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美國疫情到今天的地步,誰的罪過最大

作者:xqw63  於 2020-4-6 10: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6評論

美國疫情到今天的地步,誰的罪過最大

04/05/2020


一條路上狂奔的人,往往都有一個信念:自己狂奔的終點是正確的(63語錄)

 

一直想寫這個題目,但總覺得題目涉及的範圍太大,而且,造成美國疫情失控的原因很多,怕牽扯進ZM兩國政治紛爭,想來想去,還是對某些因素稍加介紹,而不展開。讀者同意本文觀點的話,看完笑笑;讀者不同意的話,看完略過,權當咱是放P


咱把能想到的因素,都加以考慮,肯定有遺漏之處,但看到一些號稱「美國專家」的華人學者說的原因,咱覺得比他們強多了,至少:咱分析的因素遠遠多於他們。


俗人一般和別人比較的時候,往往以量取勝,咱就用量,來戰勝這些所謂的專家吧。


現在,咱就分析一下,美國疫情發展到今天地步的外部原因和內部原因,根據小時候咱學到的政治學,內因為主要作用,外因只能依據內因起作用,如果疫情發展到今天這個地步,各種原因疊加起來是100分,那麼,咱給外因打分30分,內因打分70分,這樣付分,便於讀者形象理解。


先說外因。


一、外部因素(30


1、病毒原因(8


這次病毒是人類從來沒有認識到的「狡猾病毒」,其中的隱性感染率之高、傳染性之強,和所有的冠狀病毒完全不同。隱性感染率高,對預防而言,有很大的難度,即使在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也是如此。


2、數據不準(10


由於最初對病毒的認識不到位及其它原因,人群真正的感染率被低估了,這導致了科學家對病毒的傳染性認知不足,甚至是發表的科學文章,對傳染因子R0嚴重低估,世界上大部分科學家沒有意識到這個疾病的傳染嚴重程度,即使到過現場的香港流行病學家管軼發出「可怕」的哀嚎,也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媒體說他沒拿到資料發文章,所以才瞎說八道),美國很多科學家,早期還沉浸在「可防可控」的樂觀情緒中。


3、世衛組織 WHO預警不足(8


WHO遲遲沒有提升這次疫情為世界最高級,這也是很多政客詬病WHO責任的一個因素,其中原因,讀者自己去考察。


4、美國專家不了解情況(4


美國沒有相關專家親臨武漢現場,對疾病的認知只是從新聞和部分學術雜誌了解了一些皮毛,認知不足,導致無法提供有效和客觀的預見及防範措施。


二、內部因素(70)


1、川普(10


無論是英文媒體,還是中文媒體,都把矛頭對準了川大爺,這個老頭也真可憐,每天睡5個小時的覺,剩下來的時間,都在操心「國家大事」了,每天下午都在白宮被記者懟。而川大爺是個死不認錯的主,還滔滔不絕地發表演說。


可憐的老頭,全世界被罵最多的人,每天在媒體前彙報自己和團隊幹了什麼,為了鼓舞士氣,給大家經常帶一點「好消息」,結果還常被打臉。不得不佩服,這傢伙精力真好(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中國有句古話:言多必失!說的越多,被媒體攻擊的越多。當然,他為了連任,為了股市,一直輕描淡寫疫情,說這只是一場普通「感冒」,這應該能理解,經濟一旦受到影響,他老人家連任就懸了。問題是:他也根本沒想到,疫情會發展到如此地步,他不是專家,為什麼有這種錯覺呢?把所有疫情過錯歸咎於他,是不是有點不公平呢?所以,咱給他的過錯,佔全部過錯的10%


2、部分媒體(20


對這個因素,咱給的分數最高,都是他們在忽悠美國民眾呢。


請看下面的視頻

(視頻來自微信,版權歸原作者)

視頻里,所有主持人和名人,都把這場疫情當作一次和流感差不多的普通傳染病,普通民眾如何能引起高度重視呢?


