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20世紀美國研究如何對付共產主義, 21世紀西方轉而研究如何對付恐怖主義

作者:大西洋人  於 2007-7-21 12: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

專家評析目前世界的恐怖主義威脅

主持人: 伊斯蘭極端份子發動的恐怖襲擊仍然威脅到世界各國的安全。在巴基斯坦,政府軍突襲了有數百名穆斯林極端份子固守的清真寺。為首的清真寺教士阿齊茲威脅要在巴基斯坦各地掀起自殺炸彈襲擊的浪潮。他後來裝扮成婦女企圖逃走,但被巴基斯坦保安部隊抓獲。

在阿富汗南部, 汽車炸彈炸死了12個兒童和至少5名成人。塔利班今年已經在阿富汗發動了60多次類似的襲擊。前些日子,兩個男子駕駛著裝滿燃料罐的吉普車沖向蘇格蘭的格拉斯哥機場入口。他們點燃了吉普車,但是汽車沒有爆炸。

據信,這兩人都是一個倫敦恐怖組織的成員。這個組織此前曾把兩輛裝有炸彈的汽車停在倫敦市中心擁擠的夜總會外面,幸好炸彈因為故障沒有爆炸,被英國警方排除了。另外還有幾名男子被控企圖炸毀紐約肯尼迪機場的飛機油箱,在美國和加勒比海地區被捕。

美國總統布希在華盛頓的伊斯蘭教中心發表講演說,極端份子聲稱他們是以真主的名義進行屠殺活動,可是這些敵人代表的是仇恨而不是真正的伊斯蘭教。

2001年9月11日紐約和華盛頓等地發生恐怖襲擊以來,恐怖主義威脅發生了哪些變化? 美國是否制定了相應的政策和策略來對付這種威脅?

今天我們邀請了一些專家來談談這些問題,他們是美國蘭德公司的高級政策分析人士安赫爾.拉巴薩。 拉巴薩最近出版了一本書,題目是「建立溫和的穆斯林網狀組織」。

今天在這裡的還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南亞研究項目代理主任沃爾特.安德森。 巴基斯坦報紙黎明報和每日時報的專欄作家艾爾范.海珊將在倫敦通過電話參加討論。

歡迎各位。首先請問安赫爾.拉巴薩,你認為恐怖主義暴力還在蔓延嗎?

拉巴薩: 要了解恐怖主義,我們就要把他們看成是一個同心圓。這個同心圓的核心當然是基地組織和本拉登,然後就是一系列組織,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全球聖戰運動。這些組織在思想上和基地組織有關係,可是在區域範圍內活動。

我們所看到的恐怖主義的蔓延,其實在某種意義上說是一個模式的延續,這個模式在過去三、四年裡越來越明顯。基地組織這個核心企圖跟地方上的恐怖主義接觸,使他們成為全球聖戰的一部份。

主持人:海珊,你認為巴基斯坦的恐怖主義是更猖獗了呢,還是保持原狀?

海珊:巴基斯坦的恐怖主義有幾部份,比如克什米爾恐怖主義份子,他們是穆斯林,但是他們進行的更多的是民族主義鬥爭,要建立自己的國家。還有一個穆斯林恐怖主義組織,他們的目標是要在巴基斯坦內部建立穆斯林國家。基地組織是全球頭號恐怖主義組織。還有阿富汗的塔利班,他們企圖把外國軍隊趕出阿富汗,重建伊斯蘭教政府。

我認為有各種不同的恐怖主義組織。他們有共同的信仰,可是各有各的目的。

主持人:說到恐怖主義組織,兩年前,恐怖份子在倫敦製造汽車爆炸事件,聲稱是因為英國參與了伊拉克的行動。英國最近恐怖襲擊的目標是夜總會,是在夜總會消遣的人。襲擊的目標雖然不一樣,可都是以伊斯蘭教的名義進行的。

沃爾特.安德森, 你認為除了伊斯蘭教以外,還有什麼力量可以把恐怖組織團結起來呢?

安德森: 我同意你的看法。這些組織被納入了恐怖主義的範圍,但他們並不一定跟基地組織有密切關係。他們是地方上自發組織的,基地組織對他們是一種鼓舞,但不一定給他們下達指示。

根據我的了解,我認為英國最近發生的恐怖襲擊事件就是這種情況。 越來越多的發現證明,印度孟買去年夏天發生的炸彈爆炸事件肯定也是這種情況,兇手是一些地方上的恐怖份子,他們受到基地組織的鼓舞,但不一定受他們的指使。

問題是,政府往往會盲目指責,印度政府就是這樣,他們指責巴基斯坦,可是這不一定是巴基斯坦指使的。事實上, 我們發現在印度和南亞其他地方,地方恐怖主義組織越來越受到基地組織的鼓舞,所以更難控制。

主持人:我們看到,不管是在伊拉克, 阿富汗還是在巴基斯坦,恐怖襲擊的受害者大多是穆斯林。安赫爾.拉巴薩,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社區對這種殺害穆斯林的暴力是什麼態度?

