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轉基因的方崔之爭(五)解讀GMO「沒有發現對健康不利影響」

作者:xqw63  於 2014-2-6 09: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社會評論|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03評論

關鍵詞:方舟子, 生活習慣, 科學研究, 轉基因, 崔永元

轉基因的方崔之爭(五)
解讀GMO「沒有發現對健康不利影響」
02/05/2014

圖片來自網路


方舟子和崔永元就是否大力發展GMO的爭論焦點中,作為毫無節制支持GMO的「專家」們最「有力」的證據就是:迄今為止,沒有發現GMO造成人類健康的不利影響!

那麼,如何解讀「未造成人類健康不利影響」這樣的現象呢?

雖然有部分學者報道了GMO導致的過敏、中毒等潛在威脅,但很多支持GMO的學者往往質疑這樣的報道缺乏嚴謹科學的設計,而這恰恰是研究GMO人類健康影響的軟肋,因為,在GMO被大量濫用的情況下,在人群中找到沒有使用過GMO的對照組,作為科學研究的一種手段,這樣的研究可能性幾乎沒有了。

我們知道,假如調查某種因素導致人類健康損害,最基本的研究方法是找到一群接觸該因素的人,再找到一群年齡、性別、生活習慣、地區文化等背景基本相同的、不接觸該因素的人,最後比較兩組人群出現的健康差異。就拿吸煙導致肺癌這個研究來說,除了對吸煙人群進行健康調查,也需要找到一組和吸煙人群基本相同背景的不吸煙人進行健康調查,最後,發現吸煙組肺癌發生率明顯高於不吸煙組,這樣,才能下結論:吸煙導致肺癌。

現在讓我們回到GMO這個話題上。

由於GMO被大量使用,我們已經找不到完全沒有消費GMO的人群了,在這種情況下,即使調查了人群某疾病發生率大大增高,但也不能說明是GMO的影響。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人類癌症發生率近10年大大增加,幾乎所有的研究者都歸結於化學物質的大量使用和環境污染,不可否認,人群中癌症增加的主要因素是化學污染,但如何甄別GMO在其中的作用呢?是增加了一定的風險還是沒有風險,或者甚至是減少風險呢?從科研角度來分析,這是一個完全無解的命題,因為,全民消費GMO,我們如何找到對照組呢?

另外,研究人類健康效應一個最基本的方法是,劑量和效應關係,就吸煙而言,每天抽一根煙和每天抽10根煙人群健康效應會有顯著的不同,但人群每天接觸少量GMO,短期內完全可能達不到健康損害效應,尤其是GMO是一類食物的總稱,也就是說,人類今天吃1%的轉基因玉米,明天可能吃含0.5%轉基因的大米,後天吃含0.1%轉基因的食用油,人類不可能象動物那樣,在短時期內大量飼餵單一GMO食品,這是為什麼,即使在動物身上發生的不良效應,在人類也無法複製出來,因為,人類消耗的單一GMO食品的量,遠遠達不到在短時期內出現明顯的健康損害效應,也就是說,你不可能每天只吃一種GMO,而不食用其它的食物。

舉個最通俗的例子,假如你今天吃點老鼠藥(ppm級,極微量),明天吃一點砒霜,後天喝一滴敵敵畏,10年後,可能根本看不到任何健康損害,我們今天生活在幾十萬種化學物質的包圍中,每天都少量接觸到各種各樣的化學物質,雖然已經證明了這些化學物質對健康有影響,但我們並沒有感覺到了某種化學物質對自己健康的損害。

就拿我們家庭使用的洗潔精來說,動物實驗表明,洗潔精對生物體有明顯的損害,損害包括影響生物的形態、行為、生殖功能、生物酶活性、皮膚刺激等等,但我們長期小量使用洗潔精,我們感受到其危害了嗎?既然我們沒有感受到它的危害,為什麼我們不鼓勵放心大膽毫無節制地使用呢?

支持毫無節制地消費GMO的「專家」們鑽的就是這個空子,因為,他們極力鼓吹的是:沒有看到健康損害!

根據上述分析,由於人體研究的限制,目前對GMO健康損害的研究,還僅局限於動物資料,人體資料很難有說服力。有報道稱,GMO導致兒童過敏明顯增加,但反對者認為,這樣的數據並不可信,因為,過敏增加為什麼不是化學物使用過多導致的呢?為什麼不是環境污染導致的呢?為什麼不是接觸過敏原過多導致的呢?為什麼只是GMO導致的呢?

確實,從科學的角度上,來解釋這些為什麼,幾乎是不可能的,你不能拿發達社會的人群資料和亞馬遜原始森林的原始部落來比較,雖然原始部落不使用GMO,但原始部落也不使用數十萬種的化學物質,加上近千年的環境差異,如何能將這兩組完全不同的人群健康進行比較呢?