咱周圍的同事,無論老美還是老中,一直生活在一種「樂觀」的情緒中,咱認為,川普一個人達不到這個忽悠水平,只有媒體有這個能力。


美國的媒體不受總統的控制,媒體這樣宣傳,應該不是川大爺的過錯,為什麼媒體會這麼樂觀?


這和咱前面所說的因素有關。美國科學家對病毒的特性認識不到位,前期輿論報道,老年人受累,而美國媒體的跟進,把這場疫情描述為一場流感,以至於整個社會沒有引起足夠重視。記得加州當時已經是美國病人最多的前三個州,但加州仍然舉辦了數萬人參加的國際馬拉松賽,這讓咱想起了疫情嚴重時候的武漢百步亭的「萬人宴」。


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市,在疫情已經很嚴重的情況下,還舉辦了百萬人參加的狂歡節,這是路易斯安那州新冠疫情爆發的一個重要因素。


每年的新奧爾良市狂歡節,平均130多萬人次參加,難怪新奧爾良是南部新冠疫情的重災區(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由於民眾沒有太多科學思考能力,普通大眾基本上跟著輿論走,美國媒體這樣的腔調,能怪那些喜歡派對的老美不扎堆嗎?川大爺只有一個人這麼說,而那麼多媒體都這麼說,大眾能不信嗎?所以,咱給美國的媒體過錯佔比20%


3、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 FDA6


美國有一套科學管理體系,用於人體產品的管理政府部門主要是美國的食品藥品管理局(FDA)。這套管理體系,在「和平」時期是非常公開、嚴謹和科學(談不上高效),但這個體系一個最大的特點是:「戰時」非常低效。


華盛頓州從121日診斷了第一例病人,到228日才診斷上第二例病人,這中間竟然沒有診斷一例病人,原因是什麼嗎?這是因為,所有有關這次病毒檢測的產品,必須獲得FDA的認證,而要通過這樣的認證過程,按照法律程序走一趟,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華盛頓州西雅圖市的朱博士(Dr.Chu)為了早期診斷病人,自行開展了實驗檢測新冠肺炎病人,結果卻被有關部門責令停止,因為,她的檢測方法沒有獲得授權。


如果不能早期診斷病人,就沒辦法隔離傳染源,這是傳染病防治中最失敗的環節,所以,FDA過錯不可推脫。


4、美國疾控中心 CDC10


CDC是美國疾病控制的最高業務機關,而CDC在這場疫情中行動也存在不足。直到224日,全美只有5家國立實驗室可以檢測新冠肺炎病人,全美所有被當地懷疑的病人,都需要把樣品郵寄到這5家實驗室中的一家進行驗證。


121日發現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到224日全美仍然只有5個實驗室進行檢測,檢測數量嚴重不足,疫情被大大掩蓋了,以至於全美各地依然夜夜笙歌,醉生夢死。


CDC早期出台的可以列入檢測標準的人,需要有接觸史和相關癥狀等苛刻條件,很大程度上延緩了大量病人早期的發現和隔離。


美國對歐洲封航令下達后,歐洲湧進美國幾十萬旅客,擁擠的機場,是個絕好的病毒感染「試驗場」,CDC對這些旅客採取了哪些措施?


歐洲和美國各大機場,在歐洲疫情最緊張的3月中旬,這樣的擁擠,能不成美國新冠疫情的「溫床」嗎?(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有人說CDC不倡議普通民眾戴口罩,這個罪過硬要套在CDC頭上有點冤枉了,美國普通民眾如果出門都戴口罩,一線醫護人員估計要「赤膊上陣」了,因為,美國個人防護用品在早期嚴重不足。目前,媒體已經開始號召大家出門戴口罩了。


5、民眾文化(10


普通美國民眾對文化的冥頑不化,有時候是難以理喻的。


由於輿論的影響,民眾根本沒把這次疫情當一回事,即使是疫情嚴重到今天的程度,民眾出門依然不戴口罩,甚至是人群較為集中和空間相對密閉的地方。


這是幾天前「羅斯福」號艦長被解職時,官兵們送艦長下艦的情景,密閉環境中,沒有人戴口罩(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政府已經頒布了宅家令,禁止公共場所聚會,但這不妨礙在家聚會。上個周末,咱們社區依然有人家舉辦派對,繼續鶯歌燕舞,徹夜狂歡。


