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可以不支持,但是請理解香港的佔中運動

作者:nierdaye  於 2014-10-11 19: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43評論

關鍵詞:香港政府, 香港警察, 香港經濟, 香港回歸, 香港人

網上有人在貼文章,表明「不理解佔中的人在鬧什麼」。

關於佔中鬧什麼,請詳細看一下有關香港回歸前後的選舉安排,以及所謂普選是不是應該是「篩選」的有關文章。

其實,中央不用太擔心香港會不會選出一個和中央對抗的政權。包括香港的民主派都很清楚地認識到香港對大陸的依賴性和中央對香港的實際控制權。

大陸有些媒體把很多事情都歸罪於英美的干涉和操縱。我相信,英美、日本、歐洲、台灣的政府/個人,都在參與,也有支持。但是如此多的民眾進行抗議,這裡面有不可忽視的民情和人心的向背。類似6.4之後,審判案件中可以看到台灣的間諜也在積極活動;撤退民運活動人員中有香港和外國政府的參與。從4月借著學生上街遊行,有不法分子打砸搶燒商店,但是把這個大規模的社會普遍同情和支持的運動動輒就貼「黑手」標籤,是漠視現實,忽視群眾正當要求、哄騙高級領導人的作法。

我不贊同佔中,因為這樣對香港的經濟、民生打擊很大。佔中對當地的金融、旅遊和民生等很多活動不是好事。香港政府其實很無奈,什麼也改變不了。最後總倒霉的都是香港人,香港經濟,挨罵的是香港警察,而且造成嚴重的社會內部對立、分裂。但是我深深理解有關選舉要求是香港社會普遍的呼聲和發自內心的要求。中央可以視而不見,因為,中環、旺角不在大陸,而在「境外」;因為「香港人」已經被對立化;學生和民主派都已經被「黑手」操縱。佔中- 從香港政府不可能單方面答應學生的要求來看,似乎是失敗;而且對當地經濟活動的打擊也是顯而易見,容易逐漸讓社區的人不再持有支持立場。中央樂於看到這樣的結果。

但是,請中央不要忘記,2003年7.1大遊行;每年維園紀念六4的燭光中,一直到今年佔中活動中;多少是年輕人。他們將是香港的未來。今天你們可以比較輕鬆愉快的看著這些學生「自討苦吃」;可是未來呢?這些學生是早上8、9點鐘的太陽,未來是他們的,絕對不是你們的。當你們用權力和暴力寫下所謂偉光正的革命歷史的時候,現在de年輕人將來會用腳印和墨水把你們寫在恥辱柱上。

香港學生、民主派人有權要求他們所希望的選舉方式。我堅信,一個國家,地區的任何人,都有權提出、提倡自己的國家、政府、社會結構,選舉方式。這是個人權利和自由,也是學術研究的自由。我們在大陸有也有權提出我們所希望的選舉方式;可是64的坦克和槍炮、還有被嚴密監控的、被妖魔化的國內民權活動人士的經歷告訴我們,請不要緣木求魚,而是要期待黨的恩澤和包青天一樣的奇迹發生。

看一個大型的社會事件要全面認真的了解,而不要簡單的歸罪。支持反對佔中都是個人觀點,個人政治主張自由,言論自由,都沒有問題。但是,請不要妖魔化。至於有人說「鬧不懂」、「不明白」香港人鬧什麼,請仔細閱讀,然後再詳細討論。

文章的標題是:可以不支持,但是請理解香港的佔中運動;我再退一步,如果不能理解,至少,請你了解。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9

支持
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3 個評論)