從上述分析可以看出,GMO「超小劑量、巨多品種、長時間」對人體健康的效應,則絕不是10-20年就能得到的資料,很可能需要經過幾代人的積累,才能得到初步的印象,不過,真到那個時候,人類或許又一次不得不接受另一個「災難」的局面。

假如您認為筆者的說法有點危言聳聽,筆者想問您一個問題:為什麼近10年來,人類出現了很多聞所未聞的「怪病」?薩斯、禽流感這些以前從來沒有過的疾病,現在成為人類新的健康殺手了呢?有人認為是環境污染造成的,也有人認為是人類活動範圍擴大導致的,更有人認為是某些實驗室合成的殺手,總而言之,沒有人會認為是GMO導致的,因為,那是「天方夜譚」。

沒有發現不等於沒有,無論從科學的角度,還是從哲學的角度去解讀這句話,這句話的含義只能是:就人類目前的研究手段和認知能力,在GMO短短使用的10多年裡,尤其是多品種小劑量使用的近10年的的年限里,沒有使人信服的人體資料,來確定GMO導致的人類明顯健康影響(部分過敏、毒性現象或許可以忽略)。

這樣說來,是不是就可以大量食用GMO了呢?道理已經擺在那裡,如果你喜歡毫無節制地使用,那是你的權利。作為政府管理部門,個人認為,只要沒有出現飢荒,就不要聽信那些GMO公司的忽悠。

下一篇:為什麼美國FDA不標記GMO食品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2

拍磚
3

支持
2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3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4-2-6 09:16
63是專家,俺先弄個沙發坐下來好好聽著。
回復 xqw63 2014-2-6 09:21
解濱: 63是專家,俺先弄個沙發坐下來好好聽著。
大俠高抬了,咱也是門外漢,咱只是和方舟子一樣,從網路上查閱相關資料,想告知普通讀者,方舟子鼓吹創造條件號召普通百姓放心大膽地吃GMO是不對的,沒有發現危害不等於沒有危害
回復 小小.. 2014-2-6 09:21
先送花   都第5了  小小要補課了   

祝福春節快樂!
回復 xqw63 2014-2-6 09:24
小小..: 先送花   都第5了  小小要補課了    

祝福春節快樂!
馬年魚塊啊
回復 dwqdaniel 2014-2-6 09:42
慢慢看回帖,拿小本本都記下來  
回復 xqw63 2014-2-6 09:43
dwqdaniel: 慢慢看回帖,拿小本本都記下來   
您記下來嗎?
回復 leahzhang 2014-2-6 09:44
   文章寫得很不錯,有說服力!
回復 dwqdaniel 2014-2-6 09:45
xqw63: 您記下來嗎?
表誤會,我是準備記錄下反對你的那些說法  
回復 fanlaifuqu 2014-2-6 09:48
dwqdaniel: 表誤會,我是準備記錄下反對你的那些說法   
你這麼一說我不說了!
回復 xqw63 2014-2-6 09:49
leahzhang:    文章寫得很不錯,有說服力!
多謝張醫生
回復 xqw63 2014-2-6 09:53
dwqdaniel: 表誤會,我是準備記錄下反對你的那些說法   
   多聽聽不同意見有好處,咱也希望他們來和咱辯論呢,普通讀者可以從辯論中找到答案
回復 秋收冬藏 2014-2-6 10:58
翻譯成英文,可以發表到nature,science 上去,至少是popular science。
回復 曉臨 2014-2-6 11:27
「沒有發現對健康不利影響」,就是沒排除「對健康不利影響」的可能;但是,誰也無法保證GMO食物就沒有不利於健康的可能,所以,最好不食人間煙火,當神仙,長生不老。 不過,我贊成政府立法,標明哪些食物是轉基因的,讓消費者選擇購買與否。等待你下一篇,了解一下美國不標記GMO食品的原因。
回復 xqw63 2014-2-6 12:24
秋收冬藏: 翻譯成英文,可以發表到nature,science 上去,至少是popular science。
不會,只會在一般媒體發表而已,這不是科學論文
回復 xqw63 2014-2-6 12:24
曉臨: 「沒有發現對健康不利影響」,就是沒排除「對健康不利影響」的可能;但是,誰也無法保證GMO食物就沒有不利於健康的可能,所以,最好不食人間煙火,當神仙,長生
咱也贊成標記GMO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2-6 13:24
客觀、中肯。期待下一篇。
回復 霜天紅葉 2014-2-6 19:06
支持!你的科普轉基因系列,給力!深刻!
回復 lmtl 2014-2-6 21:14
分析得非常好,如果有人能將63的系列文章傳給老崔,讓他轉發,你的大作會在國內廣泛傳播,讓當政的人也好好看看,謹慎對待GMO
回復 xqw63 2014-2-6 22:21
徐福男兒: 客觀、中肯。期待下一篇。
多謝,很快寫下一篇
回復 xqw63 2014-2-6 22:22
霜天紅葉: 支持!你的科普轉基因系列,給力!深刻!
豈敢,咱學方舟子,到處查資料滴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