拉巴薩:「你說的這一點很有意思。因為西方人看待恐怖襲擊,更集中關注的是倫敦、馬德里等西方城市所遭受的傷亡。 可是如果你看看恐怖主義在世界各地的活動,你就會發現,大多數受害者都是穆斯林。這就使恐怖份子遇到了一個意識形態的問題,因為殺害其他穆斯林是不正當的,恐怖份子於是就迂迴地為自己找理由。

「印尼的情況就很有意思。當地的恐怖組織伊斯蘭祈禱團跟基地組織有關係。伊斯蘭祈禱團發動了多次恐怖襲擊,第一次是2002年的巴厘島爆炸事件,第二次是2003年萬豪酒店被炸,接著是2004年澳大利亞使館發生爆炸,然後是巴厘島第二次炸彈爆炸。除了巴厘島第一次炸彈爆炸事件以外,其他幾次恐怖襲擊的受害者大多是穆斯林。這就導致印尼人開始反對伊斯蘭祈禱團。

「人們動員起來之後,這個恐怖組織的合法性就減少了。現在伊斯蘭祈禱團分崩離析, 雖然他們仍舊很危險,但基本上四處逃散。對恐怖份子來說,屠殺其他穆斯林是個很大的問題。長期下去,會減少他們的合法性,越來越不被接受。 」

主持人:艾爾范.海珊,世界其他地方是否也有類似印尼的情況呢?

海珊:「這些恐怖份子為屠殺穆斯林找理由說,被殺害的穆斯林站在西方世界那一邊。比如巴基斯坦的恐怖份子一有機會就企圖刺殺穆沙拉夫及其政府官員,理由是穆沙拉夫為布希辦事,所以要攻擊他和他手下的人。最近恐怖份子佔據了巴基斯坦的一座清真寺,他們說,穆沙拉夫領導的不是一個穆斯林政府,應當把他趕下台。恐怖份子的許多支持者都贊成這種作法。

「同樣的,英國的穆斯林恐怖份子也說,政府是西方人投票選出來的,這個政府攻擊其他穆斯林,而西方人是這個政府的一部份。所以他們就把這種攻擊合理化了。這是一種理念上的扭曲,使恐怖份子能夠背離正統的伊斯蘭教義。正統的伊斯蘭教並不允許濫殺無辜的男女老少。恐怖分子為了達到目的,不惜玩弄任何精神把戲。」

主持人:沃爾特.安德森 ,這種精神把戲對穆斯林有影響嗎?還是說只有恐怖主義的追隨者才會接受這一套呢?

安德森:「每個地方不同,這取決於當地的情況。比如伊拉克有宗派問題。遜尼派、什葉派或是其他派系往往認同自己一派對別人採取的報仇行動。對於孟買火車爆炸事件,穆斯林和印度教徒都感到憤怒,因為雙方都有人在爆炸中死亡。火車當時正駛往穆斯林社區,遇難的穆斯林人數比印度教徒多,但是雙方都很氣憤。」

「對兇手來說,他們可能認為,必須以這種手段來達到他們所尋求的宣傳目的,那就是動員人們支持他們,讓人們看到他們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要素。在某種意義上說,這種策略在有些地方是有效果的。」

主持人:沃爾特.安德森提到了行兇者的問題,讓我們來看看兇手都是些什麼人。英國前年夏天發生恐怖襲擊,兇手是對現實不滿的年青人。他們跟社會格格不入,沒有工作。

英國發生恐怖襲擊之後,人們開始大量討論如何解決這些人的問題。可是最近涉嫌在英國製造恐怖襲擊的都是醫生,他們受過良好教育,有很好的工作。他們到英國去,在當地找到了工作。

安赫爾.拉巴薩,從這些人身上我們能看出恐怖主義威脅的哪些性質和恐怖份子的哪些特點呢?

拉巴薩:「這確實很有意思。英國最近恐怖襲擊的嫌疑人都是醫生,是專業人士。有人認為,失業的年青人容易受到伊斯蘭極端主義暴力的吸引。這種說法是錯誤的,被吸引的不一定都是窮人。這是一種神話,毫無現實根據。

「看看幾乎任何地方的恐怖主義組織,你就會發現,許多頭目和骨幹其實都是中產階級,專業人士,受過良好教育。他們常常是從事技術工作的,是工程師。參與英國最近恐怖襲擊的是醫生。這表明恐怖主義的思想對受過教育的人有吸引力。

「我不想一概而論,因為兇手的背景往往是由當地的人口成份決定的。比如除了最近的恐怖襲擊以外,大多數英國恐怖主義份子都是第二代巴基斯坦移民。歐洲大陸的恐怖份子則是阿拉伯裔的歐洲人,其中很多是摩洛哥人。所以要看這些地方的人口結構。不過,總的來說,恐怖主義的意識形態看來對某些專業人士,對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是有吸引力的。」

主持人:艾爾范.海珊, 看來恐怖份子有各種各樣的動機,這次襲擊,他們說是因為伊拉克戰爭,下次襲擊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去夜總會的人生活不道德。你認為我們如何才能在意識形態上打擊恐怖份子呢?

