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釣魚執法」面面談(四)----鋌而走險

作者:xqw63  於 2009-11-13 03:2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59評論

關鍵詞:

「釣魚執法」面面談(四)----鋌而走險

11/12/2009

 

網上的資料顯示,上海「黑車」營運是存在多年的老問題,上海市有關部門和「黑車」營運進行了長期不懈地鬥爭,取得了「輝煌」的戰果。

所謂的「黑車」營運,就是沒有得到有關部門發放的「營運證」而私下載客收費的行為,對這樣的行為,我們是應該加以強烈打擊,這不僅僅是違法亂紀的行為,更大的原因是,一旦出現了諸如多收錢和交通事故等問題,乘客的安全和利益就無法得到保證。

那麼,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黑車」車主,冒著被「釣魚」的危險,鋌而走險呢?

讀者對這個問題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回答:利益所趨。

不錯,城市商業交通運營是一個大蛋糕,尤其是計程車行業,但除了在改革開放的最初幾年,計程車司機發了財以外,現在的計程車行業,並沒有想象的那樣賺錢,那麼,市場的蛋糕被誰吃了呢?

筆者的一個親戚開出租,夫妻倆盤一輛車24小時連軸轉,每人一天開12小時,一周7天,但迄今為止,還沒有發大財,問其原因,一下把親戚的無名火給勾出來了。

城市計程車供大於求、汽油費漲價、汽車維修成本增加、汽車更新(一輛車大概營運年限為7年)、交通罰款、過路過橋費等等等等,但最大的支出是:管理費。

計程車營運,是一個入行技術要求較低的行業,所以,當社會就業不好的時候,很多人加入了這個行業,這就為有關部門帶來了可觀的市場,最可觀的利潤就是:城市營運證的發放。

網上查了一下各地的營運證價格,摘錄如下:

南京掛靠公司的營運證,私下轉讓已達30萬元,個駕擁有的營運證,市價」60萬元,的哥跑一天,不管賺多賺少,都要交份子錢」233元,這成為行業難以承受之重。

「我們蘇州地區一輛計程車的出租費用在8000左右一個月,就是不知道運營證屬於什麼部門辦的。」

上海規定個體車必須掛靠有營業資質的計程車公司才可以運營,現在大約每月交給公司2000元左右的管理費,然後自行承擔所有費用,包括買保險、養路費、車輛更新維修、汽油、罰款等等。其他計程車則是由公司競拍牌照,購買汽車后交個人承包經營,一輛車每月要交公司近萬元承包金,自行承擔汽油、停車、罰款等費用,司機還要先交納50001萬元風險金給公司。

如果有人進行調查,計程車司機是最沒有得到《勞動法》保護的一群勞動者,他們沒有一個人不超時工作,超時勞動導致的胃腸道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和肌肉骨骼損傷等遠遠超出一般人群,按計程車司機的話說:最怕人和車得病,少干一天,要貼進去數百元。

按理說,超時勞動,就應該獲取超時報酬,但他們沒有。那麼,他們超時工作所應該得到的報酬都到哪裡去了呢?

市場運用了它的魔力之手,把這些報酬消失了,這就使得「黑車」當道,大家寧可冒著被查獲罰款近萬元的風險,也不要這張「護身符」,因為,「護身符」代價更大啊。

大禹治水,改堵為疏。中國古代哲人早就比較了堵疏之利弊,堵與疏最好的辦法是疏,那麼,現代科技人為什麼還選擇錯誤的管理方式呢?這個問題,留給讀者自己回答。

試想,如果把計程車每輛車營運收入減半,也就是說,讓利於每個乘客,「黑車」的油水有限,而被查獲的罰款遠大於「黑車」營運收入,那麼,會有那麼多的「黑車」在街道上躲躲藏藏、冒「天下之大不韙」的風險嗎?

這樣做的前提是:進入出租行業成本降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59 個評論)

回復 oneweek 2009-11-13 03:38
我的觀點略有不同。 我覺得「強烈打擊」黑車, 就和當年割資本主義尾巴類似的事情。 你要重讀當年割尾巴的文章, 理由比你現在要打擊黑車的理由還要充分。 
回復 sousuo 2009-11-13 03:43
降低入行成本,賺誰的錢呢?
回復 xqw63 2009-11-13 03:55
oneweek: 我的觀點略有不同。 我覺得「強烈打擊」黑車, 就和當年割資本主義尾巴類似的事情。 你要重讀當年割尾巴的文章, 理由比你現在要打擊黑車的理由還要充分。 
您的意思是:我們應該打擊黑車?
回復 ww_719 2009-11-13 03:55
應該把所有干計程車行業的人員名單直接歸車管局管理,入系統管理,而取消中間的所謂計程車公司,並取消管理費,到北京的哥那裡一問,大家最深惡痛絕的是管理費之高...這項取消,或大幅度降低,就減少許多司機的負擔!!
回復 xqw63 2009-11-13 03:56
sousuo: 降低入行成本,賺誰的錢呢?
政府管理部門少收費啊
回復 xqw63 2009-11-13 03:57
ww_719: 應該把所有干計程車行業的人員名單直接歸車管局管理,入系統管理,而取消中間的所謂計程車公司,並取消管理費,到北京的哥那裡一問,大家最深惡痛絕的是管理費之高..
就是這個道理啊,所以管理環節收費下降了,老百姓也得益,出租司機也不用這樣忙死忙活的了
回復 ww_719 2009-11-13 03:59
xqw63: 就是這個道理啊,所以管理環節收費下降了,老百姓也得益,出租司機也不用這樣忙死忙活的了
這都嚷讓好多年了...但是車管局和計程車公司是利益關係...不能呀,哈哈...所以嚷多少年也沒用,還是沒解決,哈哈..
回復 xqw63 2009-11-13 04:01
ww_719: 這都嚷讓好多年了...但是車管局和計程車公司是利益關係...不能呀,哈哈...所以嚷多少年也沒用,還是沒解決,哈哈..
那雙魔力的手
回復 sousuo 2009-11-13 04:02
政府管理部門少收費?????
回復 瓊台鶴 2009-11-13 04:05
繼續研究啊?
回復 xqw63 2009-11-13 04:08
sousuo: 政府管理部門少收費?????
這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啊
回復 xqw63 2009-11-13 04:08
瓊台鶴: 繼續研究啊?
到此結束了,不準備繼續談下去了,太累
回復 瓊台鶴 2009-11-13 04:09
xqw63: 到此結束了,不準備繼續談下去了,太累
你以為做研究輕鬆啊?
回復 sousuo 2009-11-13 04:09
所以才解決不了
回復 xqw63 2009-11-13 04:09
瓊台鶴: 你以為做研究輕鬆啊?
還是寫自己的生活輕鬆,做研究很累
回復 瓊台鶴 2009-11-13 04:10
xqw63: 還是寫自己的生活輕鬆,做研究很累
有道理。不過你這個系列寫得不錯。贊~!
回復 xqw63 2009-11-13 04:11
sousuo: 所以才解決不了
有一點咱相信,只要政府想做,一定能做到
回復 xqw63 2009-11-13 04:12
瓊台鶴: 有道理。不過你這個系列寫得不錯。贊~!
這個系列是從小處入手,老百姓思維
回復 sousuo 2009-11-13 04:13
同樣,他要不想的,說出大天也成不了。
回復 xqw63 2009-11-13 04:15
sousuo: 同樣,他要不想的,說出大天也成不了。
是這麼回事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0 04:5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