回復 trunkzhao 2014-10-11 19:59
在忙於生活的同時,我們仍需要基本的是非認知。我們可以不發聲,選擇沉默,但應當尊重個體的權利,沒理由為強權歡呼張目,嘲笑弱者。
回復 yulinw 2014-10-11 20:50
   自己做不到,就越加的佩服他們~·
回復 nierdaye 2014-10-11 20:57
yulinw:    自己做不到,就越加的佩服他們~·
留在大陸和現在在海外的,都要想象6.4的年輕人是為什麼去遊行示威。青年人,血總是熱的,都是有理想的人。我依然敬佩他們。
回復 nierdaye 2014-10-11 20:59
trunkzhao: 在忙於生活的同時,我們仍需要基本的是非認知。我們可以不發聲,選擇沉默,但應當尊重個體的權利,沒理由為強權歡呼張目,嘲笑弱者。
有些人,可能因為做生意什麼的,得為強權服務。
回復 越湖 2014-10-11 21:51
文章中肯。
回復 看得開 2014-10-11 22:52
嘿嘿,大陸共產黨領導下的人均雞滴屁是6,959美元, 香港人是34,457美元, 支持共產黨的人是信仰打倒資本家的人。他們不會理解為什麼香港反抗的。
回復 徐福男兒 2014-10-12 00:12
yulinw:    自己做不到,就越加的佩服他們~·
真的是這樣。
回復 fakeelephane 2014-10-12 00:17
《學界就香港人民福祉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信》
習近平主席鈞鑒: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經濟成就非凡,相信不少人會引以為傲。閣下去年曾公布希望實現一個「中國夢」,更曾指出「中國夢 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想必認同真正成就當屬人民由下而上的實踐。如今,香港人明確指出了三十年來的夢想: 落實真普選,建構恪守平等權益的制度,維護港人世代福祉。

  閣下嘗言:「我們要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香港人對平等制度的堅持,豈非正正與 之呼應?港人提出直選立法會、廢除功能組別,立公民提名於特首選舉制度內或普選提名委員會,正是要確保人民平等參與,從而達致平等發展、並維護社會公平正 義。

  然而此時此刻,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正正反其道而行。香港有近70萬人表態,主張公民提名為政制改革方向。唯特區政府於第一階段諮詢報告,非但未有如 實記錄,更謊稱港人不同意改革立法會制度,無意廢除功能組別。此舉完全漠視民意,拒絕回應港人呼聲期待。港府報告不實,造就今天人大常委頒布的政改框架。 如果港府真誠面對民意,必須承認錯誤,自我修正,將港人對民主的真正意願,納入改革方向。更何況,大陸地方政府也有選民提名,公民提名具法理及現實基礎, 港府實在無懼怕的理由。

  眾所周知,現行特首選舉制度,完全無法肩負香港繼續前行。當大陸處處反腐肅貪,連周永康等大貪官亦要伏法之際,位處香港的另一位涉貪官員梁振英卻獨取 5000萬,逍遙法外。香港一日沒有民主改革,只會令更多人視制度失效,決意走上街頭。當年的學生,三十年走來華髮已生、老者已逝、幼者已長;我們實在不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三十年後仍在循舊路上走,而是真正可享有自由民主的夢,走自己理想的道路。

  香港發展至今的佔領運動,絕非顏色革命,而是港人爭取民主的運動。學生當天領頭罷課,至今佔領不同地方,正因梁振英等人一再逆民意而行。我們和平示 威,卻遭受暴力對待;我們吶喊,卻遇上防暴警察全副武裝,噴射胡椒噴霧;中環街頭彌漫催淚白煙,市民亡命走避,令更多港人挺身而出抗議特區政府,秉持公 道。真普選不代表奪權,只是體現《基本法》所載的高度自治、行政管理權。國防丶外交權力一直由中央掌理。如果中央具有自信,實在無需懼怕香港人民選出自己 的特首。相反,落實真普選,正正體現香港高度自治,應為閣下另一創舉。

  我們真誠尊重一國兩制,才提出兩制當前,香港問題,香港解決,香港民意,應受正視;亦因為尊重製度,我們才認為港府須負上扭曲民意的責任,促使人大撤 回決議,讓政改得以重回正軌。當下問題,香港在看,大陸在看,台灣在看,世界在看,眾人皆期待閣下能正視問題,勿讓一個貪腐官員摧毀一國兩制、破壞長治久 安,折損閣下的「中國夢」。