海珊:「最近有人進行了一項很有意思的研究,結果表明,大多數恐怖組織的成員都是被親戚朋友介紹加入的。這種現象說明更多的是同伴的壓力而不是意識形態。所以反恐鬥爭就更加困難。我認為這些人都有怨恨情緒,不管他們是否受過教育。

「比如涉嫌參與英國恐怖襲擊的醫生當中,有一個人是伊拉克裔的英國人,雖然他在英國長大,但是伊拉克戰爭爆發后曾返回伊拉克。顯然,他的所見所聞使他變得激進了。他回到英國后建立了這個恐怖組織。還有一個醫生是巴勒斯坦裔的約旦人。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些人都是有怨恨情緒的。他們能夠吸引自己周圍的人加入他們的組織。在這種情況下,意識形態就成為次要的了。

「至於如何對抗恐怖主義的意識形態, 我認為很多人都被某種社會因素邊緣化了,他們可能感到自己不屬於主流社會,在學校受人欺負。他們不參加主流社會的活動。這些人很容易受到某種意識形態的影響--不管是什麼樣的意識形態。

「四、五十年前,可能是共產主義,再往前可能是國家社會主義。我認為,人們的某種心態導致他們容易受到激進思想的影響。同宗教因素相比,更多的是社會因素。我們有必要研究這些社會因素。 」

主持人:沃爾特.安德森,世界各地都有心懷不滿的人,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看到拉丁美洲最窮的人採用自殺炸彈。所以,只解決社會因素就能對付恐怖主義嗎?還是說,我們在同穆斯林社區領袖打交道,在對付那些把宗教作為恐怖主義的基礎和理由的人的時候,還要解決其他一些問題?

安德森: 「恐怖主義被系統化了,有人為恐怖主義找理由,至少有人企圖給恐怖主義抹上伊斯蘭教的色彩。這產生了一些效果,不過我同意剛才那位學者有關恐怖主義對哪些人有吸引力的說法。這些人通常都是被排斥或是感到自己被排斥的人,知識分子也會有被排斥的感覺。」

「比如9/11,9/11的肇事者是些什麼人?他們大都來自中上層家庭,受到良好教育。他們都感到與社會疏遠。這是一個社會因素。

「為什麼美國在某種程度上並沒有出現歐洲的現象呢?這是因為雖然美國也有很多社會問題,可是美國是一個很接納的社會。跟美國相比,歐洲人的民族更單一, 巴基斯坦和北非移民很難感覺自己被社會所接納。這就導致了某種結果。」

主持人:讓我們來看看恐怖主義目前的組織結構。 9/11是一個大的恐怖組織所發動的大規模襲擊。現在我們看到,有很多較小的組織發動比較小規模的襲擊。拉巴薩,你認為這是恐怖主義暴力的未來趨勢嗎?

拉巴薩:「沒錯。9/11以後,由於美國政府及其盟友對恐怖主義組織採取的措施,這些組織化整為零了。有人說這些恐怖組織之間沒有聯繫,只是受到基地組織的鼓舞,我認為這種說法有些誇張。我想起在2005年倫敦炸彈爆炸發生之後,有人說,這件事跟基地組織沒有明顯的關係,兇手可能是受到他們的鼓舞。」

「可是英國的一系列恐怖襲擊事件總是同巴基斯坦有關。這些事件包括英國警方2004年開始的反恐怖襲擊調查,恐怖份子企圖在倫敦引爆汽車炸彈;2005年七月倫敦發生的炸彈爆炸;有人企圖炸毀從英國飛往美國的飛機。

「這些事件都跟巴基斯坦有關,一個或者更多的兇手或是恐怖襲擊的組織者都去過巴基斯坦。 他們跟巴基斯坦境內同基地組織關係密切的人保持聯繫。所以他們跟基地組織是有關係的。」

主持人:我要請艾爾范.海珊談談恐怖份子和巴基斯坦的關係。

海珊:「他們有很密切的關係,主要是因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界有一個幾乎無人控制的、變化莫測的無人地帶。我認為恐怖份子在那裡建立了訓練營。當然,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在利用克什米爾的激進分子。此前,他們也曾利用阿富汗境內的激進份子。

「世界各地的恐怖份子和巴基斯坦境內的恐怖組織肯定有某種關係。忽視這一事實是很愚蠢的。 我認為應當向巴基斯坦政府施加壓力,要求他們竭盡全力地取締當地的恐怖活動。」

主持人:沃爾特.安德森,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安德森:「巴基斯坦的伊斯蘭學校是訓練恐怖份子一個主要場所。我們可以向穆沙拉夫政府施加壓力,要他對伊斯蘭學校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對他來說,這可能比較容易接受。」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評論 (0 個評論)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1 06: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