某些地方教會置「宅家令」不顧,仍然舉辦各種規模的聚會,以至於當地政府通過媒體警告,要處罰這種行為。


社區群發郵件中,有人說疫情這麼嚴重,她看到餐館準備食物的服務生準備食物過程中不戴口罩,如果咳嗽說話液滴掉在食物上,不會傳染給大家嗎?結果,回復郵件中,大部分人竟然不同意她的觀點,說只有病人才需要戴口罩,正常人不需要,只需要戴一次性手套,咱是少數支持這位具有理性思維鄰居的人之一。


6、醫療保險制度(5


美國醫療保險制度是個痼疾,雖然美國納稅人的錢每年投在民眾健康上的鈔票有增無減,但民眾的醫療保險費用和花在看病上的鈔票也在增加。疫情初期,新冠肺炎的診治費用,對保險公司而言,是個巨大的額外負擔,所以,保險公司是不願意進行全面檢測的。CDC出台的新冠病毒檢測苛刻條件,個人認為,保險公司很難逃脫干係。


7、宅家令實施有難度(4


美國民情和體制不同於中國,政府宣布的「宅家令」,不可能達到100%宅家,社區早鍛煉、散步、遛狗等,均不受影響,即使開車上超市、取外賣、買咖啡、給車加油……想走就走。很多人到這類場所,還不戴口罩,這種在宅家令發布后仍然存在的人和人之間的接觸,增加了疫情的防治難度。


這是美國海軍醫療船安慰號抵達紐約,紐約市民成群結隊上街觀看的圖片,此時的紐約已經是「美國的武漢」了。作者是這樣評價紐約人的:這些民眾沒救了(圖片來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8、其它因素(5


有人怪罪美國防疫系統的集權制,說如果一開始就把診斷權力下放到各個州,或許不會讓疫情發展到今天的這種難堪狀況。個人相信,經過這次疫情,這類管理模式一定會改變的;


還有人歸罪於防疫救災物質不到位。由於對疫情估計不足,一旦疫情爆發,各地都在忙亂之中,最突出的是物資準備不足。各州向聯邦獅子口大開,要XXXX種(個)設備和物資,聯邦根本無法滿足,很多州開始了自謀出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百密難免一疏,可能還有一些因素沒能總結在此,但咱就這麼一個腦袋,假如給咱一個愛因斯坦的腦袋,咱也不在這裡碼字了。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做法官來追責,只是想告訴很多「單純」的人,千萬別跟著媒體跑。早期說沒事的是他們,現在開罵的也是他們,因為,他們掌握了話語權,怎麼說,他們都是「對」的。


上述的所有因素,假如展開去討論,每一個因素都可以洋洋洒洒寫一篇大作,但需要有心人去查閱很多資料,來佐證自己的觀點。咱很懶,就點到為止了。


美國是個權力相互制約的國家,某一件事的發生,絕不是一個人的問題,如果不了解這個體制,大家很容易跟著「名人」和媒體往一條路上狂奔,很容易跑進溝里的。


一條路上狂奔的人,往往都有一個信念:自己狂奔的終點是正確的。


感謝廣大讀者,你們能忍住性子,花這麼長的時間看咱的胡言亂語,說明你們是修養極好的人,為你們點贊。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6 個評論)