  當莘莘學子表明,為了政制民主,甘願選擇罷課,承受致命風險出來抗爭,這個社會是扭曲病重得多麼害怕。這個社會是壓榨得我們多麼恐怖?當一個世代的人 選擇要將自己的時間投放在街頭,足證梁振英等人已幾近將一代人逼成敵對一方。今天不少為民主而抗爭的中學生、大學生,在二、三十年後,皆將成為社會中堅, 左右香港大局。而2047之期屆時亦將到臨,今天的決議,必然會決定二、三十年後的路向。相信無人願意我們的下一代,為了一個更好的社會,而需要押上無數 生命,子彈橫飛,血流漂桿,以畫出香港的民主路。

  我們一眾學子皆認為要解決香港問題:

  一)港府問責官員必須付上責任,向港人問責,自我修正
  二)必須確立平等權利的民主制度
  三)恪守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敬頌
鈞安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學民思潮
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一日
回復 somers 2014-10-12 02:24
一開始是把矛頭對準中央,一腳踢到了鐵板上。現在又把矛頭對準特首。耍這種花槍,沒用的!
什麼「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既然這樣你們的軍師李柱銘為什麼要三番五次地出國求援?問問你們的洋後台,以後「中國問題,中國解決」,他們答不答應?
回復 fakeelephane 2014-10-12 03:06
習是一個明智的領導人,給香港一條出路,往後才能得到香港,台灣人的支持,看吧,梁很快要下台了.一切都在習的計算當中.
回復 博峰 2014-10-12 03:27
香港的佔中運動,骨子裡是反中,與中國對抗,至少,我們得了解。
回復 蕭瑟秋風 2014-10-12 04:36
學生學者本應是社會的良知,台灣、香港還有,大陸的良知已被泯滅。支持佔中!
回復 亦云 2014-10-12 04:43
真正讓香港人直選的特首肯定比目前中央指定更加愛港愛國,因為香港的選民無處不在的眼睛盯著啦,若是按照中央對內地各個省市的頭目的直接任命的話,中央鞭長莫及,港民奈何特首不得,承受結果的不僅僅是香港,中央政府也受牽連。
梁振英下台只是時間問題,他最後是風箱里的老鼠,兩頭部落號,不信你走著眺,一旦佔中告一段落,梁振英會立馬下台。回想6.4時的北京市長吳德,外交部發言人 圓木,那個不是在前面衝鋒陷陣的,過後一個個銷聲匿跡。
回復 borninheaven 2014-10-12 06:08
博峰: 香港的佔中運動,骨子裡是反中,與中國對抗,至少,我們得了解。
港人為何要反中呢?
回復 sousuo 2014-10-12 06:17
中,為什麼那麼多人反?
回復 wo? 2014-10-12 07:43
博峰: 香港的佔中運動,骨子裡是反中,與中國對抗,至少,我們得了解。
我也同問,你們是如何深入到他們的骨頭裡了解到他們的真實想法的?一個一個人的了解了的?請舉出詳細事例和數據,要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否則,扣帽子容易,摘帽子難。
回復 goforward 2014-10-12 09:03
佔中的不只是學生,還有更多的港人參與、支持。根本原因,中共選的香港領導人,無一例外的是富豪們的代理,普通香港人的利益沒有保障。中國要考慮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支持佔中,中央過去選人的方法是不是有問題?不要動不動怪外人煽動,不要把港人說得那麼蠢。
回復 nierdaye 2014-10-12 09:37
goforward: 佔中的不只是學生,還有更多的港人參與、支持。根本原因,中共選的香港領導人,無一例外的是富豪們的代理,普通香港人的利益沒有保障。中國要考慮為什麼有那麼多
任何時候,國內在處理群眾/學生上街的時候,都是首先按照階級鬥爭、敵我思維,找幕後黑手,定性為敵我矛盾而忽視群眾正當要求。
回復 nierdaye 2014-10-12 09:38
borninheaven: 港人為何要反中呢?
港人對中央在選舉問題上確實不滿,不是「一小撮」,而是非常多。中央不願意給香港,也是擔心大陸的民眾會要求更多的權力。
回復 nierdaye 2014-10-12 09:39
博峰: 香港的佔中運動,骨子裡是反中,與中國對抗,至少,我們得了解。
香港人多中央不滿當然可以。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對中央政府順心滿意?

香港人反對的不是中國,不是大陸。你要多學習,多了解。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19 15:09

返回頂部