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疫情里最佳的選擇,是社會文化和倫理的反映

作者:xqw63  於 2020-4-5 11: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9評論

疫情里最佳的選擇,是社會文化和倫理的反映

04/04/2020


公平就是先來後到,不管你是總裁,還是清潔工(63語錄)

 

前段時間,在和一幫朋友聊天過程中,針對這次病毒「非常狡猾」,隱性感染者甚眾,咱提出了贊成英德等國家「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的概念,結果被朋友們一通狂批,說咱這種觀念,是「放棄老人生命」的一種優勝劣汰,是對社會人群進行自然淘汰的錯誤觀點,說句不客氣的話,那就是嚴重的「政治不正確」。


中文媒體中,對英德國家這種「群體免疫」針砭比比皆是,幾乎沒有一篇文章,是支持「群體免疫」這個觀點的,很多文章都提高到了「人性」、「文化」、「歷史」等高度,其中的論點不外乎「尊老愛幼」、「老人的生命也是生命」、「西方文化如此邪惡」、「弱肉強食歷史重演」之類的,彷彿提出這個理論的科學家,和希特勒無異,是想借用病毒的手,把老弱病殘從地球上抹去。


在這裡,咱很想就這個話題,和大家聊一下。


提出「群體免疫」的科學家,並不是置老人的性命於不顧,相反,由於需要人群中大部分人感染病毒,就更需要保護在病毒面前脆弱的老人了。一旦群體中年輕健康感染率達到預防效果,這些沒有被感染的老人,自然就被保護下來了。當然,做好對老人的保護,在這次疫情中,是個非常困難的事。


美國雖然沒有採取群體免疫的概念,但實際操作起來,並沒有採取中國「嚴防死守」的措施(也做不到),而是採取了和群體免疫類似的讓疫情緩衝發展的策略,其目的在於:避免疫情的衝擊,避免醫療體系崩潰。


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地出現了醫療系統崩潰的現象,以至於呼吸機嚴重缺乏,當地醫生採取了一項不成文的規定:把呼吸機留給年輕人。


72歲的義大利神父,患病後主動把自己的呼吸機讓給了年輕人,從容仙逝(版權歸原作者)


這項措施帶來的副作用非常明顯,這些國家的病死率相當高。個人認為,醫療系統崩潰是病死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但部分放棄對老年人的有效治療,也是可能的一部分原因,畢竟,有些年輕人或許能挺過呼吸困難關,而老人則幾乎則完全不可能。


這就給普通民眾帶來了一個倫理學問題:當資源缺乏的時候,社會應該最先滿足什麼樣的人群?


歷史上,日本民族有個風俗,在物資缺乏的時候,往往把家裡的老人送到野外,讓老人活活餓死。這種風俗雖然殘忍,但保證了民族的延續,或許,這是在無奈的情況下的一種「正確」選擇。


泰坦尼克號沉默的瞬間,選擇什麼樣的人乘數量有限的救生舟離開,也是在無奈情況下的一種選擇,而這種選擇,是人性的選擇,那些值得尊敬的紳士們,把生的希望留給了游輪上的老弱病殘。


任何社會的資源,在某個領域或者某個時段,都是相對缺乏的,社會採取什麼樣的分配原則,則是一個社會對人性、倫理等價值觀的集中反映,這裡,咱就舉個例子,來簡單說明一下這種觀點。


美國每天有大量的病人等待器官移植,但能提供的人體器官數量相對有限,那麼,美國是如何給出器官移植的先後次序的呢?


很簡單,排隊。


公平就是先來後到,不管你是總裁,還是清潔工!


美國各個州有等待器官移植病人的資料庫,所有的病人都會按照醫生給出的病情嚴重程度進行排隊,在這裡,金錢、官銜、年齡、種族等,都不能成為優先移植或者放棄的標準,即使是川普有此需要,也必須排隊。


美國富人們,由於等不及可供器官移植,很多人花巨資到國外進行器官移植了。


喬布斯肝移植手術,卻能排到很多人的前面,他這種行為引起了美國民間的批評,但他是利用了一個規則,沒有違反公平原則,有興趣的人可以查閱相關資料(照片來自網路,版權歸原作者)


這次報名支援紐約的7萬多名醫護人員義工們,他們很多人是退休人員,為了防止醫療物資緊張,他們中間許多人簽了協議,願意在搶救物資緊張時,放棄呼吸機等治療手段,把有限的物資運用到醫生認為需要的病人身上。


德州副州長呼籲,一旦物資緊張的時候,60歲以上的老年人應讓位年輕人,把生的希望讓給他們,因為,他們是美國未來的希望。


在這裡,西方社會把「年齡」作為一個分享有限物資的唯一條件,咱認為:相對於金錢、地位、教育水平、種族、性別等劃分標準,年齡標準在這裡是最公平的!


當炫耀曾經創下搶救成功100歲以上的名人的時候,咱們是否應該去分析一下,為搶救這位行將就木的老人,犧牲了多少可以挽救年輕生命的資源?當然,假如有海洋一般的資源,為老人舀一瓢水,則是任何社會毋庸置疑的選擇。


西方文化和中國文化還有一個不同,這裡的老人怕死的比例非常低。


新聞報道,紐約一位70多歲的女性,患上新冠肺炎后,在呼吸困難的情況下,拒絕使用呼吸機(不是因為資源缺乏),「從容就義」。如果咱沒有來美國多年,咱真的無法理解這種行為,但在美國參加過多次葬禮后,咱似乎明白了西方文化中的一些內核:當上帝召喚的時候,放棄人間的痛苦,去天堂見上帝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對有限資源的享用次序,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一個社會文化和倫理的水準。


個人認為,公平透明,是文明社會的不二選擇。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2

支持
1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9 個評論)

