的孩子卻出事了。你還當他是英雄嗎?將心比心,我是不會當他是英雄的。。。。
回復 566 2010-11-18 14:25
自私是人的本性,沒什麼英不英雄的,但作為教師丟開學生自己先跑,是不道德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2: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