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還不如我自己死了舒服」- 自己的孩子請自己帶,否則後果嚴重 1

作者:nierdaye  於 2010-12-21 17: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30評論

關鍵詞:

我這個人寫東西,沒有什麼文采,大家湊和看。

這是發生在我身邊很好的幾個朋友家庭的事情。他們的父母由於沒有自己帶孩子,沒有和孩子建立正常的家庭關係和信任聯繫,對自己和家庭造成了終身遺憾,對孩子,是終身的傷害。

案例一

這個朋友的父母在解放前參加工作後來隨軍進駐大城市工作的時候認識,結婚。孩子要得比較晚。夫妻兩個從干工作,對黨忠誠,絕對沒得挑。第一個孩子是兒子生下來,很小,就送回老家,中間探望。過了幾年,有了老二,後來還有了老三,這時候他們各方面的條件還都好一些,老23這兩個閨女自己帶。後來,孩子的奶奶年歲大了,這個男孩子89歲了,送了回來。夫妻兩個已經是基本上級別比較高了,家裡的條件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夫妻兩個絕對的N代貧農,文革所受工資等方面衝擊不大,基本上維持基本生活,但是政治待遇受到比較大的衝擊,屬於靠邊站,比較戰戰兢兢。傳統的4口之家,突然從外面來了一個鄉下的土孩子,一口土話,在60年代,70年代的鄉下長大。舉止笨拙,和周圍同事的孩子比似乎呆傻,而且,一方面笨手笨腳,一方面粗手粗腳,學習成績絕對差,非常不討家長喜歡。家長也是忙於各種事物和政治運動,心氣不順,批評教育方式非常粗暴,孩子非常戰戰兢兢,但是越緊張就越犯錯誤。孩子吃飯,飯粒掉在桌子上,父母就呵斥「把飯粒撿起來!」孩子哆哆嗦嗦撿飯粒,結果又碰灑了湯碗,結果一個耳刮子就上來了。

有一天,孩子照顧妹妹,給妹妹糖水,把一罐子,可能有兩斤重的糖罐子給打碎了。這個男孩子哭著對妹妹說,我完了,爸爸媽媽會把我打死的,會很疼,還不如我自己死了舒服。然後,喝了敵敵畏。妹妹大驚失色,找鄰居,叫媽媽,找救護車。男孩子搶救過來了。父母也害怕了,從此不再毆打,但是也沒有什麼關心友愛。原來那厭棄的眼神改成了漠然。

這個朋友(我平常叫大哥),當年都50了。原來喝醉了曾經和我說起這些事情,號啕大哭,他說,活著這麼辛苦,他們怎麼不在我生下來的時候把我掐死。

我這個朋友,個人生活也不是很順。可能是童年的陰影,從來都是寧可離婚也不要孩子。原來的老婆托我這個大哥的朋友做工作,最後在勸說之下,感到煩躁,在朋友家摔了個杯子揚長而去。


高興

感動
7

同情

搞笑
12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0 個評論)

回復 丹奇 2010-12-21 18:37
教訓深刻
回復 珍曼 2010-12-21 19:09
   這種家庭比比皆是..在中國.
回復 nierdaye 2010-12-21 19:16
珍曼:    這種家庭比比皆是..在中國.
這是60年代,70年代,甚至90年代初。現在,不要再這樣了。
對孩子幼小的心理,傷害太大。
回復 nierdaye 2010-12-21 19:17
丹奇: 教訓深刻
那個年代的父母很忙,對孩子的關心和教育非常之簡單
回復 珍曼 2010-12-21 19:40
nierdaye: 這是60年代,70年代,甚至90年代初。現在,不要再這樣了。
對孩子幼小的心理,傷害太大。
   9494...還有從美國送回去的那...
回復 nierdaye 2010-12-21 19:47
珍曼:    9494...還有從美國送回去的那...
耽誤孩子的一生,那時60年甚至70年。
犧牲了自己的學業,一個是將來有可能補上,另外一個是自己犧牲也就18年。孩子上了大學,基本上也自由了。

非常不贊同把孩子送回國撫養。

父愛母愛,家庭之愛,無從替代。
回復 珍曼 2010-12-21 19:49
nierdaye: 耽誤孩子的一生,那時60年甚至70年。
犧牲了自己的學業,一個是將來有可能補上,另外一個是自己犧牲也就18年。孩子上了大學,基本上也自由了。

非常不贊同把孩子 ...
   很多中國人其實只想要孩子, 沒那麼愛孩子的...
回復 yulinw 2010-12-21 19:55
   理解和同情~~
回復 yulinw 2010-12-21 20:21
珍曼:    很多中國人其實只想要孩子, 沒那麼愛孩子的...
   這樣真的恐怖,不是為了愛,是為了輿論,為了順應,為了自己的老年~~~
回復 nierdaye 2010-12-21 20:23
珍曼:    很多中國人其實只想要孩子, 沒那麼愛孩子的...
愛孩子,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孩子一起嚇打胡鬧,給孩子讀書,似乎是最沒有「productivity」的事情。很多女性都感到不爽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0-12-21 22:10
我也認識幾個類似的,不過沒有這麼慘。我不信教,但God made father and mother for a reason.
回復 toisanwu 2010-12-21 22:24
珍曼:    很多中國人其實只想要孩子, 沒那麼愛孩子的...
Are you joking me, right?  What you meant is that Chinese parents do not usually show the so-called affections to their children like western parents do, but that is hardly because lack of love toward the children.  My experience is that Chinese parents love their children equally, if not more, than their western counterparts.  We should know better that this is an isolated story, not a general representative of Chinese parents.  Haven't you read the stories how the drunken father beat the crap out of their kids and wives?  Or how the mothers leave their kids in their locked-up cars in the parking during the steaming summers while they were shopping? Wonder here why most parents do not bring their kids to gatherings, such as parties, movies or 'evening dates"?  

In the USA and other developed western countries, during the 40s and up to the 70s, parents usually did not spend that much time with the kids.  This so-called quality time with the children is a new concept.
回復 rongrongrong 2010-12-22 00:07
  
回復 Matney 2010-12-22 01:07
讓我想起了一個電影「鄉情」有點類似,看后,讓我淚在心裡。
回復 珍曼 2010-12-22 01:31
toisanwu: Are you joking me, right?  What you meant is that Chinese parents do not usually show the so-called affections to their children like western parents  ...
   no english..chinese please!!
回復 珍曼 2010-12-22 01:34
nierdaye: 愛孩子,要花很多的時間和孩子一起嚇打胡鬧,給孩子讀書,似乎是最沒有「productivity」的事情。很多女性都感到不爽
   我覺得自己的前途, 生存和享受都是未知數...孩子是生活比較安定的一種奢侈品...對我就是!
回復 珍曼 2010-12-22 01:36
yulinw:    這樣真的恐怖,不是為了愛,是為了輿論,為了順應,為了自己的老年~~~
   ..我們不是嗎?!..我們就是這樣父母的產物...I mean me.
回復 Cristal 2010-12-22 02:10
怎麼才是愛孩子?這是一個課題
回復 nierdaye 2010-12-22 06:12
珍曼:    我覺得自己的前途, 生存和享受都是未知數...孩子是生活比較安定的一種奢侈品...對我就是!
agree. Kid is a gift of life
回復 Lawler 2010-12-22 06:29
珍曼:    ..我們不是嗎?!..我們就是這樣父母的產物...I mean me.
Do not count me in!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0: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