回復 8288 2020-4-5 11:43
有信仰的人視死如歸
回復 xqw63 2020-4-5 12:10
8288: 有信仰的人視死如歸
佩服他們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4-5 13:04
很多人,特別是老人,活得並不高興,有個好機會能走未必是壞事!接受向死而生的人不少。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4-5 13:15
老人先死, 倫理上沒有問題啊!本身這世界就這樣的, 要是反過來, 年輕的先死, 那就是個嚴重的倫理道德問題了
回復 xqw63 2020-4-5 13:27
borninheaven: 很多人,特別是老人,活得並不高興,有個好機會能走未必是壞事!接受向死而生的人不少。
美國老人看淡生死吧
回復 xqw63 2020-4-5 13:27
borninheaven: 老人先死, 倫理上沒有問題啊!本身這世界就這樣的, 要是反過來, 年輕的先死, 那就是個嚴重的倫理道德問題了
這樣理解正確
回復 rocsage 2020-4-5 15:19
有一點說得好。

在資源匱乏的年代,贍養負擔過於沉重,不止日本曾經有棄老習俗,中國也有過。

然而此一時彼一時,時代變了,理念也逐漸生成了。

理念,應該在危難面前依舊巍然不動;動搖的,那叫口號。

都說人權,在沒有法律介入的前提下,生命、自由和對快樂的追求是不能由他人剝奪的。

有的人慷慨赴死是他自己的決定,這種事不應該加以宣傳對其他老人形成道德綁架。
回復 afreeleaf 2020-4-5 15:40
很同意作者的觀點。老年人修復能力差,就算是救過來,生活的質量也很差,何不順其自然呢?
回復 xqw63 2020-4-5 15:48
rocsage: 有一點說得好。

在資源匱乏的年代,贍養負擔過於沉重,不止日本曾經有棄老習俗,中國也有過。

然而此一時彼一時,時代變了,理念也逐漸生成了。

理念,應該在
統一標準,醫生執行,不是綁架
回復 xqw63 2020-4-5 15:49
afreeleaf: 很同意作者的觀點。老年人修復能力差,就算是救過來,生活的質量也很差,何不順其自然呢?
但被人罵哦
回復 秋天的雲 2020-4-5 17:30
生死有命,從出生的那一刻起,你的基因就決定了你的壽命,60歲以上的老年人生死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掙的錢都花光光.
回復 北區報告 2020-4-5 17:42
幸好中國是尊老愛幼,沒有這些道理,中國提倡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謹身節度,以養父母。是庶人之孝也。
回復 慈林 2020-4-5 18:11
基督徒有信仰,對死亡不太懼怕,上天堂也是好事。
回復 慈林 2020-4-5 18:13
保護婦幼歷來是一種美德
回復 披著人皮的狼 2020-4-5 20:57
呵呵, 大陸「尊老愛幼」的普遍現象是老人倒地后大叫救命卻無人理睬。 美國的「尊老愛幼」則是在這次疫情中, 包括Costco和Walmart在內的各大連鎖商店現在每周都抽出特
定天數和時間只為60及以上的年長者服務。

Until further notice, Costco warehouses will open from 8 to 9 a.m. Tuesday through Thursday for members ages 60 and older, and for those with physical impairments. The pharmacy will be open, but the Costco Food Court will be closed during these hours. Find a Costco warehouse near you.
Only members who meet this criteria will be able to shop during these hours. Guests will not be admitted.
回復 秦臻 2020-4-5 21:45
好一點的選擇是讓一個國家的生產能力不斷提高,而不是面臨物資匱乏做出這樣的決定,即便是老人自己的選擇,老人的心裡也一定充滿心酸,痛苦和無助,因為所有人都有求生的慾望。我有個朋友的母親,因為為家庭過度操勞勞累,在幹活的生活摔倒傷及頸椎導致高位截癱,即便這樣,在別人給她翻身的時候,她自己感覺快要掉在地上的時候也會發出驚呼,醫院裡那些危重病人,在呼吸困難的時候也會氣息奄奄的叫:「help!。。。」 那些為了生命延續而做的理性的,正確的選擇里也一定包含著大悲大苦,只不過他們在內心吶喊,我們聽不見而已。所以我感覺,根源還是應該讓所有人都工作起來,不斷提高生產能力,在面臨危機時,無論老人自己,還是旁人都不必在決定留老還是棄老的時候被迫做出無奈痛苦的選擇。
回復 fanlaifuqu 2020-4-5 21:55
Herd Immunity 是唯一能徹底解決問題的手段。
回復 舌尖上的世界 2020-4-5 22:59
人到了老年,給予年輕人活的機會,而自己擁有選擇死的權利就變得更加重要。我舉雙手贊成把活的希望留給年輕人,我手腳並用擁護老年人得到選擇死的權利。
回復 tea2011 2020-4-5 23:32
秦臻: 好一點的選擇是讓一個國家的生產能力不斷提高,而不是面臨物資匱乏做出這樣的決定,即便是老人自己的選擇,老人的心裡也一定充滿心酸,痛苦和無助,因為所有人都
支持。很多人在旁人看來生活質量太差,早走少受罪,但病人自己仍然想活下去!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4-5 23:45
xqw63: 美國老人看淡生死吧
中國人有個孝道,不去談道德問題, 光談老人的感受,這在舊時代, 老人是家中的經濟政治文化的頂樑柱,老人深感自己存在的主要性,家庭靠他, 思想上的指導,小輩的成就就是他的成就。當今社會其實已經不是這麼回事了, 但是這感受和心理還在, 也許感覺上活得更有意義些,更重要些,更擔憂沒有自己的日子怎麼過, 也就不太坦然向死而生了
淡泊的宗教也是個因素。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