回復 tea2011 2020-4-6 10:39
同意的送個花,不然就當作空氣無感覺
回復 8288 2020-4-6 10:45
新病毒誰都沒經歷過.太突然太快.太毒
奇怪的是為什麼中國在去年九月要舉行防病毒演習?
回復 xqw63 2020-4-6 10:48
tea2011: 同意的送個花,不然就當作空氣無感覺
謝謝同意啊,這次讓你同意了,很開心哦
回復 xqw63 2020-4-6 10:49
8288: 新病毒誰都沒經歷過.太突然太快.太毒
奇怪的是為什麼中國在去年九月要舉行防病毒演習?
這不屬於咱敢討論的範疇了
回復 tea2011 2020-4-6 10:52
xqw63: 謝謝同意啊,這次讓你同意了,很開心哦
我一直支持你的喔……
回復 博博客 2020-4-6 11:39
分析的很好。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4-6 11:51
不是我們無能,是病毒太狡猾了。我們的科學在病毒面前實在是有點無能為力。想象一下多少年了也不能滅了流感病毒, 而是無奈地習以為常
回復 xqw63 2020-4-6 12:04
tea2011: 我一直支持你的喔……
感謝感謝
回復 xqw63 2020-4-6 12:05
博博客: 分析的很好。
謝謝
回復 xqw63 2020-4-6 12:05
borninheaven: 不是我們無能,是病毒太狡猾了。我們的科學在病毒面前實在是有點無能為力。想象一下多少年了也不能滅了流感病毒, 而是無奈地習以為常
這次病毒和以往確實有很大的不同
回復 putongren10 2020-4-6 12:13
這麼一個大輿情,按歷史來說美國這個數據很真實和正常。

日本全國周二要封國了。
回復 【小蟲攝影】 2020-4-6 12:58
美國人真的很不聽話,有照片為證明,還去聚會還去看熱鬧,不保持距離,不帶口罩。 如果得病也怪不得別人?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4-6 14:15
xqw63: 這次病毒和以往確實有很大的不同
每一次新病毒來臨時,我們不都是措手不及,慌忙躲避,各種說法,一籌莫展? 哪一次不是多年後才有一點點的進展?好在老天不想滅了人類, 總是留條路讓我們延續下去,大自然總是做最後的決斷。希望的春天沒了, 希望夏天吧!
有個說法, 臭氧層的漏洞近年來縮小了許多,爭論是自然的還是人為的結果, 不管如何紫外線的輻射會減弱,也許對病毒的抑制不利。
回復 前兆 2020-4-6 19:00
分析就分析吧!我看就不要打分了,這種事情是沒有辦法打分的!
另外,隻字不提李文亮,有失公正!
回復 Dracula88 2020-4-6 21:49
8288: 新病毒誰都沒經歷過.太突然太快.太毒
奇怪的是為什麼中國在去年九月要舉行防病毒演習?
美國也在去年10月演習過: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3-18/virus-pandemic-exercise-got-one-thing-wrong-the-u-s-response
回復 紅杏桃子245 2020-4-6 21:50
是63的錯,63論文分析說美國不會有疫情大爆發,因為---布拉布拉了好幾條。。。。。。,結果沒幾天疫情開始大爆發,虧了俺不信,有思想準備,心裡沒有受到重大創傷
不過還是喜歡看到63說的好結果,給大家帶來希望,
回復 xqw63 2020-4-7 00:29
putongren10: 這麼一個大輿情,按歷史來說美國這個數據很真實和正常。

日本全國周二要封國了。
應該封,輸入性是美國疫情的最大問題
回復 xqw63 2020-4-7 00:29
【小蟲攝影】: 美國人真的很不聽話,有照片為證明,還去聚會還去看熱鬧,不保持距離,不帶口罩。 如果得病也怪不得別人?
沒辦法,文化是這樣的
回復 xqw63 2020-4-7 00:29
borninheaven: 每一次新病毒來臨時,我們不都是措手不及,慌忙躲避,各種說法,一籌莫展? 哪一次不是多年後才有一點點的進展?好在老天不想滅了人類, 總是留條路讓我們延續下
應該不是這個原因
回復 xqw63 2020-4-7 00:30
前兆: 分析就分析吧!我看就不要打分了,這種事情是沒有辦法打分的!
另外,隻字不提李文亮,有失公正!
這個罪魁禍首和李文亮啥關係呢?咱這篇沒談到謳歌啊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8 20: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