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純真年代

作者:同往錫安  於 2009-12-6 02: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有感而發|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7評論

關鍵詞:

拷打自己的靈魂是痛苦的。

這是以前寫過的一篇日誌。經歷過類似的情感掙扎,也常常思考愛情與婚姻之間的關係。愛情是最憾動人類心靈的情感,因為它直觸人靈魂最深處。丈夫/妻子和情人,在取捨之中,是道德與慾望,節制與放縱的較量。愛情難道是一次又一次的愛得死去活來,又一次又一次因激情冷淡而背叛嗎?Hey,不要沾污了愛情這兩個字。

如果一個人不惜一切代價去愛自己的情人,甚至付上自己的生命,在很多人眼裡是相當令人起敬的。但是,如果那一個人是你不應當愛的呢,你可以放下嗎?

看過一部電影,叫純真年代The age of Innocence. 我被男女主人公之間熾熱的愛深深觸動,但那是不倫之戀,因為紐倫已定婚,而艾蘭正在離婚。當艾蘭得知紐倫的妻子有孩子之後,毅然遠走他鄉。幾十年過去,當 紐倫的妻子死後,他準備再見艾蘭,他沒有上去,只在樓下遙遙看著那扇開啟的窗,也許他只為保留那殘留的記憶。。。印象最深的場景是艾蘭撐著傘站在碼頭前, 滿天被夕陽染紅,一艘白帆緩緩駛來,紐倫在遠處靜靜地看著她。如果白帆駛過燈塔前,艾蘭迴轉身的話,他就會不顧失去一切名譽,地位地去愛她。艾蘭雖然沒有 回頭,她也知道紐倫在那裡看著她。她也在想如果白帆駛過燈塔前他衝上來,她就會跟他走。艾蘭一動不動地站著,鏡頭順著白帆慢慢前移,一個世紀之長的感覺, 終於駛過了燈塔,她沒有回頭,他也沒有衝上去。作者用了燈塔作為一個標誌。這似乎是一個比喻,預示著生活中我們應當面對的其它東西,包括我們對家庭的責 任,對婚姻的忠貞,對傳統道德理念的維繫。

以前我會為這個結局感到無比悲傷與遺憾,因為有情人似乎沒有成為眷屬。但是現在我明白我們的思想,意念不可以完全地隨心所欲,凡事要懂得節制,包括愛情。愛情並不是永遠沒有對錯的,如果我們愛上一個不應當愛的人,如果可以為著責任與良心而忍痛割捨,需要的勇氣與毅力遠遠超過不顧他人,一意孤行去愛的人的。此中顯明的不是膽怯,不是不懂愛, 反而是明白了愛的真諦,忠誠的心與對情慾的不放縱。這樣的人才是我們應當真正敬佩的,不是么?

我想現在這個社會, 持這樣觀點的人越來越少. 婚姻不再是一世的約定, 愛情也不再刻骨銘心, 速食麵的心態讓人們喪失了人與人相愛時所擁有的真摯與忠誠.

我 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我的良人,來吧,你我可以往田間去。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 里要將我的愛情給你。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 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因為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所發的電光,是火焰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 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歌7,8)

今天是情人節, 願我們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 並用赤子般的心永遠珍惜它.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LUG 2009-12-6 02:34
唯有戀得短暫,才能愛得永恆。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2-6 02:40
LUG: 唯有戀得短暫,才能愛得永恆。
好象有些道理。至深的愛是一輩子都不能忘懷的~
回復 LUG 2009-12-6 04:33
同往錫安: 好象有些道理。至深的愛是一輩子都不能忘懷的~
宜靜要我寫一條棉褲的故事,用「二丫」的名字:1是倒掛的褲子,2是女孩的名字,大家叫她「老妹」,「二丫」反到不叫了。年代:倒掛,消失的文革中。地點:東北一生產小隊。
靜下心來寫好給你看。
回復 宜修 2009-12-6 07:19
拷打自己的靈魂是痛苦的。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2-6 10:05
LUG: 宜靜要我寫一條棉褲的故事,用「二丫」的名字:1是倒掛的褲子,2是女孩的名字,大家叫她「老妹」,「二丫」反到不叫了。年代:倒掛,消失的文革中。地點:東北一
靜宜是誰?好的,寫好了告訴我一下~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2-6 10:08
宜修: 拷打自己的靈魂是痛苦的。
恩~但擁有一份清潔的良心可以讓人心安~
回復 綠水潭 2009-12-6 11:24
不敢深思,只願自己能做到對得起良心。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2-6 11:26
綠水潭: 不敢深思,只願自己能做到對得起良心。
是一個沉重的話題~你說得對,唯願能保守自己的心。
回復 Jill 2009-12-6 12:17
最近斷續地看了《蝸居》,有種感覺叫心痛。不倫之戀被描繪得如泣如訴,「對家庭的責任,對婚姻的忠貞,對傳統道德理念的維繫」卻蕩然無存。如果當今之中國真的如此,我為我的祖國哭泣!
期待能有更多的同胞給自己的靈魂以拷問,在愛情的取捨間作出正確的抉擇!
真的是一篇好文,希望更多的人讀到它!
回復 yulinw 2009-12-6 13:31
更多人選擇不拷打的,倒不痛苦~~~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2-6 13:45
Jill: 最近斷續地看了《蝸居》,有種感覺叫心痛。不倫之戀被描繪得如泣如訴,「對家庭的責任,對婚姻的忠貞,對傳統道德理念的維繫」卻蕩然無存。如果當今之中國真的如
謝謝JILL的鼓勵~我想這也是基督徒的一份責任吧。雖然我們不完美,但還是要把該說的說出來。求神自己親自動工使用我們,成為他人的祝福。

我沒有看蝸居,如果真的對亂倫歌頌,真的要為我們的祖國哭泣了。沒有信仰的民眾,猶如行在黑暗中,看不到路。求神憐憫國內所有還沒有聽到福音的人,讓他們早日認識主,得以行在光中。也願我們彼此扶持,行走天路。祝福~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2-6 13:51
yulinw: 更多人選擇不拷打的,倒不痛苦~~~
呵呵~是啊,人是有很多選擇的。我想到精緻的瓷器,經歷多少火的冶鍊,才成最終的樣式。靈魂的拷打也是如此吧。
回復 來函同意 2009-12-6 15:04
誰來裁判一段愛是否應當,可能有無數的結果:)
回復 遙祝 2009-12-6 18:20
至深的愛是一輩子都不能忘懷的~
回復 LUG 2009-12-6 18:22
遙祝: 至深的愛是一輩子都不能忘懷的~
是的。
回復 遙祝 2009-12-6 18:23
LUG: 是的。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2-7 05:43
來函同意: 誰來裁判一段愛是否應當,可能有無數的結果:)
是的~這個是關鍵. 正統來說,應該是婚姻以外的人吧!函兄的意見呢?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2-7 05:45
遙祝: 至深的愛是一輩子都不能忘懷的~
是的~
回復 來函同意 2009-12-7 09:15
同往錫安: 是的~這個是關鍵. 正統來說,應該是婚姻以外的人吧!函兄的意見呢?
黑格爾說: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我很喜歡。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2-7 10:41
來函同意: 黑格爾說:凡是存在的都是合理的。我很喜歡。
謝謝~如果真是如此,可以問個問題嗎?

殺人放火是合理的嗎?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2 00: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